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习惯终结术,重夺生活主动权

世界第一成功导师和潜能开发大师安东尼·罗宾说过这样一句话:

“取得卓越成绩之人,是将别人认为痛苦的事情、讨厌的事情作为目标并持之以恒地努力的人。”

生活中有很多这种让我们痛苦、讨厌的事情,比如早起、运动、阅读、学习。很多普通人通过这些好习惯改变了生活状态。与之相反的,熬夜导致的赖床、不控制饮食也不运动导致的肥胖、手机依赖症导致的不读书不学习,这些坏习惯在不知不觉中控制了你的生活,并且很容易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如何戒掉坏习惯》这本书教给我们的正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坏习惯终结术,它将帮助我们重新夺回人生的主动权。其核心在于习惯培养,是将行动变成无意识行为的过程。认识到了这一点,并用它来指导我们的行为,非常重要。

神经语言程序学认为,我们的思维及行为上的习惯,如同电脑中的程序,可以通过软件更新而改变。关于思维习惯的改变,可以借鉴卡罗尔·德韦克在《终身成长》一书中提到的如何从固定型思维模式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

而《如何戒掉坏习惯》中讲到的就是改变行为上习惯的方法。作者古川武士将坏习惯分为三类,即行动性习惯、身体性习惯和思考性习惯,这三类习惯相互关联,极易产生恶性循环。针对每一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及我们的心理反应,作者用具体的案例清晰地向我们介绍了戒掉坏习惯的科学方法。

《如何戒掉坏习惯》的作者古川武士,是一位习惯培养顾问,有着多年的培训指导职场人士的经验,其开创的个人成长课程深受日本上班族的欢迎。但他28岁时的生活,却是处于一种被“坏习惯”操纵的恶性循环中:加班→深夜到家→边吃零食,边看电视或上网→晚睡→早上起不来→状态差,工作效率低,拖延→任务完不成→吃得多→加班→……如此循环。那么,后来他是如何从这种状态中摆脱出来的呢,因为他掌握了习惯培养的秘诀,并形成了独创的知识体系,在《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一书中他教给我们的是养成好习惯的方法;而本书《如何戒掉坏习惯》教给我们的则是终结坏习惯的方法。

古川武士将《如何戒掉坏习惯》这本书的内容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深入地分析了戒不掉坏习惯的原因;第二部分,全面阐释了习惯终结术的理论知识;第三部分,通过十大案例向我们详细展示了习惯终结术的实践方法。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地了解一下本书的主题内容。

1 为什么戒不掉坏习惯?

杜克大学的研究表明,人类每天40%以上的行为不是有意识的行动,而是无意识的习惯。

可见,习惯是一种自动运行的程序,是模式化的行为。

好习惯,从长远来看,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正面的影响。而坏习惯则是因为我们禁不住眼前的欲望或诱惑的驱使,但从长远来看会带来负面影响的习惯。

首先,坏习惯会驱逐好习惯,而且极易滋生出恶性循环。其次,坏习惯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包括无法保持身体健康、浪费时间、打乱生活节奏、打击自信心、降低幸福感等等。

那么,既然我们知道坏习惯会对自身产生这么多负面影响,为什么还是很难戒掉坏习惯呢,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大脑。

第一,大脑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平衡。一方面,大脑会无意识地抵抗变化,拼命保持习惯原样,以保护自身安全;另一方面,大脑又会有意识地为了成长,想要做出改变。

因此,想要戒掉坏习惯,就要坚持到无意识将之认定为常态。可见,习惯的培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不是目标的达成。为了得到持续稳定的结果,要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持续进行下去,要关注行动本身。

以想要戒掉“吃得太多”这个坏习惯为例,如果将“减重10公斤”为目标,那么在达成后可能会失去原动力,容易反弹;如果将“健康饮食”作为目标,那么坚持下去,我们得到的结果则是保持健康。

第二,大脑在获得快感时,会分泌多巴胺。多巴胺将粉碎你的理性和意志。因此,我们在戒掉坏习惯的过程中,要减少导致多巴胺分泌的机会,还要增强战胜多巴胺也就是战胜欲望和诱惑的心灵力量。

那么,如何提升心灵力量呢?心灵力量包括心灵的体力和心灵的能量。心灵的体力就是自制力,可以通过坚持每日例行事项来锻炼,比如每天早起、收拾和运动。而心灵的能量对于发挥体力,至关重要。我们应该拒绝能量损耗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包括保证深度睡眠、按时按量吃饭、从容度日、预防感冒、获得成就感和提前准备等等。

2 习惯终结术的理论知识

现在,既然我们找到了无法戒掉坏习惯的原因,接下来就看看作者提出的习惯终结术到底该如何进行。

简单来说,需要我们依次掌握一问、二分、三原则和四阶段

一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戒掉这个习惯。如果戒掉习惯的理由不明确,将很难坚持下去。因此,你需要找到戒掉这个坏习惯的核心理由,并从中找到动机。

古川武士将现代生活中的十大坏习惯进行了总结,如下图所示。

二分:古川武士将要戒掉的习惯分为三类,并对上述10个典型的坏习惯进行了归类:

在明确了分类之后,寻找能够与上述坏习惯带来同样心灵慰藉的替代方案,替代方案最好要有2-3个,以备后面组合使用。

三原则:

原则1,一次只戒掉一个坏习惯。如果你觉得自身的坏习惯很多,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也不要同时戒掉多个习惯,不妨在循环中找到一个突破口,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则2,要找到关键点,突破瓶颈。比如想要早起,那么为了实现早起,定几个闹钟并不是关键点,早睡才是。

原则3,重视行动和过程,不能只关注结果。

现在,在正式开始进行习惯终结术之前,我们已经了解了三个原则并做好了三项准备,即增强心灵力量、找到核心理由和拿出替代方案。

四阶段:

接下来,作者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身体性习惯终结术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禁欲期(1-3周)—痛苦难耐

第二阶段:动力缺乏期(4-7周)—顺其自然

第三阶段:稳定期(8-10周)—神清气爽

第四阶段:倦怠期(11-13周)—原地踏步

作者在阐释每个阶段时都给出了具体的方针和相应的对策,帮助我们顺利度过这一阶段。详细内容可以参见下图。

说完了身体性习惯终结术,我们可以此为基础,其缩略版即为行动性习惯终结术:

而其增强版则为思考性习惯终结术,需要我们持续六个月的书写习惯,书写习惯是一种行动性习惯,1个月即可掌握,通过书写这种可视化的方法,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思考,并对其进行修正,这将帮助我们戒掉思考性坏习惯。

3 习惯终结术的实践指导

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习惯终结术的理论知识,接下来就到了实践环节。作者将前面提到的十大坏习惯按照分类,依次作为具体案例,来向我们展示到底应该如何实践。每个事例都包括案例介绍、对策、总结和答疑解惑。在这个部分你可以针对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进行阅读,并开始实践。

我们分别以三类习惯中的其中之一,即拖延症、熬夜、完美主义为例,看看作者对上述案例的实践总结。

《如何戒掉坏习惯》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一种习惯终结术的科学方法,有理论、有实践、有分析、有总结。通过判断想要戒掉的习惯类型,找到相应的方法,在进行到不同阶段时,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借鉴作者提供的解决方法帮你渡过难关。如果几个坏习惯已经让你的生活形成了恶性循环,也不要着急,找出其中的关键点,把它作为首个将要戒掉的坏习惯,打破恶性循环中的一个环节,你会发现其他的环节就会慢慢走向正轨。

人生是通过习惯来塑造的,被习惯左右的人生和控制习惯的人生,二者之间有着巨大的不同。想要做到控制习惯,掌控人生,还需要我们自己去实践。

最后,仍以安东尼·罗宾的一句话作为结束:“任何谈论都是没有用的,只有去做才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