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南线骑行游记

川藏南线就是我们平时讲的318国道,每年骑行、徒步、自驾的人络绎不绝,其魅力可见一斑。本文从我的个人经历出发,主要记录沿途的趣闻和美景,也给有计划的要去的朋友当做一点点参考。

一路上被提及最多的话题,大概就是“你为什么要骑行318”。我在旅途中也想了好久,到底没想到个彻底的答案,最后得出的结论大概就是想去做,恰好有个合适的时机。所以如果你想去,只要时机成熟,不要考虑太多的为什么。

除了为什么,很多朋友聊天时关心的问题有这么几个:

1、我身体素质能不能去啊?以我为例,从去年八月份膝盖扭伤了,我一直没骑车,将近一年也就骑了300公里左右。长时间没有锻炼,也直接导致前两天我有种要死的感觉,一直吊在队伍最后面。提前骑车锻炼一下,每天100公里能吃得消,骑完是没多大问题的。

2、我去了会不会有高反啊?我第一次去高原的时候就有高反,也见过之前爬过雪山的驴友出现高反,不同的人、甚至同一个人每一次去高原的反应都是不一样的。与其心理负担满满的,不如放平心态,从低海拔一路骑上去,高反的几率会很低。

3、这一趟花销大概多少?除去往返路费,前半段住宿40-60元包早晚,后半段20-40元不包早晚,平均一天100元左右。如果在拉萨要到处转转的话,大昭寺85+解说100,布达拉宫200+解说100,纳木错230,羊湖130,其他没去过不太清楚价格。在拉萨尽量跟骑友一块组团包车去景点,那边的旅游社非常不正规,强制购物现象很常见。

4、我要去的话大概要准备多长时间?骑行318一般选择5到9月,6.7月属于雨季,其它月份雪会比较多,路况较差而且容易出现塌方。骑行一般是20-28天,后面我会详细讲,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安排。

然后咱们来看看你需要带什么装备。你得明白所有的装备要么穿戴着,要么在车上驮着,所以尽量控制在10KG以内,我只列出我觉得必不可少的东西。

1、山地自行车1辆(我也不是很懂,但车肯定是越贵越好,路上见过两万五的组装车,也见过一千出头的品牌车,视个人经济情况而定,不过我24速的车想要跟上30速的车,那是真心累,推荐捷安特和美利达品牌车),手电筒支架1个,强光手电1只,青蛙灯2个(前后各一个),码表1只,车后架1个,驮包1个,驮包雨罩1个,绑绳1根,水壶架2个,保温水壶1个,坐垫1个(屁股不怕硌的可以不用)。

2、骑行装备: 头盔1个,抓绒长袖骑行服或长袖春秋骑行服共2套(五月份去春秋骑行服只穿了前两天,早晚会比较冷,翻山的时候温度更低,外面还要再穿冲锋衣),冲锋衣1套(买抓绒能拆卸的),户外鞋1双,半指手套1双,全指手套1双,骑行眼镜1副,魔术头巾若干,护膝1对(爬坡对膝盖损伤很大,强烈建议带护膝),束裤带2条,分体雨衣1套(一定要分体的,而且越轻便越好,推荐皮肤衣那种的),遮阳帽1顶(早晚防风,白天防晒),速干衣1件,拖鞋1双(建议洞洞鞋,有些客栈没有拖鞋,天气热的时候还能穿着骑车),骑行内裤若干,袜子若干(选质地容易干的)。

3、修车工具:气筒1个,补胎工具1套,链条油1瓶,内胎1-2条。虽然都说队里有几套就可以,路上车坏了好多骑友也都会过来帮忙,建议自己带一套。

4、 日用品:牙刷1把,牙膏1支,防晒霜1支(SPF50+++),洗发水1瓶,沐浴露1瓶,面霜1支,手纸1卷,毛巾1条,手机充电器1个,充电宝1个,吹风机1个。

5、药品:药品方面选自己觉得药效好的。感冒药若干,止头疼药若干(出现高反的第一症状基本就是发热和头疼,我的经验是及早吃止疼药),云南白药喷雾剂1套, 维生素C一瓶(缓解肌肉酸痛)。

6、其它:除了上述必要的物品,如果体力允许都可以携带。

接下来,你还需要挑选一票合适的队友。

什么样的队友才算合适呢?首先你们的出发时间要差不多,先到的队友可以在成都及周边游玩一下。其次你们的行程安排要相近,318沿途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后面会提到),也许你以后都不会为了某个景点单独再去一次,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去沿途的景点看一看,所以在寻求队友的时候,一定要沟通好到底是只骑318还是顺带游玩。再次你们的体能要接近,如果队员之间的体能相差太多,就会造成队伍拉得过长的问题,这一点需要你提前锻炼一下,充分了解自己的切身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当你做好了以上准备还没有打退堂鼓,那么我们就来进入正题。

首先你人和车要想办法到成都,自行车有三种办法:1、在专卖店拆解打包好后走快递,以淄博为例到成都大概110元左右,五天左右到,可以直接邮寄到预定的客栈。车多少都会有损伤,我的车寄到成都以后前叉涂装磕碰的比较严重。2、去火车站走中铁快递,车不用拆解打包,直接整车运输,基本不会有损伤。分普快和特快两种,到成都火车站需要自提,免费保管三天。以上两种方法建议咨询当地详情,根据个人出发时间选择。3、直接到成都各大专卖店购买新车。

川藏线有57318、517318、52318等等几大联盟,搜索一下联盟的公众号或者QQ群,可以在里面买装备、买保险、找队友、找攻略、预定住宿。各大联盟在成都的推荐客栈可以帮忙收快递、组装车,并且每一站都会为你推荐下一站的客栈。联盟推荐的客栈类似青旅,住宿条件基本还算不错,建议大家旺季就直接打电话预定下一站的客栈,淡季可以等前面的队友到了比较下住宿条件再决定。

队友都到齐后,大家可以安装“行者”APP,在里面搜索编号424316的路书,下载并且加载,一路上按路书的路线走,可以在没有网的情况下使用。队友可以建个俱乐部或者直接加各大联盟的俱乐部,联网状态下可以看到俱乐部其他成员的位置。

我提前两天到的成都,可能是卧铺车厢的温度太低,膝盖一直疼的厉害,到了以后没敢骑车,简单的去锦鲤、宽窄巷子转了一下,第二天去57318联盟那边补齐了装备。 我们住在57318联盟的三巷一号,隔壁的三巷二号是户外旅游的聚集地。

每次去宽窄巷子都心水这些好久


客栈前台的海拔图,后面一路上真是数着山头过日子


客栈的吉祥物Lucky,听大海说病了,希望快快好起来


第一天:成都—新津—浦江—雅安(150Km)

考虑到第一天路程比较远,我们决定五点起床六点出发。今天的路程虽然远,但基本都是平路,压力并不是很大。午餐可以在70Km处的半边桥解决。100Km的时候出现第一个大上坡,加把劲爬上去,雅安客栈的服务车一般会在坡上等着,可以帮你把驮包拉回客栈,还会发放免费的红牛。建议根据体力决定要不要放驮包,我坚持没放,结果当天晚上膝盖疼的没睡好,第二天乖乖把驮包交给服务车了。

140Km会出现第二个大上坡,当然等你骑完全程,你就会知道这根本称不上坡。

快到坡顶有一个美利达修车店,再往前走一点点就是57318联盟的推荐客栈桃源山庄青年旅舍,这里距离雅安还是有一段距离的。队友驮包给517318联盟的推荐客栈东升山庄的服务车拉走了,所以得继续往前到雅安市里面。

爬到坡顶会有两条路,选右边的隧道,穿过隧道下个坡就能看到雅安市的纪念碑了,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下午六点左右。雅安号称“雨城”,有雅女、雅鱼、雅雨三绝,在雅安有机会一定要尝一下雅鱼。

先来张出发前的全家福,从左往右依次是:金子、媛姐、建哥、亮仔、彭哥、小朱哥、雨神、华哥

虽然才五月份,路上的景色还是蛮不错的,可惜西瓜还没有熟

刚开始在路上看到“G318”都会兴奋好久

雅安市的纪念碑,怀念一下为数不多的全员共同到达目的地的时刻

“雨城”和“庐山”的界碑

一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奇奇怪怪的驴友,比如这位

第二天:雅安—天全—新沟(88Km)

新沟在路书上好像查不到,具体的地名是两路口村。第一天体力好的话可以略过雅安到天全(全程180Km),第二天天全直接到泸定(全程100Km)。

今天的路上景色一般,加上我体能还没有适应过来,印象里就是非常累的一天。午饭可以在天全解决。60Km处在修路,所以这边在一个小石板桥前面要绕下去走河边的烂路。65Km处也在修路,这边间断放行,一定不要过铁桥绕路,那边的路根本不通(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过了65Km这一小段,一般新沟的服务车会在这边等,走右边那段不算很长的烂路。70Km处有新修的隧道,里面有灯但是比较昏暗,最好和队友一块通过。我的处女扎就交在这里了,隧道里面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多亏了雨神,折腾了好久才鼓捣好。过了隧道基本全是上坡路,我体力已经有点透支,最后到新沟的时候差不多快八点了。

60Km处的烂路


65Km处的岔路口,要走右边的烂路

处女扎交的有点早

第三天:新沟—二郎山隧道—泸定(57Km)

今天出门就是15Km起伏上坡路,然后是10Km的连续长上坡,什么时候你看到二郎山隧道,说明今天的爬坡大业宣告结束了。二郎山隧道全长4176米,建议进隧道之前把冲锋衣穿上,隧道里面很阴冷,我只穿了骑行服进去有刺骨的感觉。出了隧道就是28Km的长下坡,这算是第一个长下坡,所以下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速度和过往车辆,历年因为下坡遇难的骑友不计其数。下坡2Km有一个观景台,景色美不胜收,然后就可以一路下坡下到泸定。进了泸定的大牌坊走右边的路进城,在这里可以吃午饭。继续走是市区,第一个三岔路口左边有一家青松客栈,可以维修单车。

因为体力问题,我跟媛姐比较慢,到泸定的时候大概是下午1点,我俩决定按攻略在泸定住宿,其他队友决定赶去康定(52Km)。这是队伍第一次分开,也是我为什么建议队友尽量选择体能相近或者大家总体时间相近的,这样大家的步调基本一致,不会因为赶时间造成队伍有分歧。

在泸定安排好住宿后,可以去泸定桥和博物馆参观下,市区可以补充药物和装备。

在四川境内的山植被比较多,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路上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涂鸦,据我观察每一个你能想到的地方都会有

二郎山爬坡时遇到的65岁的老大哥

二郎山隧道前面合影

这张照片就是下二郎山的时候拍到的

泸定桥

在泸定早餐竟然吃到了豆浆油条

第四天:泸定—康定—折多塘(67Km)

按路书今天应该是到康定,但昨天晚上队友到康定差不多晚上九点了,所以决定今天不翻折多山,到17Km处的折多塘住宿,我和媛姐计划追上队友。折多塘是个小村落,基本都是民居,但住宿条件还算不错,吃的略简单。体力差的可以选择在这里歇脚,第二天再翻折多山,翻山途中出现高反的骑友基本都会返回这里休整。

泸定城出来上个小坡有个不长的隧道,过了隧道有个大坡,不过不是很长,爬到顶后一路沿江起伏下坡路到瓦斯沟。后面爬坡考验又来了,途中会经过有名的日地,媛姐在这里膝盖开始疼,不得已让下一站的服务车过来接她。 送走了媛姐,我开始赶路,一路上坡,中间在个小商店吃了碗泡面。

康定城的邮局在城里面,想盖邮戳的记得要绕到城里面去盖。康定城可玩的地方还是蛮多的,建议大家在这边休息半天到处玩一下。昨晚队友住宿的客栈是红灯笼,在康定城差不多出城的地方,这短短的6Km全是上坡,难怪队友今天不翻二郎山。我想盖客栈的章,走岔路去了红灯笼,老板娘人真的特别好,给我倒上茶水又塞了几个刚蒸好的馒头,让我真是感动的热泪盈眶。吞了一个馒头,带上两罐红牛,距离折多塘还有11Km。这一段比之前的6Km坡还要累人,爬坡的时候尽量不要休息,或者短时间的休息,一旦长时间休息再骑,肌肉就开始酸痛。我到折多塘的时候大概下午六点左右,中间等服务车耽搁了好长时间,总计骑行了6个半小时。

刚出泸定城爬个小坡马上进隧道,左边就是大江

过了瓦斯沟,第一次能看到雪山,前一天雨神兴奋的打电话告诉我看到雪山了

过了日地,一路绕山爬坡

红灯笼的老板娘,必须给个赞

出了康定城,可以看到连绵的雪山

折多塘的民居大多是这样的,很有地方特色

饭菜略简单,下边那盘是藏香猪肉,尝起来蛮不错

折多塘旁边有条小河,天不黑可以出来逛逛

老板的亲家给我们准备第二天的午饭

传说中的折多山,我们来了~

第五天:折多塘—折多山—新都桥(53Km)

今天算是骑行以来最有挑战性的一天,要翻越4298米的折多山,也是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山。如果有高反建议在折多塘休整,症状严重的要及早就医。今天午饭需要自带,除了客栈给准备的两个大饼,队友还去康定城买了自热饭,这里得感谢队友和客栈老板提供的车。

从折多塘出来就是13Km的爬坡,折多意思就是弯多,所以一直感觉就是在山里面转,什么时候你能看到经幡,说明你距离垭口不远了。过了垭口是40Km下坡路,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从折多山垭口下来6、7Km的地方,有两条水泥减速带,颜色跟地面一样,每年都有在这里遇难的骑友,一定要注意!还有下山的时候容易出现醉氧现象,人会短暂性失去意识,不控制车速加上过往车辆,很容易出意外,建议大家下山的时候放慢速度,相互关照。

今天上坡难度不小,但是总体路程短,大概下午两点左右就可以到达新都桥,按照路书决定在新都桥休整一天。新都桥被称为摄影师的天堂,可惜我们去的时间景色很单调,另外可以去塔公草原和塔公寺看看。从新都桥出发不远处有个三岔路口,左边是318国道,右边是县城,县城的商铺还是挺齐全的,还有邮局可以盖邮戳。

徒步的小姑娘,真心佩服他们的勇气和坚韧

折多山的美景

吃太饱骑不动,吃太少容易饿,所以建议少食多餐,带点路餐还是很有必要的

垭口全景,时间允许、体力好的可以顺着白塔后面的山脊一直爬到右边的最高峰

当你走到这里的时候,记得回头看看折多山

回头就会看到这幅景象,折多山阴云密布,过了中午不是雨雪就是冰雹

远远的能看到见成塔,离新都桥就不远了

“美丽公约”,倡导大家爱护环境,绿色骑行。一路上路边满满的都是骑友扔的垃圾袋和饮料罐,举手之劳就可以把这些都避免

远处的六字真言:

贡嘎雪山观景台,要10元门票,天气晴朗能看到远处的贡嘎神山

第六天:新都桥—高尔寺山隧道—雅江(65Km)—相克宗(83Km)

今天有两个选择,一是在雅江住宿,另一个是赶到相克宗,两个方案保险起见都建议准备午餐。从新都桥出发走县城,路边的店铺可以买午餐。

过了县城开始爬坡,这边有两条路可以走:1、走老路翻高尔寺山,在上山途中有一条不起眼的小破路,指示牌指示去往高尔寺山垭口,全程路况很差,如果想挑战一下的记得留意指示牌;2、走高尔寺山隧道,新都桥到隧道是18Km上坡路,隧道全长5682米,里面灰尘很大,还是建议打开手灯、青蛙灯,穿好冲锋衣集体通过。

过了隧道一路下坡直到雅江,海拔落差将近2000米,而且要经过三座盘旋大桥,所以一定要注意控制速度,并确保自己意识清醒。如果你打算在雅江住宿而时间又很早,那可以直接赶到雅江吃午饭。我们中午十一点距离雅江还有10Km左右,因为要去相克宗,在路边简单吃了点路餐后继续赶路。过了雅江县城会经过雅江隧道,很短的一个小隧道,穿过隧道有一段1Km左右的下坡,这也是今天你的最后一段下坡路,相克宗的服务车一般在隧道前面等着。

之后开始一路上坡,到相克宗只有18Km,但海拔上升了1000多米,感觉比前面翻高尔寺山还有难度。这一段风景不错,一直是在山里面兜圈,在这你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午的路餐略清单,爬这段坡的时候我是真没什么体力了,吃的都吃光了,水也剩的不多了,关键连个小卖部都看不到,所以建议在雅江补充一下补给。后面完全就是数着路碑一点点的捱,当你看到相克宗村子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激动错过了K3000的路碑,它就在村头很不起眼的一个拐角处。

新都桥县城的烧饼店,可以带点烧饼当午餐

南京的大爷,自己花了2.5W组装的车子,是路上遇到的最贵的车子

“不要喊我姐,我都可以当你们奶奶了。”

右边的“大姐”68岁,左边的“大哥”70岁,这是路上遇到的骑友里面年龄最大的两位

下山时候的盘旋大桥,在这里遇到好几个反骑的外国骑友

最后的18Km上坡路,我是多么希望能超速一次

看到这堵墙,又想起了爬四姑娘山那早上,刚出小金镇看到的那堵墙

K3000公路碑

客栈老板带我们去参观房东家的藏居

相克宗全景,很宁静的一个小村落

第七天:相克宗—剪子湾山隧道—卡子拉山—红龙乡(79Km)

今天要连续翻越两座4000米的山,而且中间很大一段起伏路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所以还是很有难度的。午餐需要自己带,中途也有小卖部,基本就是泡面和火腿肠,补给不多了遇到小卖部一定及时补充。

从相克宗出来就是12Km爬坡,如果路上你埋头爬坡,肯定会像我一样,等到了坡顶才知道爬的是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坡顶的观景台可以拍到不错的景色,在这里被好多游客拉着拍照,自信心爆炸啊。过了观景台不远就是剪子弯山隧道,穿过隧道之后一直在4000米的海拔上来回起伏,有种在云端骑行的感觉。20Km的起伏路后有个119道班,这边可以吃饭住宿,据说条件很差。然后面前就是个6Km的大坡,爬到顶刚好搭车的队友赶上来了,带着客栈老板给做的蛋炒饭,在这高海拔上能吃口热饭,那感觉别提多爽了。

爽完了还得继续赶路,又是差不多10Km的起伏路,这一段天气变化无常,一会阴一会晴,我还遇上了冰雹。然后是12Km的上坡路,这段真是要了命了,高海拔加上长上坡,坡度还陡, 关键不像之前那个坡你可以看到尽头,在这里差点就让我打破不推车的原则。坚持一下,转过一个弯突然就能看到卡子拉山的垭口了。然后是一段起伏下坡路,偶有小坡都是坡度不大、距离很短的那种,路上的车也不多,景色相当美,可以慢点骑拍拍照。起伏路之后是一段10Km左右的长下坡,坡陡而且弯多、弯急,路边车祸报废的车辆随处可见,这一段一定要多加注意。

当你下到坡底的时候,肌肉也差不多僵住了,是不是以为自己到了?还早呢,眼前那个5Km的坡还得爬,可以在坡底的小卖部补充点补给。咬咬牙爬上坡,接着是一段长下坡,很轻松地一路下到红龙乡。红龙乡都是民居,洗澡很不方便,而且海拔高也不建议洗澡。

天路十八弯

剪子弯山隧道

一路都有云彩随行

连绵的山和连绵的云

翻过了卡子拉山,天好像会亮不少

下山途中的美景

红龙乡的客栈,大叔一家真的是无比淳朴,大叔有点跛,所有残疾的骑友过来都是免费吃住

第八天:红龙乡—理塘(33Km)

今天的路程基本没什么难度,出门有个12Km长上坡,穿个隧道之后一路起伏下坡,大概中午就能到达理塘。理塘被誉为世界第一高城,城里各种商铺一应俱全,下午的时间可以在城里逛逛,也可以骑车去附近的几个景点看看。理塘的住宿大概是这一路最好的,六人间带整体卫浴,床铺之类的都很新。

如果想去稻城、亚丁,可以从这里拼车,一般客栈都会有联系方式。

从红龙乡出来遍地都是牦牛

远远的能看到理塘县城

理塘的建筑很整齐

理塘西城门

第九天:理塘—禾尼乡(57Km)—海子山—巴塘(172Km)

今天的行程可以分这么几种方案:1、前一天红龙乡直接到禾尼乡,跳过理塘这个大县城;2、理塘到禾尼乡,大概中午能到,下午不用赶太多路;3、理塘到巴塘,行程会比较艰难,这个后面详细讲。三种方案各有利弊,想去稻城、亚丁的肯定要在理塘停留,禾尼乡是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屡次被骑友提起的可能就是索波大叔和他的土豆炖牦牛肉,只要在他那边住宿的骑友,土豆炖牛肉管饱(真的是土豆炖牦牛肉不是牦牛肉炖土豆啊!!!),这个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

早上建议早出发,一是今天路程比较长,早出发避免赶夜路, 二是十点以后这一路容易起逆风,会大大加大骑行难度。理塘到禾尼乡的57Km都是上好的路,没有什么大坡,大概十一点左右能到禾尼乡。禾尼乡是个小村落,我们到的季节正好村民都上山挖虫草,所以午饭只能在村里唯一的小卖部靠泡面解决。过了禾尼乡大概还有13Km的路很平缓,路上会经过K3180的路碑,但过了K3180的路碑,今天的考验来了。开始的一段是逆风,后面是侧风,绝对有寸步难行的感觉。今天幸亏雨神和小朱哥,逆风的时候摆一字阵型,他俩轮流在前面破风;侧风的时候摆坤六段阵型,他俩在迎风面破风,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破风原来那么那么的重要。

等你看到路边零星有几户人家,前面有一个大拱门的时候,恭喜你,逆风加爬坡模式开启了。这段坡从拱门到垭口一共12.5Km,请记住这个数字,这样才不会一次次觉得到垭口了又一次次的失望。 从拱门开始一共是分三大段,每一段的坡顶都有一个很大的弯,都会让你觉得坡顶就是垭口,至少到今天为止,这是最让我绝望的坡了。最后一段坡顶就是海子山的垭口,景色那真是美的不行,在这边可以多多拍照。

过了垭口3Km左右是姊妹湖的观景台,特别是一转过弯看到姊妹湖的那种震撼,真的是用语言没法描述的,然后一路下坡可以到姊妹湖的湖边。下山这段路很多攻略都说是90Km下坡,其实是40Km下坡,20Km缓下坡(自己要蹬车)和30Km起伏下坡路,所以一定要提前根据自己的体能安排行程。下坡时遇到村落尽量补充水和吃的,过了检查站有好长一段距离没有小卖部。下坡的路上好像一共要经过八个隧道,尽量凑多点骑友一起通过,其中德达隧道出来后就是非常壮观的德达大桥,一个270度的大转弯,骑起来相当刺激。

当你能看到巴塘的大牌坊时,今天的行程就算结束了,我们差不多八点左右到的。牌坊边有个修车点,错过了再往前走过去兵站一点点的坡上还有一个。我的车今天老是觉得颠,一直没找到原因,后来去修车店发现是扎胎换内胎的时候,外胎把内胎夹住了。店主提醒尤其是气门嘴的地方,换胎的时候如果不整理好,很容易把内胎夹住,这样很容易爆胎,特别是下坡的时候会很危险。

从理塘出来不久就能看到无量河

今天前半段路都是这样的一马平川

禾尼乡小卖部老板娘的孩子

骑行途中一定要爱护环境,小朋友在捡骑友扔的垃圾

出了禾尼乡雨神就扎胎,终于有人陪我一块扎胎了

K3180公路碑

千辛万苦,终于是登上了海子山垭口

海子山垭口的景色真是没得说

当你累个半死爬上山顶,转个弯就看到这样的景色,能不惊讶吗?这大概是我拍的最美的一张全景图

第十天:巴塘—宗拉山—芒康(103Km)

鉴于昨天太累,队友决定今天到距离巴塘48Km处的温泉山庄住宿,我们一群人磨磨唧唧九点才准备出发,结果被老板告知温泉山庄已经拆了。。。没办法,往芒康赶呗。

出了巴塘是33Km起伏下坡路,一路下到金沙江大桥,在桥的正中间两边各有“西藏界”和"四川界"标志牌。过了金沙江大桥不远就是边检站,这边要检查身份证,注意这边禁止拍照。然后一直是起伏路,在60Km开始有陡坡,73Km-80Km是段烂路,84Km的海通兵站有饭馆和小卖部,我们在这里补充了下补给。

90Km有个小村庄,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出村的路通着山上的盘山路,今天10Km的上坡路开始了。这段坡比较陡,弯多而且弯都是180度那种,爬起来特别累。6Km后有一段缓坡,爬完了往右上方就能看到挂满经幡的垭口了。之后4Km陡坡是之字形的,先一段逆风再一段顺风,咬咬牙爬完最后一段陡坡。过了垭口是7Km的下坡,路比较烂,注意安全,我们到芒康时五点左右。

有几个队友在巴塘休整,我们到芒康以后休整一天,顺便等队友过来汇合。 芒康正在整修道路和管道,整个城市显得又脏又乱,这边民风比较彪悍,晚上尽量不要外出。芒康算是个旅游城市,在这边住宿的游客很多,物价相应的会高很多,大家吃饭的时候可以多逛逛。

金沙江大桥

跨过这块标志牌,算是真正进藏了

路上遇到的藏族放牛小姑娘,这边教育还是有差距

90Km处的坡,抬头看看上面之字形的盘山路

这个小朋友在垭口那里,看到骑不动的骑友就跑下去帮忙推车

五月份的宗拉山垭口,已经有野花盛开了

芒康县城的白塔和转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一天:芒康—拉乌山—如美镇(48Km)—觉巴村(58Km)—觉巴山—登巴村(85Km) 前一天队友到的比较晚,...
    孤傲玉寒阅读 809评论 0 0
  •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北岛 骑行川藏线是一趟修...
    云淡风轻1995阅读 8,405评论 112 112
  • 那年暑假,一群初中同学组织烧烤,在人群中就看到他剃了一个寸头,配着他的小眼睛,大只佬身体。就这样,喜欢上他了。就这...
    王九月阅读 399评论 0 3
  • 其一 秋暮天凉枯柳横, 鸟飞叶落闪孤灯。 却思何处响滴水? 风入林丛似雨声。 其二 独上高山雾气寒, 已闻群雁去无...
    沂河生阅读 281评论 8 8
  • 那个在车窗边向人群挥手告别的, 是个勇士,直面向前。 在人群里一面微笑一面泪流, 频频挥手的, 是不舍又无奈的心。...
    玛尼纳尼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