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麦:吃很重要之 黑米饭

上次说李子,这次唠下黑米饭。

前一阵子吃的粉蒸肉,味道有点像黑米饭(应该是不正宗的),就想起了之前轻佻轻浮地挖了个坑没填。笔墨不多,有个一两滴。

三月三,印象里,刘山姐是没有,唱山歌也没有。要说有,大抵是听老人说说“怎得那年十八岁,唱支歌儿应过山”。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毕竟,没吃黑米饭也有些时候。

黑米饭·摘自网络

黑米饭,顾名思义,就是黑色的米饭。当然,黑色米饭多了去。比如,煮黑米粥时水放少了,稠一点,不稀,就可称作黑米饭。再不然,白色的水稻米饭,煮熟了,没一根菜叶没一丁儿肉末就着吃的时候,怎么办?往里倒点酱油,黝黑黝黑黏糊糊的,筷子一夹,扔嘴里,咸的,还酱香味儿——也算黑色的米饭,是不?。

然,以上的黑米饭,都不是想细谈的黑米饭。事实上,黑米饭,是用山上鲜嫩的枫叶(俗称黑米木叶)浸泡糯米做成的糯米饭。如图:

摘自网络

关于这东西的来源,其实还真是难以考究。有人说这是纪念春秋时期的介之推和母烧死在大山的树底下——介是寒食节的由来嘛,估计不可靠。又说,黑米饭的来历源于北宋名将杨文广。其被奸人所害,他妹每天送去的饭菜都被狱卒抢吃了,于是用杨桐叶(不是枫叶)捣出黑汁泡糯米,狱卒看到一篮黑饭,以为脏,不抢。杨文广后来出来东山再起,于是有了黑米饭的纪念意义。当然,这是侗族和苗族人的传说。况且,他们的黑米饭是在“四月八”的。这一天,我只记得有句话这么说:“四月八,大水发,大水不发蚊子发”云云。其实,好好吃饭就好,考究太多了,会噎着。

这东西,基本上是在春花缤纷时做的,要说个标志性的时间点,莫如农历三月三。一般来说,吃是在那天,但是准备的话,还是稍微提早点好。因为整个流程下来,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梳理了下,这东西吃到嘴里之前,需要走这么几步:

第一步:选材。中国美食多,和地大物博还是有关系,可选食材多了,自然做出来的花样不会少。黑米饭选材,一是选米,二是选叶。米的话,糯米为佳,否则不黏,没劲儿。当然了,糯米里边也分很多品种的,选好点的糯米是做好黑米饭所必须的。这个叶的话,要用鲜嫩的枫叶。此外,最好在远离速生桉生长的地方采摘,因为速生桉附近的叶子味道很苦,会把米饭糟蹋了。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第二步:捣枫叶。将糯米弄黑前先要将枫叶给弄成渣和汁儿。怎么将枫叶的汁儿给弄出来呢?搁以前,很土的办法,比如将其放在一个石缸里,然后像把谷粒打出米来的那样子——玩的就是跷跷板。当然,这样也不太好,简单粗暴,汁儿都要四处飞溅。所以,更多时候是在案板上捣碎。用刀或是锤子。菜刀的话,碎是碎,不过木有汁儿出来。都说年三十借砧板也难,其实在三月三,做枫叶汁儿买卖的,需要的是锤子。一锤,两锤,三锤,枫叶渣和汁儿整它个两水桶,集市上,卖之。

摘自网络

第三步:过滤和染米。弄好了枫叶,就要过滤——将枫叶和汁儿分离开来,一般用到蚊帐或是簸箕。然后,汁儿和白色的糯米放在一起浸泡,放锅里加热(微热)。浸泡及一两个小时后,将糯米捞出用清水冲洗,把沾在米上的黑水冲洗干净,再把浸黑的米倒在箕上,把水分滴干。这样,枫叶的香味就慢慢地渗入糯米了。

摘自网络

第四步:煮饭。等到糯米慢慢的变黑后,放锅里,加上过面水,煮(柴火的话味道更好)——和普通的煮饭差不多。

摘自网络

第五步:加配料。(如果你想吃原汁原味的黑米饭,可不加)想吃甜的?在黑米饭中放上适量的白砂糖,用铲子拌均匀。想吃咸的?加盐粉或是酱油,不过这种吃的法还是少,毕竟这东西还是适合甜着吃。当然,想吃香的,可以加入炒香的碎花生。

摘自网络

那么白色的糯米为什么会变成黑米?额,果壳粉这个时候应该上场才是——原来,枫叶含有丰富的鞣酸,鞣酸与铁锅在高温的作用下,产生化学变化,变成蓝黑色的鞣酸亚铁水,白糯米在鞣酸亚铁水浸久了,白花花的糯米就变成蓝黑色了,把这变黑的米煮熟后就变成黑亮亮的黑米饭了,因饭里含有鞣酸,所以就是放上好几天也不会变质,就是味道会变馊。

关于黑米饭的疗效嘛,据说可以驱除湿气。春季节潮湿,吃黑米饭可以祛除身上的湿气。这个就不细说了,还是那句话:好好吃饭就好,考究太多了,会噎着。

黑米饭就说到这里。有时间,下次也可以说说二月二的社粥,或者五月五的灰水粽子,看心情。要吃饭去了。

话说今晚吃的什么饭?

白米饭加黑酱油!——嗯,这个应该够黑。


2016年7月  初稿于北京清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 见 乌 米 饭 柯 继 承 十年前,我在撰写《苏州穹窿山》时,曾对“乌米饭”(道家称为青精米、青精饭)的来龙去...
    柯继承阅读 1,142评论 1 3
  • 今天早上我好不容易定好了计划,却被姑父的突然到访打乱了。 我在得知他要来这个消息的几分钟后,陷入了恐慌、焦虑、愤怒...
    陈晓queen阅读 229评论 0 0
  • 曾识咫尺,隔眼欲穿,眺望摆动着滴答的想象,让纨绔显得格外落叶灌木;匆匆落往,居之梦亦,不慈不悲,最形入目相对,映天...
    笨鱼也想飞阅读 132评论 0 0
  • 我们会热爱美好的时光,憎恨糟糕的时光,但有时它们却是同一段时光。 接近和回避动机彼此独立运转。 如果亲密关系要兴旺...
    空云儿阅读 346评论 0 0
  • 一缕清风悄悄掠过,像个调皮的孩子跟你捉迷藏一样,转眼即逝,吹起令人陶醉的花香,带着一丝丝的寒意,冬天来了。 风起的...
    iwen35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