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所欲,不逾矩

对哲学的好奇是一个人的童心,它没有什么复杂的公式定理,它有的只有对世界的一种好奇:好奇自己是谁;好奇自己从哪里来;好奇自己将要到哪里去。这三个大问题。

我从哪里来?追溯一下这个问题的根本,也就是人的本质

人区别其它动物,不是因为我们能够制造工具,而是因为我们能够携带工具。实现我们和自然界融为一体,实现天人合一。

了解历史,了解人类的起源,了解人的本质,这就是解决我们从哪来的这个问题。

我是谁?这个问题的根本是自我意识的本质。自我意识就是把自己当别人看,同时又把别人当自己看。把自己当作一个对象来看,这就是自我意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叫觉察,叫自我的观察者。但在哲学上叫做自欺

我们相信的一切,是一种自欺,一种共同的自欺。因为相信,才可能有国家,有政治,有集体,有公司,,,

自欺其实也是一种符号能力,是使用符号的能力,制造符号的能力,它是起源于制造和使用工具,携带工具。这也就是我们的语言能力。

要回答我是谁,它不是一个固定的东西,也不是一个固定的概念。因为自欺,它是一个活的,要搞清楚我是谁,必须等以后再看。

最了解我的就是我自己了,其实不一定,但我们要知道提,每个人对自己的了解是一个过程,而且是可以无限深入的过程。不要把自己看得太死了。

我是谁,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个慢慢观察的过程。一个人做的事可以定义一个人是谁,而不是他的品德或者以他所获得的头衔和身份来定义他是谁。我们的身份头衔有很多,像儿子,丈夫,父亲,但这不是根本,它是自然而然,是天性,是本能。

做的事才是定义一个人是谁。做的事应该是以主客观的能动关系,我做的事,不是说那件事情,而是我做的那件事情,那么从那件事情可以看出,可以改变我,我做了一件事情,我改变了对象,改变了世界,同时也改变了我自己。

我要到哪儿去?这个问题本源是自由,我们要回答自由的本质。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意志上的自律。

自律,是自己给自己立法。从心所欲,不逾矩。

为所欲为,是欲望的驱使,是沦为欲望的奴隶,被自己欲望驱使,甚至有时候会做很多伤害自己,伤害别人,或者事后追悔莫及的事。所以为所欲为本质上是动物性,没有超出动物性,受一种本能规律所支配,这不能算真正的自由。

我以前自己老感觉,人生在世有着很多束缚,约束,感觉自己很不自由,其实真正的自由是我们能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约束和束缚,然后给自己立法,让自己自律起来。自律使我自由。

我们从哪来,我们是从一群会携带工具动物进化而来;我们是谁,我们是能够把自己当作对象来看的人,我们是自欺的,我们处于动态的过程。我们将要到哪去?我们最终要成为一个自由的人,首先我们得自律。

本书通过解释人的本质,自我意识的本质,自由的本质,来回答哲学的终极问题,我们从哪来,我们是谁,我们要到哪儿去这三大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听朋友说:“心所欲不逾矩”。搞得我一头雾水,心里暗想:“难道他说的是男女关系?发乎情止于礼吗?”我还笑他:“怎...
    青青小语阅读 5,981评论 3 5
  • 昨天顺势谈了离职,从这个庞大的国企平台,实际上领导是描绘了蓝图并极力挽留的,谈话进行了两次,每次都是一下午,感谢他...
    竹说阅读 90评论 0 1
  • 有一天,朋友问我“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完整地运行起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以前我的答案都是自由,那天脑海里突然浮现...
    沉思的Panda阅读 869评论 0 5
  • 孔子曰:“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 人到七十岁的时候,要达到听从内心所想、所愿处事做人,而且不逾越规矩。欲可以理解...
    不逐春风阅读 552评论 11 8
  • 很感谢学校建立“教师讲坛”这个平台,让我们有了学习的机会;更感谢领导们的信任,给我了这次展示的机会,让我站在...
    快乐的老三阅读 4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