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开始练一手好看的硬笔字

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自幼习书六年多,但也只是跟着小学课后班老师乖乖学习软笔楷书,后来没有走书法专业的路线,扔掉了好多年,很是惭愧。有幸从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重新拾起笔,坚持写下好多随笔,没想到得到圈里好友鼓励连连,越写越有动力,从此便爱上了写字,爱上了书法带给我的静心和修身养性,能让我在浮躁不安的时刻沉静下来。最近针对身边朋友的需求收集整理了一些练字的贴士和方法,希望能帮到喜欢欣赏书写美的你。

练字的方法固然重要,自学自悟花很多功夫还可能走很多弯路,如果只是想提高日常书写字的颜值和书写速度,选择练习行楷体是最适合不过的了。

从字体的形体的角度看,我们所熟知的“楷书”规规矩矩缺少流动感,而“草书”的境界太高,不适合初学者入门和日常辨认。由于书写行楷既不像楷书那样严谨、费时,又不像草书那样不易辨认,故成为深受人们偏爱的,适用范围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书体。

从日常书写的角度看,我们应该更注重其实用性而非艺术性。行楷体以其实用性强,规范、速度快和美观的特点,广泛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是习字是首选。由于提高了书写速度,也更有益于学生答卷、职场人提高工作效率。


@【为什么要练字?】

  写好字,自己舒服,别人看着悦目,敬佩。久而久之,心神专一,脱俗不凡。

  在实际工作中,写一手好字,自然会吸引很多同事的目光,也会被老板在某些方面和场合引起重视

  在学校里,学生能写一手好字也是受益匪浅,目前的教育也是对练字越来越重视,甚至纳入考试范围内。


@【书法和写字的区别】

  什么是硬笔?什么是毛笔字?

  并不是拿毛笔写字,就叫做书法。那只是一种工具而已,书法并不是由我们使用的书写工具所决定的。

  重在“法”字,书法有写字的表达方式,不同的技法,运笔风格,需要对汉字有足够的了解,对所写的字有足够的掌控能力,而且能够让别人通过自己的字或者作品感受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情绪或喜怒哀乐。书法是书写的笔法和法度的结合,无笔法的书写是画字瞄字而已,可以称为美术字,不能称为书法!


@【怎样开始练字】

  互联网时代生活节奏非常快,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大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研究文化和书法家的历史,所以临摹字帖就是一个相对有效率的方法,写字的心态要平稳,不能急功近利。绘画研究的是面,书法研究的是点,绘画要求的技术比较多,书法要求在这一点上非常深入,所以就会专注而平静。所以会画画的把字写漂亮不难,而书法好的不需要会画画。所以好些画画得好的,画着画着疯了,却没见过书法家疯的,书法家因为平静而养生。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字帖?每个人的喜好和眼光都不一致,选择字帖也是一样,要针对各种风格的字帖,选择自己喜欢的,分类要明确。

  硬笔,临古帖,古代人用毛笔写的,怎么用钢笔去临摹?虽然不可能有完全一致的效果,但我们知道,书法是不受我们所使用的写字工具限制的,如果我们看到潇洒好看的字形,用硬笔临摹,模仿那种对文字运笔的掌控力,同样可以写出好看的字。

  多临古帖,能够学习前辈的写字技法,才能达到对汉字的更好的掌控。如自学,很容易在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如楷书入门就是在误导初学者只重形似,而不得笔法。建议初学者以行书古人墨迹入门。古人是不会写重复一模一样的两个字的。现代字帖也不是说不好,可能更多的是为了简洁实用。如果仅仅是图实用美观, 我们推荐“吴玉生老师的行楷字”,被称为行楷第一人,但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选择自己喜欢的,好看的,因人而异。

  如何练习?首先最重要的,你要找到最喜欢的那个人的字体,然后一直模仿一直模仿。突然有一天,你就发现有人夸你字好看了。然后自己看自己的字就觉得还丑,然后可以自己琢磨怎么写更好看,慢慢就有自己风格了。


@【怎样选择书写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摹方法】“读、写、比、改“

首先要读帖,并不是说大声朗读,认真看字帖的要点,认识字,书写要领,自己写出来之后再对比,看看哪些方面像,哪些不像。对比这个过程,非常重要,若是能经常反复琢磨其中的差别,练字自然会得到很快的提升。


@【练字小贴士】

1.每次临摹前静思和仔细察看每一笔是怎样写的,这比打开帖子就猛练十遍来的好。检验方法就是:合上字帖,眼前就是完整原模原样的字,每一笔怎样下都做到心中有数。

2.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找专业人士对于每次的作品进行评析,会对自己有很大帮助的,在你困惑是给你指点迷津,在你沾沾自喜时及时指出你的问题让你的水平快速提升~

3.自己练到一定程度还可以参加一些比赛,增添一点坚持下去的动力。不过不排除自己欣赏,完全为静心养性就好的~不过这种一般都是集大成者,字体更有自己的韵味和积淀在里面捏~

4.书法我觉得最需要的也是对个人益处最大的就是“持之以恒”,只有每天都坚持练,才能做到“胸有成竹”“下笔如有神”

PS:最最最初希望一定从基础的各种常见的同一字体的“点”“横”“竖”“撇”“捺”“折”“勾”开始临摹练起。


Q&A 答疑

@选择字帖很重要吗?

很重要,不能三天两头换帖,荆霄鹏老师近期会推出新的字帖,可以关注下五六月份的时候有没有发行。推荐这三本吴玉生老师的字帖,流畅行楷这样练~~~~当然,荆霄鹏、顾仲安、钱沛云、田英章,这些老师的字帖都可以看看。

@那种凹槽字帖对练字有帮助吗?

凹槽字帖,我个人是非常不推荐的,凹槽不好的地方就在于“只动手,不动脑”,容易产生依赖性。

@练字一定要从钢笔开始吗?

不一定是钢笔,中性笔也可以的。粗细在0.7左右,练习的时候,要熟悉硬笔的笔性,掌握好技法,可以有较好的表现力。刚开始练字,用普通钢笔或者中性笔都是可以的,等到练好了,什么笔都可以写着玩,而且能写好(附图的作品我大多是用软头笔来写的)。现在刚开始练字,不用太纠结书写工具。我平时写字都用0.7中性笔。

@刚开始练字,必须从楷书开始练起吗?还是直接可以从行楷练起?

仅仅为了改善日常书写的话,直接联系行楷是完全可以的。本人是在小时候先学习的软笔书法,各种软磨硬泡,当然还是练习楷书的日子是无比难忘,以及超级有用的,楷书是万体之本。之后的隶书,行书,魏碑,篆书,小楷都是以楷书为底子的,可谓是书法人的“里子”。有时间当然是推荐先学习软笔,如果直接练硬笔,也要先磨正楷,不要急于求成上来就搞行书,那样字会是垮的。

@关于笔尖的选择,直尖&美工笔尖,怎么看?

个人不推荐美工笔练字,带有自我欺骗性。因为似乎不需要太好的控笔技巧就能写出粗细变化的线条。长期使用美工笔,对你的控笔能力提升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练字的描、摹、临三个阶段,先后顺序是?

可以以临为主,摹为辅,描红作为最开始阶段的动作练习。

@普通钢笔好像写不出笔锋来,怎么回事?

写不出来是因为控笔能力还较弱,需要进一步提升。

@写一行字的时候,很容易写歪了,怎么纠正?

需要把字的中心排列在一起,而不是靠着横线写,需要反复练习

@每天练字多久有效果?描摹临三个阶段时间怎么分配?

练习量因人而异,时间多就多练,少就少练,练字不是任务,而是兴趣爱好,当做打发时间或者个人修行吧。掌握好的方法坚持练习,一般半年会有较大的变化。当然我也不是算命的,具体还得看每个人的练字态度和方法,重要的是坚持下去的执行力。总之,练字没有速成,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不走捷径,趁早开始。

@平时练字的时候写的挺好的,一旦在实际工作中稍微快点写起来就走形了,看起来乱,怎么破?

写快就走形很正常,控笔的不稳定或者对不同节奏的把控不熟悉,对字的理解和积累不够,都会导致这样的结果。

@说到格子,请问我们练字用作文本那种有小方框的好呢,还是横线本,还是一般的白纸?

格子,我个人推荐1.5公分练字格。


很高兴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练字经验,但我的学识、能力有限,说的不好的地方大家见谅。   以后的日子里,大家可以多多向其他人请教,互相交流学习。练字从来都不枯燥,期待你去感受它的魅力,祝大家书艺进步


练字必备常识与基础

练字必备小常识

基础线条的练习

行楷间点、线关系

行楷的点线关系与结构

行楷间线、线关系

行楷笔顺基本变化情况

相似偏旁部首对比练习(1)

反文头、文字头、春字头、卷字头

双人旁、绞丝旁、言字旁、三点水

提手旁、牛字旁、示字旁、衣字旁

木字旁、禾字旁、土字旁、王字旁

相似偏旁部首对比练习(2)

走之底、是字底、草字头、弄字底

子字旁、子字底、力字旁、力字底

羊字旁、羊字头、欠字旁、页字旁

行楷基本结构解析(1)

首点居中、通变顾盼、上收下展、上展下收

上正下斜、上斜下正、左收右放、左右对等

行楷基本结构解析(2)

内收外放、大小各异

联撇参差、三部呼应、围而不堵、主笔脊柱


附上近期习作,欢迎拍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