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格局与她无关

01

张大爷今年65岁了,身体不好,退休在家。

但他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家,张大爷的老伴李大妈在外做保姆,一个月才回一次家。

独居的张大爷有酗酒的毛病,他总是管不住自己。

一天,他喝得烂醉,跌倒在地上,爬不起来了。

张大爷躺在地上,打通了老伴李大妈的电话。

李大妈赶到家,发现张大爷在地上仰躺着,头部着地处都是呕吐物,身下着地处都是屎尿。

她把张大爷扶进厕所,洗干净他的身子,然后把他扶进卧室,让张大爷的头枕在自己的大腿上,她则靠在床背上。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李大妈白天工作太累,晚上又心惊胆战,疲惫了一天,很快睡着了。

张大爷被洗干净后觉得很舒服,再加上酒精的作用,也睡着了。

李大妈中间醒过来一次,她摸摸张大爷,感觉他的身体有些冷,于是就给他盖了盖被子,继续睡。

直到第二天早上,李大妈发现张大爷的身子一动不动,拿手指伸向他的鼻孔,没有一丝热气冒出,才痛苦地明白:张大爷走了。

02

张大爷的长相十分凶悍,让人见了瘆得慌。

但是面对李大妈,他会换一副面孔,变得如水一般温柔。

李大妈在外工作,张大爷每天都会和李大妈打电话,很难想象,这么一个让人瘆得慌的大爷,会在电话中称李大妈为“宝贝。”

“宝贝,饭吃了没?”

“宝贝,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宝贝再会,早点睡。”

得知李大妈当天要回来,张大爷会提前下楼等着,李大妈一出现,张大爷就笑嘻嘻地迎上去,牵着她的手两个人一起回家。

每次李大妈回来,会给张大爷一包信封,信封里装着她那个月的工资。

她对张大爷说:“你花吧,在家对自己好一点。”

后来李大妈盘点张大爷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包包的信封,信封上写着金额、日期,信封里的钱,张大爷一分未动。

03

葬礼上,李大妈看着张大爷的遗像,年轻时的往事在脑海中一一闪回,她记得,当别人叫她“捏婆”时(绍兴话,特指女性中的傻子),那个看上去凶神恶煞的男人却喊她“宝贝”。

上世纪70年代末,大部分人结婚靠人做媒相亲,当时还是张小伙和李姑娘的张大爷和李大妈却谈起了自由恋爱。

李姑娘在家排行老三,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妹妹会撒娇,因此很受大哥二哥的宠爱。

李姑娘情商低做事笨,虽然踏实肯干活却不讨家里人喜欢,作为夹在中间的孩子,她得不到太多的宠爱。

就连周边一块儿玩耍的小伙伴也爱嘲笑李姑娘,喊她“捏婆”

当时村子里就属王二狗最喜欢欺负李姑娘,他一见到李姑娘,就猥琐地笑着喊她:

“捏婆,你去割羊草啦?小心割到手。”

“捏婆,你来洗衣服啦?小心掉进河里。”

冬天,李姑娘在河边洗衣服,王二狗站在小张身后,一脚把小张踢入河里,冰冷的河水浸湿了小李的破棉袄,李姑娘狼狈不堪。

将李姑娘踢入冰冷的河水后的王二狗站在岸边哈哈大笑:“捏婆,说了让你小心点,你怎么还是这么不小心?”

此时,让人见了瘆得慌的张小伙出现在了王二狗的面前,一拳打掉了王二狗的门牙。

力气很大的张小伙打完王二狗还不解气,双手把他拎了起来丢到了河中央,让他体验了一把冬泳,王二狗差点淹死。

张小伙付了医药费,但是那结实的一拳,大力地一扔依然效果卓著。

张小伙打王二狗这件事很快传了开来,迫于大力小张的淫威,从此村子里的年轻人见了李姑娘不敢对她指指点点了......

后来李姑娘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时间去河边洗衣服,她去洗衣服是为了盼着能见到张小伙。

张小伙也在固定的时间来到河边,他来到河边是为了盼着能见到李姑娘。

夕阳下,木讷的、凶神恶煞的张小伙脸上柔情似水,他鼓起勇气对李姑娘说:“宝贝,和我在一起吧,我会保护你、爱护你、把你宠成女儿,让你不再受人欺负。”

04

张大爷和李大妈育有一子,儿子已经结婚了。

葬礼当天来了很多人,李大妈的儿子儿媳,娘家人、夫家人、亲家人。

张大爷的姐姐指着李大妈说:“你怎么这么蠢,你不知道喊救护车吗?就是你害死他的!”

李大妈的妹妹见姐姐被欺负,坐不住了,但她刚想发作,却被李大妈拦下。

李大妈拿食指放在嘴唇上,用力地摇头,她已经哭得说不出话来。

见李大妈阻拦,妹妹只好作罢。

亲朋好友散去,没了那个看上去“凶神恶煞”的男人,房子变得空空荡荡。

生活还得继续,只是不会再有人在电话里喊李大妈“宝贝”,不会再有人在她回家时在楼下等着她,也不会再有人在她受欺负时挺身而出......

05

外面的世界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事情发生着。

马国宝的“耗子尾汁”、杨超越入户上海、丁真火了、嫦娥登月成功、美国总统的选举、澳洲政府态度的转变......

人们关心着娱乐事件、关心着国家大事、关心着世界格局变化。

李大妈不关心这些,因为她的世界从此只剩下一半。

后记:

本文改编自现实,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再忙也要记得珍惜眼前人,一次微笑、一次问候,都强于冷漠与疏离。

“耗子尾汁”终将不再火爆网络,娱乐圈的那些事儿其实离你也很遥远,世界格局轮不到你操心,只有眼前人才是真实的人,记得花时间去珍惜。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