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62 叶祥文

思维导图名人堂 —62 叶祥文

入选时间:2016年11月6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叶祥文,世界记忆大师。2014年7月15入选为记忆吧超级记忆名人堂第60位成员。随后他没有停下脚步,带着那股自我实现的自信,带着使自己更进一层的决心,开始了新的征程。2014年12月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拿下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此后他践行记忆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将记忆法带给更多的人,成为了一名记忆培训老师。在把记忆法教给广大的中小学生,让他们从繁重的记忆负担中解脱出来的同时,还把优秀学生送上了世界脑力锦标赛的舞台。在教学的过程中,他不断实践和利用思维导图这一利器,他认为将思维导图和超级记忆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武装广大学子的大脑,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为了更系统地学习和验证思维导图的作用,他参加了思维导图9期特训班,仅十天就通关了思维导图升级体系,并且每一关都写出了高质量的通关心得。为感谢他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62位成员。

叶祥文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是叶祥文,男,今年28岁,2014年5月底接触记忆吧,47天成为记忆吧第60位名人堂成员,2014年底参加第24届脑力锦标赛,拿下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成为记忆吧第一位世界记忆大师,2015年荣升为世界记忆大师导师,也是记忆吧金牌讲师,参与记忆吧快速记忆体系构建,成为快速记忆记忆达人会第2位成员,目前是一名记忆培训师,从事中小学生实用性记忆法研究与教学以及世界记忆锦标赛竞技记忆培训。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2014年5月是我正痴迷记忆法的时候,到处收集记忆法资料,偶然之间进了记忆吧,而且有一套功能强大的软件,通过了解,记忆吧软件最大的优点就是有一套完整的升级系统,不会让初学者摸不着头脑,从110数字桩到三字经,每一关都对下一关打下基础一步一步来。配着游戏般的闯关模式让人更有激情而且扑克牌和数字的记忆也对以后的文章记忆等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此好东西真是相见恨晚。为了训练方便我毫不犹豫了买下了注册版软件,并开始了疯狂的练习,在记忆吧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面,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和鼓励,因为他们的陪伴我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这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为了提升脑力,不断的汲取着知识,结交着朋友,快乐着,收获着!一路走来,感谢有你!2014年底成为世界记忆大师之后,为了把这种神奇的记忆方法带给更多的人,开始专门从事记忆法培训工作,主要方向是中小学生实用性记忆法研究与教学以及世界记忆锦标赛竞技记忆培训。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梳理自己在记忆法方面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开始接触思维导图,这个号称大脑的瑞士军刀的思维工具的确没有让我失望,让我在短时间内对过去所学记忆法来了一个大整理,虽然用得还不太熟练。还有一个是促进了我记忆法及教学的研究,从主题到分支一级级发散,活跃了我的思维,让思考变得有条理既能天马行空的发散,又能迅速回归收敛到中心主题。后来记忆吧思维导图升级体系出来后,因为一直比较忙,没有去升级,最近带去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的学员,训练也差不多了,成绩也还不错,总算可以清闲一下下了,再说也确实该静下来好好想一想了,这两年马不停蹄全国各地到处跑,有时忙得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了。有时候走得太远了,可能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该停下来,等一等还在路上的灵魂.....通过对记忆吧思维导图的重新学习,让我对思维导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本关是绘制小型的导图,任意物品的发散,除了让我们熟悉导图的基本知识外,还提高了我们的发散思维。这个时候的大脑可以是天马行空,尽可能大胆去想象,不要太拘泥与形式,想象力训练也是思维导图灵魂的一个重要方面。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本关还是小型的导图,除了发散类的主题之外,加入了自我介绍。锻炼总结归纳的能力,进一步熟悉思维导图的基本构成,中心主题以及一级二级分支,开始考虑导图怎么放回更好看一点。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本关是思维导图(青级)(3级),分别是日计划和月计划。 思维导图的使用不但有效整理了大脑的思路,思路清晰有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关键词的提取与记忆,有效刺激了大脑,激活想象力。工作安排也越来越有条理,再多的内容一张图搞定,一目了然,以前总觉得有干不完的事情,又不知道从哪开始,经常搞得晕头转向,现在有了它,安排事情开始井井有条了!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本关是思维导图(绿级)(4级),主要是练习对关键字的提取,以及中心思想的把握。一旦掌握了思维导图这种方法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水平,挖掘出自己的思维潜力。 思维导图能够充分体现一个人的思维特点,因而具有非常强的个性化特征。由于制作者的知识结构、思维习惯、生活和工作经验的不同,其所制作的思维导图也非常不同,因此,思维导图有利于个性的张扬和充分体现个体思维的多样性。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本关是思维导图(黄级),主题与记忆,思维导图以及时间管理、速算有关,我选了思维导图和记忆法。思维导图主要总结如下:图形技法:首先画中心图,这样做可以明确主题,集中注意力(靶心),并且刺激创意性思维,同时会强化记忆。用中心图来表达主题思想,最好是三色以上,有稳重的立体感。一图值千字,应用通感。线条技法:中央线粗,向外细;使用平滑、流畅的曲线,自然弯曲。自然敞开式;线线相连。多变化,运用连线。插图生动幽默,运用通感。关键词技法:字在线上,一线一词,字正,线长=词长。单个词汇使思维脑图更具有力量和灵活性。当你使用单个关键词时,每一个词都更加自由,因此也更有助于新想法的产生。标明关键词的思维脑图就像有灵活关节的手,而写满短语或句子的思维脑图就像手被固定在僵硬的木板上。布局技法:间隔合理, 联想法则:我们的思维可以进行无穷尽的联想,我们的创造力也是一样没有限制在等待填充的线上清楚地写下每个关键词,用上一级关键词来触发灵感。颜色技法:根据相关主题选择颜色,我们的大脑喜欢彩色。符号技法:多运用代码既可节省空间又可助记。记忆法方面主要总结了最基本的几种方法,配对联想,连锁故事,定位法。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思维导图一路学习下来,收获很多,画的越多运用得越多,感悟也越来越深!首先从关键词来讲,以前要么写成句子,简单的把信息往上罗列,看起来满满的毫无生命力;要么关键词选择不够准确,造成回忆时有一定困难;所以关键词的选择要准确,尽可能的简洁!再从图像来讲,包括中心主题,一级分支及二级以上都可以根据需要配上相应的图片,甚至连文字都可以不出现,用图像代替,学会灵活处理,再者图像的关联性要强,这样通过记忆方法记住图像后再还原。最后从分支层次(逻辑结构)来讲,导图的逻辑关系及隶属关系要正确,导图绘制最终是为了应用,思维才是导图的灵魂。

这次带了15名选手参加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含家长二十多个人。我用得也是思维导图来规划行程,从基本情况介绍,选手准备资料及带队老师需准备资料,衣食住行安排这几个方面来展开,事无巨细通过这一张图整个行程我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顺利安排,也给出行的各位家长和选手留下了一个好印象。还画了一选手比赛的十个项目的比赛时间及记忆时间回忆时间,计划记忆量,拟分配地点,注意事项等等。通过提前规划,我们的选手也是各个胸有成竹,为他们的高水平发挥奠定了结实的基础。第3张是《我的母亲》的写作分析,通过思维导图的绘制整体的写作思路就非常清楚了。第4张是我的一个关于超级记忆的即兴演讲的思维导图,我是先在脑中简单想象出这个思维导图,理清思路,讲完了之后用电脑补了一个导图。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思维导图通关到现在,不管是绘制技巧还是思维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升,首先技巧方面,一是导图的布局越来越能把握好均衡,空间利用也越来越好。以前对于6个以上的并列关键词总是挤在一堆不好看,现在知道把他用数字进行分开,比如有8条并列关键词,我可以分成1-4一个分支,5-8一个分支,然后把关键词写到下一个分支上。这些规则运用起来也越来越灵活;二是对分支美术的把握,掌握了更多的修改技巧;还有一点技巧就是对分支的整体修改,之前分支比较少的时候都是一个个分支进行选择,随着绘制的导图越来越复杂,这个方式给我带来很大的不便,最后竟然发现各个级别的分支是可以全选的。其次是思维方面,这次的六张图,基本保持一天一张的节奏,第一张记忆宫殿,第二张古诗文记忆的基本方式,这是对我目前的教学的一个总结,以前也有整理过,只是没有这次这么详细和深入思考过,借着思维导图的发散,逐渐理清了思路;后面四张是四本超级记忆方面的书籍的思维导图,分别是张海洋、方然的《超强大脑是这样练成的》,蒋卓鎯的《拿来就用的超级记忆术》,郑才千的《最强大脑魔方墙找茬王郑才千的学神秘笈》以及姬广亮、姬光星的《大脑开发密册》。(说点题外话,对这些书本进行思维导图的整理只是基于我自己对它的理解,万一提炼得不好,希望作者千万莫怪,哈哈。)通过对这些记忆书籍的导图分析,把书中的关键词浓缩到一张导图里,不但对记忆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让我对阅读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理解了如何去分析阅读一本书,如何去提取关键词,如何进行批判性思考。比如我们分析阅读一本书,首先要了解其范围:这本书谈什么的?然后理解其内容:作者是如何写出来的?最后还要学会进行批判思考:是真实的,有意义吗,是否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不了解内容就没有批评权,当然了还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运用思维导图你会看得更明白!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思维导图让我们的大脑更具有灵感,思考更具有条理和方向;思维导图让我们的效率大大提升,大大节省了时间;同时在经过多次修修改改改,终于出炉一幅比较完美的思维导图时,这个过程大大训练了我们得注意力,想象力和观察力。思维导图学习还有更深的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多用多想让思维导图真正运用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去!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虽然已经升级到红级,这也只是我在思维导图这个领域刚刚入门而已,未来还需要更多的运用和研究,让思维导图真正运用到生活学习当中去!

2、感谢

感谢李博士老师建立了记忆吧这么温暖的平台,感谢教导过我的胖熊老师,感谢大天使老师还有其他各位老师的教学视频,谢谢。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胖熊老师是位非常优秀的导师,热心帮助及督导学员认真完成任务,并积极给予指导和肯定,升级也非常及时,感谢胖熊老师!

2、导师评学员

全程导师胖熊:叶祥文老师——世界记忆大师,思维导图应用广泛,时间观念强,10天拿下思维导图名人堂。给学习导图的小伙伴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强烈推荐!!!

附1:优秀导图作品

附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1727-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1728-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1729-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1731-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17840-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1881-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163-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