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武汉"竹床阵"

文/快乐心


01、老汉口的夏夜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乡下娃。小时候听爸爸讲故事,说他曾在汉口走亲戚,在那里住了几晚。那时的人们都睡在大街上纳凉。

老汉口的夜景,最为壮观的就是"竹床阵"。大街小巷密密麻麻摆满了竹床。街坊们各展其好,各得其乐。有坐的、有站的、有躺的、有光着膀子下棋的、有抱着茶壶喝茶的、顶着毛巾出门玩的、有小孩当街洗澡的,妈妈直接裹条毛巾,往竹床上一扔,晚上睡竹床。


武汉人素有"吃货"之称,四季美的汤包、老通城的豆皮、德华的包子、精武的鸭脖、香喷喷的热干面……

武汉人还有文艺范的细胞。入夜的竹床阵,吹拉弹唱、群英荟萃,悠扬的曲乐,迷蒙的月色,"竹床阵"多了一些高雅的情趣。"好!好!好!"引来无数街坊围观鼓掌。那些看似毫不起眼的衣着朴素的小老百姓,指缝翻飞间,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所谓大隐隐于市,闲逸潇洒的生活不一定要到林泉野径去才能体会得到,更高层次的隐逸生活是在都市繁华之中,在心灵净土独善其身,找到一份宁静中的欢愉。

老汉口的弄堂

那时的夜真安静,蚊子也入眠了!宽敞的马路边,人们幕天席地,联榻而眠。裹着清一色的被单,睡着的人们那般安详、恬静。男人们有的只把单子遮一下肚皮,有的连脚包裹,有的仰卧,有的侧卧。睡觉姿势都跟自己的习惯联通。有的人呼噜声打得震天响,随时翻身侧卧的人估计是被旁边的声音给震动了。小男孩随意撒开两腿,张开手臂,睡姿如同就在自家床榻上一样自由放松。黎明时分,早起的路人都会蹑手蹑脚,车辆也是轻轻驶过,生怕搅扰了他们的美梦。

幕天席地,联榻而眠


02、回味儿时的清凉夏夜

儿时的夏夜,是在欢快玩耍,疲劳一天后躺在竹床上美美睡一觉的安逸中度过的。

晚饭时光,家家户户好像都约定好了一样。动作一致,统一都搬一两个竹床到大门外的道场正中心。牵一根长长的接线板,一直到竹床边,马力十足的鸿运扇,左右摇晃着脑袋,帮我们驱赶蚊虫,守卫一家人吃上一顿惬意的晚餐。

晚饭后,我们很听话地各自去洗澡,目的就是尽快抢占竹床仙界,好在上面舒舒服服地躺一下。弟弟最小,他拥有一个"唯他专用"的小小窄窄的矮竹床。就在竹床边水盆里光着身子洗澡,他在盆里胡乱地溅着水花,妈妈按着他,迅速地给他搓洗,再从桶里用瓢舀几瓢水浇淋一下。一盆泛着黑黑泡沫的水漫过木盆,在热热的道场地里呲呲地钻入土中。

凉飕飕的竹床,是妈妈用井里打出的水浇淋过。竹床面上已经浸透润湿,慢慢变色,底下还有细微的水珠在缓缓滴落。我和妹妹睡一个竹床上。曲起腿,枕着手臂,眯缝着眼,望着满天的繁星,耳畔传来青蛙时起彼伏的呱呱叫,在遍野的稻花香里唱着丰年的喜悦。

我的眼皮不听使唤,不知不觉,沉沉入梦。不知什么时候身上搭了一件薄单,不知什么时候被蚊子咬醒,又迷迷糊糊,跌跌撞撞地摸进屋里的蚊帐内,倒头睡到天亮。

乡下的竹床夜
03、"汉口里"的竹床节

武汉园博园东门有个"汉口里",袭承原滋原味的传统武汉风,古香古色的青砖黛瓦,金字招牌的老字号小吃,古庙、戏台、小桥流水竹林人家,深深的巷子,绕去绕来,每一个走进巷子里的人,情不自禁地会去回味武汉的那些流金岁月。

婆婆家住园博园附近,每一年的"竹床"文化节,她都会邀请我去观摩那壮观的场面。几百张竹床,整齐有序地像列兵排列着,又像一幕幕往事在每个人心间悠悠升腾。

"汉口里"竹床阵


我是一个怀旧的人,更喜欢寻味一些留存记忆里的老物件。如今的"竹床阵",多了一些喧哗,少了一份宁静。男人们似乎都变得文明了,只有老爹爹们还是赤膊短裤,少见年轻人不穿上衣。大妈们聚坐一团,笑得前俯后仰。难得见到小娃儿们躺在竹床上睡着,奶奶摇着蒲扇,摇摇晃晃中,老人仿佛也回到了自己曾经纳凉的年轻时光里。很多低头族,他们的眼睛里,只有刷不尽的网络世界,却不曾品味当下的这份传统文化。

我坐在此刻的竹床上,感受它历经沧桑岁月的洗礼,仍然保留着那透着清香的凉爽和美好的感觉。幕天席地,联榻而眠的时光再也没有了!虽然繁华淹没了它的一席之地,它再也不能静静地依偎夏夜,与星空呢喃细语,诉说无边无际的缠绵情话。它只能在铮铮铁钉驻扎的竹篾上,把那份曾经的过往,深深地刻进骨子里。也把这份深深的情怀,传送给每一个依念的人们。

感谢  【月华笼露华】老师指导推荐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 【文字之光

02 发简信联系【文字之光】主编韩涵微语 或者副主编 梦里依稀风铃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