听书《增长黑客》:增长黑客的实战技巧

在多数公司中,其收入模式免不了要经历获客、激活、留存、变现这四个步骤,我们的增长黑客试验也会涉及到这整个收益流程的各个阶段,因此,作者非常慷慨地与我们分享了不同阶段的实战经验。

1. 获客:实现营销语言、营销渠道与市场的匹配

通过A/B测试[1],优化你的营销语言或文本信息;通过快速试验筛选适合自己的少量渠道、专注优化、并对随时涌现的新渠道保持关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合理设计病毒循环,为用户的分享行为找到价值。

[1] A/B测试:即做一个测试时,设置实验组A,以及对照组B,同时进行,并对照二者的结果来分析结果,验证假设是否成立

2. 激活:让潜在用户真正使用你的产品

绘制通往“啊哈时刻”的路线图,根据每个步骤的用户行为数据找到可能阻碍用户通向“啊哈时刻”的障碍,并快速试验来验证、改进它。

创建转化和流失的漏斗[2]报告。可以根据用户的流失节点,在适当的时机(用户跳出界面或完成了某一步骤后)弹出简洁的问卷调查(可能只有1-2个问题)。

转化=欲望-摩擦[3],你可以增强用户的欲望,或者减少使用产品过程中的摩擦。

创造积极的摩擦:一些摩擦步骤可以反过来,给用户的后续行为带来便利。比如游戏开发者通常会向新用户介绍游戏规则,或提供引导操作。

优化新用户体验:将新用户体验当作一次用户与产品的独一无二的邂逅;新用户的第一个着陆页须完成传达相关性、展示产品价值和提供明确的行为召唤这三项任务。

利用触发物:即邮件通知、推送消息、着陆页上的行为召唤信息等等,但使用之前一定要对触发物进行试验,否则它们很可能成为用户眼中的“入侵物”。

[2] 漏斗:即转化和流失可能发生在从获客到变现的任一步骤,漏斗即层层筛查,找到客户究竟在哪一处流失或转化了

[3] 摩擦:即指用户使用过程中所有妨碍他的东西

3. 留存:唤醒并留住用户

密切关注数据,一旦使用率发生下滑,可快速测试,锁定重新唤醒客户的最佳做法。

在客户留存初期,尽可能优化用户的体验,让用户体验到的价值越大,长期留存的可能性越大;在客户留存中期,让用户逐渐从产品或服务中获得满足感,让使用产品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当用户进入长期留存阶段,确保不断完善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大价值,增加新功能时也要提供相应的新功能引导。

根据企业的自身特点确定留存的衡量指标;可以通过获客时间或其他方式将用户分为不同群组,对衡量指标进行群组跟踪的数据记录及分析。

4. 变现:提高每位用户带来的收益

绘制变现漏斗,深度分析用户流失点,通过试验找出产品的弱点。

分析付费用户行为数据,找出付费动力所在,并用快速试验验证。

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将用户通过其创造收益的高低、所在地点、年龄和性别等等特征进行群组分组,并对其行为数据进行群组跟踪的分析方式,关注各群组的贡献。

通过问卷调查,直接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快速试验优化你的定价。

利用数据和算法为用户定制产品和功能。

5. 避免增长停滞的良性循环

哪怕有如此详尽的“攻略”,增长也并非易事,而保持持续的增长更是如此。我们不能预测的因素和变动有很多,但为了持续增长,我们也应尽其所能,对增长保持关注、对用户满意度持续关注,并积极地去发现用户不满的早期迹象。

就像作者使用的这一比喻一样:想象自己在汪洋中与鲨鱼为伍,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避免陷入自满和懈怠,像最初一样坚持落实增长黑客的循环节奏,降低增长停滞出现的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