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二):有钱人越有钱

智叔2018年第4篇原创文章


每个人每一天都会遇见很多人,发生很多的故事。

但绝大多数的人和故事都很轻,比烟消云散还轻。

我站在三十岁的年纪回头看自己三十岁前的人生。

似乎没有多少人和多少事还值得现在我仍然烦恼。


漫漫人生路,总会错几步。

烦恼和忧愁在所难免。

看轻一点,看淡一些。

把握好现在所拥有的,规划好未来想要的。

努力向前跑就行了,谁还有空去理会已经翻过的山和掉过的坑。


我常常在文章里写自己三十岁。

为的就是能够不断提醒自己,在该有的年纪做该有的事。

考虑问题,为人处事必须要有符合三十岁的姿势和态度。


前几天在家庭群里把我做的一个关爱赡养老人的方案分享给大家。

这个方案是我今年新增家庭规划的一部分,已经和媳妇达成共识。

每个人考量的标准不一样,所以答案自然不一样。

我想绝大部分人应该都没看懂我这个方案的本质。

忽略了她是一个七十多岁有独立思考能力,有智慧的老人。


我以最直接的金钱作为突破口。

向老人表达的是我们第三代的成员已经开始成长起来了。

这个方案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直接影响老人,父母,自己以及下一代。

以整整四代人作为考量,以后不管什么情况,这套方案会一直做下去。


奶奶是第一个我认为非常有智慧的人。

而我的丈母娘是第二个。

在我眼中的智慧,不是指聪明,精明。

是指一个人能出色地完成每一个事实的社会角色,并且相互间切换游刃有余。


01有钱人越有钱。

有钱人越有钱,而没钱的人会不会越没钱?

这个问题很深,代际传递已经越来越明显。

想要突破这种贫穷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教育。

先改变自己的观念,再通过教育和培养下一代。


如果仅仅是靠孩子自己的觉悟和努力。

突破只会是低概率事件。

在现在的社会来看寒门出贵子,肯定有,但极少。

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富裕家庭的孩子普遍表现得更加优秀。


望子成龙,不是一句口号。

想要孩子成为人中龙凤,自己就应该站在龙凤的角度去教育子女。

父母是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投资理财,资产配置,家庭教育是未来我看重的几个方面。

先让自己成长起来,给未来的孩子做点铺垫。


关于有钱人越有钱这个问题。

从金钱的层面来看:

富裕家庭用一百万做理财,货币基金每年可以有五万的收益。

仅仅是理财的收益就是一个普通人的年收入。

随着时间的拉长,这种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如果把金钱的数量再放大一点,甚至都可以让人感到绝望。


从精神的层面来看:

富裕家庭可以有足够的金钱和精力,从小培养孩子关于金钱的观念。

小到从金钱的获取,分配,理念。

大到从金钱的增值,投资,复利等一系列的知识和观念。

这些关于金钱的观念直接影响孩子对金钱的态度。

而普通家庭的孩子大多数只知道钱可以买零食和买玩具。

两者对比,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想要突破这种所谓的阶层。

只有从自己本身开始改变。


02屏蔽外界99%的无效信息。

关闭朋友圈有一段时间了,没有觉得一点不适应。

媳妇叫我开回朋友圈,我也没答应。

朋友圈是给外人看的,自家人面对面沟通就好了。


很多时候我们的焦虑是来自外界的影响,反而不是自身出现问题。

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每天都生产海量的信息。

而这些海量的信息基本上和我们的生活无关。

不关注反而可能过得更好一些。


明星恋爱,有的朋友说他相信爱,但他依旧还是单身。

明星离婚,有的朋友说他不相信爱,所以他还是单身。

总把焦点聚焦在别人身上而忽略自己真实的情感,这样真的好吗?

网络是一条巨河,我们每个人只是一粒沙子。


深陷网络就必然会被随波逐流。

并不是说网络就是洪水猛兽,它只是一个工具。

我们不能被一个工具控制并占据我们的思想。


很多深陷网络的人有一个共同点:缺乏独立思考能力。

长期被人带动节奏和方向,慢慢地就会变得不会独立思考。

而不会独立思考就不能看透事物的本质,同时也看不清自己。


网络上有一些人被称为:网络暴民。

这个称呼我觉得非常贴切。

如果放在古代,这些人就是杀人如麻的人。


只有尽量屏蔽外界过多无效的信息。

我们才有时间和空间去进行自我思考。

才能认清自己,发现自己,从而改变自己。



文丨智叔  图丨智叔摄影丨感恩阅读

文章属智叔原创,微信公众平台(zhishusuibi)首发,如需转载请指明出处并加上“智叔随笔”名字,非常感谢!

也许你还想读:

悟(一):梦想是一条狗

关于戒烟和减肥,为什么我总是失败?

世界每一秒都在更新,你做好拥抱变化的准备了吗?

可能改变人生的兴趣爱好,你有吗?

为什么三十岁的我不过圣诞节?

行走在礼让斑马线上的素质

你自己就是最好的风水

掌握碎片化时间管理,掌握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Nature (2) by Ralph Waldo Emerson 恩阿, 第一句話, 就是綠色的句子...
    演維阅读 593评论 0 0
  • 半夜十二点三十分,躺在床上看天花板,失眠了。然后突然发现大三已经过去了一半,可就这么几秒钟去回想过去的日子,脑海里...
    533a87ca832c阅读 125评论 0 0
  • 阿混 1990年11-12月,我曾在成都红牌楼赵老(赵学做一一曾任川东游击纵队参谋长)家...
    阿混胡子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