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数据测试小结

现东家财大气粗,三方数据测试有限,差不多的就都接了,评估的不是很充分,在此结合他人文章和个人经验做个总结,如有不足之处麻烦指出,十分感谢。

首先想讲的是,为什么要接三方数据?目的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性,而解决信息不对称性的目的在于信用评估(客户准入)、风险定价。再大而化之一点去理解,要求客户提供各种数据授权,和要求客户房产抵押也没什么本质区别,就是增信。

当然,信用风险之外的另一大风险就是欺诈风险,数据包装的很好去骗贷,另开文章总结。

一、外部数据类型

基本可划分为如下四类:模型分、风险名单、特征变量(标签、画像)、eKYC事实验证类(含原始数据类)。

评分类一般用作策略和模型,主要考量“缺失率”,“稳定性”,“有效性”,如果评分的排序性好且IV比较高,则考虑入模,如果评分有明显的尾部极端优势,那适合做策略,用来拦截掉极端的坏用户。

对于贷中风控,征信数据、短信数据、支付数据(贷前拿来核个额啥的也是好的)等都很不错,值得接入。

二、分析评估流程

最需要先去评估的,不是选取样本、分析查得率之类的,而是去了解对方底层的数据源是什么,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三方数据的稳定性、可靠性以及数据质量,最简单来说,直接与数据公司接好过代理商。

基于此,还要了解数据源更新的频率,五年一更新,黄花菜都凉了!

稳定性很好理解,自己的数据不会有因为各种原因时有时无。可靠性,举个例子,客户授权提供的银行流水数据,和通过其他中间渠道加工或者银联这种中间结算渠道(只有部分的客户交易数据,特别是现在没啥人刷卡,还蹦出个网联之类的),不可同日而语。再或者,短信类的数据供应商,底层数据都是短信,提取的都是放款、逾期、催收(次数/金额)等特征,依赖于该公司的文本处理能力(水平差异极大,相信我)。

第二重要的,就是测试样本的选择,取决于实际的业务应用场景(建模目标,对客群有足够的代表性,没有特殊时间段的客户,如监管调整、疫情等)。

查用的测试指标:覆盖率(查得率,提供的样本在第三方那能命中多少用户,覆盖率有时指特征的缺失概率)、命中率(坏样本的命中率,尤其黑名单类关注)、误杀率(对好样本的误杀率)、贷后指标区分度(IV)、稳定性(计算时间序列上的PSI)、收益损失比、与现有数据的共线性(一般用相关系数衡量,评估接入对模型的帮助)。

收益损失比,我很少关注,这是一个比较偏业务的指标,但其实如果做策略的话,似乎也大体想得到。我们通过指标分析,发现命中率、误杀率、fpd30、M1+%、M3+%都有很明显的区分度,怎么让老板拍板呢?可以去看对好坏客户命中量的比值。(应该是要划个阈值去看的,下文来自参考资料引用,感觉不是例子举得不是很恰当,主要是最后得出12.5保持盈亏后,就应该跳出平均收益、亏损,去看三方数据可以得到怎样的好坏比,那么显然是越大于12.5越好)

我们大概知道,一个客户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是多少,一个客户给我们带来的利润是多少,再抛去运营成本,人力成本,一个客户的净利润大概是多少。所以我们就可以算这个损失收益比了,这个比值当然是下限越低越好了,但是我们需要考虑这个损失收益比的上限,也就是这个值不能超过多少,我们能接受,在这个值之下,越低越好。比如,我们一个好客户的平均收益是200元,一个坏客户的平均损失是2500元,2个值都需保守估计,我们相当于一个坏客户导致的损失,我们需要12.5个好客户才能挣回来这笔损失。我们的损失收益比为2500/200,也就是12.5,那我们在评估外部数据源时,计算好坏客户的损失收益比时,就不能大于这个值,且这个值越低越好。

求是汪大佬总结的很好,比我一大堆文字描述的好多了,大家可直接参考如下:

三、标准接入流程

尽调→评估→对接→测试→评审→商谈→接入。

比较偏业务了,风险侧就有一点小建议,根据数据的收费方式涉及风控流程。如为查得收费,建议放在风控流程的后面,减少费用,如为包年收费,要全量查询积累数据,避免出现由于其他规则拒掉的客户就不查了。

比较严谨的公司,除线下测试外,还会进行线上的旁路测试或AB测试,去观察数据接入后,每天的数据分布、对通过率的影响等,评估线上与线下测试结果是否一致。

四、需注意的事项

建议做好备用数据源的准备,对现有数据源进行补充。

测试时,要关注回溯时点的有效性,特别是距今不同时间间隔的变量表现差异(有效性高可能是未来信息引入导致的),评估厂商是否真的具备回溯能力。

也应当加入随机样本测试,关注变量在随机样本的分布和表现是否与测试样本一致。

接入后,最起码的是监控下查得率、基本的数据分布,以防由于接口原因导致评分失效,检查分布是工作中遇到过,某数据方的某个多头模型分从0-10变成了0-100,又不知会客户,不留心的话,模型、策略都会受到影响,你会发现咦,怎么最近通过率这么高,简直是喜从天降啊,一个月后就可以回家就业了。

附,参考资料:

1、风控三方数据评估介绍,https://zhuanlan.zhihu.com/p/134175231

2、第三方外部数据源测试结果返回后的分析思路,https://zhuanlan.zhihu.com/p/75540578

3、外部数据风控建模评估分析,https://zhuanlan.zhihu.com/p/104872477

4、实战大数据 | 量化策略之样本外数据测试的必要性,https://www.jianshu.com/p/89b4053f99e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案例】恒丰银行——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模型应用 https://mp.weixin.qq.com/s?src=...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6,243评论 0 16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