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师如何构造用户模型

       首先,何为用户模型,综合了大家的不同定义,我自己做了概述。用户模型是能反应产品目标用户真实特征的综合原型。

      用户模型能很好地辅助产品开发的决策以及设计。这个反应在三个方面,一、用户模型能够反应真实的用户行为;二、用户模型能够便于团队之间的沟通及决策,形成对产品认知的“同理心”;三、用户模型能够提供产品功能。所以构建用户模型对于产品来说显得非常的重要,很多企业对交互设计师都要求具备这项能力。那么如何构建用户模型呢?

      构建用户模型的方法主要是借鉴了《about face 4》里面的基础框架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经验进行整合,方便初级交互设计师能够更好地理解。一共有七个步骤,每个步骤之间关系紧密,如何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由于时间以及资源限制的条件下,可以队每个步骤进行敏捷处理,务必其过程的完整性,避免“拍脑袋”做设计。

一、了解产品目标,假设用户角色

       首先,当然你得清楚你做的产品是什么,有什么目的。作为交互设计师特别要留心这个环节,通常很多项目,只有利益相关者(如老板、管理层、产品等)清楚要做什么,然后pm给完需求下来,我们就埋头出原型。结果往往都是各种改,就是因为不了解你要做的产品,所以即使你是交互设计师你也要在最开始刨根问底。然后,了解了产品以后就要对产品的用户角色进行假设。比方说一款留学咨询教育产品,可能就会有学生、家长或者其他用户角色,然后他们的类型,如年龄、性别、城市、年级、消费等你都要考虑。

二、用户调研/访谈,找出行为变量

首先你要根据不同的用户角色将访谈者进行分组,通过准备要的调研问题或者问卷跟访谈者进行交流,并观察得出一些显著的行为,并将这些行为排列成不同的几组行为变量。那么根据《about face4》中提到的,我们一般会去关注下面5中类型的行为变量。

1.活动—用户做什么,频率及工作量

2.态度—用户如何看待产品所在的领域和技术

3.能力—用户所受的教育以及学习能力

4.动机—用户涉足产品领域的原因

5.技能—用户与产品领域技术相关的技能

三、分析行为变量,找出重要的行为模式

       首先将访谈用户映射至收集到的行为变量上,如图(星代表访谈用户),这一步主观的去映射即可,配到涉及区间的变量(如使用技术的信心)也没关系。

做完映射后,就寻找落在多个区间或者变量上的主群体,如果一组群体聚集在6~8个不同的变量上(这些变量要有一点的逻辑关系),那这6~8个变量很可能代表一种显著的行为模式。通常一个用户角色会用2~3个行为模式。

四、通过行为模式,综合特征,阐明目标

      从行为模式中发现其目标和其他特征

五、检查完整性

       即对步骤二、三的回查

六、指定任务模型的类型

     指定任务模型的类型,通常有6种任务模型;主要人物模型、次要任务模型、补充任务模型、客户任务模型、接受服务的任务模型、负面任务模型。通过不同的任务模型,可以区分优先级,这也对应着产品功能开发过程中的优先级。

七、总结,得到用户模型

组成用户模型的几个部分

1、标识状态

谁是首要人物角色,谁是次要人物角色。

2、照片

照片的作用是——便于速记,让大家快速的认出这个角色,并且能合理的理解他。以上图的第二个人物角色为例,照片中的人物正在打电话,是为了表达这个人花很多时间在电话沟通上。

那么,照片来自哪里呢?这些并不是真实用户的照片,他们可能是剪贴画或演员,通过这种方式让你的用户看起来有共同之处。 因为资料保护问题,我们也不能真的使用真实用户的真实照片。

3、名字

名字的作用是——帮助大家对用户产生同理心。例如,在团队内部讨论问题时,用我的朋友、我的女儿等词语来代替“用户”这个词,会发现有很大不同,更加设身处地的去想TA的真实感受。

4、 引用句

引用的目标是——抓住这个用户的主要目标、主要的需求(这个用户的本质是什么)。引用句也有一定的要求,我们需要用简单的句子来总结这个用户,而且所用的词汇、预言需要是这个用户会用到的。

5、简短的叙述来描述用户

描述用户的目的是——抓住一些关于用户的背景,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他们是谁。 需要描述的是用户的场景、情境。

6、主要目标清单

写这些清单也有几个要求:采用用户会用到的短语、 从用户的角度表达、 所有的目标用动词开头、 所有目标都是用户正在落实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