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

新版封面

对于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一生会读很多书,总有那么一本书,照亮了生命中灰暗的时光。

人生四十已半生,恍然如梦。四十岁的我,已经承受不了生活太多的变数,我害怕变化,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会把稳定看的很重要。然而,社会在不停地前进,如果自己不思进取,就会有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40岁的我为了成为一个“好妈妈”,努力地读书学习,《发现母亲》系列中提供的是一个大方向,让我有了更强的责任感,有了更高的目标,找到了许多榜样。但是问题来了,我有了目标,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完成目标。就如一个想要登山的人,独自在山下徘徊惆怅,却找不到一条登山的路径;又像一个想要钓鱼的人,望“鱼”兴叹,鱼在水中,我在岸上,如何才能把鱼钓进我的鱼筐,做成鲜美的鱼汤?我需要“渔”的技术和工具。

书是医愚的良药,书是智慧的结晶,于是我继续寻找自己需要的书籍。在书单中看到了《有爱还不够》的名字,一见倾心,在掌阅中找到电子书,先阅读了免费部分,发现这本书里为我实现目标提供了可行的方案,果断买下来。一切刚刚好,它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我在阅读中越来越爱它,爱上一本书的感觉是如此美好,就像初恋一样惊艳了我的余生的时光。

一、众里寻他千百度

曾记得2018年8月2日,这个幸运的日子,我在书单中发现一本好书,一本对我很重要的书,一本我正在寻找的书——《有爱还不够》。

看到作者华海晏是国内屈指可数的NLP权威导师,多年从事NLP培训教育事业,将NLP技术融入到家庭亲子教育中。第一次听到NLP的名字,第一次知道爱孩子,仅仅有爱是远远不够的,爱孩子还需要正确的方法,先进的技术,孩子才能接收到我们发出的爱的信号,不然,我们送出了爱,孩子收不到,爱掉在地上,摔的稀碎,两败俱伤!

书中一反常态:不传授改变孩子的方法,而是提醒父母从自身改变做起。让父母了解孩子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和行为背后的秘密。给孩子正向积极的影响,让孩子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的人。

我曾经读了一本书——《好成绩是帮出来的》,书的重点是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我也从书中学到了一些帮孩子的方法,但那些方法治标不治本,我从没想过改变自己才是王道。

在这样的前提下,《有爱还不够》打通了我思维里的墙,扩展了我的思维模式。

正如书中所言:

NLP亲子课程,先给你一些“鱼”,即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法和技巧,让你尝到“鱼”的味道,当你充分体会到“鱼”那妙不可言的鲜美之味以后,你就会情不自禁地从心底里燃起一股想要“钓鱼”的热情,而一旦你拥有这种热情,你就会充满动力去学习“渔”的技巧。当你充分掌握了“渔”的技巧,那么你自然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渔夫。

“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法”这几个字让我眼前一亮,这正我急需的学习内容啊!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找到了。我迫不及待的往下读,想要看看这些“鱼”的样貌。

书的整体框架清晰明了:以“五个沟通层次、四个决定因素、三个话术、两个思考方向和一个核心”为线索。

我边读书边实践,在通俗易懂的故事、案例中,我很快学会了很多好方法,用在生活中,效果显著。

最初的版本

二、梦境重叠

作者华老师说:“在睡梦中,我梦见自己幻化成一个美丽的花仙子,头戴着七彩的花冠,身穿五彩的云裳,在空中自由地飞翔,而我所到之处,只要轻轻挥动衣袖,荒芜的大地上就会长出繁茂的大树、茵茵的绿草,百花盛开,百鸟齐鸣。在花丛中、草地上到处可以看到孩子们欢乐的笑脸,听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声,整个世界都充满了静谧与祥和之气,这是多么美好啊! 多么可爱的世界!”

据说,华老师是在催眠师的催眠中进入这美妙梦境的,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梦,而是一个人内心深处愿景的暗示,潜意识的提醒。这个梦唤醒了华老师内心的使命感,使她从犹豫不决到下定决心从科技行业转行为亲子教育领域。

我也在自我催眠之时,问梦我的未来:梦境中,我身穿白罗裙,头带花环坐在秋千上,周围鲜花遍地,鸟儿环绕,有一群可爱的孩子和我一起唱着赞颂之歌。

我想,这个梦境预示着,我未来的使命将和“亲子教育”关系密切。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改变从哪里开始?一定要从父母开始。

华老师说:“做母亲是我最好的事业”。从此,我也决定把做母亲当成毕生的事业。做母亲,不仅仅是做自己孩子的母亲,而是要把别人家的孩子也当成自己的一样亲,唤醒、帮助更多的母亲走上自我成长之路。

三、我是一切的根源

书中再三强调:“要改变孩子、改变和孩子的关系,首先要从改变自己开始,不断的自我成长。”

我以前总是希望他人改变,希望用可行的方法控制孩子,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和应用才发现,当我爱自己更多、跟自己的关系越来越好之时,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就开始变好了。

归根结底,所有的关系都是一面镜子,映照着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当我懂得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尊重自己、爱自己的时候,我才能够真正地接纳孩子,尊重、欣赏和爱他们。

正如书中描述:“这种爱是纯净、自然的,没有索求,没有控制,没有交换,是所有生命最好的营养,能够滋润出孩子那与生俱来的、内在的力量,让他自觉地正常向上生长,活出美好的自己。

就如一棵种子,遇到合适的土壤、充足的水分、阳光,就能够破土而出。”

当年,读完了前言和目录,初识了“鱼”的模样,我便踏上了学习“渔”的道路。如今想来,这本书是我生命中的至宝,让我如获新生,让我爱上了心理学这门实用的、有意义的学科。

在这漫长的人生中,你有没有找到照亮你整个生命的书?这需要耐心,还需要一点儿幸运。如果你还没有找到,我相信只要你不放弃寻找,幸运总会如期而至!

改变,从自己开始,我的未来不是梦,人生是生命陪伴生命的过程。幸福除了物质享受之外,还有精神上的满足,人际关系的和谐,这些会让我们深刻地体验到更多的愉悦、快乐和丰盈。

寻找(最美阅读者)阅读改变生活|征文活动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卜白 桂花开的时候,满城皆香。金桂银桂丹桂开的时间早晚稍有别,错落有致的安排让整座城市一个季节都是花季,树叶是...
    卜白阅读 372评论 0 0
  • 老衲好慌阅读 613评论 0 1
  • 我是世上光,纯结又明亮。 像一支小蜡烛在夜里发光,要将黑暗世界照耀辉煌。 我是世上明光,纯净明亮。 愿 即使在黑暗...
    Wo_6a73阅读 150评论 0 0
  • 工具DockerToolbox-1.12.3.exe下载地址:https://www.docker.com/pro...
    灼灼2015阅读 1,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