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的第一座高山

第三天,新沟~泸定

新沟,半山腰的居所,地方不大,依着318国道,两排长长的简陋建筑,屋后面大多是树林,空气异常新鲜。

但是,五月的新沟,油绿的树林丛中,透露着阵阵凉意,或许是一个天然的避暑圣地吧!

清晨六点多,吃完老板为我们准备的面条,队友们先后出发了。

从客栈出来,骑了车就一直是小上坡,路边的居民,大多紧闭大门,偶遇三五成群的小朋友,背着书包,说着听不懂的言语,脸上挂着纯净的笑容。有的会和我们打招呼,有的只是微笑着看着我们离去。让我们从心底甚是感动!

路面非常的干净,山野丛林的道路,异常的安静,如此,加上新鲜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大概骑了两公里的样子,已经出了新沟居民区,渐渐发现路边的车辆越来越多,全都是和我们反方向的。

有的小轿车,大多是货车。当时就很纳闷,我们刚骑上来的时候,没发现堵车呀?而这些司机,看着已经堵了一夜了。

有一些司机,见我们骑车上来,睡眼朦胧的问我们,前面还堵着多长?路上我们还遇见许多骑着三轮车,带着早餐沿着堵车的长龙,不停的叫卖着。

不知何时,已经路过了堵车长龙了。早晨体力也好,骑得轻松,放眼望去,除了绿色的树,还是树。不过,绿色让我们心情变得很好!

可能经过两天的骑行,多少已经掌握一些骑车的技巧了,所有骑前面十公里骑得相对轻松一些,控制节奏,没觉得太累。

当时是这样想的,现在看来,真得是太天真了。

想着已经骑了将近一半的坡了,如果接下来还是如此的坡度,应该问题不是很大,没有昨天老板说的那么夸张了。

渐渐地,路上的骑友休息的多了,许多人都瘫坐在地上,对路过自己的骑友加油,然后就安静的休息了。

我也体力不支了,骑得越来越慢,如龟速般,而坡度也越来越陡了,很多地方,简直是快要九十度的坡了。

队友有两个在我前面,我当时就想着,追上队友,然后一起再休息。可是,在骑上坡的路途,一公里对我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距离,而后面载着的行李,当时都想直接扔了,真的太累了!

咬牙切齿的骑完一个坡,眼前出现的是平路,当时乐得我呀!赶紧加快了速度前行,我以为这段平路能长一些。

是的,只是我以为。

一个转弯,又一个陡坡出现在眼前了,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于是,停下来,坐在路旁休息,实在不想动了。

看着一座挨着一座的高山,由于树太多了,根本看不清路到底从哪座走,这是我才明白昨天老板说的话了。海拔直线上升1000米,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而二郎山,是318国道上我们第一座要翻越的高山。

一边休息,一边为路过的骑友加油。看着他们缓慢的骑着上坡,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的,突然想到那些修建道路的工人们,为了方便出行,又得付出多大的艰辛。这里地势险要,很多时候只能靠工人们亲身上阵,瞬间觉得他们太了不起了!

不知不觉中,骑折叠车的队友在我身边停下来,大喊着,真是太难骑了,这坡也太陡峭了吧!

于是,和他一起又休息十多分钟,然后再出发,绵绵山路,无尽的上坡,相信每个骑友的心都是奔溃的!但是,大家都毅然的向前,为了心中的目标!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这时我才深深体会到这句词。真的,难于上青天啊!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懂得。

骑行中,我尽量的掌握好节奏,想一些励志的话,喝一些鸡汤,让自己的注意力得以分散。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的身体上的疲劳影响到精神,才能减轻疲劳感。

当时控制的还不错,所以,才能顺利的骑上去。人在遇到困难时,咬咬牙,坚持住,就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这是骑蜀道的深刻感悟!

十一点多的时候,我终于到了二郎山隧道前面,终于爬上来了!隧道前有一个水泥平台,许多骑友在休整,因为这个隧道有5公里左右,里面风大很冷,所以大家伙都会在此休息和换厚衣服。

果不其然,走在我前面的两个队友,早早的已经在此等候了。可能因为这是经历的第一个长隧道,人多一些安全一些。

我们三人一起坐着休息,等着骑折叠车的队友。停下休息的骑友越来越多,许多人都在隧道前合影,可能是都没有经历这么长的隧道吧!因此大家都很兴奋,微笑取代了上坡的疲劳感。

隧道进出的车辆很少,不时有一些骑友团队进入隧道,而我们将近12点的时候,终于折叠车队友来了。经过十多分钟的休息,换好衣服合影后,打开前灯和尾灯,我们正式出发第一个长隧道!

隧道真的很长,里面的灯很暗淡,我们前后一排,尽量走在路的追边上,渐渐感觉入口的光线没了,而注意力前所未有的集中,在隧道了必须得集中精力了。

我们用自己的灯照亮着前行的路,隧道里的穿堂风,弄出呼呼的声响,除了灯光所及,到处一片黑暗,我简直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

偶尔从迎面而来的车辆,闪几下灯,都让我们心跳加速,直到车辆扬长而去。

我相信第一次经历这么长,而且漆黑的隧道,大家的心里都是紧张的。

大概还有一公里就能出隧道了,前面的一位骑友车出问题了。于是,我和另一个在后面的队友,赶紧停下来,队友帮忙弄车,我就亮着尾灯,在后面看着过往的车。只是链条的问题,几分钟就弄好了。

当时那位车出问题的骑友,出隧道后一个劲的说感谢。很巧的是,他居然是和我们在成都同一家客栈同一天从出发的,而且出发的时候还一起合过影。

出了隧道,就看到连绵的雪山,在蓝天下,圣洁美丽。

第一次看到雪山,骑友们都很兴奋,纷纷停在路边拍照。

过了隧道,接下来就是20多公里的下坡,大家顿时轻松了许多。

刚下坡的路上,看到有一块石碑,刻着铸魂二字,上面密密麻麻的写了许多字,都是骑友们留下的。这是一块庄严的碑石,不应该这样对待的!

此处刚好也是一个观景台,骑友们纷纷在此合影,或观看山下的风景

我们需要到达山底,沿着盘桓的山路,将近二十公里的下坡长度。从山上看下去,天蓝树绿,蜿蜒的山路,一切很和谐,又如此的美!

随着一路下坡,有些地方渐渐没有遮挡物了,于是,神秘圣洁的雪山,又一次揭开面纱,请原谅我们没有见过世面,所有途中又停下来观看雪山。

由于下坡有20多公里,除了停下看雪山外,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原本以为下坡会很爽,结果成了甜蜜的烦恼,开始的时候会很爽,但由于重心基本靠手支撑,所以时间长了,手是非常酸。又是下坡,必须要控制车速握着刹车,也真是痛苦!

路上许多骑友真是大胆,下坡速度可以达50码以上,完全只顾释放激情,下坡弯路窄,而且车还多,总得来说,安全最重要!

下到一半的时候,看到队友在路边休息,所以我也停了下来,一是手酸,还有就是刹车受不了。果然,用手摸了下刹车,已经烫手了!等着四个人一起,休息了半个小时,才又出发,终于在两点左右到达了“红色名城”。

住下之后,中餐

本来打算直接下午去另外一个点的,后来讨论了一下,觉得泸定这座名城,还是值得游玩的,所以就停下没走了,算是休整半天了。

泸定桥石碑

泸定桥大门

从外面拍的泸定桥

历史悠久的桥,洒过红军的血,见过前人的伟大!

与队友一起走过的泸定桥

出了泸定桥,旁边有一条仿古街,里面的建筑材料都是以木头为主,风格也是古建筑,走在街道里面,颇有一番风味!

从泸定桥这里可以看出,泸定这座城市,主要依着大渡河而建立,一面背山,一面环水。

队里唯一的徒步队友,到达二郎山这里,天色已晚,没有了蓝天白云,视线没那么清晰

不同的时间天气,依然有不一样的风景

今天这天,翻越了一座大山,体验了蜀道之难,第一次看到雪山的真颜,晚上又住历史名城,真是收获丰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川藏南线就是我们平时讲的318国道,每年骑行、徒步、自驾的人络绎不绝,其魅力可见一斑。本文从我的个人经历出发,主要...
    孤傲玉寒阅读 2,254评论 1 4
  • 这是, 一篇游记; 也是一个图集; 它,是一个梦想的结束; 又是新的理想的开始。 虽千万里,吾往矣。 每个人得川藏...
    差不多先生z阅读 924评论 1 7
  • 2015.8.25 _26银川_成都 凌晨,从银川坐火车出发,30.5小时,以为上车可以补到卧铺,刚上车就一次一次...
    罗伊牧阅读 509评论 0 1
  • 周卫 河南 【每日一结构】 序言:思维导图现在是学习界的一直独秀,自我成长的小橙子们都非常喜爱这个新兴高效的学习思...
    心理实践者周周阅读 371评论 2 0
  • 下江南一一之三 梅花谷绿道记行 小山连绵不断, 明湖碧水缱绻, 一路柳丝长, 袅袅轻拂人面, 迷恋,迷恋, 桂子清...
    沁园春M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