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有感

大星星和小星星

01

刚刚花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看完了阿米尔汗的《地球上的星星》,真的是很有教育意义,也充满了人文关怀。

记得在高中第一次看《三傻大闹宝莱坞》,不仅让我对印度偏见有了矫正和新的认识,而且也喜欢上了阿米尔汗这个人物。觉得他不仅是个演员、导演,更是一位慈善家、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仁者。

前不久出自他手的《摔跤吧,爸爸》也是让人感慨良多,当时看到了很多评论,有夸奖的,认为这部电影不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励志故事,也饱满的展现了一个印度父亲的伟大,更突现出对印度女性解放的呼唤和反抗;也有批评的,认为影中暴露出社会对女性的歧视,有违平等。而我更支持前者。

《地球上的星星》作为一部教育片名副其实,影中前半段真实表现出社会、学校、家庭对了儿童的严厉和残酷;后半段则突现了对儿童的人文关怀,放飞人们的思想,给予它们自由而不是束缚。

正如影中尼克说的“我们中间一直都有那样的人,他们可以用不同的思维看世界,因为他们眼中的世界是另外一个样子,他们的想法不一样,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他们,他们被反对,但是他们中间出现了最后的赢家,于是惊艳了世界。”

很少人能真正意识到这个道理,也很少人能将这个道理落实到行动中去。

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

02

影片中的小主人公因为拼写障碍曾一度被老师判定为“智障”。

在三年级被第一所学校开除后,父母无奈把他送到一所寄宿学校,但仍重复以前学校的悲惨故事,他被老师惩罚到教室外面罚站,门门功课得零分。终于有一天,他彻底自闭了,不再说话,不再玩耍,甚至他最爱的妈妈打电话给他他也不再讲话。

这时一位新的美术老师的出现了,在他的第一堂课便通过笛声和小丑服装活跃了沉闷已久的课堂氛围,此时美术老师尼克还没有注意到伊桑这个可怜的小家伙。然而一次课堂教学中尼克注意到他,全班上上下下只有伊桑桌上是一张没有绘画的白纸。几次他试图和他聊天,却只留下困惑。

后来他发现这个小孩存在的问题,并且告诉了他的家人他的情况和缘由,回到学校后便尽心尽力的帮忙他克服了拼写障碍,并使他天生的绘画才能得到充分发掘,在尼克发起的绘画大赛中,伊桑的画“打败”了他的老师尼克,赢得了所有的人尊重和赞赏,他的作品被当做学校期刊杂志的封面,每个老师学生都重新喜爱他。

03

他彻底告别了以前的那个他,笑容重新回到了脸上,自信活泼、健康快乐。是那个美术老师拯救了他,如果没有尼克老师的帮助,他或许会被这个社会、这个教育制度所扼杀!

的确,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小星星,都有他们的闪光点。

然而社会却简单粗暴的用学习成绩衡量一切,成绩好就是好孩子,有前途有期望。成绩不好就是坏孩子,不听话,惹事,一无是处。老师家长的双重打压下,孩子自卑痛苦。

正如影片中那位美术老师说的那样,此刻很多父母不是在养育孩子,而只是在养一匹“赛马”,把他的各种期望压在孩子身上,逼迫孩子实现自我的目标。

孩子的天性被完全打压。家长不会理解尊重自我的孩子,也体会不到孩子内心的苦楚。当孩子达不到目标的时候,便指责孩子懒惰,不听话不懂事。并拿成绩好的孩子与之相比较。

孩子在成绩面前变得一无是处,他其他方面的优点被完全忽视。

而如今的老师家长在其双重身份下有时候也会犯同样的错误,想想自我的简单粗暴可能会给学生孩子带来多么毁灭性的伤害。

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老师家长们从学生自身出发,设身处地的为学生孩子思考,或许还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在我们周围,那些用独特眼光看世界的人,最终会改变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