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看电影《阿甘正传》有感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题记


假如不是看了拔哥的文章,也许我真的会与《阿甘正传》无缘了。这真的是一部难得的佳作,去年看了一遍,很好;昨晚又看了一遍,非常好!第一次看,就有不少感慨了,第二次看,感慨依然良多。其实这本该是大学时候就看的电影了,那时候学校有个影视爱好者协会,而《阿甘正传》竟两次被搬上屏幕,面对着夸张的宣传海报,我居然都能视而不见;图书馆也有《阿甘正传》的小说,很薄,我当时随手翻了一翻,看到几张又是跑步,又是打橄榄球,又是打乒乓球,又是打越战的图片,就武断地觉得不过是一本漫画小说,不足一看,所以就遗憾地一再错过。后来知道这是一部讽喻小说,而电影版则满含温情,真正拥有了大众,是小说另一方面的超越。

也许你会觉得我这篇文章的标题很幼稚,很简单,但这却是我第二遍看的第一个感觉——听妈妈的话。影片从一片鸿毛从天上飘下来开始,鬼使神差地飘到阿甘脚上,坐在候车板凳的阿甘拾起这篇鸿毛,并郑重地把它放进笔记本里。最后影片又以这片鸿毛从笔记本中掉了下来,并飘向了空中为结束。何所为而来,何所为而去,仅此就是难得的神来之笔。在板凳中阿甘,看到了候车女士漂亮的鞋,便从此引开了他的故事。一开口就是妈妈说,妈妈说,感觉阿甘真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他是一个听妈妈的话的孩子。小时候他为了矫正驼背,被迫穿上了一双铁箍鞋。由于他智商只有75而被公立学校拒绝接收,但他妈妈却没有放弃他,而是用一句又一句朴实而饱含哲理的话教育阿甘。这些话深深地影响了阿甘的一生。阿甘被人称为障智儿,小朋友们都欺负他。上校车只有珍妮愿意和他同座,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了他们的交往,这是阿甘生命中又一个重要的人。他爱她,呵护她,一旦她遇到伤害,哪怕仅仅是阿甘理解的“伤害”,阿甘都会奋不顾身地挺身而出。他同样也听珍妮的话,一句“跑,福尔斯特,快跑”,让阿甘挣脱了铁箍鞋的束缚,彻底挖掘出阿甘的跑步潜能。跑着,跑着,阿甘跑进了高中,跑进了大学,跑进了军队,跑到了越战战场,这句话也让阿甘在越南战争中得以逃生和救出战友。

这是一个智商仅仅75的智障儿,但好运却屡屡掉到他头上。无与伦比的跑步才能使他成为橄榄球明星,越战无意中建立战功使他赢得勋章,养伤中打乒乓球又使他能代表美国队访华,退役后买捕虾船搞捕虾行业又使他成为百万富翁……这一个又一个的赫赫战史在阿甘嘴中波澜不惊地说出,不夸饰、不忌讳,似乎在说别人的故事一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一直在认真地述说,尽管倾听者并不真诚地倾听,甚至当一胖子听到阿甘说他是百万富翁是甚至嘲笑着离去。但阿甘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首先最大的一点便是他听妈妈的话。阿甘简单、善良、真诚、执着,他没有封侯拜相的野心,也没有富可敌国的欲望,他甚至没有考虑过自己以后会成什么样子。他爱珍妮,但珍妮和他却不是同一条道上的人。珍妮有梦想、有野心,她喜欢出名,希望成为家喻户晓的歌唱家。阿甘爱她、尊重她,他尊重她的选择,无论她做了什么,变成什么样的人,阿甘都一如既往地爱她,接纳她。阿甘的爱是纯洁的,就像那片空中飘着的纯洁羽毛。他只是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打橄榄球,他就舍命地跑;拆抢,就以最快的速度拆;打乒乓球,就为打得更好。至于买船捕虾,不过是为了当年与巴布的一句承诺,获得巨大财富后仍然分给巴布母亲一半股份。“妈妈说,钱够用就可以了”,财富并不是阿甘的追求,把捕虾事业交给丹中尉后,他一个人在家乡隐居,空闲时就免费去割草。后来丹中尉替他投资到其他行业赚得巨大财富后,阿甘就四处散财搞慈善。

喜欢阿甘,喜欢他的纯粹,喜欢他的淡泊,喜欢他的执着。他的一生几乎是孤单的,小时候与母亲相依为命,从小到大只有珍妮一个朋友,参军后认识了巴布、丹中尉,巴布阵亡,珍妮又患上不治之症婚后不久死去,最后又剩下阿甘和儿子相依为命了。珍妮死后,他明天都照顾儿子三餐,晚上与他读书,闲时与他去垂钓。无欲无求,坦坦荡荡。阿甘没有抱怨上天的不公,也没有怨恨他人对自己的嘲弄,看似逆来顺受,但从中无不让人感觉其无尚的魅力。他积极,他乐观,尽管被常人看为不可理喻,在白宫被总统接见,他并没有感到所谓的荣誉感,他最怀念的不过是其中免费的汽水而已;屁股挂彩入院,能吃上冰淇淋,就觉得乐不可支。也许人之所以感觉到幸福,真不是得到的太多,而是计较的太少。像阿甘几乎什么都不计较,所以阿甘的人生一直充满快乐。“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这也是阿甘妈妈说的,直到珍妮去世,阿甘从无尽的思念中,才从新思考这一句话。他希望人生没有死亡,“人生是命中注定,还是随风飘零无定数,或者两者兼有”,这是阿甘最深刻的思考了。

不知为什么,自己总是无意间对阿甘之类的人物特别怀有好感。正如刘烨饰演的《硬汉》中的退伍军人,曾经也对此形象感动过。但自从看过《阿甘正传》后,才发现《硬汉》不过是从阿甘故事中抽取的一部分放大化而已,然仅此,硬汉仍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物了。又如王宝强饰演《士兵突击》的许三多、《天下无贼》的傻根、《人在囧途》的那个民工,傻里傻气中表现出的人之本性常常让自己感动不已。有时候在想,为什么这种形象会得到那么多人的追捧呢!自然是物以稀为贵在作祟了,虽然是简单的小人物,但在我们现实中已经很难找寻了。我们只能借助银幕,借助艺术形象来寄托我们无可安放的纯真与善良。我们能够从中感动,说明我们还有恻隐之心。我们都渴望身边出现多几个这样的形象。但一旦有这样的人物在我们身边出现,也许我们对此更多的是觉得傻,更多的是一笑而过而已,谁也不会想着去效仿这类人物,因为这是让人不敢想象的。

阿甘的人生极具传奇色彩,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都在他身上轻而易举的发生了,他的任何一件事随意撵出来都足以让他成为传奇,而阿甘居然成为这集大成者,也许为许多智商遥遥领先75的人所不解。但我觉得阿甘那75的智商恰恰是他成功的最大助力。我们为什么不能成功,往往不是因为我们的智商,而是因为我们过多的欲望,也许是因为我们的“聪明”,因为我们的“聪明”,常常让我们或瞻前顾后,或患得患失,或左顾右盼。我们不够执着,不够认真,不够真诚,不够纯粹,而这些不够却是阿甘足够拥有的,这似乎就是阿甘的本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