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所欲不逾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听朋友说:“心所欲不逾矩”。搞得我一头雾水,心里暗想:“难道他说的是男女关系?发乎情止于礼吗?”我还笑他:“怎么可能做到,特别是男人,做到这点更难!”

哎!没文化,真可怕!现在稍微懂了点。

在《西游记》里,十四年的取经路程,其实是孙悟空的一个心路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悟空的心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表面上,他对付的是外在的妖魔,但与外在的妖魔作斗争的过程,也是内心在发生变化的过程。

这就像一个人经历人生的逆境,虽然从事后看,逆境已经过去了,但他的心志在逆境的过程中却得到了磨练,很多观念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变化。到达西天被封为佛,标志着这个变化过程的最终完成。对于到达西天时悟空的心理精神状态,可以借用孔子的一句话“从心所欲不逾矩”来形容。

孔子这句话很有意思,一方面要“从心所欲”,心中要有想法,而不是做思想上的奴隶,什么都不敢想。只有自由地去思想,才能说是“从”心所欲。另一方面,又要能做到“不逾矩”。

这种境界就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怎么对怎么干,怎么干怎么对;心里想什么就做什么,并且都不违反规矩;虽然有规矩,并不妨碍思想和行为的自由,换个说法就是“顺心而为,自然合法,动念不离乎道”。到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后,行为不再需要意识去引导,而是顺乎自然。

我们有时做正确的事情,需要通过自己的意志力来实现,需要下很大的决心,克服一些不利的情绪,这样的境界就差了很多了。人到“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个份上,那真是活得明白、透彻了,对于世间生活是游刃有余,做什么事情心里也不会觉得别扭、难受、牵挂了。

其实能做到这份上是很难的,别的不说,单单一个了无牵挂,你我又不是神仙,做到的人就很少。这样理解有点极端了。

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关键在于“欲”与“矩”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如何对之进行有效的平衡。这种境界不是通过调整“矩”,使“矩”内的空间增大,或者使“矩”更有弹性而达到的。它是通过调整“心”来实现的,或者说是通过调整自己的欲望,使之适应“矩”而实现的。

适应的结果就是欲望在规则、规范的界限内活动,社会的规则与规范被完美地内化到人心中。孔子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们喜爱美色,是真心诚意的喜欢,而人们对道德的喜爱,就没有好色那么诚了。这里的好色,可以广泛地指喜欢物质享受。欲望是自然的,但我们也不能做欲望的奴隶,所以要靠意志的力量来约束。

通过反思和修炼的过程,意志力逐渐增强,意志与欲望的较量达到一个平衡,人也就成熟了。小孩子往往喜欢从心所欲,孙悟空闯龙宫、闹地府、大闹天宫之时,是“从心所欲,处处逾矩”,结果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不得自由,更无法随心。这样的性格,不要说是取经成佛了,在任何一个复杂一点的社会关系中都没法混。

与悟空相反,唐僧虽然能做到“不逾矩”,却是通过随时压制自己的所思所想、压制自己的欲念来实现的,他对很多事情是想做而不敢做,甚至是连想也不敢想。此时二者皆与心性的最高境界相去甚远。

要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对矩有深刻的认识。这里面包括明的矩、暗的矩、成文的矩,不成文的矩,都要有深刻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很好地适应它,才能够知道自己有没有逾越它。

现实中通常可以把矩看成是一个圈子,这个圈子就是社会规范、社会规则。当我们遵守它时,什么事情都没有。如果我们不自量力,走出这个圈子,在社会规则与规范的外面行事,就难免要碰得头破血流。当对社会的认识、心性的修炼都很成熟了,也就可以说是常年坐在圈子中了。

要深刻地认识矩,又要以丰富的社会经验为前提,孔子也是到了七十岁才达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高度。像他评价自己时所说的那样,逐渐达到了“知天命”、“耳顺”与“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从心所欲而不逾矩”代表了心灵修养上最后阶段的造诣。当然,达到这一点后,还可以进一步提升,但那主要只是程度的差别了。

达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有时也需要一些外部的约束。紧箍咒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在具体的场合避免孙悟空不听话,避免他做“坏事”这么简单,它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解决一个“意志无力”问题。

意志无力往往体现在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我明知道这么做是错的,应该那么做,却没有能力使自己做正确的事情,而不做错误的事情。结果明知道应该那么做,实际却这么做了。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它意味着我们的情感和行为没有听从理性和意志的控制。

例如有些人其实不想做贪官,却成了大贪污犯;很多人说我好想努力学习,但每次拿起书本时学习的欲望又没有了,也没有足够的意志力使自己去看书;有些人不想做叛徒,但耐不住严刑拷打,结果一股脑地全招了等等。

因此,大部分人在心智成熟的过程中都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紧箍咒。随着心智的进一步成熟、自我控制能力增强,以及社会道德观的形成,逐渐学会了自我约束,并且自我约束的能力逐渐增强,当心不起念、清净无垢之际,紧箍也就随之消失了。

从现实角度讲,特别是在变迁速度较快的现代社会,我们还面临着一个孙悟空不曾遇到的难题,就是这个“矩”是在变化中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如何在变化的过程中把握矩,不逾矩,这确实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变化的“距”,对于现实中的每个人而言,就像是一座无形的五行山。

孙悟空没有因为五行山这个巨大的压制而就此消沉,也没有因为清楚地知道有“矩”,而从此束手束脚、畏首畏尾,只看掌权者的眼色行事,而是在保唐僧往西天的路上,逐渐了解社会规则,体悟自然之道,最终达到了更高的人生境界。

至于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在欲和矩之间不好控制的时候,不断学习,不断调整自己的注意力,不断向内觉察,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个境界,孔子能达到,其他人也可以达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统的人才观讲究德才兼备、强调以德为先,不是没有道理的。现代的人才观似乎更偏重于才而忽视了德。不管人格高下,只要有...
    junyiz阅读 1,540评论 0 4
  • 论语里面说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能够做到...
    陳志宇阅读 1,384评论 1 15
  • 有一天,朋友问我“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完整地运行起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以前我的答案都是自由,那天脑海里突然浮现...
    沉思的Panda阅读 869评论 0 5
  • 今天读巴金的《无题集》,其中有一篇文章题目叫《从心所欲》,颇有感触。 巴金老先生在文章中说:我总算闯过了八十的大关...
    水流花自开阅读 1,628评论 1 3
  •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刘向!这就是为什么古代的文人墨客都在坚持阅读,因为它就是我们学习上的良药。小星星们坚...
    梦缘_0675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