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面子,我拒绝了一切成长

Esther Gómez Madrid

-0-

“你啊,就是脸皮太薄了。”

我曾不止一次收到类似的评价。

老实讲,我以前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大的问题,甚至小时候我很享受这件事。

因为爱面子,我努力成为着别人希望的样子,也因此收获着更多的肯定和认可。但长大后才发现,面子这东西,称得上是绝大多数人最难放下又最没用的东西。

今天,我不想列举那些因为面子而打肿脸充胖子的故事,只想谈谈因为面子,我们失去了多少次成长的机会。

-1-

首先,因为爱面子,我拒绝面对真实的自己。

小时候自己特别可笑,卷子写完后,老师让我们自行对照答案修改。我为了卷面的好看,为了面子上过得去,经常偷偷把一些低级的错误直接用黑笔划掉,而不用红笔圈出来。

我以为我会清楚地知道自己犯有哪些错,只要下次注意就好。但久而久之我发现,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自我麻痹中,我重复地犯着低级的错误,生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里。

我很感激考试,因为每一次考试都会将自己的错误完全暴露出来,那些虚假的、自己拼命营造出来的美好,瞬间就被打碎。

从梦境中醒来多少有点不自在,父母失落的眼神,老师无奈的叹气都让我觉得无地自容。

但至少我应该庆幸自己没有因为面子而走了歪路。

高中时,我们班有几名同学的成绩特别靠前,颇受老师家长的肯定,但同学们都知道,他们的成绩水分太大。

最终所有的泡沫都在高考的严格要求下被戳破,那个每次考在班级前五名的“学霸”,高考居然没达到平均水准,那个理综曾考出接近满分的天才,高考却“发挥失利”只得到一个及格分。

面子有时就像一幅面具,戴的太久,就会长到脸上,连主人公都忘了自己原本的模样。

错不丢人,丢人的是不愿意面对错误,不愿意面对真实的自己。

Esther Gómez Madrid

-2-

其次,因为爱面子,一步步将自己拖入泥潭。

和朋友聊天,谈到暑假兼职时他对此嗤之以鼻,一脸鄙夷地说:那些都是廉价劳动力,只是单纯的贱卖时间而已,根本没有任何用处。

我不否认某些工作的技术含量确实很低,但让我讨厌的是说这话的人每年还领着3000元的贫困补助,好几次因为没钱吃饭而四处借钱。

甚至有一次辅导员帮他找了一份餐厅兼职的工作也被他给拒绝了。私下和我们吐槽说那样的工作都是初高中生才做的,自己重点本科毕业的学生去做实在太丢人。

因为爱面子而拒绝打工,也因此让自己陷入了一个经济窘迫的地步。

小时候家里开小超市,旁边就是党校,每年暑假那里都会开展很多场培训。

那时会议室没有空调,只有几个吊扇,根本抵挡不住夏季的炎热。

培训中场休息时,参会的人都会出门买冰水,院子里没商店,大家就跑到院子外面买。其中一叔叔就在我家买完水时建议我可以到院子里去卖。

我一听就兴奋起来,拿着一个泡沫箱子,底下铺上一层刚刚从冰柜里敲下来的碎冰块,上面放上几十瓶矿泉水,放在自行车后面就推了过去,坐在会议室外面的石梯上等着他们散场。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老妈答应我卖水赚到的钱都归我所有。

但有一次,我蹲在石梯上等着培训结束时,正好碰见来院子里打球的同学,我想藏起来但为时已晚。

回家后我一直闷闷不乐的,生怕他们把这件事告诉其他同学,觉得丢人。

老妈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孩子,不偷不抢,凭本事赚钱,不丢人。

一个人活在社会上,如果不受点委屈,不受点歧视,就很难强大起来!最丢人的不是在外面卖苦力,而是明明想要却不敢说出来。

李嘉诚有句话看似很鸡汤,却非常实在:

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而当你一直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睡懒觉,啥也不懂还装懂,只爱所谓的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Esther Gómez Madrid

-3-

最终,因为爱面子,拒绝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认识一姑娘,非常喜欢写作,她的梦想就是出版一本书,但她也知道对小作者而言,如果没有名气就很难被出版社发现。

了解我的经历后,她决定先申请一个公众号,积累人气,但半年过去,她公开发表的文章只有2篇。

聚会时问她原因,她笑了笑说:“实在抹不开面子,总觉得自己写得太差,会被人笑话。计划等到自己的文章水平达到平均水准后再发表。”

我反问她:“怎样才算平均?”

她支支吾吾没有说明白,因为这事根本就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随着我们认知水平的提高,我们接触到的知识也会越来越深奥,就比如现在让你看小学生作文周报的文章,你会觉得那些作者都是天才吗?

有太多人为了避免结束,而拒绝了一切开始。

这样做看似没有错,毕竟不发表就不会被人发现错误,不会被人嘲笑,但正是因为逃避,她错过了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

和她一样,在自己刚开始写文时,我也犯过同样的错误。

每次分享文章我都会屏蔽朋友圈里的熟人,我害怕他们嘲笑我,觉得我装,我害怕他们讽刺我,认为我的文章太水。

但写作本就是一个交流的过程,犯错不可避免,丢人也会如形随形,这些都是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

有谁敢保证自己的观点就一定正确,又有谁能一口吃个胖子,生下来就妙笔生花,曲尽其妙呢?

为了面子修改答案,为了面子放弃兼职,为了面子拒绝写文,最终也会因为爱面子而丢掉一个更好的自己。

Esther Gómez Madrid

-4-

人生中有很多道理并不需要我们撞得头破血流才幡然醒悟,也有很多方法并不需要我们经过一万小时的刻意练习才能熟练掌握。

有时候改变仅仅只是一个观念的调整,方向变了,行动自然会跟着变化。

刷微博时看到一个演讲,主题叫做《请相信,你可以进步》,讲的是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的不同。

拥有固定型思维的人会觉得人的智力和能力是由先天决定的,整个世界就是由一个个为了考察我们的智商和能力的测试组成的。

老家一亲戚希望母亲给他介绍一份工作,因为文化水平低,身体条件也不好,平时他只能在工地上打零工,每个月扣除房租后连1000块也攒不到。

老妈推荐他去试试外卖员,据说一个月能挣3000多,干得好还可以拿到4000元,这在平均工资只有2000多元的县城中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薪水。

原本以为他会很开心,但他听到后的第一反应不是兴奋,而是满脸的拒绝,说自己不会用手机,这份工作肯定拿不下来。

这就是典型的固定思维,面对挑战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而是过分关注自己的能力与挑战之间的差距,一旦挑战难度超过能力,就会打退堂鼓。

和固定型思维相反的就是成长型思维。

面对挑战,他们想的都是如何解决问题,为了成长,他们甘愿放下身段,如饥似渴地向外界学习。他们认为,所有的事情都离不开个人努力,人的智力和能力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得到改变。

千万别小看这两种思维方式的差异,最终将是云泥之别。

人活着,脸皮就不能太薄,当你拥有成长型思维,当你能够意识到未来才是最重要的时候,当下的出错,偶尔的丢面子,便就没那么重要了。

毕竟,比起成长,面子又算得了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