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字:入门级钢笔简介以及字帖使用感受

http://post.smzdm.com/p/37700/

话说,本人来到SMZDM也有半年多了,每天有空时总会打开网站瞧上几眼,或是掏出手机刷刷客户端,看看有没有什么值得买的好东西。几个月以来买到了好多喜欢的东西,同时也在经验盒子里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当然,我更喜欢潜在晒单区看各位高大尚大大晒得飞起。无奈本人文笔差加上先天懒惰,一直也没发表过属于自己的经验或者晒物神马的,跟风买过的几样东西也都早被各位值友晒过好多次,我也就没心情再写一份类似的东西投稿了(这是在为懒惰找借口吗?)

混迹这里这么久却只有积分没有金币怎么说的过去,奈何晒单区就像卢浮宫,五花八门的东西林林总总,我身边却总也找不到什么一下子能够震住小编的东西。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数日的思考,终于被我发现了一样没人说过的东西,这简直是让我有了一种发现新大陆的赶脚,仿佛是看见了小编在我面前深施一礼,恭敬地说道:给您的金币,大人。下面就让我揭晓本期的主题物——字帖!(各位看官肯定心说标题都写了还揭晓个P啊)

这里从来不缺晒笔的帖子,本人也跟风买过几只,但是大多数的晒笔贴其实都要有晒字来画龙点睛的,像我这种只敢买笔不敢写字的难道就无法来写(pian)晒(jin)单(bi)吗?我要大声告诉你们:不是酱紫的!且看我来另辟蹊径,用临摹来征服你们!不过晒字帖前,先把笔呈上来亮个相:

小时候用的钢笔早就没了,这几只是目前用的

脱了上衣,赤膊上阵

前几只笔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90元包邮的施耐德最近挺火,凌美的狩猎者更是被晒滥了;第三只貌似没人晒过,凌美NEXX,也是多色可选,价格方面和狩猎者差不多,只需不到150元就能在X宝买到;第四只百乐的78G算是很标准的学生用笔了,前几天还在X宝帮同事买了一支,50元包邮还送墨胆,很实惠有木有;第五支是英雄58,一贯的风格,金属气息十足,显得很硬朗;最后一支是美工笔,我只知道叫金豪,年代久远了,型号什么的实在是找不到,这种弯弯的笔尖实在不是我等凡人所能驾驭得了的。

应小编建议,这里说说几款初级外国钢笔使用感受,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跳过这几段。

1.LAMY的狩猎者:完全是冲着牌子买的,主要是因为我对德国的东西很有好感。这支笔拿回来就能用,不用过多的磨合,手感也很好,写起来有一定的阻尼感,比较好操控。唯一的不足就是F尖的下水有点大,感觉这里的F相当于日系钢笔里的M尖了。一般本子的横格写起来有点挤,做工挺好的。总之要是写大一点的字选择这个还是不错的,要是用来记笔记什么的就不好用了。

德国原装LAMY 凌美 狩猎者法拉利红钢笔EF银尖¥172京东商城

2.PILOT 78G:赞一个!一直很好用的笔,很适合学生使用,很顺滑。我用的F尖,很细,相当于LAMY的EFL了吧,记笔记什么的正好,一只很实用的笔。磨合很快,做工也还好 可能就是塑料的笔身有点轻了。另外,我觉得一般每页300格的信纸用这个写都有点吃不消,这支笔用来记笔记最合适了。

Pilot 百乐 FP-78G-F-G 22K包金笔尖钢笔 F咀(绿色)¥58.7亚马逊中国

3.施耐德 BASE:这支笔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滑,比78G还要滑,非常滑,写起字来不会有刷刷声,阻尼感小得惊人。用这支笔划线的感觉非常爽,畅通无阻的飞驰感,笔尖感觉很硬,用力也不会分叉那种。所以我相信它会很适合绘图和制表,但是写中文的话感觉有点难出锋,这也有可能是尖的问题,又可能是还需要再多写写吧。

Schneider 施耐德 钢笔经典Base(白)(160249)¥126.7亚马逊中国

对于新手选购钢笔,有以下建议:

1.价钱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内就可以,第一支笔不要追求什么大品牌或者很贵的;

2.笔杆的粗细长短要适合自己手的大小和握笔习惯,建议先去大一点的文化用品商店试一试;

3.笔尖在不划纸的前题下要适合自己的书写习惯,这其中包括:顺滑度,或有阻尼感,或越顺滑越好,笔尖粗细:练字可以买F尖的,正常书写用还是EF的吧,出墨量:或澎湃,或节制,看习惯不洇纸就行;

4.第一笔出水能力;不必纠结于碳素墨水时间长了堵笔什么的,钢笔没那么娇贵,3块钱买瓶鸵鸟墨水一样不耽误你练字,新手也没必要买个廉价钢笔配上个比钢笔本身都贵的非碳素墨水;

5.还是推荐一下百乐 78G吧。

6.这里说一下那些假洋货:所谓的德国公爵、法国毕加索,还有个澳洲的凯格露,这些都是国产的!!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都是在国内,只是公司有一部分外资在里面,再由外资那部分进行个授权什么的,就成了所谓外国品牌了,好在其实卖的都不算贵。

公爵

毕加索

凯格露

好了,接下来就进入本文的正题——五种字帖的使用感受分享

先上全家福 不需要开箱,因为没有箱,购买地址就是在某宝搜索字帖,销量很大那个。。

五本不同字帖加上两本米字格,都是庞中华的,说起庞中华,应该是无人不知了吧,在接近二十年前,我还是个小屁孩的时候,这家伙就已经如日中天了,记得那时候小学生学书法很流行,毕竟不像现在无纸化办公都很普及,像我已经很少写字了,于是乎这些个“书法大师”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纷纷办课后班,着实是赚了一大笔钱,本人也是在父母安排下学了那么一两年,当时有种字帖叫练字模板,就是所有的字都是凹进去的,只要照着凹槽写就行了,但是我觉得这种练字模本只会让孩子产生依赖,离开模本字还是没有什么提高(貌似我又扯远了,这和经验有什么关系)

第一本是楷书入门教程

虽然我们平时写字不算是楷书,练字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写开始,不过作为入门以及为了掌握字体字形结构什么的,还是从楷书开始比较好,本字帖的优势在于它是一本教程,先讲解后临摹。

庞中华楷书入门基础训练

¥6

当当网

开篇的一点废话

接下来是对各种笔画的逐一讲解

进阶了,复杂字体有木有!

第二本是常用字的楷书字帖,就没有教程了,7000字应该是把日常生活能用到的全覆盖了,闲暇之余写几笔还是可以陶(ti)冶(sheng)情(bi)操(ge)的。

庞中华现代汉语7000通用字楷书钢笔字帖¥6当当网

好多字都不认识,汉字还是博大精深啊!

第三本登场啦:

光是写这些单字还是略显无聊的,于是乎,古诗词来啦,写写这些诗句什么的既能练字了,同时又能欣赏一下古人的佳作,写起来也不那么无聊,一举两得有木有!

庞中华绝句精华楷书(修订版)¥5当当网

都是些很熟悉的绝句        有了唐诗,怎么能缺的了宋词呢,于是乎,第四本登场了:

行书,高大上的赶脚了

庞中华经典宋词欣赏行书钢笔字帖¥6当当网

晏殊的浣溪沙,曾经的语文书里有,想不起来的都回去面壁吧。

什么,有的小伙伴说行书好难不会写啊怎么办,别急,教程来了:

行书训练教材,我们练字或者是日常写字,还是行书显得好看,楷书适合练习,行书更适合日常应用,兼具美观与实用性于一身。

庞中华硬笔行书基础训练¥7当当网

从字形说起,先把所有结构联系一遍。

没有个格子,还能写的整齐吗?

在这里总结一下练字的感受吧:

第一款楷书入门训练真的很不错,作者把汉字的结构拆解开来,逐一进行讲解,当你把每种笔画练好了,组成的字自然也就好看了。

临摹是两种学习技巧。摹,是用薄纸蒙在原作上面写,这一步一定要边写边思考,想想他为什么要把这个字以这样的结构写出来,和自己写起来有什么不同;临,是照着原作来写,这就要求相对高了,临帖前先读帖,分析好笔画形态和字的结构,在脑子里有个映像,再临写。初期不要贪多,每天练十个字左右,但要练一个,像一个,每临写一个字后,一定要与原帖对照,找出差异,分析原因,重新临写。要把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记着,例如各种笔画的形态特征、结构方法等,这些字帖里都有分析和介绍,要通过练习来理解、记忆并融汇贯通。

最后就是练习时间的把握,开始阶段每天练一个小时,四十分钟按前面的方法临摹,用二十分钟默临及复习前一天练习内容,加深记忆。过一段时间可减少为每天半小时,因为那时候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应该已掌握,侧重点就要放在熟练和章法上了。

最后的最后,感悟:

走出校园,步入工作岗位以后,大多数人是很少写字了,每天伴随我们的就是电脑,提笔忘字已经是很多人的职业病了,有人说中国是不是已经陷入汉字危机,这么说虽然有些言重了,但是不得不说千百年来被人们运用自如的汉字手写艺术,在电脑和网络普及应用的一二十年间就陷入尴尬境地,完全归因于新技术的罪过乃是推脱我们自身传承文化的使命与责任。在这一场新技术冲击的背后,我们或许早已忘记了汉字中还蕴藏着丰富的中华文化与艺术,早已钝化了对具有独特美感的汉字书法的审美能力,早已忽视了手书汉字也是传承汉字文化极具生命力的方式,而仅仅把汉字视作表意符号和交流工具。不得不说有些惋惜。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标志,又是传承中华文化的工具。汉字书法不仅是人类所创造的最为抽象的艺术,而且是人类文明最为发达、最富有想象力,能够全面揭示自然本质的一门艺术,一种文化现象。数千年来,汉字被视作艺术品,更被看做人格的标记,“横平竖直写汉字”与“堂堂正正做真人”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曾几何时,能写一手好字是竞争的资本,是一件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事情。无论时代怎样嬗变,无论技术怎么革新,汉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不会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