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智慧之“人体篇”(下)

列子太学幸福人生《延命紫云袅袅》系列  第057篇

唯有整体、全面地看人体,才能发现人体的更多奥秘。上篇从“有”的角度,解读了人体的五行、八卦和九宫;本篇将从“无”的角度,接着解读人体的天干地支和精气神魂。

梦的天地

一、天干地支

各种形式的生命能量都分为阴阳,阴沉阳浮,阴消阳长,阳领阴,阴生阳。比如,精(比如血)为阴,气为阳,气领血行,血是兵营,气是指挥;气为阴,神为阳,神领气行,气是将军,神(包括神经系统)是元帅。

肉体是化精、储精的。在精、气、神之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形之体”(形体、肉体),只是人体的外表和现象;看不见、摸不着的“气之体”(炁体、间体),是人体的主干;无质无量的“神之体”(神体、无体),是人体的实质。其中,形体属于“有”,“神体”属于“无”,“炁体”介于两者之间。“有”是“无”的衣服,“无”是“有”的“主人”,“介”是两者之间的连接者。

一般来说,在人体的三种形态之中,“神体”尚不完备,“炁体”亦不强大,“形体”虽然看起来完整无损,实际上却是一种“死”态,是向死的,虽可承载生命,同时对生命也是一种禁锢,而且因为“生命主人”的“缺失”,而存在诸多问题,且不为我们所知。想要更多了解人体的奥妙,我们可以从身体(形体)的玄机——经络入手,先了解人体的“间体”(介体、炁体)。

身体分为阴阳,血肉为阴,称为地支;骨骼为阳,称为天干。五脏六腑系统有六阴六阳十二条经络,分别对应着十二时辰,统领着筋骨皮肉经脉等全身生命系统的运行、保养和维护,代表地支。全身从上到下十大骨骼,称为天干,骨骼的关节称为天脉。两者之间的“介”,是连接四肢和中轴的“人”字脉和“十”字脉,多用于内外沟通,也称为“人脉”。

天干与地支之间的关系是,天干保护地支,地支滋养天干。我们想要提高地支的机能,首先要打开骨骼关节(天脉),通过身体的合理运动而实现。无论天干或地支,皆以经脉为维系、架构和桥梁,经脉包括血脉、筋脉、经络等,是身体锻炼的关键所在。其中的穴位是精气能量的涡旋中心。

总之,除了呼吸和饮食,疏通经络才是健康的根本保证;研究身体的天干地支,目的就是找到经脉的价值、地位和作用,探索疏通经络的具体方法(理身、安心),即古人所说的“易经”。具体来说,就是以传统武学为基本原理,以导引术为基本方法,用以疏通天干地支(经络)。具体方法可参考“宗运生命学”相关内容。

二、精气神魂

人由天地和合而成,可是,最终去向哪里呢?有三种选择:一是回天,二是归地,三是漂浮其间。人体“三宝”精气神,“精”注定要归地,“神”注定要回天,“气”注定要漂浮天地之间。那么,“精”为什么总下沉?“气”为什么总漂浮?“神”为什么总上浮?其中隐藏着生命的奥秘。

梦中天地

天地和合成人,天提供的是“神”,地提供的是“精”,天地和合的结果是“气”,所以古语说“人活一口气”。“气”上下联结着“精”和“神”,下领精,上凝神,三者合一,就形成了人和人身。“神”来自天上,所以总上浮,“精”来自地下,所以总下沉,“气”生成于天地之间,所以总漂浮。

“精”由实物化生,藏于肉体之中。肉体生命包括地、火、水、风等四种元素,地指筋骨皮肉经脉,火指体温,水指血液、津液、精液,风指呼吸。“神”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精神、灵魂。灵魂是精神的升华,是精神能量之所在,是人生的主导力量,是人生境界的显化,是人之为人的根本。在佛学里,又把神魂称之为“心””、“心性”或“自性”。

所以,认识人体要全面,不能认为看得见的才是人体;看不见,但能感受到的,就不是人体;看不见,也感受不到,只能悟到的,更不是人体了。其实,看得见的是肉体,肉体里的精粹、精华就是“精”,看不见但能感受到的是“气”(炁),看不见也感受不到,只能体悟到的是“神”,三者缺一不可。三者合一,才可称为人或人体。

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内循环中,“精”盛则化为“气”,“气”盛则化为“神”。“精”源源不断,“气”就持续生成,“神”就不断凝结,人就生生不息,“神”又反过来引领“精”的生成。而“精”一旦断供,人就死了,无力呼吸了,人体就会腐化消逝。

如果静态地看静气神,三者是一不是三,精中有气,气中有神,神寓于气中,气寓于精中,三者之间一般是6:3:1的比例,“精”达到六成则称为“精”,“气”达到六成则称为“气”,“神”达到六成则称为“神”。

如此而看,养生是三位一体的,首先是养“精”,其次是养“气”,再次是养“神”。其中养“精”起着基础作用,养“气”起着中介、桥梁作用,养“神”起着统领、支配作用。上述五行、八卦、九宫、天干、地支等人体的主要结构及其原理,皆是为养精、养气、调气、通气,尤其是定心、凝神服务的,务必经常练习,成为习惯,积成功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夏道藏 关注 字数 4252 · 阅读 19 2019-02-22 07:11 ―...
    走上大路阅读 782评论 0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9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