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写作?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回答……

你为什么要学习写作?拿这个问题去问孩子。

孩子会说:“我作文写得不好,总是被批评。”

“玩得好的过来学了,我跟着来的。”

还有的孩子冒了一句脏话出来:“我妈逼我来的。”

更多的孩子是:“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学作文。”



孩子为什么学写作?拿这个问题去问家长。

他们说:“哎,还不是想让他考试取得好一点的分数。”

“我孩子作文头痛啊,一篇文章磨磨磨,三个小时过去了,还是写不出来。”


是的,写作有功利性的目的。迫于升学压力,我们希望孩子的分数有所提高,最少不要让他吃亏,不都说“得语文者得天下”吗?这个“天下”,还包括毕业时,我们需要写一份毕业论文,参加工作需要写一份像样的简历;工作以后,报告、总结等,都是写作的衍生。

也不全都是为了应试:“为了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希望想表达的时候轻松自在,信手拈来。”


更有,写作是一件充满情怀的事。

你看,写作是有温度的。《歌手》中,李健一首《父亲的散文诗》催人泪下。

歌词里哪那些句子,最朴素平常也最耐人寻味。

“一九八四年 庄稼还没收割完

女儿躺在我怀里睡得那么甜

今晚的露天电影没时间去看

妻子提醒我修修缝纫机的踏板

明天我要去邻居家再借点钱

孩子哭了一整天哪闹着要吃饼干

蓝色的涤卡上衣痛往心里钻

蹲在池塘边上给了自己两拳

这是我父亲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青春留下留下来的散文诗”


写作是浪漫的。

《诗经》里形容美人,“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柔荑是出生的嫩芽,是美人的素手像初生的茅茎一样柔嫩纤小,肌肤像羊脂般光洁平滑。

就连“滚床单”这件事,可以表达得浪漫动人。

诗人聂鲁达说:“我要在你身上去做春天在樱桃树上做的事。”



为什么要写作?拿这个问题去问古人。

他们的回答,高屋建瓴。

《左传》有言:“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最上等的是树立德行,其次是建功立业,最后就是创立学说,即使过了很久也不会废弃,这就教“不朽”。

曹丕说:文章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文章能用来治理国家,还能流传千古不朽。他还说“人寿有时而尽,未若文章无穷。”否则他也不会谥号为“文”,称文帝了。他也在说不朽。

是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辉煌灿烂。我们如何得知古人的故事和生活方式?

是因为古人留下了不朽的文字。



为什么要写作?近代作家也给出了很好的回答。

沈从文说:“事能够燃起我感情的太多了,我的写作就是颂扬一切与我同在的人类美丽与智慧。”


我很喜欢王小波的回答,他在《我为什么写作》里说:

写作就像你问登山家为什么要登山:因为那座山峰在那里

我相信我自己有文学才能,我应该做这件事。


不管是为了不朽的代代相传,还是为了生活里点滴细微的感动。

写作,都是一种表达。

就像爱音乐的人用旋律表达心情、就像爱运动的人用不发表达心情一样。


一种自我表达。

我有一个日记本,里面藏着心事。也只有烦心的时候去写一写,再回过头翻看,曾经的事情都很模糊,只有文字里写着“伤心难过”,这样的文字永远也不会“不朽”,至少在那一刻抚慰了我的内心。


也可以是一种为了别人的表达。

《父亲的散文诗》,曾是父亲记录自己的心情,变成孩子宝贵的回忆。

认识一个妈妈,坚持每年孩子生日给她写一封信,并亲自读给孩子听。

她说:“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记得的,不是每一年生日礼物有多贵重,而是我在写我在读,她在听她在悟这样的时光。”

这样的写,表达自己,感动别人。


再深一个层级,代表某一个群体发声,代表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腾,代表一个国家的历史足迹。

巴尔扎克说:“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

我们从《红楼梦》中看见清王朝贵族的生活方式;我们从《尘埃落定》里看见藏族风情和土司制度的衰落;我们从《四世同堂》中看见抗争中,最底层人民的挣扎和希望。


你问我为什么写作?

我是一名作文老师。作文老师不写作,就像音乐老师不练琴,化学老师不做实验,这不是在谋财害命吗?

我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活在每一个日常,活在喜怒哀乐中,这些都不再重来,当我老了,只有模糊的回忆,不是很可惜吗?

你呢?你为什么而写作?


(文章部分观点来自于北辰作文番茄老师)



我是魔镜,一个创业中的作文老师。

做一个既有书香气又有烟火气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