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笔书法九个月:新手入门经验

我是一个书法小白,在决定练硬笔之前,我不知道硬笔与毛笔之间的渊源,不知道什么是描红,什么叫临帖,更别说结构笔法相关的知识了。只是偶然看到别人手写情诗,忽然特别渴望自己也能写出来,当时心里想的是:我要给我的老公写美美的情书!(好中二)

如今练字九个月了,字还是很丑,路依然漫漫。但我把走过的弯路写出来,让跟我一样的新手,一提到“练字”,不会茫然自己首先该干什么。

先上图:这是临帖第一天,丑得我想哭。

这里我走进一个误区,首先一开始临帖,最好是米字格对临。一开始我决定练字,也没有找什么攻略,只是看到一个人用熟宣写字特别好看,就买了很多熟宣回来(熟宣没米字、田字),没有米字就无法对照调整字的结构,练了一段时间效果并不好,唯一的进步是笔画能写好了,至少横竖之类的不歪了,手抖也稍微好一点。

再看我那时候的临帖……惨不忍睹啊……

第二个图:这是前几天(还是吃藕)

后来日常的钢笔临帖就变成这样。。。哎,依然丑。。。但总归比第一天好,是吧(瞧我自我安慰,心态多好!!!!)

我没有书法基础,硬笔毛笔都没有,二十多岁才开始起步练硬笔。都说最好的练字时间是三岁,我早就错过了,大写的悲伤。

呜呜~~~~(>_<)~~~~。我首选的字帖是古帖——钟绍京的《灵飞经》(最后发现灵飞经好难啊)。

一、关于练字的目的

每个人练字前都需要先想一想这个“目的”。尤其是在这个电脑打字的时代,究竟你为什么想花那么多时间去练字?

为什么必须明确这个问题?因为这关系到以后练字的一切:选字帖,选工具、时间的分配等。

目的1:想日常写字顺眼,不想过分地掉入书法坑(实用派)。

        用心做过一件事的人都知道,“投入一件事”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甚至会占用所有热情。所以如果硬笔书法不是你的职业,或者你没办法把它当做业余生活的全部,只想让日常字工整一点。我觉得:先从现当代书法家的字帖练起,若是发现自己爱上了这门艺术,或者看上了古代书法家,一定要练成一样的字体(比如有人特别爱瘦金体),再跳入这个坑不迟。

        有人觉得练字要追本溯源,毕竟硬笔书法也是脱胎于毛笔书法(甚至有人觉得练硬笔一定要有毛笔基础),不从古帖开始打好基础,以后跑偏了咋办?其实就像日常理财一样,难道先去读个金融硕士,或者考个CFA才能开始么?非书法世家出身,也不是书法专业,只能在实践中进步,先练起来然后慢慢丰富理论才有改变自我的可能啊。

        当然,练今人也不是随便练。

        中国古代的书写工具一直都是毛笔,这个情况在近现代才被打破,尤其是“中国硬笔第一人”——庞中华风靡全国之后,硬笔书法才作为书法界的“奇葩”登上舞台,在那之前,根本没有所谓的“硬笔书写技巧和和规律”,是庞中华用钢笔无数次临摹毛笔字帖,在此基础上总结出的“法”,他对硬笔的开拓推广贡献其实挺大的。现在硬笔书法发展了,很多人开始嫌弃庞中华的字不好看了。如今硬笔书法写得好的越来越多了。

       我首推田英章的楷书,我一开始入门也是先练的他。因为他从小练欧楷出身,底子厚,硬笔写起来也很有味道,欧楷也是字帖中相对容易上手的。其他的例如卢中南,顾仲安就看个人喜好,这些现当代书法家大家可以自己去了解下,看看他们的字,喜欢哪个就练哪个,不喜欢就不要临他的,否则未来怎么坚持得下去啊。

目的2:想写有“古帖”美的字,想参加硬笔书法比赛,想掉坑,想手写明信片等等等(艺术派)

        这样的目的,首先推荐练一练古帖,而且要做好全身心投入练字的准备,书法是一门学问,可能要求你除了上班、上学,余下的时间都在练字,读帖,研究字怎么写。然而我没做到,所以字丑啊丑啊丑啊。

二、选字帖

不管是目的1,还是目的2,选帖都要注意:

        1.最好从楷书开始。实用派以行书为主,但是我觉得如果字歪歪扭扭,框架不好,笔画无力,字的结构太惨不忍睹,陡然从行书开始会很难练,首先行书的笔画简写就是个难题。实在想练行书,最好找个靠谱的口碑不错的今人,选带有技法教学的字帖,然后临吧。

        2.最好有笔画、结构等技法教学。作为小白,我对书法理论一窍不通,笔画技法、结构规律什么都不懂,拿到一本字帖都无法欣赏美与不美。田英章的田楷比较出名,他出的字帖大多有技法教学,选一本附带教学DVD的,看视频学起来很快,对书法理论知识也会有提升(我会看看毛笔的视频,感觉很有帮助)。因此不要买《常用古诗词》之类的:里面全是一句句现成的摘抄,没有教学,不知其所以然,以后怎么走得更远?

        3.描红的字帖一本就够。很多人一提到练字,首先就是买本描红的字帖。临帖最练字,临帖最练字啊,临帖最练字!描红只能找感觉。 如果底子真的非常差,可以先从描红开始,顺带看视频,了解笔画的知识,然后再开始临帖,千万不要一直描。

        4.远离“凹槽”练字。有所谓30天速成,凹槽练字什么的,就不吐槽了。如果练字都可以速成,那每个人都会是书法家。

对于目的1,我首推田英章,而且推他那一款把结构笔画放在一起教的那本。如果非要从今人的行书开始练,原谅我不懂行书,也无法介绍哪个好了。

对于练古帖,首推小楷字帖。小楷是公认的,最能用来练硬笔书法的毛笔字帖。 

        为什么我选《灵飞经》?其实并不是因为它适合新手,相反我觉得不适合,里面的字很多有连笔,都是行书的写法(这就是我练得想狗带的原因),楷书都写不好呢,写行书会很死板,完全飘逸不起来。

        原因是:毛笔字帖一般都是原版拓碑什么的,买回来都是字,就让我临。我这种新手完全不晓得怎么临啊,尤其是用硬笔临!后来发现某出版社有一本《灵飞经笔法及特点》比较质量高,是今人临的灵飞经,总结出来的技法。这个出版社还有一本临的《黄庭经》。很可惜的,好像其他小楷字帖都没有硬笔版本,也没有出技法教学字帖的……但是很想练怎么办呢,后来就想到从毛笔技法里学练硬笔,多看毛笔视频,比如想练文征明,就去了解他字的特点,笔画的特点,用毛笔字帖对临硬笔……

        其次是欧楷。可以从《九成宫》开始,估计听过的人都很熟悉了,我关注一个大腿,就是硬笔欧楷。因为练毛笔也有个说法,从正楷开始练起,比起颜真卿柳公权,可能欧阳询更适合初学。欧阳询的笔画刀劈斧砍,稍微懂一点运笔,用钢笔就可以写出来那种赶脚。相比颜真卿,颜体的横细,竖粗,用硬笔写不出这样的感觉,而且颜体方中见圆,不太适合用来练硬笔书法。

        另外文征明,王羲之,赵孟頫的小楷都吼吼看啊,想练哪个就去练吧~!下图就是文征明的琴赋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喜欢!

       

三、练习纸

首推米字格。

临帖分为对临,背临,意临。不懂的可以百度。新手当然是对临啦,能做到背临(不看字帖)得多少年呢。临帖不是描红,最重要的是自己“仿写”,把字帖放在一边,然后自己找张纸,写出跟字帖一样的字。

有两个问题:

第一、这种跟画画一样的临,无法准确把握字的结构大小之类,因此,就需要米字格。米字格不管什么样的都可以(颜控可以像我一样买漂亮的!),但是用钢笔的人,需要注意选择纸质,有的纸不好可能会洇墨。

第二、古帖买回来本身也没有格子,练习纸有格子,那有什么用啊?方法一:找个手机硬的贴膜,自己画个透明米字格,然后附在字帖上。临的时候仔细观察每一笔画,在哪起笔,在哪手笔,角度啊什么的,自己写在练习纸上对应的位置,然后慢慢调整。方法二:练字书法的APP,未免打广告的嫌疑,不说名字,APP里都有各种书法家的字帖,还有重影比对,写完比对一下,看自己欠缺在哪里。

如果哪一天神功大成,当然就建议用熟宣纸啦。我觉得熟宣配钢笔,容易出笔锋,不美的字都显得美美哒。

四、练字工具

首推钢笔、中性笔。

有人说中性笔不适合练字,其实,我觉得很适合的,只是因为有点滑,新手本身手不稳,用中性笔会觉得根本写不出来。

开始我用的是钢笔,自从关注了一个用中性笔练欧楷的大神,觉得特别好看,就去试了中性笔,其实中性笔从出峰效果,到拿在手上的感觉,都不差的。还比钢笔便宜(钢笔是个坑,我已经快掉进去了)!



这是之前第一次用中性笔临帖的图……其实练一段时间,手稍微稳一点,用中性笔练字也不错的。

钢笔我有时间会把自己的钢笔都拿出来,仔细研究一下,然后介绍给大家。其他的,或者可以试试铅笔,就是削铅笔麻烦。圆珠笔就不推荐了。

不过别学我,一会儿钢笔,一会儿中性笔,两者需要的力度啊什么的都不一样,手感也不一样,换来换去我最后都不会写字了,唉,注定字丑。还是专门用一种笔先好好写。

五、坚持

万事开头难。

一开始由于啥都不懂,会很有挫败感,坚持一段时间没进步,也会想放弃。可以先加个群,这样的群比较多,一起打卡。甚至可以报个靠谱的网络班。多关注某乎,某博,还有简书里的大神们,各种攻略,教学之类的,还有网上视频,多学别人的经验。

当然我的个人经验,只适用于我。每个人最终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字帖,工具等。

还有很多说不完,不如……今天就先到这里啦。

求各位大爷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