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一):梦想是一条狗

智叔2018年第3篇原创文章


人生是一场修行,来世太远,只为修今生因缘果。

我不懂佛学,但我深信因缘二字。

今日施之所因而为明日所得之缘。

明天得到的必定是今日种下的因。

想要在未来获得更好的结果,就需在今日有所作为,有所努力。


梦想就像一条狗。

你越是追逐,它越是跑得远。

直到你停下脚步,望其感叹:这就是人生,梦想终究是一场梦。

如果梦想真的是一条狗。

那我们大可不必匆忙追赶。

先摸清狗的习性,找点狗粮,找条狗绳。

然后引诱它,勾引它,呼唤它,抓住它。


梦想不是用来追赶的,是用来等待的。

把该做的做好,其他的,一切自有安排,静心等候。


面对未来,我们总是显得如此急躁。

总是幻想着一伸手就能抓得住自己想要的一切。

眼中只盯着够不到的苹果,而忽略脚下的梯子、竹竿或者电锯。

其实这是一场因缘。

你未能得果,因你未能低头。

洒鸡汤的人多了,被动接受鸡汤的人会认为鸡汤有毒。

然而在我眼中,每一碗鸡汤都是满满智慧的精华。

鸡汤是否有毒,取决于每个人对其的思考和参悟。

成功的人生经验归根结底就是鸡汤。


前面我关于梦想关于未来的感悟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花开蝶自来

而我常常挂在嘴边的另一句鸡汤: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接受安排并不等于随波逐流,而是迎风踏浪。

在既定的结果中再去寻求突破。

而不是纠结于已定的事实和无法倒退的结果。

这句话常常让我在不理想的结果下,最快的适应并且主动寻求其他契机。


其实很多时候我也在思考。

现在做的很多事情,似乎和未来想要的果没有任何关系。

但因缘二字一直在警示我。

缘起由因。

现在所做的一切都会在未来得到答案。

把握好现在,规划好未来,昨日之日不可留。


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世间有太多太多的诱惑,谁又能把持得住?

隐世只能修体,红尘才是炼心。

炼心谈何容易?

炼心先静心,静心方得悟,悟才得以开窍。

悟即是思考

01不要试图改变一个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有的喜好,习惯,思维。

不要试图用自己的思考模式套用在别人身上。

你认为好的并不一定适用于别人。

更加不要用自己的行为模式去尝试改变一个人。


有个朋友很喜欢看网络小说。

在我的思考模式中,看网络小说是虚耗光阴。

我用自以为好的思考模式和行为模式以试图去改变别人。

我错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人生轨迹。

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

安安静静在一旁看就好了。

未来他不如你,你不会轻视。

未来你不如它,你不会仰视。


我媳妇是一个不爱喝水的人。

在我的思考模式中,人需要多喝水身体才会健康。

以前我常常在她耳边唠叨叫她多喝水,要求她改变生活习惯。

收效甚微,最终我未能改变她。

所以我改变我自己。

只要她在身边,想到需要提醒她喝水的时候。

改变策略,直接倒水,看着她喝。

改变别人太难了,而且改变别人也不一定是好事。

最好的是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

02耐心也需要修炼。

想要看出一个人是有耐心的还是急躁的。

和他相处一天,观察他的语言和行为就能够判断出来。

急躁的本质是用自己的思想和经验套用在别人身上,并且要求别人和你一样。

耐心的本质是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模拟别人的思想和行为,将心比心。


我自己经常开车,也常常坐在别人的副驾驶。

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当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如果前面有车开得较慢或者堵住,他会按很多次喇叭,并且会念念叨叨:“搞什么?会不会开车?这个人是不是傻?”

而同一个人开车慢或者停下来挡住别人的时候,如果有人多次按喇叭,他的反应会是:“有病吧,按什么喇叭,不服飞过去啊。”

急躁或者耐心,一看就看出来。

想要修炼耐心,先学会将心比心。


我老妈喜欢跳广场舞。

以前教我老妈用笔记本电脑看老师给的视频,教她上网看广场舞的表演。

我犯的就是急躁的毛病。

下意识的用自己的经验觉得非常简单的电脑操作来要求我妈。

我忘记了我妈只有小学文化,并且从未接触过电脑,互联网。

现在智能手机盛行,教我妈用微信,发语音,录视频,抢红包,发朋友圈。

反正一次不会就教两次,今天学了明天忘,明天继续教。

多一点思考,多一点感悟,多一点耐心。


这是智叔感悟系列第一篇。

以后会进行更多的感悟总结,自己有空再翻开来思考。

不为别的,就为了自己能够每天进步一点点。

用自己感悟出来的东西要求自己,改变自己。

三十岁的人生,才是开始。

文丨智叔  图丨智叔摄影丨感恩阅读

文章属智叔原创,微信公众平台(zhishusuibi)首发,如需转载请指明出处并加上“智叔随笔”名字,非常感谢!

也许你还想读:

关于戒烟和减肥,为什么我总是失败?

世界每一秒都在更新,你做好拥抱变化的准备了吗?

可能改变人生的兴趣爱好,你有吗?

为什么三十岁的我不过圣诞节?

行走在礼让斑马线上的素质

你自己就是最好的风水

掌握碎片化时间管理,掌握人生

开便宜的车,你会自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