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一):在社会的人猎场,如何才能成为幸存者?

收视女王赵丽颖的《楚乔传》正在热播,讲的是战乱时期一个女奴成功逆袭的故事。

剧情一开始,便是女主角楚乔,莫名其妙沦为卑贱女奴,与其他三十名女奴一起,被带进狩猎场,那些贵族子孙们,为她们准备了大批大批快饿瘪的狼,让她们上演一场“美女与野兽”的故事,并进行狩猎比赛,看谁家的女奴能活下来。

那些女奴成为人肉靶子,在猎场上,奔跑,逃命,抗争,厮杀,死亡。

《楚乔传》剧照

我们这个社会又何尝不是猎场,虽然没有这么血腥,但仍然不乏挣扎与奋斗。这个社会并不轻松,成功的概率很低,那些聚光灯下的笑脸,又何尝不是从地域爬出来的战士。

楚乔就是天生的战士,她是人猎场唯一的幸存者,我们如何在社会这道猎场,成为幸存者,在成功者的名册上,加上自己的名字,不妨像楚乔学习。

1、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楚乔传》中的宇文玥在庭院内选拔侍寝婢女,第二场比赛是泡茶,楚乔完全没有学习过泡茶,但她在比赛中冷静观察,首先是观摩别人泡茶的工序,理解每道工序的意义,接着举一反三,使用干净的井水,最后又用叶子过滤掉正午的火气,使茶感更清爽。

最后她不仅在比赛当中拔得头筹,成功当上主子的侍寝婢女,并让宇文玥对她另眼看待,这全是因为她懂得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职场中最缺的就是这种“头脑灵活”的人,我在公司时也经常遇到死脑筋的人,固守成规,从来不知道变通,告诉他一,他就只知道一,二就只是二,不会生发其他想法,不会在已知的圈内进行延伸和拓展。

知识和经验都是属于点,是独立的,我们需要把这些点连接起来,由点生面,再去联合更多点,形成更大的面,还可以把这个面翻过来,找到反面,这样才能解决更多的问题,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学习更是如此,物理学的概念,可以应用在生活中,英语学习书上的方法,可以用到法语学习上,上司和你讲的某些经验,可以举一反三想出更多好的观点。

平时多训练自己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思考方式,会对自己大有益处。

2、细致入微的观察力

《楚乔传》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有一个高人,欲将毕生绝学传授给门下三位弟子的其中一个,这三个人分别是纵、横、间,三个弟子当然都希望得到这个机会,但只有武功最高的人,才能得到师父的绝学,于是三个人比武,纵的武功比间高出很多,于是间动了杀机,挥剑扑向纵,师父很生气,将间逐出师门。

后面,横走进了纵的屋子,纵倒在地上,浑身是血。(不妨猜想下是谁杀死了纵)

从“眼见为实“来讲,大概都会以为是横杀死了纵。

但这个故事不是教我们用眼睛去推测,因为眼见不一定为实。

这个故事的真相是,间杀死了纵,在他挥剑扑向纵的时候,将毒针同时射向了纵,纵虽然觉得有些不适,却不以为然,等他回到房间脱下比武服的时候,才毒发身亡。

其实,就像剧中所说,清醒的头脑比盲目的眼睛更为重要。

我们在社会上行走,缺的不是眼睛,是清醒理性的头脑,是高强的认知水平,用心观察,才能看到视线下的盲点,也能找到事情的本质与真相。

福尔摩斯说过一句话:你可能只是在看,而没有在观察。

正是因为超强的观察力,拥有清醒的头脑,在锦烛等人一次次的陷害下,楚乔不仅毫发无损,反而将计就计,屡破危机。

我们在社会上行走,眼睛是标配,观察力才是顶配,在市场中谁善于观察用户, 在生活谁善于观察人性,在工作中谁善于观察客户,谁就能把握关键、获得机会。

3、好好说话,情商在线

在楚乔成为银铃铛以后,其他的婢女出于忌妒,故意刁难,并用一把坏椅子陷害她,但楚乔面上虽不动声色,实则非常聪明,用几句话就让那些奴婢纷纷认错,表现愿意和平相处。

《楚乔传》剧照

来看一下这段话,我们就知道她的情商高在什么地方了。

我在这里不过是为了我和妹妹能够好好活下去,我不会无缘无故地欺负你们,但我也不是好欺负的,女人多的地方是非就多,迎高踩低,拈酸使坏,这是奴婢房里常有的戏码,但我奉劝你们,在这门阀大院中,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与其勾心斗角,不如彼此照应,互相扶持。什么东西该在什么位置,什么人该干什么活,你们明白,我更清楚。以后我就在玥公子身边伺候,少不了要与你们多来往,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这个道理你们都明白吧?

这段话包括几层意思:

1)奴婢们都是在夹缝里求生存,楚乔首先就申明,自己不会欺负人她们,让她们放下戒心;

2)表明自己不是软弱之人,不会让人随意欺负,有仇必报,震慑那些奴婢;

3)设身处地,理解她们的命运,获得共鸣: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

4)建立统一战线:与其勾心斗角,不如相互扶持;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你看,三言两语就让剑拔弩张的气氛顿时和气生财,会说话、情商高是多么有用,在生活工作中也是如此,那些会说话、情商高的人,往往拥有更多机会,生活得更好。

在具备一定的工作技能以后,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往往就是情商上的比拼:谁的情商高,谁就更容易受到领导及同事的支持;谁的情商高,谁就拥有更多的人脉资源与潜在机会。

智商,可能决定你能不能做,情商,却决定你能走多远。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是江湖,就需要情商庇护。

4、顽强的生命力

在猎场时她被恶狼撕咬,不发一声;她被丢在柴房,一心想的是一定要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才有无尽的希望;当她被人按在地上,问她叫什么名字时,她说:“等我不再仰望你的时候,再告诉你我的名字。”当她被关在密室遭受乱棍射全身是伤时,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忍。

是的,楚乔的生命就像是岩间之草一般顽强,你几乎想象不到,什么样的东西才能打倒她。

而这种顽强的生命力正是我们所缺乏的,这世界上有太多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洗礼,遇到一点挫折就心灰意冷,要死要活。

可这世界上的成功和幸福就像玫瑰一样,玫瑰是带刺的,它告诉我们,通往成功和幸福的路上,毕竟是一个披荆斩棘的过程。

我们太羡慕那些牛人大神了,总是那么辉煌炫目。我曾经也眼红那些知识分享界的大神,随便开个课就一呼百应,万马奔腾,他们身上发着光,而我自己却独自在黑暗一角。

再细想,他们不也是从黑暗边角走过去的,中间不知道经历了多少的困难,才走到了聚光灯下面。

我们也可以。这世界有很多可能,你现在的自己,只是其中一种,可能更平庸,也可能更伟大,就看你的选择。

小A小B,两个人相约一起写作,一年过去了,小B从蹩脚的文字,变成结构清晰,文风幽默、粉丝众多的新媒体写手,帮人写稿,甚至还在筹备新书。

而小A呢?每天仍然有很多事在忙,还是那么没时间,所以之后就没他什么事了。放弃的人那么多,他算不上老几,成功终究偏爱那些少数的例外。

都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人生没有大路,只有小路,我们终究要趟过一些湍急的河流,走过几段蜿蜒的山路,遭遇蚊虫的叮咬,行过窄险的桥,才能达到目的地。

前几天简书有篇热文,作者讲了他在国外读大学,是如何没日没夜学习、迷茫痛苦、被甩开又跟上、在优胜者的夹缝中求生存的故事,我认为,那才是在猎场的求生状态,那样才叫热血澎湃的日子。

这个世界并不平等,在人一顿饭就10多万的时候,有的人在田里耕种一年到头也不过是顿饭的零头,有的人埋怨双亲给自己如此差的条件,有的人埋怨老板抠门得像个小气鬼,有的人埋怨上司不给自己机会,有的人怀着恨意看着这个世界。

为什么明明努力了,还没嗅到成功的花香,因为这本就是小概率事件。

是的,很多人也成功了,简书的小六,公众号的咪蒙,视频的papi酱,但成功往往是被放大了的,还是有那么多人每日挣扎在简书、公众号和视频节目,他们才是大多数,我们看到成功者的彩旗,却没听到失败者的叹息。

成功是少数人的特权,要想成为社会猎场的幸存者,不仅要有楚乔般的斗志,成为生活的战士,还要训练举一反三的思维能力和超强观察力,提高情商。

向每一位生活的战士,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风的衣裳 《楚乔传》,除了宇文玥、燕洵两大男主,想要浓妆重彩地说说的,还有元嵩。元嵩与燕洵一样,也是一个很...
    风的衣裳阅读 3,240评论 41 47
  • 我做了個夢 一個冗長的夢 夢中總是出現一張 若隱若現的臉 若隱若現 嘿 是誰 打破這寧靜 闖入我世界 留下一點幾號...
    一个仰望天空鍀小孩阅读 275评论 0 1
  • 自己一个人在远方 偶尔打开手机下载地图 才发现已经很久没有更新 打开地图是与这城市聊聊天 很久没有回家 打开微信是...
    布老头和他的家人们阅读 182评论 0 1
  • 三月匆匆而过,四月悄然而至。 三月已看书目 阅读-六天没有阅读记录 《月亮与六便士》 《兰贝斯的丽莎》 《格林童话...
    飒然的秋阅读 142评论 4 2
  • 一 "初次见到林玄,看着他咧着嘴冲我笑,似乎在说些什么可是我怔着半天说不出话来。我第一次感受到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果真...
    Archer_Rl阅读 3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