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句诗就是:走着走着,花就开了。

文 | 林夕

01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除了我的父母,我最感谢大学期间的对我有影响的几位老师。

读大学时,一位敬重的老师曾告诉过我一句话:“任何事情不去试一试,比失败本身更糟糕。

正是这句话,让我寻求到了一种崭新的世界观,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变得更绽放。我至今都感激着ta,毕业五年,每年的春节、中秋节、教师节等仍电话保持联络。

从流行微信红包拜年以后,

就不再用”xx老师祝您xx节快乐了”

中秋发个“8.15元的祝福红包”

教师节发个“9.10元的祝福红包”

国庆节发个“10.1元的祝福红包”......

有一个奇特的爱好:喜欢给老师送书。

这是那个时候表达喜欢老师的方式,真是够独特的。刚在北京实习的时候,有一次返校,在西单书店精心挑选好几套书籍,装满了24寸箱子。重的很,上上下下的,拎的我胳膊疼,但欢喜!(平时偶尔寄个特产表达心意)

2014年4月的一天,我们系的8个老师来南京,去一所大学参观交流。晚上约在夫子庙,下班我一路狂奔到目的地。却怎么也找不到人,后来知道约的不是一个门。

找有名的小吃城,当时夫子庙到处都在建筑维修,好几处围墙环境又昏暗,绕来绕去的搞得我也记不清小吃城准确路线。(算了,不拉客观理由了,我就是一个出门习惯右拐的资深路痴,笑话我吧,习惯了)

终于找到了,但是,营业时间到了,店关门了,当时急的想哭。我深深的意识到自己就是一个行走中的路痴。好在一条巷子里庆幸找到还不错的一家店,点了鸭血粉丝汤还有灌汤包......

生日会选一张很有特点的贺卡,手写祝福语。“知道您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想来想去,对我来说最值钱的就是时间,于是花了6个多小时给您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记录我们的点点滴滴......”我这次心血来潮的结果就是把老师给整哭了,感动的......想想其实好久没写信了。

我们不在一个城市,离得很远又离的很近。

02

8月决定重拾写作至今,不知不觉写了近20篇原创文50000多字,发布了小40000字。待写选题清单里还有7个没写,感觉不满意,所以就没有落地成文。草稿里也有几篇文章,写到一半暂停在那。两篇备好的稿,一直斟酌标题,迟迟没发。

虽然目前并没有很多的读者,本着对文字的热爱和敬重。坚持“日写但不日更”的原则,文章先过自己这关。我想一个做事认真的人,最终运气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吧。

一个我喜欢的女神老师说:我的每篇文章她都会看,夸我写的越来越好。语言逻辑不错,文字走心细腻温暖,像我本人,还不溃余力在朋友圈推荐大家关注我公众号。

她聊到工作这么忙还有精力业余写作,很为我骄傲,是她偶像。我想说她才是我真正的偶像,从07年喜欢她到现在,刚开始是因为她长得漂亮,后来是内在很打动我。她让人很舒服。

另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笑着说:我知道的,你一直很棒!这几年一直关注你的成长,工作很努力很上进。希望你的生活十全十美。

还有一个文学启蒙老师说:虽然现在我已经不能再给你什么帮助了,唯一的只能是支持了,受你鼓舞,准备捡起以前的爱好。

一个不常联系的老师,有一天突然给我发了条消息。称赞我像学生时代一样温暖、笃定、自信,ta说自己都快忘记当初的梦想了......

讲真,这些老师说得这番话,我真的蛮动容。平时写了很多给人力量的文字,突然有一天你在乎的人鼓励你,还不止一个,很让人感动,心里暖暖的。

03

如果你读人物传记,就会发现,所有激动人心的传奇,其实都来自于一次次大胆的尝试。人们后来之所以觉得他们伟大,只不过是因为某次尝试刚巧迎合了社会的潜在需求。没有尝试,一切成功都无从谈起。

开始做一件事情时,我不会总想“行还是不行”,事实上,这根本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凡认为值得去做的事,我都是先做再看,这个特点保持至今。

失败并不意味着失去所有的机会,但不尝试就永远没有机会。

判断一个人是否年轻,不是看他的生理年龄,如果他还有尝试的动力,他的心就是年轻的。而相反,20岁的年龄,60岁的心脏,这样的人我们平时见得还少吗?

生活中常常见到这样几种人:一种人总认为自己能力不够,“我不行”是他的口头禅,没做又怎么会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呢?

一种人遇事喜欢说“等等看”,看起来像是在等待时机成熟,事实是真正的机会是大多数人所无法看到的,最美的味道只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机会来了,可不会告诉你,“快接住哦,我是机会!”。

一种人是怕犯错,说好听些是荣誉感强,但这种人显然是把自己看得太重了。即便你出了错,天就会塌下来吗?

在你的能力远未达到决定一个组织的成败时。犯点错有什么了不起的呢?不犯错,你就无法知道如何改善自身。

试错了,你所承受的,最多是一时的指责,可如果试成了呢。我只想告诉你,害怕尝试就是拒绝成长。只有尝试过,你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是谁,最终能成为谁。

趁着自己还年轻,拥有犯错的勇气和快速修正的能力,勇敢去尝试吧。我最近遇到好几个事都有这种心情:“好幸运,感觉自己的人生像开了挂一样”。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现在错的越多,以后就慢慢正确了。

毋庸置疑,尝试需要勇气。而优柔寡断,是消耗是人生最大的负能量。从生命角度去看,你人生路径上的任何一种选择都是错误的,无论你怎么选,都有差错。

如果动态地看人生,我们的生命就活在永不停息的尝试中。不是有句话吗,“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跨入同一条河流” 。

因此,当选择来临,A和B,拿一个便走就是。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后的坚持,不后悔,走下去,就是对的。我最喜欢的一句诗就是:走着走着,花就开了。

很想借这篇文,告诉这些一直对我很好默默关注我的人说句:“我很好,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今天的我,已不再是当年那个青涩的小姑娘,但那个姑娘的影子其实还时时伴随着我,从未离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