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基础的初学书法者,怎么练好钢笔字?

首先请注意,写好字和练好书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题主的这个问题,可能更加偏向于“如何写好字”。

写好字,只是在平时需要用到写字时,写出来的字能让大家认可,赞一声好字,也就可以了;

练好书法,虽然本质上也是写好字,但是他的要求要高得多,不仅仅是普通人说你的字好,还要书法界的专业人士都认可你的水平和学识才可以。

当然,硬笔书法相对毛笔书法,不论是底蕴还是技法还是难度都要弱一些。

所以我认为写好字是很容易的,练好书法则非常非常困难。

一、先上几张图,大家再判断要不要听我说下去。

注意不同时期写的字的不同。

前年写的:



去年写的:


今年写的:


笔画还显生硬,但是比去年还是好了很多。

另外,我也练毛笔字,而且是这两年的重点,2014年开始练。

在我的微信号里帮人写的名字:


自己平时的练习:


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写字经历,供大家参考:

从小住在乡下,上小学离学校很近,和老师那都是邻居,所以那会儿班主任老师常常来我们家串门。

有一回我们老师就当着我的面和我爸说:这孩子学习是好,就是那笔字啊,就跟虫子爬过的痕迹似的,简直没法看。

当时我对字好字坏压根儿没有概念,哪管这些,根本就没有当回事。

后来上初中了,我们语文老师当班主任,每天中午要写一篇小字(整页的方格,把所有格子写满就行),我都是一贯地胡涂乱抹,写完了事。然后我们班主任就三天两头拿各式各样的本子给我看:你看看***的字,再看看你的字,你就不能学着写好一点啊?

说起来我没受什么刺激,就是总挨说脸上也有点儿挂不住,于是就去商场里随便买了本硬笔字帖。那会儿是2000年左右,买的字帖都是和课本类似的,大约是32开,A5纸的大小,不像现在大部分的字帖都是A4纸大小,有半透明的格页可以描红。

也没什么选帖的技巧,因为我就是一小白,啥也不懂,完全就是凭感觉,选了一本楷书字帖,然后回去就开始练。

练字,当然就是要学着人家帖的样子来写,写像了,字也就好了。

可是哪里写的像呢?又没有耐心,直到最后,这本字帖里的字我也没有写到超过一半,始终在前几页磨蹭。

第一次写,觉得好烦啊,怎么写都不像,这怎么搞?

然后我就反反复复写,就写第一页、第一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次写也超不过半个小时去。我这个人是这样,一件事情做不好,我会去动脑子想它是怎么一回事儿,不会就是不会,不懂就是不懂。

所以,一个月过去,我还在第一页打转,我写一个字,就对着字帖看一次,然后比较哪里不同,哪里不像,接着再写,还不像,再对比,再写,如此反复几次……

可是,这么练了一段时间后,在我依然觉得自己写的不像的时候,依然觉得自己写的很糟糕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自己以前的字真的好丑!周围同学的字也好丑!甚至那些被老师夸奖的字,还是丑!他们的字竟然统统不如我好!

把字写好,真的就是这么容易,一点都不夸张。

我大概初一下学期开始练字的,到初二的时候,我就是班里写字最好的了。之后上课的时候会写写画画,也没有好好练,但是会开始有意识的关注这方面的东西,比如看到卖字帖的,就会去翻翻,看到哪块招牌、哪副对联,就会研究下这字怎么样,好看就学学。

就这样,每隔一段时间,我看自己之前的字,都会觉得丑——这就是一个进步的过程。

等到了上大学,就没练过字了,光顾着玩,字都没写几个,从此就荒废下来。

直到工作几年之后,有些业余时间,我开始学习毛笔书法,从此又是另一番天地了。

三、我的写字方法论:(有空再补啊)

如果是怎样学好书法,恕我直言,绝大部分人都难以办到,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的清楚,其中的讲究和学问太多了,我也只是略知皮毛。

但是,如果只是写好字,看着舒服,那么真的很简单,只要你按照我下面说的去做,肯定能突飞猛进哦。

1,买本字帖,我建议是楷书字帖,买谁的都行,只要你看着喜欢,因为能出字帖的,字都差不了,你好好学,都能达到写好字的目的。如果是学书法,我会另有推荐。

为什么要买楷书字帖呢?因为我觉得学楷书,更容易让你掌握对字形结构的理解。行书是楷书的快写,结构安排上和楷书差别不会很大,只是多了写牵丝引带,但是你学的时候很容易走样,学到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反而抓不住核心内容。

而楷书,就是最规范的中国汉字嘛,有句话说,学好了楷书,就是学好了中国字。你按照楷书的规范来写,走到哪里大家都喜欢的。

2,一定要多临少摹!一定要多临少摹!一定要多临少摹!先说一下临和摹的区别。所谓临,就是看过了字帖,然后在自己的纸上照着写,可以看一笔写一笔,也可以看几笔写几笔。如果是看完整个字或者好几个字之后便不再看字帖,在脑海中回忆,这几个字的形状特点,然后写在自己的纸上,这叫背临。熟练了之后可以尝试背临。

所谓摹,说白了就是描红。现在的钢笔字帖每一页字都有半透明的薄薄夹层在那里,更学习者描红。以前没有这玩意儿的时候,练毛笔字,用白纸放在范字上面,把它的轮廓画出来,然后再去填实,也是摩的一种。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摹”呢,因为“摹”省事儿啊,不用动脑啊!

我们单位有个哥们,练字练了一本又一本,但是写字基本上没什么变化,为什么?

因为练字对他来说只是消遣,他每次都是在开会的时候就拿本字帖在那里描红。

在他描红的过程中,他的大脑是处于休息状态的,所以他对一个字描100遍,抛开字帖,他依然不知道这个字该怎么写,还是按照原来的套路,没有任何变化。

想练字的人太多了,所以很多人买字帖来练,记得在高中的时候,班里练字的人非常多,但是没几个写的好的,就是因为只“摩”不临!

你每天机械的描红了两个小时,美其名曰我每天练字两个小时,很勤奋吗?呸!你个懒癌晚期患者!惰于动脑比惰于动手有时候更可怕。因为你此时完全没有意识到你的懒,还以为自己勤奋,沉浸在那种状态中从未想过改变!

那,什么时候“摹”呢?

如果你观察力低下,完全找不到北,前期可以尝试着摹,找一下感觉,但这也是过渡阶段。

或者你碰到有的字你实在找不到感觉,怎么写怎么不对劲的时候,你可以尝试着“摩”几遍,找找问题出在哪儿。

3,临帖不要贪多,只求入心入脑!描红的话,你一天描多少,基本上也都是没什么用的。

临帖的话,如果是硬笔,我的建议是一天最好不要超过十个字。如果是软笔则更少。

现在有那种专门练字的本,如下图:我见过有的朋友一天练一页,每一个字都不同,就是直接把字帖上的字抄写一遍,根本不过脑,当然不会有什么进步。

我也见过有的朋友喜欢一个字写一行,这种方法比上一种好,但是那只是表象,因为他的第一个字直到最后一个字,都没有区别。依然是不过脑。

正确的姿势是:你看准了一个字,就用心去研究这个字的特点,它的一笔一画是怎么写出来的,然后自己写,写完了进行对比,发现哪里不对,再改正,如此反复几遍十几遍之后,你再写这个字,是一定有进步的。

因为,你通过观察——对比——思考,已经在脑子里知道这个字应该怎么写才好看了!

这是临帖的核心。

你不用担心中国汉字有几千个你练不过来。要知道大多数字都是大同小异的,比如你写好了“间”,那么“简”、“涧”、“锏”都不难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很多只是偏旁不同。

更重要的是:你通过这种观察和思考,慢慢的你就明白了一个字的结构应该怎样才是合理的、好看的,即使是你从未遇到过的字,你也知道该怎么安排它的点画结构。

所以你可能临了一个月,也只临了100个字,但是你回过头来会猛然发现,以前的字是有多丑!

通过对这100个字的练习和思考,你对汉字结体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几乎所有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看到某人或者某处一个字特别好看,就会去学它的写法!然后你这个字练习几十次后就和你原来写的不一样了。

你仔细回忆一下,是一定有这种经验的。

显然我们上高中时的字,和小学时的字还是有一点区别的。

练字就是这个过程,只是你学的是最正统的楷书,而不是那些令你印象深刻、却张牙舞爪龙飞凤舞的江湖体。

你严格按照这个方法,每天写半个小时,再笨的人,写一个月,你的字也一定有明显进步的!

总结一下,临帖的方法很简单:观察——临写——思考(对比)——再写——思考(对比)……如此循环,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就在前面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