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号角响起,南北粽界傲战粽界五位大佬sei!

咸鱼君从小就被灌输着这样一个历史常识:「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然后咸鱼君就在想,为什么要以吃粽子来纪念屈原而非其他?追溯了下粽子的起源,粽子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而屈原是战国时期的人物,粽子的诞生早于屈原。


而端午这个词最早在东吴人周处的《风土记》中被提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进筒粽,一名角黍。」(《初学记》卷四引晋周处《风土记》。)

粽子最早用作祭祀神灵与祖先,并不是用来祭祀屈原。直到晋代,粽子才被作为端午节的节庆食物。所以与其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不如说是屈原「跳河」刚恰巧赶上了端午节,过节顺便纪念下屈原。


对于南北咸甜的口水大战,咸鱼君就不想去参和了。因为咸鱼君觉得有口味差异,才造就了中国美食的博大精深以及吃货日常的丰富多彩。

咸鱼君与小伙伴们赶在端午前,本着大胃精神,从南到北搜罗粽子,终于让咸鱼君在TB上搜罗了十几款不同地域的粽子进行一番试吃,本次试吃只为推荐,命安全,此次评测我们放开了奇葩粽选题,放开甜咸之争,专注安利我中华地方特色。

(Ps:这十几款粽子我们都是以15分钟计时蒸煮,只有一款粽子需要蒸煮20分钟左右。)

此次傲战的各界代表分别是:

1.【四川爱达乐青花椒麻辣粽】6.【福建 阿小肉粽】

2.【广西 三江枕头粽】7.【贵州 胖四娘肉粽】   

3.【海南那大蛋黄肉粽】8.【陕西 天香坊蜂蜜凉棕】

4.【广东肇庆皇中皇绿豆鲜肉裹蒸粽】9.【山东 陶老大泡椒牛肉粽】

5.【广东八记双拼粽】


地方棕界代表

另一方TB粽界大佬sei代表分别是:

1.【浙江嘉兴 五芳斋鲜肉粽】4.【浙江嘉兴 润之禧大肉粽】

2.【浙江嘉兴 真真老老大肉粽】5.【浙江嘉兴三珍斋鲜肉粽】

3.【浙江嘉兴 荣庆和鲜肉粽】


TB肉粽大佬

粽界南北吃四方

天南:

四川·爱达乐青花椒卤肉粽


青花椒肉粽

虽说四川人大多太吃辣,但真正的四川粽子传统粽子其实并没有任何内馅,更没有任何辣味。真正的四川粽子是以突出粽叶和糯米本色清香为主,再以炒熟的黄豆、花生、芝麻、白沙糖共研成沾粉为辅的碱水棕(又名青叶粽)为正。随着时代的变化,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口味需求,现在四川粽子也有了甜辣之分。四川的辣粽,因制作讲究,工艺复杂,其口味当然独特。


评价:吃前肉香,食后薄荷清凉。粽身酥黄油亮,川味花椒感棒,糯米饱满不松散,略粘手,自带咸味无需酱油。

推荐值:♥♥♥

广西  三江枕头粽


三江枕头粽

广西桂中地区非常喜欢包形态酷似枕头的大枕头粽。桂北则喜欢把粽子包得像狗头似的狗头粽。在粽子包制过程中的配料方面又各有特色。如桂林人包粽子喜加点碱粉,以煮熟的粽子产生碱香味;而全州人包粽子喜欢用稻草灰水浸泡糯米,用这种方法包制出来的粽子既有适中的碱香味,听说可以增加食欲。



评价:店家为了能保证粽子味道不坏,一直等着保温盒到了才给咸鱼君们亲自发。粽子糯米软糯适中,咸度中等,可直接吃也可以蘸酱油。两颗甜板栗,肥肉香,瘦肉嫩!口感很好!

推荐值:♥♥♥


海南·那大黑猪蛋黄粽子


黑猪蛋黄粽子


作为一款历史渊源流长的粽子而言,从可考的记载来看,自汉代以来,儋耳郡就己开始制作粽子。它从粽叶到内馅儿都别具特色,儋州粽叶、苇叶,有一尺多长,叶色青翠,有清香味。粽子种类繁多,体态硕大,由猪肥肉、瘦肉、五花肉、鸡肉、咸鸭蛋、豆类、干红、鱿鱼丝等构成。在配料时,一般要用酒、蒜茸、五香粉、味精、酱油等混合腌制调料。


评价:剥开时有一股类似榨菜的咸菜香,肉超大块,蛋黄咸度适中,而且很香。肉质是肉干的质感。因为个头大,所以水煮20分钟以上才能煮软哦

推荐值:♥♥♥

广东肇庆·皇中皇裹蒸粽


皇中皇裹蒸粽


据说肇庆人制裹蒸始于秦代,当时农民为了方便田间劳作,就用竹叶或芒叶裹以大米,煮熟后随身携带以作干粮,这就是最早的裹蒸粽了。寿司便当也就类似于这样的原理,日本学生中午不回家的话,就以醋饭寿司作为午餐。现在肇庆,个别店铺节日期间制作的肇庆裹蒸粽,除用糯米、绿豆和肥猪肉外,还在其中加入冬菇、咸鸭蛋黄、腊肠等,这种裹蒸被称之为「肇庆特种裹蒸王」


评价:肇庆的老牌子了,最传统的粽子卖相,硕大且淡黄色的外表。猪肉味道清淡,粽叶香,大颗粒糯米,糯而不烂。蘸上酱油配辣椒酱,那就更赞不绝口了!

推荐值:♥♥♥

广东·八记八珍双拼棕子


潮汕的粽子非常有个性,并且贯彻了「和谐」的宗旨。一个粽子两种口味,「双拼」粽子在潮汕最富盛名,一个粽子的馅,三分之一的甜馅和三分子二的咸馅。甜馅主要是水晶馅、乌豆沙馅或红豆沙馅和甜糯米;咸馅主要是咸蛋仁、虾米、香菇、腊肠、翅脯、莲子、栗子和南乳猪肉。


评价:头一次吃到「一国两制」的粽子,双拼粽充分展示了,在中国,就没有走不到一起的口味差异!一口咬下去,咸甜混搭,口味独特,如果你爱吃咸,对象爱吃甜,不用纠结选它就对了。

推荐值:♥♥♥

福建闽南·阿小烧肉粽

闽南粽分碱粽、肉粽和豆粽。碱粽是在糯米中加入碱液蒸熟而成,兼具黏、软、滑的特色,冰透后加蜂蜜或糖浆尤为可口。肉粽的材料有卤肉、香菇、蛋黄、虾米、笋干等,以厦门泉山的肉粽最为出名。豆粽则盛行泉州一带,用九月豆混合少许盐,配上糯米裹成,蒸熟后,豆香扑鼻,也有人沾上白糖来吃。


评价:海鲜风味的粽子,料很足,关键是不粘牙,真是粽子界一股清流。

推荐值:♥♥♥

贵州·胖四娘鲜肉板栗粽


贵州除了糯米饭,贞丰粽子也是非常有名的。粽子一般形体长方,被称为“枕头粽”,用当地的芭蕉叶外包,稻草扎捆。

剥开粽叶这米也很讲究,选用的是营养健康的黑糯米,据说有滋阴补肾、补血补虚和明目等功效,黑糯米真是当之无愧的黑珍珠。再说辅料,贞丰粽特色是棕红板栗、肉色排骨,色香味美,见之口舌生津,食之大快朵颐。


评价:颜色黑绿色,有点不适应,会联想到墓里的诈尸。好在馅料多,猪肉味朴实没有特别腌制过,粽叶特别清香。吃起来后劲会有点苦味。

推荐值:♥♥♥


地北

山东·陶老大泡椒牛肉粽



评价:打开时有一股和浓郁的泡椒味,后劲有点辣,味道不错。喜欢吃辣的可入。馅料不是很丰富,只有一块牛肉,且是牛肉干的质感。这款粽子特别粘手。

推荐值:♥♥♥

陕西·天香坊蜂蜜凉粽


「莹白如玉」是唐朝韦巨源《食谱》中对陕西蜂蜜凉粽的描写,它是粽界的一朵白莲花。从包扎方法到内含馅料,都很老实干净,它不同于油咸口味的鲜肉粽那样,它更清香幽静。而陕西这个地方又是一个生产蜂蜜的地方,对于拥有这得天独厚的条件来说,最适合给如此清爽凉粽搭配上蜂蜜食用了。清甜滋味,非寻常粽子所有。


评价:无馅料,吃起来有点粘手,配蜂蜜感觉是挺清凉的,毕竟凉粽本身味道是很淡的。感觉配点白砂糖,味道会更爽甜一些。

推荐值:♥♥♥

...............................................................................................................................................................................................................................................................

TB粽界网红的五个大老sei

此次咸鱼君和身边的小鱼仔们找到了TB粽子品牌TOP5的肉粽代表,采购回来惊奇的发现这5款“老粽”均来自粽子的着魔地——浙江嘉兴,这个自汉唐之后被誉为「天下粮仓」的中国历史上最主要的稻作区。嘉兴粽子以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而著称。尤以鲜肉粽最为出名,被誉为“粽子之王”。嘉兴粽子因其滋味鲜美,携带、食用方便而备受广大旅游者厚爱,有“东方快餐”之称

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积淀又盛产粽子的嘉兴,都会在每年初夏都会举办中国嘉兴粽子节及各种特色的粽子主题活动,全国各地粽子厂家便会云集于此。

既然是大老sei,那么老sei背后的事儿自然也不会少

Ps: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1.五芳斋鲜肉粽


在网上对五芳斋进行了一番八卦之后,咸鱼君发现,五芳斋是特别会玩的粽品牌。它曾经出过一款迪士尼的限量版粽子,以及那款听说就是卖包装卖版权的「五芳联盟漫威版嘉兴粽子」,毕竟版权在那里,价钱估计也不会便宜吧。


民国初年,有一批浙江兰溪人来到嘉兴,他们在冬天经营弹棉花生意,春夏时节挑了粽子担走街串巷地叫卖粽子。民国十年(1921年),张锦泉在张家弄6号开了首家“五芳斋粽子店”。数年后又有两个嘉兴人冯昌年、朱庆堂在同一弄里开了两家“五芳斋”粽子店,三店分别以“荣记”、“合记”、“庆记”为号,并在粽子的选料、工艺等方面展开激烈竞争,使粽子技艺日趋成熟,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成为名扬江南的“粽子大王”。1956年,三家店合并为一家“嘉兴五芳斋粽子店”,并一直传承至今。


评价:可怜的一刀切看不到肉的失落感,糯米很入味儿,好像每一粒儿米都带了酱油的咸和肉的香,甜党慎入。虽然肉放的不多,但仅有的那一块儿也挺好吃的。

推荐值:♥♥♥

2.真真老老大肉粽


名字有点拗口,至1999年诞生至今,真真老老也做了不少大事。每年生产的粽子就上亿只,也是厉害了!不过在嘉兴,既然坐上了粽界五个大老sei之位,难免就会面临各种争斗。


这种品牌引发的网民「舆论战」,其实对品牌的知名度来说也是一种「助推」作用。咸鱼君在想,与其「撕逼」不如合作,麦当劳和肯德基就是一个好例子,咱们各分一半的客源,一起占据超市、市中心等有利地段,让肥水只留「自家」田里。

平心而论,撕逼归撕,咸鱼君纯属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回到初衷,毕竟还是要看品质和味道的。


评价:吃到了酒香,糯米的软黏度非常高。一整块肉的肉馅儿,肉很大块,食肉动物咸鱼君表示满足!最能满足无肉不欢。

推荐值:♥♥♥

3.荣庆和鲜肉粽


五芳斋和荣和庆,总是从企业文化到舆论八卦都雨露匀沾。

咸鱼君热衷文化与八卦,所以就想尝试搜索一下他两的黑历史,黑历史还真的不好找,勉强找到的就是这种类似黑子的贴子。


粽子不都是肥瘦各半么,确定只有干柴,那味道能好吃?


懂粽子的人还是不少的,干柴的瘦肉增加口感变化,柔软的肥肉提炼粽子香气。二者相辅相成。

八卦完了,继续吃粽子

评价:包装倒是挺时尚的,关键是咸鱼君是抢在它搞活动的时候拍的,4元一个!捆绳易解开。肉馅香,肥而不腻,肉多多的一款,糯米有嚼劲。

推荐值:♥♥♥

4.润之禧大肉粽

咸鱼君之前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说是这种做粽子的企业,是不是都只是做粽子呢?毕竟粽子卖得最好的时期估计也就是端午节前后了,那除开端午节,其他时期该怎么继续盈利呢?

答案很显然是否定的,润之禧就是除了做粽子,还做月饼的品牌,貌似月饼的知名度更胜粽子。嘿嘿,以后做月饼专题是估计又会碰到哦


评价:粽子口味都很月饼!豆子混合粽叶散发一种自然清新味道,卖相很上镜。整体口味偏咸,花生油味道香。咸蛋黄外酥里软,有点像莲蓉蛋月里面的咸蛋黄的口感。

推荐值:♥♥♥

5.三珍斋鲜肉粽



评价:咸味适中,不需要蘸酱油。纯瘦肉,瘦肉量少但有嚼劲。糯香明显,吃了之后有点牙酸的感觉。

推荐值:♥♥♥

总的来说,网红大老sei口味稳定,适合大众口味,地方特色粽各有其独到口味,适合喜欢搜罗特色小吃的吃货们!

-------------------------------------------------------------------

总结:

关于粽子的遐想,也许和历史无关,只是唇齿间的那一抹家乡味,总是在端午前后,郁郁展开。守在灶台边新鲜出炉的头一只,在端午的余韵中带着稍许懒惫,从微波炉中端出来的那一只。甜的或者咸的,总是柴米油盐中的小惊喜。

可见,粽子不仅是食物,更是每个人心中的情怀。

一缕粽香,合家心暖。无论是跳跃在齿间的糯米,还是融化在味蕾上的鲜肉,亦或是甜在心里的蜜豆。

捍卫食物就好像捍卫回忆,一生多多少少吃过数不清的粽子,最好吃的,总是小时候,家里亲自做的那一口。

还想听咸鱼君一边吃一边聊美食八卦吗?那就关注本鱼 吧。

我们不仅想做美食评测,还想搞点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