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碎片化时间管理,掌握人生

这个世界很忙。

忙着发生千奇百怪的事。

你我也很忙。

忙着工作和生活。

虽然更多的是瞎忙。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

碎片化阅读是主流。

同时碎片化阅读也演变成浅阅读。

知其所以不知其所以然。

是读书人对碎片化阅读持有的态度。


如何打破碎片化阅读的后遗症。

让浅阅读更加有深度。


我一直都很喜欢心理学。

如果让我系统的去学习。

把其作为一门要考试的学科来说学的话。

必然是痛苦和收效甚微的。

所有系统化的东西都是枯燥的。

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涉猎各种通俗的书籍。

关注各种微博,微信来吸收非系统的甚至错误的知识。

把吸收到的东西用自己的理解去建立框架。

以框架为基础去深挖。

已建立一套自己的知识体系。


碎片化阅读只是阅读的其中一种。

不可流于表面。

后续的思考,整合,重建才是关键。

把任何形式吸收的信息转变为自己的知识才是目的。

所以不必去深究碎片化阅读的利与弊。

就好比金钱没有善恶之分。

工具而已,掌握在不同的人手上自然就变得不同。


之所以碎片化阅读变成浅阅读。

是因为普通人阅读的东西过于杂乱。

既关注时政,又看体育,又喜欢财经,还喜欢科技。

这不是一个普通人该有的节奏。

当然如果作为打发时间来说是可以样样涉猎。

不带有目的性的进行碎片化阅读。

再多的阅读也是浅薄的。

只有专注某一个领域甚至是一个细分领域。

以此展开的碎片化阅读才有可能成长为知识。


近期才开始实实在在的研究投资理财。

利用的就是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

简书上有个关于《财经投资理财》的专题。

两万多篇文章,而且每天更新十几篇。

每天利用闲时的三五分钟来大量阅读这个专题。

就专注于这方面的,其他什么都不看。

通过大量的阅读来了解投资理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在慢慢地通过吸收到的信息来建立自己的投资理财框架。


一、理财。

本质:规划、管理财富。

框架:收入,支出,资产,负债,保险等。

二级框架:副业,储蓄,消费观念,清点资产,合理负债,重视保险等。


二、投资。

本质:钱生钱。

框架:保本型,低风险,中高风险,高风险,实体等。

二级框架:余额宝,基金,股票,创业等。


初步建立起自己投资理财系统的框架。

下一步是再进行细分。

会有第三层框架,第四层框架,甚至第五层框架。

通过框架来反向学习,完成一套系统的理论。

这套方法也是我最推崇的金字塔式思考模式

以点带面,一层一层拆解。

在我心中几乎是万能的模式。


碎片化阅读是非常考验人的思考能力和整合能力。

对我而言写作就是我对信息的思考和整合。

把一个点尽可能的纵向展开,变成自己的一套观点。

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

合理有效的利用碎片化时间。

可以使我们变得有更多的时间去想事做事。


碎片化时间利用不止在阅读方面。

在生活上也是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

比如开车时把听歌改为听广播,接收新鲜资讯。

一两分钟的空白时间用来伸伸胳膊扭扭腰。

也可以用来整理手机相册、资料。

五分钟的空白时间可以在手机便签上写下突来的灵感。

也可以再次阅读平时收藏的好文章。

十几分钟的空白时间可以用来构思一篇文章的框架。

也可以写下一段对某些事物的看法或者思考未来几天的安排。


合理规划碎片化时间管理。

就是让一天二十四小时中的各种几分钟的空白时间有利用价值。

掌握碎片化时间管理,就是掌握人生。



文丨智叔  图丨智叔摄影感恩阅读

文章属智叔原创,微信公众平台(zhishusuibi)首发,如需转载请指明出处并加上“智叔随笔”名字,非常感谢!

也许你还想读:

关闭朋友圈以后,世界安静了许多

开便宜的车,你会自卑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钱就一定幸福吗?

你考虑过辞职吗?

生活如刀,我似萝卜

如何制定完美的年度计划

零基础学习赚钱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难得正常下班,走出公司门,马路上车水马龙,赶路人行色匆匆。下班后还能看到白天,突然觉得是一件多么惊喜的事情。 ...
    秋来时阅读 177评论 0 0
  • 已经有些时候了,那时家里养了一只狗,栗红色的油光柔顺的毛,狐狸的嘴,猫的爪,晶莹的忧郁的大眼睛,干净而美丽,许多人...
    易柳沈阅读 712评论 18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