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味 | 白云如纸 匠艺三世

Cooking & Book

No.17

丁酉腊月廿七

櫻桃挑食 人生最愛兩件事

讀閒書,吃美食

讀書成痴,也只為了吃


云片糕

跟哥哥鲁迅一样爱吃甜食的周作人说:

北方的点心是常食性质的,南方的则是闲食;北方多官礼茶食,南方俱嘉湖细点。

深以为然。

作为北方妞,小时候几乎只吃三餐,偶尔吃的点心也是以饱为度,蜂蜜麻糖、牛舌饼、花生酥……从来不见能闲闲地吃两口,吃完还不耽误晚饭的细巧点心。

第一次知道云片糕,是小学时看《儒林外史》。

晕船的严贡生——

将钥匙开了箱子,取出一方云片糕来,约有十多片,一片一片剥着,吃了几片,……剩下几片云片糕,……那掌舵驾长害馋痨,左手扶着舵,右手拈来,一片片的送在嘴里了。

后来,严贡生非说被偷吃的云片糕是药,有人参、黄莲之类的贵价药材,硬是赖掉了整船员工的小费

船老大不认账:

“云片糕,无过是些瓜仁、核桃、洋糖、粉面做成的了,有甚么东西?”

用细粉加脂油、洋糖、果料做的云片糕,吃的时候又必须一页页那样撕开来,细致地嚼,想来定是吃不饱的,可以将满足感无限延长。

也只有旧时富庶的鱼米之乡才能琢磨出来这样的磨牙闲点。

侯会先生的三部曲 | 以《金瓶梅》《红楼梦》《儒林外史》等书作为基础,分析宋明清时代的柴米油盐、风俗世情,非常有趣,假期可以买来翻看一下。

可惜云片糕是标准的嘉湖细点,北方遍寻不着。

曾经在姥姥的点心匣子里找到过一个手掌大小的白纸包,淡彩字,简单的印刷【云片糕】。

打开看时,是一方白色的糕点,厚厚的切片;嚼之,呸!干硬呴甜,粉滞粗糙,半点香味也无。

倒是像张爱玲说的:

小时候常常梦见吃云片糕,吃着吃着,薄薄的糕却变成了纸,除了涩,还感到一种难堪的怅惘。

后来,来到南方,总以为能吃到云片糕了吧,结果市面上食品商店里能买到的那些大路货无一不是荒腔走板,哪里是我朝思暮想的云片糕。

不气馁,转战电商,在某宝买了不下十种云片糕,来自全国的各个产地:

蜀地谓之桃片。泸州叙永两河桃片糕是糯米粉加了芝麻、核桃仁蒸制的,猪油厚重糕黏糊嘴。合川桃片则过甜;

广西云片糕加榄仁桂皮油,口味不似小说里写的那般清淡;

江浙沪一带云片糕系出同门,云片糕倒符合了如书页一样可以一片片撕来吃,只是有的太干,有的太甜。安徽华美食品工厂店的出品不错。


阮荣枇糕饼坊云片糕 | 图片出处见水印

直到我吃到来自湖北深山里的一份手工云片糕——

粉糯有弹性,滋味清甜,透着天然的米香和幽幽的薄荷凉气,满足了我对云片糕的一切幻想。


古法手工糕点匠艺传承人 | 阮荣枇

制作这份云片糕的老手艺人阮荣枇是湖北通山县大畈乡人士。

现已年届古稀的他拥有自祖父处便流传的古法手工制饼手艺,最擅长是麻饼与云片糕。

他用心守护着的一爿【復豊糕饼坊】自1926年创立已经传承三代。

犹豫再三,拨通了包装盒上的电话,冒冒失失地询问云片糕的配方和工艺。

老先生倒是不嫌我莽撞,在电话里开始了远程教学,可我却傻眼——老人湖北口音浓重普通话半句也听不懂!

只好改为笔谈,阮老师文笔亦出色,没有丝毫保留地倾囊相授,配方比例技巧都讲得非常细致透彻。还不厌其烦地跟我探讨失败的原因。

一连试了三天,不停调整技法才成功。原来小小一方云片糕有这许多讲究——

第一步:精米

选用最优质的糯米,需先捻去米皮,只留下米芯。其实就是去除部分淀粉,保留蛋白质。日本人酿制清酒也有这道工序,叫作精米步合。


清酒的等级粗略可以按精米度区分 | 图片出处见水印

第二步:炒米

将糯米与炒砂混合小火慢焙,火不能大,米不能黄。新炒的糯米不可立时使用,需要在阴凉的谷仓陈化半年,吸收水份去其燥性,用的时候再打粉过筛。

也可以选择市售的熟糯米粉,老师推荐泰国的三羊、玉马牌。我自己选用了网上一户农家的炒糯米粉,更香。


图片出处见水印

第三步:制糖

做糕的糖不是普通的白砂糖,也需要特别加工。

100斤糖,30斤水,水开下糖,加热溶化至120摄氏度即起锅冷却擦散成粉。如果没有这个耐心,也可以直接买市售的绵白糖代替,我用的是玉棠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步:陈糖

做好的糖提前一夜加水和植物油或猪油进行陈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制好的糖浆质地非常迷人。

第五步:混合过筛

接下来将糖浆与陈米粉混合,揉搓过筛。

图片出处见水印

立刻填到模具里用有分量的工具压实。


图片出处见水印

如果你也用大模具,记得蒸之前先用改刀成长条。

第六步:炖糕

烧水,将模具坐在水中,隔水炖5-7分钟。

这个水温也是有讲究的,周围气温高的时候水温要高,周围气温低的时候水温要低。目的是利用热传导将糕粉里的糖分融化,使糕体融合凝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步:静置

炖好的糕脱模,好的糕坯未冷却拿在手上有弹性,自然弯曲不断。糕坯在干燥密闭的空间静置一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步:切糕

第二天用有重量的快刀切片,手起刀落,不要有半点犹豫。每片糕的厚度在1.1-1.2毫米。阮老师每条糕都能不多不少切110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阮老师还教我,古方糕点最重要的一点是应季而制。

比如云片糕只能秋后做,夏天天气太热,糕体压不紧,发泡,切不成片。

另外自己在家做在选用模具的时候尽量选小一点的,10厘米见方差不多了。

在【美食台】拍摄的时候,我托大选用了大号饭盒做模具,又没改刀,结果糕体太散,前两次都切没成功。急得编辑瓜瓜都出汗了,真心过意不去。为了早点完成拍摄任务,还发动整个剧组都小伙伴帮忙一起过筛糕粉,场景感人。

笔芯❤️


曾经不止一次将阮老师的联系方式分享出来,有心人自可以买上两盒糕饼支持 | 图片出处见水印


但是因为手作糕点产量不高,老先生又坚持应季制作,买得到买不到,就要看你的造化了。

瓜瓜见我把阮老师的联系方式发出来,关心:难道你不怕别人知道学艺的地方,他们也找去吗?

答:现在肯踏实学做古方手工糕点的人并不多,即使有联系方式,也没几个人肯花时间认真学艺。假如有心人愿意虚心求教,将古方传承下来,也是好事一桩。

阮老师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考书目:

《传统名点云片糕,在家也能轻松做》腾讯视频 美食台 2017-10-17

《南北的点心》周作人著

《儒林外史》清 吴敬梓

《深山老艺人110刀 切出你意想不到的味道!》图说阳新 2017-12-16

《摄影/农村“那些事”——探访湖北通山古法手工麻饼》图说阳新 2017-10-03

《大人物 | 復豐麻饼阮荣枇:一生只为守护一门技艺》畅游通山 2018-08-02

《湖北通山小县城竟然窝藏了这几百年的传奇美食,中式糕点的巅峰》腾讯视频 美食特工局 2017-06-15

【无论你是谁,我总是感谢陌生人的慈悲】

转发分享感恩

转载请注明出处,合作请后台联系

微信:yingtaotiaosh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