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向,小举措

努力一点儿都不丢人

(一)

最近热播剧《小别离》引发N多公众号讨论,我没时间看电视都知道大概剧情。

某天早晨一曾任编剧的领导和我聊起这部剧,说想到他女儿中考时,他们夫妇完全没这么紧张,问我父母当年是否如此逼我。

我说,对于我这种平民家庭的女儿,考试是我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不用父母逼,我自己都会卯足劲儿认真学习。您女儿就不同了,父母都是厅级领导,就算考不好,退路也多得很……

领导自然是教导了我一番,父母是靠不住的,唯有自己最可靠。之后他说了一番我记到效率手册上的话——

父母管孩子应该管什么?不是整天盯着她在干什么、考多少分,那样父母和孩子都累。

父母只需要做好两点:

一是把握好大方向。孩子的见识和眼界有限,大方向他们看不清,需要父母帮助分析和解答;

二是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这要靠父母言传身教,以自己的行为向孩子示范,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家风好的家庭,孩子坏不到哪里去;父母积极向上,孩子也不会允许自己堕落。

哈!英雄所见略同!

只是,与实际操作中的各种问题及其见仁见智的解决方式相比,根本原则显得那么轻松简单。

但这些原则又是必须的,若根本原则都尚未确定,遇到现实问题就更迷茫而不知所措了。

帮孩子把握大方向而不拘泥于小细节,以身作则地示范而不是双重标准地说教,正是我和齐爸都认可的大原则。

(二)

齐爸和我,都曾是学霸。我们清楚自己为何能成为学霸——不低于平均值的智商,对考试这种游戏及其规则的理解,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认真勤奋的学习态度,持续充足的时间投入⋯⋯

做到了这些,「学霸」只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而不是需要痛苦不堪去追寻的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

我们无法预知明年才上小学的齐齐是否会成为学霸。我们确认的是,在她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会一路陪伴,帮助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告诉她考试升学的游戏规则,强调专注、勤奋、自律、坚持都是千金难换的美德,比「聪明」这一天赋重要得太多太多。

齐齐是个聪明孩子,这一点不用我们谦虚,她自己也从老师和亲友无数次的夸奖中认识到这一点,并常常以此自傲。

我曾对齐爸说,在齐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攻克一个重要课题——如何把「小聪明」变成「大智慧」。

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这孩子特聪明,就是学习不用心,他要是认真起来,学习成绩肯定好。

若家长也认可这样的说法,会给孩子一种错误的认识:聪明比勤奋高级,智商比努力有用,「聪明」是重要的优点,「不用心」是次要的缺点。

这样的孩子,可能永远也尽不了全力,他们需要维持自己「学习不用心,但成绩却不差」的现状。若学习成绩不尽如人意,他还有「我只是不用心,用心了肯定会更好」这条退路来撑面子。

我们不会得意于这「聪明」,而是会告诉齐齐,勤奋刻苦一点儿都不丢人,拼劲全力,才知道应该如何用力。考试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方式,在每次考试中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一点一滴地提高学习能力,被众人诟病的应试教育中,同样能获取受益终生的品德和技能。

是的,我们没有那么痛恨应试教育。若不是这种相对公平的竞争方式,我和齐爸又怎能从中部县城和东部农村,来到这机会众多、资源丰富的一线城市,并完全凭自己的努力在此立足呢?

我们也不急于送齐齐出国,至少在国内接受完本科教育,打好中国文化和独立生活的基础,再由她自己决定是否需要出国。

我们始终认为,根扎牢了,才能茂盛繁荣。小小年纪就出国,母语文化还没成系统呢,又直面完全不同的西方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未建立好,迷茫困惑会如影随形,令她无所适从,耗费太多心力。

(三)

微博里有人问我,齐齐现在就上那么多课外班,会不会太累?应该让孩子快乐成长,而不是上那么多课外班。

首先,齐齐上的课外班并不多,美术、舞蹈、英文外教,3个而已,而且都是她喜欢的,每周都会掰着手指头数,还有几天能上美术&舞蹈&外教班。

其次,这三个班已经是在我的压缩下保留下来的。若完全按她的意愿,她还要报围棋、篮球、小主持⋯⋯

记得我小时候,每到寒暑假,都会列一串长长的清单,想学很多技能,想做很多事情,但最后,却很少能实现——不是没有地方学、没有老师教,就是自控力不足又无人监督,自己没能坚持。

连阅读这件很简单的小事,也常常因为找不到好看的书而不得不作罢。当时小城的图书馆还是查询卡片找书,书架上很多盗版书,去过一次就不想去第二次。

每次假期结束时,看着那一串清单,总会怅然若失。是的,我的父母给了我足够的自由,从不管我做什么,更别提给我报各种课外班,可我就快乐了么?

我宁愿他们给我报很多个辅导班,让我学画画&练书法&学游泳&做手工&学跳舞&练乐器,哪怕帮我找到我感兴趣的书,让我整个假期不会感觉那么无聊,能在充实的满足感中结束假期。

然而,从未如此。

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女儿,当她喊着「无聊」时,我知道她需要帮助,如同我小时候一样。在户外疯跑、在家玩玩具、去图书馆阅读、去少年宫上课,都是提高童年时光质量的内容,没有「正确」或「错误」之分。

今年暑假刚开始时,我们给齐齐报了少年宫的「美语戏剧」暑期班,10天的课程,每节课1.5小时,排练一部四幕戏剧,英文台词,关于非洲部落的故事。

齐齐每晚都会拿着剧本,让我们放音频给她听,自己跟着念念有词。这种自言自语念台词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暑期班结束的汇报演出之后几天,她是真的喜欢上这些课外班。

正如@虎妞安安 所言:

快乐童年应该是有内容的快乐。学前学什么,应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需要以及每个孩子自己的特点来选择。一味的多学或不学都是不可取的。

(四)

齐齐少年宫舞蹈课第一学期的最后一次课,结束前15分钟邀请家长观摩。

走进那间宽敞明亮、整面墙都是镜子的舞蹈教室,身着芭蕾舞裙的小姑娘们整齐排列,我的小小姑娘也站在里面,冲着我笑。

我自然也是满面笑容,坐在一旁举着手机准备拍照。

可是,课程开始后,我便笑不出来了——基本动作做不到位,节奏跟不上,音乐响起时别的小朋友都在舞动四肢,她的精力大部分用于记歌词和跟唱……

老师叮嘱家长回家督促孩子练功时,请小朋友演示舞蹈基本功。很多孩子都能做到,齐齐却差很远。

我暗暗想,果然是我亲闺女,柔韧性差这一点,完全遗传到了!

回家练习时,齐齐遇到一点点疼痛,就大喊大叫。我告诉她,别的小朋友比她多学了一学期,或者身体条件本来就比较好,现在已经能做到了。我们也能做到,只是需要多练习。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想到老师说中级班会用到这些基本功,提前练习好,到时候就会轻松一些,我便担心中级班齐齐跟不上。原本学舞蹈只是为了让姿态更优美,并没有想要考级,也不要求她基本功有多扎实。但如果继续学下去,会不会打击到她?

正好齐齐有个同学的妈妈是少儿艺术体操老师,我向她倾吐了内心的纠结,她笑着说,看孩子,如果孩子没所谓,每次上课都开开心心的,说明她没受打击嘛,你干嘛要担心?

是的,齐齐每次上课都很开心,雀跃着进舞蹈教室,欢笑着出来把获得的笑脸转赠给我,没理由不继续上。

以上绝大部分文字,就是我今天在少年宫舞蹈教室外等齐齐下课时,用手机写下的。

舞蹈班,会一直上。

(五)

这学期齐齐大班了。

幼儿园严格按照规定,不提前教小学的内容,但也引入了一些幼小衔接的措施,比如让小朋友准备一个小本子,每天记下老师布置的任务,回家转述给爸爸妈妈。

班上家长有小学老师,建议家长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了解一些小学一年级的学习内容,因为一年级刚上学时,老师和孩子的精力大多用于适应新环境,用于学习的就比较少。若完全没有基础,跟起来会比较吃力。

至于学什么,不一定是用小学教材提前学,那样会破坏孩子的新鲜感,而是将识字、拼音、数学等内容,渗透入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不知不觉接受,等到一年级时,学起来就会感觉很轻松,容易进入状态。

嗯,有道理!

我便整理了齐齐的课余时间使用计划,重头戏是每晚一小时的Learing Time,周一到周五,每天一个主题,她用掷色子的方式决定玩(xue)什么,我则负责安排怎么玩(xue)。

课余时间使用计划

在这一个小时中,齐齐学到什么、学了多少,完全顺其自然,我无所期待。

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齐齐从小懂得如何安排时间,如何提高使用时间的质量,这将会比学到的知识,更加令她受益终生。

在陪伴齐齐成长这条漫长又短暂的道路上,我们秉承自己定下的大原则,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小举措,愿齐齐能独自前行时,回望来路,会感谢我们曾经如此的陪伴。然后,我们各自生活,延续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