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观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有感

        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今年夏季曾刷爆朋友圈,网友们直呼导演阿米尔•汗已经超越电影艺术家的身份。近日有机会再度欣赏到由阿米尔•汗执导并参演的影片《地球上的星星》,对于今年网友们的评价深度认同,“超越电影艺术家”此言绝对不虚, 该片2007年12月上映,曾获得宝莱坞第53届Filmfare Awards电影奖中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奖等奖项。《地球上的星星》是一部儿童剧情型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伊夏的八岁小男孩,是众多人眼中的另类,后来被学校一个叫尼克的老师发现并帮助他,最终走出阴霾,重获新生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深刻地表达了一位好老师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有多么重要!

电影一开始播放的镜头就是学校老师们通报测验分数,小伊夏所有学科都是超低分,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读三年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学校显得是那么格格不入:迟到、贪玩、不听讲、不会写作业……他令老师们头疼不已,他成了同伴们嘲笑的对象。当他惹出的麻烦已经超出父母能承受的范围后,他又被送到了一家寄宿学校接受“教育指导”。在新学校,一切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愈演愈烈,几乎所有的老师对伊夏的表现失望至极,这个孩子就是不专心的,愚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尼克老师的出现,他细心地观察到这个孩子的抑郁,当时的伊夏错误的以为自己来寄宿学校是一种惩罚,他无法接受与家庭的分离,有着被家庭抛弃的感受,影片中孩子望着家人乘车而去那孤单的背影想必戳中了你的泪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加上在新学校他存在的学习障碍依旧没有减轻,他焦虑、惶恐、忧郁……如果不是尼克老师的出现,他的命运将会如何我们不得而知。

尼克老师将伊夏的作业本仔细翻阅,找到了问题根源,这是一种“读写障碍”的疾病,孩子那些调皮捣蛋的行为背后其实是他藉由反抗命令,在掩饰自己的无能,与其承认“我不能”不如就让大家以为是“我不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克老师针对他的病状实行了矫正,他耐心至极的给予了伊夏教育辅导,影片中关于这一段陪伴虽然以闪现的形式一带而过,但尼克老师的专业性已然得到展现:沙盘书写字母、小肌肉记忆字形、肢体大运动感知数量增减……阿米尔•汗导演不愧被称作“印度的良心”在讲一个故事的同时还渗透那么专业的知识。孩子的内心世界是多么渴望被理解、被肯定啊!尼克老师做到了,他发现了伊夏善于想象,并能通过色彩、绘画表现,他把伊夏从崩溃的边缘拽回来,给予他肯定与赞美,重新树立他的自信。伊夏从最开始的拒绝到接纳尼克老师,从郁郁寡欢到阳光开朗,从放弃自我到显露才华,实现了多么大的转变啊!最后一个镜头,当伊夏奔向尼克老师那份自由、喜悦、成长,有没有再一次戳中你的泪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片还传递了一个观点就是家庭教育的不可替代!

影片有一组镜头是伊夏的妈妈从早上5点到8点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身为妈妈的人一定深有感触,家庭中妈妈的角色就是这样,永远为家庭默默操持着,为了孩子操碎了心。伊夏的妈妈还是一个仁爱的好妈妈,无论何时何地都给予了孩子最大的包容。伊夏的兄长品行兼优,并欣赏弟弟的绘画才华,为了弟弟甚至不惜撒谎,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哥哥。影片塑造的伊夏的爸爸与中国的父亲形象极为相似:辛勤工作,那已有的谢顶足以证明,为了一家人奔波职场换来稳定的家庭经济基础,教育子女方式方法简单甚至粗暴。正因为置身繁忙工作,社会上的残酷竞争真相使得父亲十分焦虑,这也是成人世界里的普遍价值取向,所以伊夏的种种另类行为令父亲不解、愤懑,甚至萌生放弃的念头,可这些并不能抹杀在孩子心目中对父亲的依赖,当父亲随口说自己再也不回家时,伊夏当下的讨好示弱有没有打动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对父母的爱远胜父母的爱啊!事实上孩子对于家庭的信任与依赖一直都是那么深,孩子需要的就是家长的关心。可是伊夏爸爸一直固执地以为伊夏种种劣迹就是学习态度不好,就是不努力,家访时尼克老师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爸爸感受到自己面对障碍时不被理解的压抑,他的意识开始有了改变。“家长的关心拥有治疗的力量,是痛苦的慰藉,我们应当要让孩子觉得是被需要的,一个拥抱一个亲吻对于孩子来说就是莫大的幸福“当尼克老师告诉伊夏爸爸这些话时,父亲开始反省,他以为让孩子转学、去查了疾病的资料就是关心,当尼克老师跟他讲所罗门砍树的方法“村民们围着这棵树对着它咒骂,这棵树就会自己倒下死亡,不需要村民动手砍伐”他被深深震撼到,伊夏爸爸终于在老师面前放下那高高在上的姿态,当他亲眼见到儿子伊夏一字一顿地读着海报,在努力改变时,他羞愧、自责以至于不敢再见孩子,选择调头离开,这一幕有没有再度戳中你的泪点?可喜的是,父亲愿意为了孩子改变自己,这也同样说明孩子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么一定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为人父母多试着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这样,孩子的问题势必将得到解决。

致敬,《地球上的星星》这部优秀的影片!剧中塑造的尼克老师形象值得每一个教育者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孩子们的灵魂塑造者,他身上涌现出来的品质恰恰是我们所需要的。此外,我们从这部影片中也不难看出导演希冀观众在观影同时关注一个社会现象——迟缓儿的教育。影片中的小杜鹃学校中的孩子就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得到了那么多人的爱心支持,《地球上的星星》电影主题曲就是为这些特殊的儿童而作,旋律优美,歌词更美。

……

看看他们,

这天赐的礼物,

舒展回旋着

从这边滑到那边,

像那美丽的珍珠,

与笑声相辉映,

我们可不能失去这些

地球上的小星星,

像冬日里的阳光,

在田野上沐浴金色,

他们将黑暗从我们心中驱赶,

将温暖重回心中。

地球上的小星星,

在破晓前的黑暗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儿想起了一个中国人,1963年8月21日,27的甘惠忠来到台湾,实践“早期疗育”和“融合教育”,迄今五十多年来的无私奉献,改变了台湾迟缓儿的命运,向这些大爱的教育者们致敬!

一幕好剧,总能带给我们许多思考,让我们满怀希望灌溉现在,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