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训练营Day2:笔记与感受

一、案例分享

1、主题、目的、目标

永澄老师首先说明第二天训练的主题&目的&目标

主题:通过观察念头(刺激发生时,心里的念头)来练习分身术(觉察能力)

目的:集中力量观察内心“念头的萌起”

目标:学习使用工具表,尝试使用工具表并练习觉察“念头”的能力。

做法:分享+自我训练+反馈

2、案例&互动

永澄老师举出几个例子并与大家互动

【积极主动的案例】

比如刚才这段时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外部产生了一个刺激:我发出了一个提问,但是没有人回复,回复等了很长时间才有三个伙伴给出回复。

我立刻觉察一下自己的念头,我心里在想:“他们都怎么了?为什么不能抓紧时间回复呢?”我忽然再一想:“欸,我在推卸责任!明明是我的提问可能并没有打到大家的痛点,我应该在复盘的时候,把这个部分加以复盘,在下一次的设置中把它变得更好。我不应该推卸责任。”所以就在刚才那一瞬间,我也做了一次积极主动的刻意训练。

永澄老师首先给出念头的定义:念头是情绪管理中影响自己的核心要素之一(影响自身情绪的三大要素:身体感受、信念、情绪),其实就是一个信念。

永澄老师说:信念是带有巨大力量的。您如果没有正确的信念,就很有可能不断限制着自己的发展。

【关于信念的案例】

第一个例子。前两天,有伙伴跟我做咨询时说:“老师,你看我二流学校毕业,我学的专业也不起眼,到社会上没有人用得起我这样的专业。我人生是不是就这样了?”

还有一次,也有一个朋友说:“老师,你看我是个文科生,那些动手的事我都不会做,比如什么修电脑还有其它的……”,还有个人跟我说:“老师你看,我觉得我比那谁谁谁聪明。欸,他怎么能比我做得好呢?”等到某一天忽然又出现一个你觉得比你好的人的时候,他也是做得真的比你好,你又觉得自己弱爆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情况。这些事情可能都没有发生,但是在脑海中你都用了“我觉得……”这样的句式表达。

【互动】

这里咱们尝试下互动:大家彼此思考一下,自己有没有过去说“我觉得……”而现在想来其实是一种限定的经历?如果有请把你的案例发出来,这个环节用时3分钟……

永澄老师接着给大家提出两种错误的信念:执念和妄念

【执念和妄念的定义】

所谓的执念,就是钻在某一个“局限”之中,没有办法解脱。在这个局限里边,当你只能往前走,而前面又是死胡同时,你不知道掉头、不知道上下左右看一看;明明往后退一步可能就会解决这件事、明明稍微调整一下这事情就不是事儿,你偏偏就要执着。所以佛家有言“执迷不悟”。“执”,狠狠的拿住;“迷”,失去了方向;“不悟”,无法被点拨透。当你狠狠地抓着一件事,用力过猛,又没有方向,怎么点拨都不透,那就是一种执迷不悟。

我们再来看一下妄念。妄念指什么呢?“妄”,虚妄,错误的。“妄念”,是指你这个想法就是错的、就不是对的想法。这个妄念更是一个可怕的事情,一旦有了这个妄念,你整个人都会被限制住。

【互动】

下面我给大家一点时间来判断一下:你刚才说的那个是执念还是妄念?

然后你来这样回复,比如:

执念:我这个事情都做不好,我觉得自己真没有用。

【执念和妄念的区别】

执念,专业用语上也叫“限定性/限制性信念”,就是“执着、限定住自己”,主要有3类:绝对化的要求(应该的暴君)、过分概括化(以偏概全)、糟糕至极

第一类是绝对化的要求,比如“我对你那么好,你不应该也对我好点吗?”再有,有些很坏的人,也会说:“那些拐卖小孩的就应该抓着就把他们枪毙!”、“这个人必须能力十足、在各个方面都要有才能,才算有价值!”这些就被称之为绝对化的要求。

而我自己特别喜欢用这样的一个词来描述它:“应该的暴君”。试想一下,你自己是否有这样的执念:经常会跟别人说“你应该这样做!”“我跟你说就这么做!”“你这样做不对,你应该……!”……你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尤其是对孩子呢?但凡张嘴说“应该”二字,很有可能就是能力不足的体现。而你觉察小我时会发现:本质上,这是小我用了“应该”来表达自己的强大。

再来看第二个,我们通常叫它“以偏概全”,或者是“盲人摸象”也就是过分概括化。把一件事绝对化,就叫过分概括化。这是常常(在生活中)出现的事情。我在分享会也提到过,就是“因为一件事情做不好,就说整个人生都没用了”(这种类型的话)。

比如,我的一些小伙伴经常跟我说:“这个事我做不好!”“我太没有用了!”……有的时候你说这种话只是客气客气,其实你客气的时候也不该说这样的话。我们但凡张嘴就应口吐莲花,而说这样的话则会产生“思维锁定效应”(这个我在高阶训练营具体给大家讲)。过分概括化,也是一种执念。

我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过分概括化——明明是一个简单的小事,非要说整个人生都不行了。给大家个例子。有一个小伙伴连续两天上班迟到。他就说:“你看我这个人太不靠谱了,每天上班都迟到。”两天上班迟到,他概括成每天上班都迟到。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到这一点。

第三个,“糟糕至极”,就是认定“每一个问题都有一个正确完美的、一次性的、瞬间的、啪的一下子就能搞定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找不到这种解决方案,那就是糟糕透顶了、完蛋了、不行了”。


妄念,也称不合理信念,就是“错误、不合理信念”,通常有3大类:无能、无助、无价值。

无能的例子有:“我不如他聪明”、“你看我这么弱,我怎么能超过那些大神?”还有刚才举的例子“我是个文科生,所以修电脑那种事我不会做”,以及“我离开了谁谁谁,就没法活了”、“我离开谁谁谁,就没法干了”……

无助的例子:“就我这样的人,谁会帮助我呀”、“我的水平这么低,我的资源这么少,我的……谁会帮助我呀”……

无价值的例子:“唉,你看所有人都比我厉害,我根本就不缺这套房子,也不值得拥有……”还有人说:“我已经达到了我的极限了,我再也不行了……“以上这些都是妄念的体现。

【互动】

如果您要解决这类问题,您会怎么做?

您有没有现成的解决因信念而产生的不能积极主动问题的方法呢?

【信念问题的解决方案】:

(1)用正确的信念解决信念问题-白兔爱肥鹅(BTAFE)模型

B-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2)念和觉的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不知不觉。通常在能力养成中,我们将其称之为“无意识无能”。大家想想看,如果你没有来参加我的分享会,没有来参加我的训练营,你是不是还停留在对于小我自我控制不知不觉的状态?

第二阶段,后知后觉,通常也将其称之为“有意识无能力”。明知道自己应该进行分身术,应该积极主动,但是你没有能力这样做,所以在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之后你才发现自己有哪些问题。昨天有很多朋友就问到这样的事,这就是你处于后知后觉这个阶段。你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个:刻意训练,持续的去训练。没有别的可说。

第三阶段,念起即觉,当知当觉。就在念头刚刚起来的那个瞬间,你立刻就觉察到了,然后立刻跳离本身来做观察。我做过数息法、中心状态训练、冥想。咨询和教练这些技术里面,特别要求你能够念起即觉,否则你没有办法做好一个教练和咨询师。念起即觉这一点,通常训练时长为三年左右。

最后一个,先知先觉,很多人说这是神吧,怎么可能?有什么不可能的呢。中国人对先知先觉有无数的描述。

【风险管理领域的先知先觉】

在问题管理方法论中,特别明确的说明,任何一个突发问题永远不是突发的,都是因为你的风险没有防范,所以才突发。而风险肯定做不到先知先觉,但是如果能够把风险防范掉,大约就可以做到老子所说的那种无为而治,就是把所有的风险都防范在之前,而所有的治,你只需要无为就可以了。所以念和觉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充分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充分的风险防范能力。

3、模板使用

永澄老师给出了模板填写范例

具体事项:今天我跟同事沟通,然后忽然对方击中我的痛点,说让我去分享一下。但是我在想:“我爸妈都没管我,凭什么就听你的呀?”我就觉得对方怎么能这样?心里开始仇视,不愿意原谅对方。然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工作中需要配合的地方,就尽量地躲避,完全不考虑对方要什么,只要他想找我办事,我就消极怠工。

外界刺激是击中痛点吧,

无选择状态下的回应是记仇,冷战,不原谅,不谅解。

3种解决方案:一种解决方案,冷静下来思考,抛开沟通过程中语气问题,就具体的事实来说事情,就具体的身份来说事情。第二种方式,原谅自己,和对方和解,积极地配合对方的工作,用双赢的方式去做。第三种方式,和自己待在一起,觉察自己未完成的情绪,和小我对话,完成情绪体验过程。

第六条,IF-THEN,如果我再出现冷漠和记仇的状态,那我就打开本子,跟我的小我进行对话,问问它是否需要我的帮助。

第七,我承诺,当我再次想要记仇,想要冷战时,我不要再这样继续想下去,我要做的是直面。

第八,实践情况,我已经放下了这件事情,开始积极配合工作。想想看,原来这样也是挺开心的。


二、今日作业

请关注你的念头,填写至少一张自我检查表,拍照发到Q群,书写你的训练感受,学习收获,我强烈建议大家发布到简书等平台,因为这样我们容易收集你的作业,并找到哪一个人更加积极主动。


三、感受收获(我的作业)

1、填写自我觉察表


我的自我觉察表2

2、收获感受

【收获】

1.知道了念头也是信念的一种,信念是带有巨大力量的。您如果没有正确的信念,就很有可能不断限制着自己的发展。

2.知道了两种错误的信念:执念和妄念,知道了其内涵和区分。

3.知道了两种解决信念问题的方案:白兔爱肥鹅思维模型和念和觉的四个阶段(目前还处于后知后觉状态)

4.学会用观察念头,来练习分身术(觉察能力)

【感受】

以前对自己的念头处于无知无觉状态,让错误的念头限制自己的成长,现在开始知道信念的巨大作用,在生活中刻意训练自己的分身术(觉察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