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千万里——川藏云游 - 草稿

这是,

一篇游记;

也是一个图集;

它,是一个梦想的结束;

又是新的理想的开始。

虽千万里,吾往矣。

每个人得川藏线都有所不同,本文仅记述了川藏线所见所闻所感,没有什么文笔,只为博君一笑。




  川藏,一个让人熟悉又陌生,向往而又恐惧的地方。他的宏伟,他的壮观,他的神秘,在这二十几天,已经深深地印刻在我的每一寸中,这注定这将是一篇长长的流水账,一篇长长的吐槽与回忆。

(点进来的小伙伴,觉得长可以只看图哦~)



  曾经,哦,也就是一个多月前,在还未出发之际,听到我要去走川藏的时候,已经有同学,亲切的喊我一声“大腿,要去川藏了啊”

  可实际,再出发前我的骑行经验实在少的可怜,川藏线的想法,可能在我大学刚开始学骑车就开始了吧,没错,大一的我还是一个不会骑车的菜鸟。

  在学校门口买的单速便是我骑行生涯的开始,如果可以算是骑行的话。摔过无数次的车,撞过不少的人,修车的钱早就超过了买车的钱。

  用了两个学期,终于可以做到骑车不撞到人,不撞到马路牙子。也正是大二,在室友的“撺掇”下入手了美利达勇士,寥寥几次的晨骑,我参加了车协组织的第一次骑行,来回120公里的榆林镇,确实是一次难忘的骑行,自己一个人,忍受着孤独,忍受着不知重点在哪的绝望,一下一下的踩着车。

  也许是中暑吧,到榆林镇时手都在抖,确实想过放弃,回去就坐车回去了,但看着车协大家,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毕竟是自己的“第一次”

  坚持着往回走,也确实不出所料,回城时已快黑天,在队长的领骑下比去时快得多,也省力得多。而这台车,也就短短的陪了我这么久,便被偷走。同年的十月,在川藏线的诱惑下,放弃了斯特拉,转而入手了川藏神器公爵600。而买完车,就迎来了哈尔滨的冬天,只能看着他静静地卧在我的房间,静静等着春天的到来。


刚买来,骑出去浪一波~

  四月份,姗姗来迟的哈尔滨的春天,第一次骑上了网上好评的川藏神器。出发前最长的骑行经验也就是这次,松原到哈尔滨的二百多公里。同行的伙伴体力都很好,而我出发的第一天中午便双腿抽筋。

  从一六年就开始墨迹父母,川藏线的危险,父母比我知道的多,说服他们真的费了不少力,不过最终还是成功了。上述的骑行再加上仅仅的三次天恒山骑行便是我川藏线之前的经验。不到五百公里的骑行里程,耐力又从小就不好的我,川藏线着实是一大挑战。

  我知道川藏需要体力耐力,但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锻炼,已经大三而又不想考研的我只有这仅剩的假期。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做了。

  所以在期末考完最后一科后,我定了当天下午的机票。我承认随着出发日子的接近,我的心早就飞到了成都,什么考试什么实习,我只想赶紧到成都开始我的川藏之旅。

  可能是想去川藏虐虐自己吧?想体验在城市安逸的生活体会不到的苦涩?有可能只是想证明些什么?尽管这点什么同样暖没不明。或者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在将体力逼到极尽的时候,我不单在接近拉萨,也在贴近自己。将在舒适环境中穿起来的伪装一件件的剥下,在高原猛烈的阳光中看见这个赤裸的人;软弱的、无助的、疲惫的、狂热的、单纯的站在一个原点而已。

“喵,骑友一枚”

“喵,老哥,七月出发么”

  这就是我和我的小伙伴第一次的对话,而也正因如此,直到我见到他之前,都一直以为这位“非鱼”兄是个萝莉大佬。话说,我的外号是怎么变成狗子的?谁记得麻烦告诉我下?

0KM  成都

几经辗转,终于抵达成都


  到成都,已经是30号的晚上,为了尽快和队友会和,也为了尽快到达网红店“成都时光青旅”,赶紧在成都站打车,结果就这么开始了我川藏线上打车被坑之旅的序幕,在车站前转了十几分钟才心满意足拼上客的师傅,在我无数次告诉他我要去的就是金雁路,他还是决定绕道。这就实在不地道了吧?欺负外地人不认得路?还拉了两个根本不顺路的?最后四个人就在车上吵了起来,谁都一肚子气,真他妈的智障。

  非鱼前我一天到达,因为要买车,别的装备差的也比较多,他边提前了一天。所以,我到时光的时候屋里只有自己一个人,打开空调,任凭冷风灌个透彻,因为打车和长途跋涉的烦躁内心才平静下来。

  九点多我们的非鱼终于回来,两个人住着三人间,吹着牛逼。十点多我们迎来了一位是有,顿时觉得世界好小。

  一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学长,正好毕业趁着工作前,逃了毕业典礼,跑到成都决定走川藏。而他的老家,又恰恰和非鱼是一样的——河南,三个人聊到一点多,困意才渐渐袭来,昏昏睡去。

  第二天早晨起来,可能是空调吹多了吧,起来就觉得头痛,打开窗户看着下面前我一天出发的小伙伴们在调车。还有只超萌的大金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上我们时光皇家别墅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鱼可能昨天爬山爬累了,也可能是因为在山顶被一个老奶奶骗了,九点多还懒在床上不起来。我默默的自己走去57318服务站,不得不说,联盟客栈和服务站的距离还是有点小远的(在走川藏之前是这么觉得的,但自从川藏推过了18公里的上坡,现在觉得走着去哪都不远了...)看我亲爱的小老婆有没有安全到达成都。在服务站把车拼好,添置上所有装备,码表、后架、驮包、水壶架、车前包、车前灯…唯一有些遗憾的是在成都拼好车后,在拉萨拆车前和在哈尔滨装车后都忘了拍照留念,不过又有什么能十全十美呢,不然去过一次的地方再去又有什么新鲜感呢,留下的遗憾正好下回有机会再来一次弥补。

  回到青旅,看到非鱼才起床,回去洗了个漱,又去陪他买装备,准边等着另外的两个刚刚高三毕业的队友,在闲逛的时候才发现,就在服务站的不远处有一家廖记棒棒鸡,这个我上次来成都就很想去吃却没吃到的执念,果断去买了一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服务站整整混了一天,先是给自己买装备,然后配非鱼,再然后我们的室友周琛也来了吗,再就是我们另外两个小伙伴...把一切都弄妥当回到青旅,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精疲力尽的我们选择休息一下去吃成都火锅(我的另一个执念,好吧,上次我来成都到底都吃了什么?)正好两个高三的小伙伴是成都本地人,其中一个的老哥做东,请我们吃了顿地地道道的成都火锅,味道真的不错,不过对于我这么一个不吃下水的人来说,有那么一点小小的尴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边天黑的是真的很晚,这一点在成都就可见一斑,我们六点多去吃的饭,八点左右出来,天还没有完全的黑透。回了我们的青旅,收拾了一下驮包,便有人叫我们下去开会,讲解川藏的住宿,饮食,文化,安全等等的注意事项,顺便购买保险。

(现场教我们补胎,当然是恰好有个兄弟扎胎,不然怎么会有现场教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出发前,装逼先,哈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周琛去找他的大学同学叙旧,晚上真的变成了我们两个人睡三人间,明天就要出发了,周琛学长比我们晚出发一天,不过这位刚跑完马拉松就来川藏的大哥,准备算上休息22天搞完川藏,一定会再相遇的。一年多的魂牵梦萦,当这一天真的出现在了自己的面前,真的有太强的不真实感,感觉体内那根被成都商业性的流动节奏放松下来的弦突然间被上紧发条,有了一种一触碰就会往前冲四的紧迫感。川藏,我来了!

126KM  雅安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已经扛着我的超大号驮包下楼,把他牢牢地拴在了我的后座上,约定的六点集合出发,后来六点二十大家才都整理好准备走。

(右下角的小脑袋当然就是我可爱的公爵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前大家的合影,就是觉得,别人给我拍的怎么这么丑啊!?你们是故意的么??一瞬间就理解了网上女生嫌弃自己男友给他们拍照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他妈是我???实在不敢相信!!!赶紧马赛克!!!!我的一世英名不能这么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或站或蹲的吃完了早饭,我们便真正的踏上了这条不归路,刚刚翻看着自己的照片,我是失忆了么?我记得我拍了好多的照片,照片呢?一定是手机傻了对吧?一定不是我记错了以为我拍了却可能连手机都没拿出来对吧?恩恩,一定是这样

  联盟客栈的老板一直把我们送出城,一路上领骑不说,还叫我们冲破的技巧,怎么在最后山顶之前发力,怎样开始下坡,怎样能在一天节约一到两个小时的骑行时间。而这些宝贵的骑行经验,对我的川藏之行而言,真的是,屁用没有!高反都快死在山顶了,还他奶奶的在接近山顶的时候加一个档位,然后再用力踩车再加一个档位,你怎么不玩死我啊。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当时觉得他说的好有道理,因为我们去雅安的一路高架桥这个技巧让我们用的屡试不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108国道上,突然我们的青旅老板让我们停了下来,剩下我们十几个大小伙子面面相觑,怎么了,他怎么一个人往前走了,定睛一瞅,嘿!?原来他看到了两个单飞而且好像迷了路的妹子,去搭讪了。我们有那么凶神恶煞,能把妹子吓跑不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有两个妹子加入我们,感觉周围的十几双眼睛都绿了。我只好默默叹口气,你们这群单身狗,还好老子有对象,哈哈哈,第一天,非鱼可能是还不适应骑行,骑得比较慢,我便也慢慢跟在他身边,一边休闲骑,一边聊聊天(虽然就是他问我还有多远,我说马上就到了这两句简单的对话),吃了川藏线最后一顿水果,一个桃一个梨。本以为我俩骑得挺慢,没想到我们还是第二梯队到了邛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经过的百丈关战斗遗址


  第一天的路况讲道理还是不错的柏油马路,不过爬平山的时候还是有一段路再修,只能单边通行,丝毫不会管着你的大车就那样卷起漫天沙尘扬长而去,留下你默默咀嚼着沙子思考人生。

那段烂路,我以为我拍照了,爬上去后,山顶上有好多的酒窖啊什么的,我也记得我拍照了,结果都不见了...

路上因为等人,休息我们下午到达山顶已经下午四点多,本想着一路冲到雅安,结果就这么爽爽没啥危险的下坡中,我扎胎了...扎胎了...下坡爽的我就差伸出舌头来略略略略略了,结果发现车开始“颠,颠,颠,颠,颠”,感受到这么有频率,我就知道完蛋了,奶奶的,这个感觉还是后轮!?在成都也好,在哈尔滨也好,我虽然看过别人补胎,但从没自己动过手,而且,从未见过别人补后胎,这你不跟我俩扯犊子呢么?这开门红,你是想直接给我炸成都吧。

赶紧把车停在了旁边没人没车的路上,前后望了望,只能叹口气,把驮包卸下来扔在一旁,死马便当活马医吧,当时接近六点,算了算时间,实在不行,我硬骑应该也是可以到雅安的。卸轮拔胎一气喝成(后来再然乌第三次后轮扎胎,一个老大哥眼睛瞪得滚圆的看我把整个后轮都卸下来,语重心长的告诉我,扎胎把气放了就可以补胎啊,不用卸轮。但是我怎么知道啊!!前轮不都是卸下来补胎换备胎的么!?为啥后轮不一样...怎么没人告诉过我...),换好了备用的内胎,发现我带的那个便携式打气筒这打气效率?真是骂娘的心都有了,我说怎么别人宁可沉一点,麻烦一点,也带着立式的。赶紧回去告诉我即将来川藏的同学,结果这位老哥居然一次胎也没扎!?天理啊!

往上装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不会装回去啊...一脸尴尬的只好自己胡怼,还真给按进去了,我他妈的真是天才,第二次就成功了,赶紧拧紧快拆按上驮包继续我的爽下坡。然后...速度刚到二十几,我准备踩两下加个速,突然发现链子卡住不动弹了。苍天啊,第一天就不能让我赶紧到雅安么,又一次停车,发现链子下端斜斜穿过车架卡在了飞轮那里,看了半天,才发现是我装后轮轮子塞错了。只能欲哭无泪的卸了驮包,把轮子卸下来又重装了一遍,安好后赶紧转了转脚踏发现没有异常才安心的装上驮包。

一路骑着后胎胎压严重不足的车,终于见到蒙顶山的牌坊,因为觉得今天不太顺,所以决定问下路,发现和直觉告诉我应该走的那条路果然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进雅安隧道之前,看到了联盟客栈的美利达店,嗷嗷叫的赶紧冲进去给自己打足气,发现一路下坡出了隧道就到了雅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路上有小小的一些不愉快,但是第一天还是在七点多顺顺利利到达雅安,川藏线的挑战也还未开始,在雅安买到了不少的葡萄糖注射液,预防高反和补充体力必备。

  第一天140几公里的骑行,对于大佬们来说,真的不算什么,到了客栈和队友们聊天时听说有大哥下午两点就到了雅安,虽然是公路,那也很强啊。

  而这140公里,对于菜鸡级别的我而言,这已经是我“骑行”以来,单日的最高记录了。虽然没有一天骑过这么远,没有一天骑过这么多上坡,但我还是依旧坚挺,哈哈。雅安的三雅也只见一雅,如果老板娘是地地道道的雅安人,怎么也算见过一个雅女的吧?我不信来了一趟雅安,我三雅一个也没见到。嗯,没错,老板娘一定是雅安的。

雅安的标志性建筑,马踏飞燕


218km 新沟

  小瞧川藏线的后果是严重的,昨天到雅安还好的我,在第二天早晨起床便觉得腿好痛,只怪我来之前没有好好的做针对性训练,川藏之前兼职害死人啊...

  没办法,为了赶时间赶进度,继续出发,套上护膝觉得舒服了一些,出发便沿着青衣江逆流而上,这时还看不出什么地貌,只能感觉到比城市多得多的绿色围绕着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路上的骑友还很多,今天慢慢的队伍中已经开始出现快慢队,非鱼还是没有适应这种骑行,体会过刚开始骑行只有一个人在路上,对前路未知的迷茫与恐惧,实在不忍心抛下的一个人单飞,依然在他身边陪着,两个人唠唠嗑,虽然并排骑有些危险,但是骑行却变得不是那么孤单无聊。出发没多久,就遇到了川藏第一关——飞仙关,不过这个感觉真是没什么难度,掌握好踏频还是很好骑的,附上非鱼的两张逗比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后经历的第一个隧道  , 那个时候我的手电还在…


在我们脚下静静流淌的青衣江)

出发了没有多久,便经过的茶马古道,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60多岁的老大爷。但是因为赶时间没有停下来并没和大爷的合影。可能是因为刚出发的缘故吧,路况还是一如既往的那么好。在天全县那边便是一路的爽下坡,无论老司机还是像我这种小菜鸟都飚的飞快,也就是在这创造了川藏线我自己第二快的下坡速度——60.52,嗯,没错,是自行车;没错,不是最快;没错,我没起飞,也没摔死。

茶马古道

  忍不住吐槽的就是今天的午饭,非鱼、我以及另外两个准备去稻城的小伙伴组成了我们今天的四人小分队,几个人真的是将休闲骑贯彻到底,午饭时已经离大部队大概十公里,为了赶在一起吃午饭,便定好在天全出城五公里左右的地方集合。然而,当我们到那个约定的幼儿园,却发现周围一个人也没有,在群里发微信没一个人回,电话也没人接。四个人就那样把车停在路边,开始在大货扬气的泥沙中侃大山…足足过去了大约半小时,终于有一个人回可我们消息。俱他说,他已经离开了大部队,正在休整,整个队伍零零散散,而他已经快到了紫石乡,离我们最近的他也距离十几公里。

  真的是无奈,别人连句话都不说就出发情有可原,但我和非鱼还有的两个高三队友也在啊?真是像日了哈士奇一样难受,任谁遇到了这样的队友都有苦说不出吧。十二点多,又在太阳下暴晒了半个小时的四个人,只能悻悻的爬起来,一人一只葡萄糖,坚持着爬山,希望看到一个可以解决午饭的地方。

  直到下山下到了一半左右,看到了一个长年居住在这的大爷大妈开的驴友饭店,我们才长长的呼出一口气,终于,能吃到饭了啊。还碰到了另外的两个骑友,一个荤菜两个素菜一个汤就是我们六个人的午饭,哦,那两个素菜还是一样的,好不夸张,这几乎是川藏线上性价比最低的一顿饭,又贵又难吃。可惜,选择了这条路,再苦再累,自己选的,跪着也要走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应该不是川藏线上第一个路碑,但却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所以果断的拍下来留念。恰逢一阵微风轻轻拂过上面好似用鲜血书写着的318,静静地仿佛无声的阐述了川藏的传奇与惊险。

我看到的第一个318路碑


这时我还在交非鱼怎么骑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整条腿都痛的要死,甚至连上楼梯都很费劲,要一步一步挪到我处于二楼的房间,但内心中却燃烧着炽热的火焰,战斗的火焰,在这一刻我才深刻的意识到,我真切的,站在川藏的路上,充满着信仰与对大自然无限的敬畏。也正是这一刻,我坚信着,就算骑不动,就算高反,就算骑得慢,无论如何,爬,我也一定要爬到拉萨。

  在旅店休息了一会,问了问老板娘附近哪里可以邮快递。仅仅出发了两天,我已经觉得多带了太多不必要的东西,拎了拎队友比我轻了太多的驮包,就咬着牙背着我背过来的登山包和一包不需要的东西(其实是换洗的衣服什么的),走向了快递站,咬牙当然不是沉的,而是因为觉得快递好贵。我虽然预料到会贵一点,但真的没想到这么贵…看到我说完我要邮去哈尔滨以后,快递员一脸惊讶的愣了一秒钟,才和我说稍等一下,一路小跑回去看价格,我就觉得大事不妙。快四公斤的东西五十几块钱,这个价格已经够我住一晚点再包早晚餐了啊!又没办法,总不能一路驮着那么沉得驮包走啊,就算去掉那些东西,我的驮包还是比我们非鱼的沉上一些。就算后来我知道是因为这个犊子连必要的东西带的都不全包才这么轻,也依然觉得,好气哦。

  附上刚到新沟的自拍,那时的我可能还要白嫩一点,虽然我只是为了有机会对比进藏前和进藏后拍的这张照片…

  小提示:不要吃干锅鸡,不要吃干锅鸡,不要吃干锅鸡!在老板娘一再的推荐下我们十个人点了一份,看着上来的88一份的土豆洋葱鸡肉末,我们真的欲哭无泪了。不说我是哪个旅店了,干锅鸡都是这样的。如果自驾游,点上一份尝个鲜倒也是可以,但对于我们这些穷的快吃不起饭住不起店,一路都在降价的骑友们,还是有些小贵的。而且新沟的住宿据说都很潮,没有什么解决的方案,硬挺吧,没谁会愿意睡一个好觉多背上一个睡袋或者防潮垫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99KM  泸定

  早上起床的时候我便知道出事了,发臭又潮湿的被子和嘈杂的环境,一整晚都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刚刚起床,脚挨到地面的瞬间,扎心的疼痛让我瞬间就清醒了过来,从小喜欢冲刺跑,只进行过无氧运动的我,时常会经历肌肉拉伤酸痛,但真的,从来没有这么痛过,一种无法言语的痛。

只要膝盖悄悄一碗,整条腿都酸胀的不行,好似上千只的蚂蚁蜈蚣轮翻在腿上啃食一晚,二郎山,川藏线上的第一关,果然名不虚传,还没开始,我承认我心中竟有了退意,将迎来的是不间断的21公里上坡,看着跃跃欲试的队友,我实在无法说出休整一天明天再出发的请求。悄悄走到床边,推开窗户,想呼吸一口清晨新鲜空气的我,却又发现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看到下雨,我们四个人也纷纷开始寻找雨衣,毕竟是我们川藏线上第一次遇到下雨,然后,我就发现?我的雨衣怎么只有裤子没有衣服了??在屋里寻找了半天,每个人问了他们一变有没有看到,我们那位高三的小朋友才姗姗的告诉我他早上看到地上有一个,以为是他的,然后就放到了自己包里,我他妈!?

赶紧把雨衣换上等我和非鱼下到旅店楼下准备吃早饭时,同行的队友们已经准备出发了,灌了整整两大壶热水又买了一大瓶脉动,吃下了满满一盘蛋炒饭,我才对今天的行程有了些许的信心,大不了我推嘛。

扎紧了护膝,剧烈的腿痛才悄悄缓解,但是,刚刚出发没有多久,我发现我已经跟不上非鱼的速度,在从旅店出发后的第一个坡看到了等了我一会他,只好跟他说明让他先走,在山顶等我。其实,我只是客气一下,我总不能说,你多等等我,腿疼骑不快吧。然后在我到二郎山隧道之前就再没见过这个孙子,亏我前几天等你,怕你自己一个人心态爆炸。

自己一个人,慢慢的看着雨滴,一滴滴的从头盔上掉落,路上没有看到一个骑友,上坡的这一路我都在想,人呢?怎么就剩我一个人了,我不会穿越了吧,还好过了下面的这个隧道以后,没多久我终于看到了几个在路边仓买休息的大哥,确定了我还是真实的,在川藏线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腿痛,每一次踏下脚踏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勇气再踏一下,每一次都痛彻心扉,看着不知道何时结束的上坡,我只能像个斗败的公鸡公鸡一样地下自己的头,一下一下踩着脚踏,变速早就让我调到了1-1档,有时腿痛的是在厉害,就会下意识的再把变速往下调,可哪还有下一个档位,于是理所当然的掉链子,蹭墙,在我百般的不情愿下,停下车,重新装好链子再重新爬上车。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鼓起勇气,重新爬上车继续上路。斜坡起步,刚刚开始的几下,只能用手轮流死死掐住自己的腿,直到重复性的踩踏让酸胀不行的肌肉感到一丝丝的麻木。已经分不清从头盔上那一滴滴掉落的,究竟是雨,还是我流出的汗。

天气一直阴沉,好像对我们的突然到访充满了无限的怨念,一滴滴雨打在头盔上,好像一直劝说着我们:这才是川藏的第一关,跟你们即将翻越的高山相比,这无异于一个土包,在这里就这样了,放弃吧,你们不行的。

突然,发现前面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原谅我当时的幸灾乐祸,看到那么多车在那里堵着,我真的很高兴。身边终于有了人气,而不是只有雨声风声水声和时不时传来的一声鸟叫,天气原因,根本拍不出二郎山的上山道,只在快到山顶时拍到了这么一张隐隐约约的“白色长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唯一感觉庆幸的是,出发前女友在我手机里下的那些歌, 在这细雨的上坡中起了大用。这些歌,也一直陪我走完了一整条的川藏线。后来发现,也许就正是因为大家的性格相似吧,大家的歌单也惊人的相似,当然这是后话了。

  一步步,虽然均速只有5/6.,公里数还是一点点的往上爬,我也终于是见到了,造成这次堵车的罪魁祸首——横在路中间的大货车,车头卡在山里,车尾卡在路边,正正好好把路卡死,没有一丝缝隙。据说,我们的小伙伴到那的时候,司机师傅还坐在驾驶席上抽着烟,默默思考人生,可能他也在想“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是谁?我在哪?”这些吧,不过我到的时候,司机先生已经不知道去哪了。

  一脸迷茫的看着面前的卡车,我还在想怎么过去,自己我也推不过去啊,就在车的那一边听到了骑友的声音

“嘿,兄弟,把车横过来,我们在这边接着,先把车移过来”

“我去,真要钻车底啊...”我记得我当时小声嘟哝了句

“啊啊,好的好的,稍等一下”然后一面把车子放倒,一面冲着车底喊道。

当我整个人都趴在车底下,看到了对面的两个和我装扮一样的两个骑友,三个人很快便把带着驮包的车抬了过去。然后,我也,钻了过去,也许说是爬了过去,应该更贴切一点吧...

  晚上到了客栈,我们同届的小兄弟问我“老哥?你们今天遇到了车祸从车底下钻过去的?”我还一脸的懵逼,你怎么知道的,我怕家父母担心一直很少发朋友圈,每天更新的微博我也还没更新的啊,然后看到了,他给我发过来的新闻...妈个鸡,谁给我拍下来的?为啥还是偷拍,我咋不知道有人给我照了个相,要收版权费的!照也就算了,还偷拍的这么丑,我偷你家大蒜了?真是的...

  为了证明我说的都是真的,没有一丝夸大成分,有照片为证,丑丑的我就忽略掉吧,懒得打码了实在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堵路的大客车,车道的对面又是长长的“车龙”,几个司机问我们前面到底怎么了,还要多久通车,我们都面色怪异的相视一笑,告诉他们路应该快通了吧,然而鬼知道怎么把这个大卡车弄开。

  我们也顺便问了问我们离二郎山隧道还有多远,好像报应一样,我们得到的答案也都是快了,再过俩弯就到,然后这两个弯我过了半个小时才看到一个牌子写着,二郎山隧道距离——2KM,单纯如我居然还想着一口气冲上去,结果还没到一公里就败下阵来,又像是蜗牛爬一样的到了山顶。

  这个时候,天上还是下着细雨,网上看攻略说,二郎山隧道前后天气迥异,站在隧道口,我们都在好奇着,过了隧道,阴雨绵绵的天,真的会神奇的变晴?

二郎山隧道口,赶紧拍一张

这是隧道走了一半的时候,这时候天已经不下雨了,到还没有放晴,我们已经有些相信了网上的传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前后隧道中间,以为雨停,大家有人选择在这里换上干衣服,我选择……先自拍一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郎山隧道可能是我们川藏线上过得最通畅的一个隧道了吧,毕竟两边的车道都已经封死,畅游在隧道中,每个人都像是放飞的鸟儿般,又唱又叫,毫不吝啬自己的体力,拼命地提高着自己的踏频。

  当我们走出了二郎山隧道,天气真的放晴,我们甚至在头顶看到了大大的太阳,刚出来便看到团结村的石头,一大波的骑友都停留在这里,换衣服、拍照、吃野果、唱山歌,再有一个小上坡,就将是一路的下坡,一路下到泸定。因为下坡比较冷,我也换上了冲锋衣,我们的非鱼小伙伴,带的最厚的居然是雨衣,一脸无奈的看了他一眼,我只好把我冲锋衣里面的抓绒衣借给他穿,后来回想起来,自己做的还真是,仁至义尽啊。

不知道是不是知道痛苦的上坡就要结束,马上就可以一路下下下,晚上收拾东西发现我的鞋套丢了…当时还在担心,后面的路程遇到下怎么办,实际证明,我只是多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坡下到一半,看到了川藏线的标语,“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到观景台,只记得给自己拍个照。忘记拍观景台了[泪奔]

下坡的途中,因为大家都没吃饭,本打算吃个午饭的,结果又闹了些不愉快,就不赘述了,建议忍一忍到泸定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提醒一下,下坡路一定注意安全,就在这个长下坡中,我有两次发生意外。不知道是因为实在腿疼,心里想赶紧到泸定休息,还是不知不觉放松了警惕,在路过一个观景台时,有一段起伏路,因为速度快,我的手电就是在那颠了出去,而我晚上才发现…

另一次,是马上到泸定的一个u型弯,虽然没有下雨,但却起了很大的雾,我们四个人排成一列,然后突然在转角,并排两辆大货车冲着我们开了过来,一下就惊出了一身冷汗,拐弯你超什么的车啊!赶紧捏刹车,想尽力靠边,旁边就是排水渠,只能生生把车刹死,等着两个车并排擦着我们过去。还好速度不是太快,我们都及时刹住,有惊无险,如果下的太快,可能我们在那就已经成了车下的冤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两点,我们就已经能遥遥看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红色名城——泸定,我也才知道,原来著名的飞夺泸定桥的那座桥,就是在这里。我们的队友已经先我们一步到了泸定订好了房间,57318的联名客栈,就是要把车和驮包抗上二楼有点心累。有两个决定去稻城的小伙伴,没有修整,决定直接杀到康定。余下的我们则决定留在泸定,休息休息,逛一逛泸定桥。

  在青旅的对面就有一家卫生所,终于在泸定,买到了云南白药气雾剂,出发前带了不少的治疗跌打损伤的膏药,事实证明,卵用没有。还是云南白药气雾剂对肌肉拉伤的效果比较好,已经记不清具体喷了几次,只记得从我拿到它开始,不论是吃饭、休息还是上网都一直在喷。

  十几个人接近三点时吃完了午饭,睡午觉、洗衣服、擦车,也就都开始各干各的,我们其中三个人先回去洗了澡洗完了衣服,也出发去找我们已经在网吧好一会了的队友。好巧不巧的,我们刚开好机子,玩了不到半个小时,网吧停电了...于是又发生了非鱼和网吧老板斗智斗勇要网费的故事。

下来后发现,我们这边的店家都停了电,而对面的商家却依旧灯火通明,真是人生头一次见到这种停电的方式。往前走没多远就到了泸定桥风景区,本来觉得门票好贵的四个人,不知道怎么的就用了一张准考证买来了四张学生票“混了进去”,我承认,我就是那种对历史一直没什么兴趣的粗人,看到大家都在兴致勃勃的拍照所以也拍了两张。我才不会告诉你,我只是因为不想白花门票钱才决定拍照的。

下午两点,我们就已经能遥遥看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红色名城——泸定,我也才知道,原来著名的飞夺泸定桥的那座桥,就是在这里。我们的队友已经先我们一步到了泸定订好了房间,57318的联名客栈,就是要把车和驮包抗上二楼有点心累。有两个决定去稻城的小伙伴,没有修整,决定直接杀到康定。余下的我们则决定留在泸定,休息休息,逛一逛泸定桥。

  在青旅的对面就有一家卫生所,终于在泸定,买到了云南白药气雾剂,出发前带了不少的治疗跌打损伤的膏药,事实证明,卵用没有。还是云南白药气雾剂对肌肉拉伤的效果比较好,已经记不清具体喷了几次,只记得从我拿到它开始,不论是吃饭、休息还是上网都一直在喷。

  十几个人接近三点时吃完了午饭,睡午觉、洗衣服、擦车,也就都开始各干各的,我们其中三个人先回去洗了澡洗完了衣服,也出发去找我们已经在网吧好一会了的队友。好巧不巧的,我们刚开好机子,玩了不到半个小时,网吧停电了...于是又发生了非鱼和网吧老板斗智斗勇要网费的故事。

下来后发现,我们这边的店家都停了电,而对面的商家却依旧灯火通明,真是人生头一次见到这种停电的方式。往前走没多远就到了泸定桥风景区,本来觉得门票好贵的四个人,不知道怎么的就用了一张准考证买来了四张学生票“混了进去”,我承认,我就是那种对历史一直没什么兴趣的粗人,看到大家都在兴致勃勃的拍照所以也拍了两张。我才不会告诉你,我只是因为不想白花门票钱才决定拍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完的我们,看着尚早的时间,竟然决定,继续去上网…由于有两个队友出门比较急,忘带了身份证(好吧,我真是不懂,明明出门前就说要了去上网,你们两个不带身份证到底是在想什么...),外面还下上了小雨,我们足足换了四个网吧,最后还是在本地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一个不用身份证就可以上网的网吧。

已经忘了当时玩的什么,好像是四个人开黑打lol?还是我一个人在旁边打炉石?忘记了,反正我们一直玩到外面的雨停了,又把最后几块钱的网费花了个干净,才从网吧走出来。晚上的泸定时几乎没有光的,听着大渡河在耳边歌唱,四个人开着手机手电,慢慢的往住处走着。

因为是下午三点吃的饭,我们晚上就还没有吃饭,九点多从网吧出来,就觉得肚子在像自己抱怨把他忽略了,在我们的楼底下看到了有卖豆花饭的商家,我和非鱼赶紧跑了过去,准备吃上一顿,回去好好休息应付明天的爬坡。可惜却被被店家浇了一头的冷水,已经买完了,只能在楼底下买了点小面包和牛奶对付了一口,好歹是有了点饱腹感。

我可以在震天响的呼噜声中谁的和死猪一样,自认为没什么东西能吵到我。却在刚躺下睡着还没有多久时,就被楼下疯狂的狗叫声振醒,好不夸张,真的是疯狂的。实在受不了得我,起床,打开窗户,刚想大吼一声,却看到楼下的最少五六只狗在围着什么,其中有两条狗好像已经咬住了他们的“猎物”,一起用力的晃着他们的脑袋。

也许是感觉到了有人在看他们,一群狗飞也似的散开,跑向城市的各个角落,留我一个人震惊的站在窗前,茫然不知所措。许久,被一阵清风惊醒的我揉了揉眼睛,全然不知刚才究竟是做梦还是现实。重新躺回床上,没多久好像又听到了狗叫,这一次我没有再起来,而是沉沉的坠入了梦乡。

350KM 康定

“跑马溜溜的山上,

一朵溜溜的云呦,

端端溜溜的照在,

康定溜溜的城呦”

抱着对川藏线上最后一个大城市向往,我们睡了个懒觉...说是懒觉,也就是睡到七点多,收拾好东西,拎着自己再不想碰一下的驮包下楼,把行李架上了单车后,就去找队友们吃早饭,发现他们正巧在我们昨天晚上路过的那家卖豆花饭的饭店里吃早点,对食物有着深深执念得我当然选择了还没吃过的豆花饭。

  端上来一看,原来豆花饭就是一份没有汤的豆腐脑加上一小碟的辣椒啊...虽然有那么一点失望,不过确实没有这么吃过,而且味道也还是不错的。那么问题来了,你们那里的豆腐脑是甜的还是咸的?反正我只吃过咸的,真的有那么一丝好奇,甜的豆腐脑究竟是什么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泸定出发时,因为前一天绝对的过度上药,腿已经好的七七八八了,还有一些酸胀的感觉,但和从新沟出发相比,无疑好了太多。在老板娘那里顺便灌了慢慢一壶热水,准备路上喝,出了泸定城,便沿着大渡河逆流而上,没多远便经过泸桥隧道,而我们也又一次的体会了一次,隧道前后的两重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泸桥隧道也是川藏线上一个印象很深刻的隧道,川藏线最闷热的隧道,没有之一,漫天的沙尘和汽车尾气,所有人都加快了踏频,尽快从这黄色的世界逃离出去。进隧道前,天还只是有些阴天,出去的时候,就已经起了大雾,云游,今天才真的是云游。

  因为雾气太重,我们有时根本看不到前面究竟有没有车,也看不清我们旁边究竟是地面还是悬崖。晚上翻照片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们途中看见的,我以为是环绕在山间的雾,原来是一个湖,而恰好在湖上又有一层薄雾,才给人如此假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宛如仙境,迷惑着人们的双眼

从山上,不知何处,流下的一缕溪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宛如仙境的美景,猛然间就消失的无所无踪,心中也略过一丝怅然。到达京郊贫农所说的川藏线真正挑战所在地——瓦斯沟,刚刚九点半,之所以说其才是川藏线真正挑战的开始,是因为这里就是平路与上坡路的转折点,从这里,就要开始一路上坡,一路上到折多山!

过了下瓦斯,就到了这个看着就让人不自觉猥琐了一下的——日地,人家这个地方着你们惹你们了,你们都说泰迪上日天下日地的,我在这咋没看到一只泰迪?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亲身体会,才会知道瓦斯沟到康定的二十五公里是有多么折磨人,你一定在想,25公里,那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就算是上坡,25公里四个点也骑到了吧?我们在下瓦斯时也是这么想的,甚至还幻想着在康定好好吃个午饭,下午慢慢悠悠爬到折多塘去。然后,现实就狠狠地给了我们一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好的过了瓦斯沟会看到第一个石壁上的彩绘佛像和第一个六字真言我也完全没有看到。中午十二点多我们才看到了小天都水电站,看了看攻略,波尔这个鬼攻略上写的是过了小天都隧道马上就到康定市了,我们两个人也是实在,啥也没吃,就想着快到了吃点哈的就不吃了。

千万不要信攻略!!!!!建议在小天都隧道休整一下,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小天都隧道,我们就一直期盼着什么时候能看到康定市区。它却迟迟不肯出现在我们面前,路上的天气实在多变,就像女人的心情一样让人毫无头绪,完全琢磨不透,我们出发的时间恰逢雨季,我以为的雨季是,要么下雨就下一天,要么就艳阳高照,毕竟在哈尔滨是这样的。

现实又用血淋淋一样的事实告诉我们,你以为的终究是你以为的。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阴的天,突然就觉得天空一暗,磅礴的大雨就已经毫不留情的砸了下来,我们手忙脚乱的刚把雨衣穿好,做好了裤子和鞋全湿透的准备时,天又突然间的放晴了。浑身还湿漉漉的往下滴着水,看着高挂在天上的太阳真是觉得老天是故意和我们这群脑子进水的人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过了多久,也许是半小时,也许是一小时,当我和非鱼看到脑袋顶上大大蓝牌子上写着:距离康定还有2KM,我们真的有些绝望了,居然还有两公里,如果能穿越时间,我好想对当时的自己说一句:两公里?更绝望的在后边等着你们的...

下图便是刚进康定市区时,回头一望所见,终于看到了彩绘佛像,不过却没有看到六字真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饿的我们两眼发绿,刚进康定时常常的街道我都忘记了拍照,当时满脑子都是,我要饿死了,我要吃饭。在进城的第一个街口我们停下来导航,看看我们离今天的目的地康定红灯笼还有多远,看到导航上显示的5.9公里,一口“饿气”差点把我冲晕过去,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既然忍这么久了,干脆一鼓作气冲到旅店再休息吃饭。

为什么没人告诉我们,为什么攻略上也没有写,康定市区里面还有这么多的坡啊?还都是那种陡坡,两个人苦苦挣扎了一个小时,终于好像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也好像是对这二十几公里长坡的妥协,我们在离客栈还有最后一个坡的地方选择停下来,先吃个午饭,那时已经下午三点钟,没有经过讨论,我们就决定在康定修整一天,准备第二天转转跑马山,买买补给,准备应付折多山。什么鬼的折多塘先让它见鬼去吧。

出发这么久,头一次看到吃的这么亲切,跟一个饿死鬼一样,两个人整整吃了两桶饭,喝了一盆汤。不过那边的鱼香茄子居然是切的长条,炸完了浇的汁,格外的好吃,也是我们这一路吃过最好吃的鱼香茄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两个人不约而同的躺在了饭店的椅子上,看着外面的骑友略过。在这期间,我们成功的诱惑了两个准备骑到折多塘的兄弟和我们一起在康定修整一天,而那两个人正是我们在去新沟的途中,中午一起吃饭认识的两个小伙子。


休息到四点多,四个人一起出发去红灯笼客栈,听说这的老板还会再讲一次注意事项,毕竟是川藏上最后一个大城市,出了康定几乎每天都要翻山,有着无穷无尽的上坡,各种环境也会越来越不尽如人意。

  还好没有决定今天下午爬到折多塘,吃完饭出发,可能是因为吃的太饱,也是出了门就是陡坡,刚踏上脚踏,就觉得浑身无力。看到了路边有一家美利达店,据说是康定唯一的一家,就先和小伙伴分开去调一下车子的变速,不知为何车子调到1-1总掉链子,变得不顺畅。而且,因为爬二郎山时一直下雨,赠的码表进水坏掉了,还要换个码表...

  刚进店里,发现只有一个女的一只狗和两个一看就是顾客的男人,我还很差异,一个女人一个边牧在康定开了一个美利达店?太有情调了吧?后来才知道,她只是打工的,老板出去剪头还没有回来。而那两个男的,则是准备放弃川藏线的骑友。

闲聊中我听说他们去爬了折多山,据他们所说,折多山特别冷,穿着冲锋衣和长袖,全身依然被冻透了,他们并没有爬到垭口,而只是爬到了半山腰,到了二台子中桥附近。觉得受不了了,就退了下来,本来想再来一次,恰好公司打电话让他们回去,所以没办法,准备明年再战。虽然我对他们的借口实在无法沟通,不过还是对折多山多了一些担心,不说我的抓绒衣已经借给了非鱼,除去高三有过一次上黄龙游玩的经历还从未上过高原,而那次就有了一顿一顿的头疼。折多山的海拔和黄龙差不多,这次还是骑行,没有后援,也没什么补给,放弃是不可能的,只好咬咬牙,肝一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店里可爱的边牧,只有录像,边牧不乖,不让我给他拍照…忽略掉它向我张开的“血盆大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灯笼客栈是真的冷,刚下午四点,就已经把穿着冲锋衣的我冻得瑟瑟发抖,外面又飘起了小雨,天黑的好似有谁泼了一瓶墨水。四个人窝在客栈里,盖了一个毛毯和一个被才觉得稍微暖喝了点,我们的房间还没有卫生间,想去厕所要不就要去别人的屋,不然就要上二楼去上公共厕所。墙壁上被不知何时来过的骑友所留下的涂鸦填满,躺在床上看着大家的留言,心里说不出的温暖,有一点是相同的,几乎所有人,都在乞讨可以顺利的翻越这康巴第一关——西出折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毫无意外,大家都选择在客栈包餐,毕竟这里离市中心要九公里。晚上六点准时吃饭,不得不说客栈老板娘炒的菜很好吃,尤其是吃到了排骨肉抄土豆片,这二十几天里唯一一次吃到的炒土豆片,嗯,我就是对土豆有执念,你咬我啊[傲娇脸]。吃完饭时间还早,天还没有黑,第一天扎的胎到现在也没有补,于是冒着小雨出去补胎,看过别人补和真正自己动手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粘了两次才把四周都粘好。

补好胎回去又躺倒了床上,把自己严严实实的裹起来,实在是太冷了,实在不想再动一下。想想昨天在泸定还舒舒服服洗了热水澡,今天还是算了吧,温差这么大,洗了在感冒,折多山还怎么翻。可我没想到,这一拖,就拖了大半个月,直到八一才又一次洗上澡,洗上头。不要说我不爱干净,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对当时的我来说,早就已经不再计算自己没有洗澡的天数,不再在意指甲中黑黑的泥垢,也不在乎房间中是否有洗手间,上完厕所有没有地方洗手,渐渐在意的只有“活着”本身:有地方过夜,有食物吃,身上不冷,呼吸顺畅。活着,就已很好。也许只有在那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看清自己,剥下一切的虚假与伪装,剩下的赤裸裸的自我

晚上在外面的嘈杂声中,客栈的老板终于回来了,第一印象就是“哎呦?好胖哦,老板娘那么漂亮怎么和他在一起了...”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把晚餐吃完,又亲自上楼,把客栈里的所有骑友集合到了客厅,我还在忍不住吐槽“至于么,不就是讲讲注意事项么,要不要这么认真啊”后来听到他讲的内容,我明白了…

·“一四年死了四个人,一五年死了五个,一六年死了七个,一七年到你们来我先知道已经死了两个。”

“一个是上坡上不动了,哎?就是和你们这么大的大学生,拽着一个大货车的车链子,大货车根本看不到有人在后面,货车后来刹车了,一个手握着车把,再加上货车的急刹车,他就直接摔倒了,然后被大货车补了一刀,没听懂啊?就是整个人被大货车压成两节了”

“还有一个是下坡速度过快,一个五十多岁的大爷,下坡直接冲到悬崖下面去了。”

刚刚开始,就给我们来了两剂猛药,虽然都在笑着,觉得老板说的挺有意思,不过每个人的眼睛里,都开始流露出丝丝的担心。

“川藏线上会要你们命的,只有两件事,一个是下坡速度过快,控不住把;另一个便是,高反引起的并发症。”

“你们记得,高反不会要你们的命,但是如果感冒发烧了的话,最好还是下来,不然得了急性高原肺水肿就不好办了”

“你们很多人都没来过高海拔地区,平远人刚来到这边,心跳快胸闷喘不上来气很正常,不用太担心,两三天就适应了。”

说完了这些,我们这个胖胖的老板又开始给我们讲上了他的“救助史”

“因为康定是最后一个大城市,所以如果你们在路上真的出现了什么问题,缺胳膊断腿了,路上的医疗水平是不够的,只能拉回康定治疗,只要你没有成功的达到八一,那么都是要运回来的。”

“每年我在这都会照顾四五个没啥大事的骑友,啥叫没啥大事呢?只要还活着,那就是没啥大事。”

“去年我接回来一个骑友,也是下坡太快,然后遇到减速带,人就飞出去了,他还是幸运的,因为没有被大货车给补一刀,但是他也挺惨,他是脸刹的。所以你们想想摔成啥样了,反正我当时看到他的时候,还是一脸血,整个左半边的脸皮都卡掉了,但还没全掉,还有一块连着,所以就忽闪忽闪的,挺好玩的看着,把脸皮掀开都能看到下面白色的骨头。”

“你们就期望到拉萨前不要再看到我吧,不然那时候你可能已经没半条命了”

大家都脸色不太自然的在那里坐着听着老板一个一个的讲以前接回来的重危而又没啥“大事”的骑友们,说心里不发毛那是不可能的,谁想被大货车给补一刀啊...讲了三四个摔得稀奇古怪的骑友,老板又开始和我们讲他前几年徒步317的故事,告诉我们身体不适要及时退下来,休息好了再战,不然容易留下后遗症,有跟我们讲当年看天葬的经历。

“当时我们几个人大早上就到了天葬台,看着他们把尸体抬进来,没多少人,就围一圈在那看,有多近呢,大概就是血能喷到你脸上那么近吧,挺着大肚子,然后天葬师来了就‘噗’一刀,先把肚子抛开,血溅了周围一地,那股子尸臭味就和酥油茶一个味!然后就把脑袋砍下来,看着脑袋在地上咕噜噜的在那转,再把骨头都给砸碎了,先喂秃鹫吃骨头,然后给肉,最后给内脏,因为秃鹫最喜欢吃内脏,对于藏民来说天葬能把尸体吃的干干净净才吉利”当时我就有些好奇,那脑袋呢?脑袋也让秃鹫吃了?后来到了理塘,和理塘的老板唠嗑才知道,藏区不同地方的天葬仪式还不一样,有的让拍照有的不让,尸体分解的方式也不一样。不过,据说不管是哪,最后都是天葬师把脑袋拿回家,来证明自己的资历...

  说了那么半天,说的所有人都心里直突突,终于老板开始讲起了康定的温泉,骑了这么多天的车,想想可以泡个温泉,感觉全身的汗毛孔都开了,然后就......打了个哆嗦,还是好冷啊...本以为是第二天去泡,结果老板说要去的回去收拾东西,他一会就开车带我们去,都已经九点多了,去泡温泉?好吧,可能我的作息太老年人了。

不用说,当然是去了,不过我们几个谁也没带泳裤,直接就冲了冲去泡大池子了,大池子个人感觉就是加了热的游泳馆,不热,但还是挺暖喝的,泡在水中,看着窗外瓢泼的大雨,风顺着没有关严的窗户,悄悄地溜了进来,倒是感到了别样的惬意。小池子的话三四个人一个屋倒是可以调温度,但是看着太埋汰了。泡到差不都十点,就穿上衣服站在门口等老板开车回来接我们,泡完还是很舒服的,回去四个人侃了会大山,聊了聊修整和日后的行程安排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已经睡了过去。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习惯性的走出客栈透透气精神一下,雨还在稀稀拉拉的下着,天气依旧阴沉沉的,云压得极低极低,康定的海拔直逼3000,已经有了高原的气候特点,早晚温差巨大,这一出来,还真是冷啊。站在客栈中央的横木上,极目远眺,突然发现,卧槽?极远处的那个?是,雪山?赶紧问了问旁边早饭都已经吃过了在外面透风的“广西小伙伴”(如果你看到了这个文章,你应该知道我说的是谁对吧?那个刚高三毕业,我还以为你和我一样大,在容许兵站给我讲你们在老家吃烤鸡,我给你照了很多超帅照片的那位。回哈尔滨我才意识到,我忘了你叫什么,就记得你家是广西的...看到了记得给我个备注哦~有机会找你蹭饭去,哈哈哈)

“恩..好像,还真是...雪山...”两个这辈子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雪山得人真的是惊呆了...没想到,六月份,居然这么清晰的看到了雪山。

  原谅我年少无知,因为就在我看到这个雪山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我居然..骑车..翻过了..一座..雪山..

  好啦,这些都是后话了,讲到“川藏线的炼狱”自然会说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说我们的康定修整吧,我真的,真的好奇。兄弟,你们,究竟是怎么做到能睡这么久的,我们昨晚明明是一起睡的,早上我已经洗了漱吃了饭,打游戏打到腻,而我的小伙伴们还是沉沉的在梦香中...终于十一点多,终于可以出发去转转康定了~

“跑马溜溜的汉子,跑马溜溜的山呦~”毫无疑问我们康定的第一站,毫无争议的定在了跑马山。虽然,我当时其实有点费解,为啥要去跑马山呢?没爬过山么,来这大老远的专程来爬山,这几天爬山还没爬够么...后来,是都已经回了哈尔滨,才想起跑马山的这首歌,想起了康定跑马山,不禁为自己汗颜,也默默庆幸,差点因为自己的无知,给这趟旅行又添一抹无奈。

毫无疑问,我的队友们这两天也是被“无尽”的上坡折磨的够呛。三个人很默契的选择了搭乘缆车上到山顶。

下面这三张图便是我们在缆车上和到了山顶以后拍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缆车上可以看到,康定一点点的变小,城市的轮廓一览无余。我也终于知道了,原来在我刚康定时,吐槽的“卧槽!?这个城市(康定)里!?居然!?有缆车!??”就是去往跑马山山顶的缆车。在上图的左上角的极尽远处,便是我们的客栈所在。你们可以大概感受一下,我们客栈离市区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是走了左边还是右边的路已经记不清了。毕竟已经悄悄的过去了半年的时间,但是回想起来,川藏线的经历还是好像发生在前一天。

  拾阶而上,没有走出多远,我们便走到了跑马山的观景台,好吧,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叫观景台,只不过我这么叫而已,毕竟是在山顶(我以为是山顶了)很大风景有很好的一个大空地,旁边还拴着两匹马。

  回来才发现,我居然没有拍照,只是在朋友圈录了个小视频,就给你们看看截图吧,我觉得还是蛮清晰的...现在想想,这一路真的有很多时候,看到了,就以为自己已经拍了照,而实际,他们只是存在于你的脑海中。就这样,不知道我落下了都少的美景。就像我下面马上要提起的小狗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山顶的我们,茫然四顾,却没有看到半个人影,在山顶的第一张图左脚有一个房子,我们也就顺着路去那个房子里,抱着试试看的心里去看看有没有人。

在屋子的门口我们见到了一个藏族的阿玛,人时真的热情,也一直冲我们微笑,可惜阿玛只会说藏语不会说汉语,所以沟通起来有一些些的障碍。就听到阿玛叽里呱啦的冲着里面喊了一通,然后另一个年轻的阿玛从里面走了出来。

她还是能听懂普通话的,也会讲一些,大概的了解了我们的来意,她告诉我们那两匹马不是他们的,是一个阿爸的,他去吃饭了还没有回来,让我们先在山顶转一转,吹吹风。

也就是在等阿爸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在屋子的门口,有四只特别可爱的小狗,真的是小奶狗,水嫩的不行,就和一个手掌那么大点,几只小狗在跑马山山上相互追逐,嬉闹,格外的安静祥和。

“你们喜欢么,喜欢的话可以拿走一只的,迟早都是要送人的,已经送出去几只了”阿玛看到了我们几个在地上蹲着看小狗,慢慢的奏报我们身边和我们说到。没有心动?看着面前最活跃的那只小狗,看着他一蹦一跳的追着蝴蝶在草地上打滚,看着他后腿一撑,两只前爪向上用力一伸,虽然跳起来离地也只有两三根手指的高度,但看着他的那个姿态,我有一瞬间的恍惚,在我面前的究竟是一直小狗,还是一只小狼?

当然想把它带回去,但是想想自己接下来要经历的路程。自己都没有做足准备,我真的有能力带上他么,带上也许容易,但我真的能照顾好它么,默默叹息一声,不知道现在那跑马山顶的四只小狗现在如何了呢?

“汪!汪!嗷!嗷!嗷!”几声嘹亮的狗吠把我从神游中拉回了现实世界,不过也缺让我更加迷惑,刚才?真的是狗叫的?声音格外的响亮,以至于我觉得他的叫声已经不是“汪!”而是“嗷!”

“诺,在哪呢,看到生人了就这样,不用怕的,拴着呢。”

“高原上的狗多少都有点狼的血统,和你们内地的狗可能不太一样”阿玛一边给我们解释一边指给我们看。

相信我,一打眼我并没有看到阿玛指的,还是后来走进了才看清,哦,才看到。

一只我们小臂这么大的狗正拴在屋子的拐角,链子早已被他拽的笔直,真的很难想象,那么响的叫声居然是这么小的狗发出来的,盯着她看了半天,我才心不甘情不愿的接受了这个现实,好吧,刚才给我吓了一跳的,就是这么小只的狗,仔细观察下,确实是有些许的不同,眼圈周围泛红,不知道是感染了还是开了血轮眼,看来,无论是人还是动物,护犊子永远都是天性啊,哈哈哈。

(本来我写的就慢,最近实习事情多的要死更是没有时间写了,只想赶快写完,虽然论文还没写完,跑来写游记多少有点不务正业,好怕。现在就已经开始忘记了路上的点滴,也是没想到一个康定让我墨迹了这么久。可能这是最后的好日子了的原因吧)

随后阿叔过来,我们三个人骑着小马驹在跑马山上转了一圈的事就不多说了,反正是他牵着我们坐在上面,要多无聊有多无聊。

说说跑马山的上山路和山顶的寺庙吧,跑马山广场的两边隐约的可以看得到上山路,本来并没打算走的,但是你说都好不容易上来了,来都来了是吧。

路上两边挂满了经幡,静谧的小径,我们三个人走的别有一番风味,山顶则是一座寺庙,听说照相不好并没有拍照,进门要拖鞋,在里面转了一圈并没有看到喇嘛,和我们内地不同的可能是他们拜的事活佛把。

在我们出来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小姐姐拿着花上来,最开始我们还在想好仙女的小姐姐,好像事穿越过来的一样,而且发现她的目的地好像也是这个寺庙,还没等我们来得及多看两眼她已经走了进去,然后随后跟上的我们就听到了哭泣声,只见她跪在活佛的画像前哭诉着些什么,带来的花也放在了地上,由于涉及到个人隐私,我们也不好多做停留,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是祝愿一切安好把,来自陌生人的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马山上下来的留影,还是很喜欢也很怀念康定。让人很舒服的地方,滚滚折多河,流淌于城市之间。因为飞鱼并没有带厚的冲锋衣,所以我们康定的这半天就觉得陪他逛逛看看能不能买到合适的衣服。

虽然现在提起来还是觉得很奇妙,下午走了几家店,冲锋衣最低都在三百元左右,想了想也并没有买,因为我的冲锋衣是两件套的,所以可以先借给他一件,几个人吃了口冒菜就决定回联盟客栈进行下补给,然后出发去折多塘了,为第二天的康巴第一关做挑战。

366KM 折多塘村

从康定出发迎来的就是一路的上坡,只能调整自己的踏频,不过还好今天只有16公里的上坡就可以休息了,所以我们也是下午两点左右才出发,出发时刚好遇到了那天从泸定骑过来的骑友们,聊了两句我们也就出发了,埋头蹬车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就远远地看到了代表着目的地的这块大石头。在路上还看到了一只死狗,肚子涨得很大。折多塘就是一个小村子,住宿条件真的很差,一个土厕所在院子中,所有人只能共用这一个卫生间,上厕所洗漱。床好像是藏式的,像沙发一样,很硬…很硬。

因为直接从康定出发的话上坡将会比较陡,对体能等都是一个挑战,也更容易高反,所以几个骑友都纷纷选择多停留一天,以自己的最佳状态来面对康巴第一关。我们还是选择住在了57的联盟客栈,也有几个骑友选择了藏族民居据说也很好,吃了糌粑喝了青稞酒。

在折多塘也有一处温泉,纯天然,不过水不多,去的骑友也比较多,可以去泡泡脚倒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