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教你夺回人生的主动权

“古人贵朝闻夕死,况君前途尚可。且人患志之不立,何忧令名不彰邪?”这是《世说新语·自新》中的记载周处为害乡里,即便杀恶虎斩蛟龙,依然被乡邻所厌恶。乡邻甚至以为他在恶战中身亡,大肆庆祝。此事给他极大的震撼,想改过自新,却担心年事已高,无法改变自身形象。特意去拜访陆云兄弟,请教到底该何去何从。上面这句话就是陆云的答复,强调事在人为,极力劝诫。周处听后,狠心戒掉不好的行为和习惯,终于成就一番事业。

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坏习惯,沦落到糟糕的境地,被事情推着走,仿佛丢失了人生的主动权。不仅古人,其实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因很少停下来审视自身,这种困扰更加显著。

《如何戒掉坏习惯》,书如其名,为想要戒掉坏习惯、真实地掌握人生的人们提供一份切实有效的指南。书中归纳了当代年轻人十大代表性坏习惯,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1.拖延症:迟迟不去处理那些棘手讨厌的事情。

2.低头族:沉迷网络、游戏及线上社交的手机重度依赖患者。

3.剁手族:总是控制不住买买买,毫无计划地乱花钱。

4.混日子:对未来没有计划,周末闲下来就想在床上瘫一天,毫无节制。

5.熬夜族:每一个无精打采的白日都是我对夜晚的致敬。

6.肥胖症:减肥计划永远在吃饱这餐后再实行。

7.酗酒者:酒精是我维系感情及逃避现实的良药。

8.焦虑症:总是想发脾气,一点点小事就能烦躁不已。

9.抑郁症:习惯性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并为此闷闷不乐。

10.完美主义:浪费太多时间精力在细枝末节的事情上。

作者古川武士虽然现在是习惯培养顾问,在2006年成立了人才培育公司,培训指导企业经营者和职场人士培养好习惯。然而在最开始,他也和我们一样,深受坏习惯困扰,生活一团糟,控制不住的熬夜、拖延,而且体重不断增加,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他是如何戒掉坏习惯,成功自我拯救,让自己的人生发生改变呢?在《如何戒掉坏习惯》这本书,介绍了三个步骤:

一、确定习惯性行动,精准定位自己希望养成的好习惯。

确定习惯性行动,其实就是个设定目标的过程。比如戒掉吃得太多这个坏习惯,有些人只是空喊口号,看到别人减肥,盲目跟从,每天摄入多少卡路里,想要减重多少斤,体脂率维持在什么水平等,都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这样肯定容易失败。

我们需要确定习惯性行动的层次,比如像吸烟、赌博这种成瘾性习惯,彻底戒掉反而比较好。

而像熬夜、过多进食,则只需要在之前的基础上减少数量及时间,比如之前习惯夜里三点聚会散场后回来睡觉,不一定非要一下子遵守老年人作息,每晚九点就上床睡觉。可以争取在十二点入睡,同样是一种进步。

我们只有针对想要戒掉的坏习惯,计划好具体的习惯性行动,才能有的放矢去实践。

二、做好战胜欲望的准备,给自己设定更为健康的替代方案。

戒掉坏习惯需要强烈的动机及有效的自控力,《如何戒掉坏习惯》通过危机感、快感及期待感三个方面帮助你找到戒掉坏习惯的核心理由,同时根据不同案例针对性地提供对策,以培养自控力,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在我们戒掉坏习惯的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突发情况来考验我们的决心,我们需要提前想好B计划,来应对可能的失控时刻。

比如我们想要戒掉熬夜坏习惯时,即便早早躺在床上,也未必能入睡,可能通过看电视来消磨时光,殊不知电视对人视觉、听觉多方面强刺激,造成神经兴奋,甚至会熬夜到更晚只为等电视节目结束。

这样看来,我们如果不想再熬夜,那就尽量避免看电视或手机视频,听听轻音乐,晚饭后去散步都是比较好的替代方案。

三、规划终结坏习惯的路线,坚持就是胜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想要戒掉坏习惯,往往会经过以下四个阶段:禁欲期、动力缺乏期、稳定期、倦怠期。除了稳定期我们培养习惯已经接入正轨,我们除了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也要反省回顾还可以如何改善。其他三个时期都是成败的关键,决不可掉以轻心,就拿行动性习惯举例。


对于不同的坏习惯,这四个阶段所耗费的时长也往往不同,《如何戒掉坏习惯》对本文开始提到的十大坏习惯,做了如下归纳:

戒掉行动性习惯,耗时1个月:拖延症、低头族、混日子。

戒掉身体性习惯,耗时3个月:熬夜族、肥胖症、酗酒者。

戒掉思考性习惯,耗时6个月:焦虑症、抑郁症、完美主义(当然这里提到的概念,并非医学意义上的精神科疾病,只是指习惯性消极对待外界环境,可自我调节改善的症状。)

我们需要根据规划路线,经过一个周期的训练,形成身体记忆,把这种生活模式固定下来。养成良好的习惯后,就不需要进行太多的自我抗争,这也是坏习惯终结术的奥秘。

比如戒掉乱花钱习惯的实践案例,《如何戒掉坏习惯》做了如下总结:

看完本书,有没有跃跃欲试的感觉,仿佛新生的自己触手可及。不过真想要发生改变,就要把书中介绍的方法坚持下去,才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掌握人生的主动权,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过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