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幸福的真谛(之二)

人生在世啊,究竟是为了追求什么?答曰:幸福。幸福在哪里?幸福就隐藏在平常的日子里;幸福就隐藏在无悔的岁月里;幸福就隐藏在宠辱不惊的心田里。

幸福,就是照看好这条命,安顿好这颗心!

下面分享一下我的曲折人生经历和一家子的故事:

二、“武屠夫”生涯

1995年下半年,我来到了江城武汉,拜我姑父为师,学起了卖猪肉,“武屠夫"生涯伊始。

初来乍到,以前连猪肉的五花、前夹、后腿、骨头都分不清楚,更谈不上解剖分割了,只好跟师傅打下手。

师傅粗喉大嗓,我见了总是心有怯意。有一次,帮他扯塑料袋子装肉,因为不熟,连续扯了几次都没扯下来。师傅于是就大嚷道:“王老师呀,王老师,还是回家教书哟!”自此“王老师"的名号,在整个钢城莱场尽人皆知。

过了一个月,我决定自己学着分割猪肉,但茫然不知所措,竟不知从何处下刀。

特别是前夹肉的骨头,非常难下,因为不知关节在哪?我就把前夹肉划个“十字叉",终于把骨头剔出来了。虽乱七八糟,但总算熟悉了猪肉各个部位的结构,信心大增。

我不断激励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决心要成功的人,已成功了一半。加油!

经过三个月的磨练,我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屠夫了。于是师傅让我当起了“肉老板”。

当时卖肉是要摊位的,由于我没有摊位,只好头一天拼命打听肉老板谁休息,摊位是空的,好暂时卖一下。凌晨二三点起床,外面寒风冷冻,到屠宰场点杀完猪肉后,踩着个破自行车,赶到六里外的菜场占摊位。

有时没空摊位,只好眼巴巴地等别人卖光了才上肉案,守到天黑,才回租住地。第二天凌晨又得起床,长年累月,如此循环往复。每天的奢望,就是睡个好觉,个中艰辛,唯有自知。

过了两年,新的菜场开业,我终于租到了摊位,有了自己的“肉案”,夫妻二人共同经营着。

虽然位置不抢眼,但由于我们灵光和气,服务态度好,肉品质量上乘,每天1头半或2头猪肉,基本上十二点左右售罄,下午休息。

那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顺顺当当。在此期间,携妻抚儿育女,并于1999年回乡下,盖起了一幢三间两层的小洋楼,这在当时村里是数一数二的,风光过一阵子呢。

2007年5月,中国商业第一股一一武商集团,旗下的武商量贩连锁有限公司收购了菜场,实行了农改超,经营包括生鲜等等。我被聘为公司畜产一级技师,成为武商集团一名正式员工。

三、打工生涯

风雨共笑傲,冷暖两相知。

2007年5月始,我们自己就没有做生意,开始了打工生涯。

此时,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人生爬坡的关键时期,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

此时,儿子丢在乡下,由年迈的老父亲照看,在农村读书。姑娘从小就没离开过我们,一直带在武汉身边。

当时在武汉读书,是要借读费的。我工资除了交各种保险,到手的才850元/月,还要租房子,加上一家人的开支,简直是捉襟见肘,收不敷出。

这可愁坏了性急的妻子,她又无一技之长,于是顶着烈日到处找招工信息,从早到晚去应聘,找合适的工作。终于有一家餐饮企业老板聘用了她。工种是跟师傅学下粉面,包括热干面。

学下热干面,是必须天天起早床的。每当凌晨4:30闹钟响起的时候,妻子便睁开朦胧的双眼,一骨碌爬起床去洗口脸,然后去上班。

因为热干面是热销面种,所以每天要担一二百斤,劳动强度蛮大。冬天,寒风呼啸,做事还好受点;夏天,热浪滚滚,等把热干面担完,早已满头大汗,浑身湿透。

早上七八点钟,进入生意高峰,顾客盈门,往往是一个接着一个下。再加上在炭炉边,身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一个上午下来,人早已精疲力尽,浑身酸软,而且直到下午三点后才班。

每每看到妻子这样辛劳,我心中充满了愧疚,觉得自己无能,没让她过上好日子。每天凌晨4:30响起的钟声,对我来说,无异于一种有声的折磨。

2008年5月的一天,我终生难忘!那天,我下了早班,正在睡觉,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惊醒。一接听,是妻子的老板打来的,叫我去店里一趟,我心中顿感不妙。

到店里才知道:店里停了电,抽油烟机停止了工作,在里面下热干面的师傅们,都煤气中毒,其中就有我的妻子。已送往汉口161空军医院,进增氧舱正在抢救,当时我就懵了。

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心中不停祈祷:“你是善人,自有福报;你是吉人,自有天助!"

在煎熬中等待两个小时,终于有了回音:病人都无大恙,平安出来。此时悬着的心才放下来。等到晚上见到妻子时,彼此相拥,早已泣不成声。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2009年3月,由于妻子为人和善,做事踏实,加之又读了点书,老板让她不做粉面,去管理店里财务,转行为会计兼出纳。

年底又被老板提为门店经理,负责一个店的管理工作。这样一来,工资待遇大大提高,再也不用起早床,人较以前轻松多了,变得精神多了,活力四射。

与此同时,我所供职的武商集团,由于发展迅猛,经济效益也不错,我们员工的各种福利待遇,也相应好起来,我家的日子也好过起来了。

这正是:

日子若然是清苦,

个人内心要安静。

忍耐任由风雨过,

守得云开见月明。

(待续)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梦里依稀风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