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论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人生与爱情

一年多时间,几百部佳片看了一遍,《阿甘正传》是为数不多的几部让我看完后被深深震撼的电影之一。对于这样一部奥斯卡级别的名片、无数文艺青年心中的神片,它的经典不需再赘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  要  1994年,是世界电影史上佳片云集的一年,许多电影赢得了良好的评价和口碑,《阿甘正传》就是其中一部代表作品。影片的故事背景为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美国历史,讲述了智障阿甘平凡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越南战争、乒乓球外交、人类登月”等历史事件与阿甘的人生相互串联,发生了一系列幽默而又富有戏剧性的故事。电影展现了阿甘对美好生活和人生梦想的追求,反映了二战之后美国人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本文将通过对电影中的情节和人物台词的解读,去分析电影中所蕴含的人生与爱情的主题。

关键词  《阿甘正传》;人生;爱情

一个阿拉巴马州小镇的智障男孩,一个人们眼中只会奔跑的“傻子”,却跑出了光荣灿烂的人生轨迹,找到了他所梦想的幸福归宿,这个“傻子”,叫“福雷斯特·甘”。阿甘所诉说的人生经历就像是一个个寓言故事,让我们懂得了很多的人生哲理,看到了命运的无法预知。阿甘执著的性情,促使他发挥出了生命的潜能,取得了诸多伟大的成就。阿甘的传奇经历,为我们展现了信念和精神的力量。勇敢追求爱情的阿甘,仿佛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真挚单纯的爱,就像是年少时你我的初恋,那样炽热,那样美好,那样感人至深,令人心碎。阿甘简单的言语,充满了非凡的智慧,让我们读懂了人生,也学会了爱情。

一、人生

1.《阿甘正传》中的人生哲理

影片一开始,在与公交车站等车女士的短暂相处中,阿甘很自然地谈起了他的回忆。他想起妈妈曾对他说的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这句经典的台词,诠释了一个人生哲理:每个人的存在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人生必定会有不同的轨迹。这样的人生主旨也融入剧中情节,贯穿全片。不得不说,阿甘的母亲是一位深谙生活奥秘的智慧女性,历经沧桑岁月的她,用平凡的言语揭示出了人生的真谛:每个人都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找到人生的意义。低智弱小的阿甘始终记着妈妈说的话,在坎坷的生命中勇敢前行,穿越一个个逆境,最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借由阿甘这个人物,传达出一种乐观主义的态度:在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不幸遭遇时,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当你把这个世界看得太透彻的时候,你会给自己的心套上沉重的枷锁,会越发变得不快乐。”我们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我们的心智不可能永远像年少时那样单纯和天真,我们已经看清了眼前的这个世界。遭遇困难和挫折时,无论逃避还是面对,我们都必定要承受一些痛苦,因而也就在人生旅途之中失去了那些最纯粹的快乐。人生若被羁绊,前进的脚步必然被阻碍。

“你得丢开以往的事,才能不断继续前进”,阿甘记得妈妈总是这样对他说道。阿甘与我们不同,他的内心永远纯净,对过往的遭际可以毫不在意,他不会怨天尤人,也不会记恨那些伤害过他的人,他只是按照妈妈告诉他的话去做,并且相信这样做是对的。看似愚笨的阿甘,发挥出他呆傻外表下潜藏的天赋,做成了一件件大事。阿甘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他心无杂念,仿佛一个乐观的追梦者,他所做的,只是认真地去做每一件事,而不计较得失,他拼命地奔跑,眼中唯有终点。“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何不抛开过往,乐观地面对人生呢?

《阿甘正传》中有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我不觉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来越宽容涵盖,什么都可以接受。相反,我觉得那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简单的人。”这段“化繁为简”的箴言,让每个看完电影的人都恍然大悟。“勤奋、诚实、善良、正直、恪守承诺”,这些品质造就了一个简单的人,一个我们所为之敬仰的人——福雷斯特·甘。平凡的小人物阿甘,在无意中获得了巨大的名利和财富,但这些他都没放在心上,他真正在乎的是身边的人。阿甘希望妈妈一直陪在他身边,不要离去,他想守护美好的亲情。他心中唯一的梦想,就是把心爱的女孩娶回家。阿甘对于人生,就只有这样简单的追求。当我们静下心来回顾往事,会发现我们所在乎的,并且对我们最重要的那些人和事,都一直在我们身边。当我们年华老去,回首人生的时候,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那“简单的幸福”。

2.片中人物的命运转折

《阿甘正传》不似其他电影,对人生和命运进行严肃、深沉的艺术渲染,而是另辟蹊径,用诙谐幽默、极富戏剧性的情节,来诉说主人公阿甘及其他人物的人生经历,演绎他们的命运转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开头,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一片在风中飘荡的羽毛出现在镜头中。随风飘荡,上下翻飞的羽毛,正映射着人生的跌宕起伏和命运的不可捉摸。羽毛旋停翻转,飞过树枝,穿越车辆和行人,最终落于坐在路旁的阿甘脚上,阿甘伸手捡起羽毛,静静凝望了一会儿,然后打开手提箱,放进妈妈留给自己的童话书里,故事由此开始。这个颇有宿命意味的情节,正是影片主人公阿甘及其周围人物命运一波三折、充满变故的写照。影片以羽毛的“轻”,来反衬人生和命运的“重”,可谓意味深长。

幼年时代的阿甘,时常受到别人的欺负,只有一个小女孩珍妮愿意和他做朋友。一天,那些男孩又准备戏弄阿甘,珍妮让阿甘快跑,对他说:“不管发生了什么,你只管跑,一直向前跑。”就这样,一直向前跑的阿甘,跑掉了捆绑在脚上的矫正护套,跑进了橄榄球场,他跑得飞快,成了橄榄球明星,进了大学读书。后来,他参了军,前往越南战场,在枪林弹雨中,阿甘背着负伤的战友跑出敌军的埋伏圈,回国以后,阿甘被授予勋章,成为战争英雄。好友珍妮随口说出的一句话,改变了阿甘的命运,他的跑步天分就这样被无意中发掘出来。勇往直前的阿甘,奔向了美好的未来。

丹中尉,这个在越战中被阿甘所救,落下残疾的人,一直梦想着报效国家,像父辈那样为国捐躯。断了双腿的他,不能再上战场,梦想化为泡影。丹中尉不但没有感谢阿甘,反而堕落、迷茫,对人生失去信心,留着披头士发型的他仇视一切,也包括那个曾经他深爱的国家。丹中尉埋怨阿甘为何要救他,他本来已心灰意冷,宁愿死在战场上,他怒不可遏,痛斥阿甘“痴傻的好心”,羞愧自己仍然苟活于世。但善良的阿甘不离不弃,用真心感动了丹中尉,抚平了他破碎心灵的伤痛,让他重新振作起来,拥有了崭新的生活和正确的人生观。后来,在捕虾船上,面对着大海上的暴风雨,丹中尉大声叫嚣:“来吧!你这算是风暴吗?来吧,你这狗娘养的!咱们来较量一下吧!”我想这一刻,丹中尉已经不再是一个懦夫了,他在向命运宣战。这样“身残志坚”的丹中尉,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人们眼中的“傻子”阿甘,用“傻瓜式”的关爱,再一次改写了丹中尉的命运,拯救了他的人生。

影片最后,圣洁、纯净的音乐再次响起,我们又看到了阿甘脚边的羽毛随风飘远,飞旋云端。这个对应开头的结尾,引发人无限的感慨和深深的思索。“人生无常,命运多舛”的主题,就这样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了。

3.“阿甘精神”的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是要执著向前,追寻心之所向,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梦的完成(哪怕不能完成)。阿甘便是这样一个“执著的傻子”,他虽然智商很低,但拥有坚定的信念,做到了很多正常人想不到、不能做到的事。在橄榄球场上,速度惊人的阿甘没有人能追得上,他成了耀眼的明星。在军队里,阿甘意外发现自己有非凡的乒乓球天分,他精湛的球技,吸引人们去看他打乒乓球,人们甚至对当时电视上播放的“人类首次登月”的新闻都视若不见。阿甘连做梦时都在打乒乓球,他打得越来越好,几年后被总统派去与中国进行友谊赛,也就是“中美乒乓外交”。《阿甘正传》透露出“美国梦”的主题,阿甘的奋发进取,与普通民众的消沉堕落形成鲜明对比,不断奔跑的阿甘,跑出了生命的奇迹,跑出了不凡的人生。阿甘这个人物,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和决心,以坚韧的毅力执著前行,最终迈向繁荣,取得成功,可谓对“美国梦”进行了完美的诠释。

阿甘先天智障,但他是傻子吗?当然不是。相对于那些终日无所事事,得过且过的人,他甚至可以说是聪明的。妈妈说,“奇迹每天都在发生”。阿甘相信妈妈的话,相信自己,他用一次次“奇迹”诠释出了“最美的相信”。这样的“美国梦”似乎太过“运气”,美好得有点不切实际,但影片的目的不是为了突出阿甘有多神奇,而是借阿甘这个人物来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激励人们勇敢地去追求人生的梦想。

二、爱情

1.阿甘所追寻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甘回忆小时候第一次乘校车去上学,小朋友都占着身边的空座,没有人愿意和他坐在一起,他不知道该坐在哪里。这时他的耳边响起了一个“最美的声音”:“如果你愿意,可以坐在这。”阿甘回头一看,是一个小女孩,她的身边空着一个座位。阿甘说:“我这一生再没见过如此美丽的人,她就像一位天使。”这位天使就是珍妮,后来成为阿甘一生所爱。

阿甘与珍妮坐在一起,成为了好朋友,两人形影不离,建立了青梅竹马的感情。我们了解到,正是这种温暖的关爱,给了饱受歧视的阿甘极大的慰藉,让他渐渐对珍妮产生一种眷恋之情,随着年岁的增长,阿甘对珍妮的感情由友情转变成了爱情。我想单纯的阿甘心里,一定有这样的潜意识:当全世界都抛弃我的时候,只要有一个人愿意接受我,陪伴我,这个人就是爱我的,而我,也一样爱她。

片中有一个情节,阿甘在珍妮的房间,珍妮问他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阿甘愣了一下,说:“我不是在做我自己吗?”珍妮说:“我想做一个歌手,成名。”阿甘还是不懂,说他只想成为他自己。不愿过平淡生活的珍妮,渐渐从阿甘的身边远去,而阿甘继续等待着珍妮。至此,我们可以看出,珍妮和阿甘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注定难以走到一起。

后来,阿甘到曼菲斯城一个夜店去找珍妮,她在那里唱歌。珍妮全裸地在台上唱歌,台下有个男人想侮辱珍妮,阿甘很生气,上前教训了那个男人。珍妮觉得阿甘在给自己添乱,她不希望阿甘再维护自己。珍妮气愤退场,阿甘马上追了出去。阿甘对珍妮表白,说“我爱你”,珍妮却说阿甘不懂爱并独自离开。阿甘就是这样一个痴情的汉子,他日夜思念着珍妮,在艰苦的越南战争中,珍妮是他坚实的精神支柱,使他得以渡过重重的难关。所以无论珍妮是否选择他,他都给她最温暖的微笑,在她身边守护她。珍妮问阿甘为什么对她这么好,阿甘回答:“你是我的女孩。”为什么阿甘不说“我爱你”?因为他的爱已经无需多言。如果你真正爱一个人,就可以承受她的背叛和逃离,也可以忍受孤独,忍受没有她的日子。从阿甘看见珍妮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你是我的女孩,你是我的挚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性格叛逆的珍妮,自甘堕落,吸食毒品,最终身染绝症。珍妮对生活失去信心,企图跳楼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她没有勇气自杀,她想起还有阿甘一直守候着她,感到尚存一丝希望,于是回去寻找阿甘。珍妮重新找到了正确的人生方向,但为时已晚。两人终于在一起,珍妮接受了阿甘的爱,他们结了婚,还有了一个儿子——小阿甘。珍妮之所以给自己的儿子取了和阿甘一样的名字,大概是希望他能像他父亲一样,做一个善良、诚实的人,替不久于人世的自己好好活下去,享受幸福的人生。我想,这也是珍妮回报阿甘爱情的一种方式。

珍妮去世后,阿甘在她的坟前泪流满面,哽咽着说:“珍妮,我想念你。”阿甘不是一个傻子,失去挚爱的人,也会让他悲伤,让他哭泣。看到这里,我们不禁为之动容,一辈子只爱一人,只等待一人,阿甘的爱情堪称伟大,但这样的结局也着实令人惋惜。“有情人终成眷属”往往只是人们心中美好的憧憬,而现实往往不能如人所愿。世上很多真挚的爱恋,最终都不能圆满。

2.阿甘“不完美爱情”的启示

在这茫茫人世间,能抓住一个人的心实属不易。阿甘执著地爱着珍妮,正如他执著地向前跑,不问为什么,永远不会停止。无论珍妮去往哪里,做了多少错误的事,阿甘都没放在心上。不管珍妮变成什么模样,是美是丑,她永远都是阿甘心中最美丽的女孩,他一直深爱着珍妮,始终未曾改变对她的爱。对于爱情,阿甘或许很笨,他不知道怎样去表达自己的爱,但他懂得爱情,并清楚地知道爱的感觉,他明白珍妮就是他所爱的人。

不给对方束缚,不要求回报,在爱一个人的同时能够承受住她的背叛和逃离,这才是真正的爱情。阿甘没有紧追不舍,企求珍妮去爱他,因为他明白,真爱是无法强求的,爱情不是甜言蜜语,也不是一厢情愿,只有默默地付出和真心地守候才是爱的体现。爱上一个人很容易,但是能像阿甘那样承受痛苦却非常难,现实中很多人嘴上说自己多么地爱一个人,但是当遭遇背叛和离弃时,他们却不能承受,所谓的爱情根本经不住考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阿甘与珍妮的爱情结局是带有悲剧色彩的,而对于阿甘本人来讲,爱情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他把“最爱的女孩”娶回了家,珍妮会永远活在他心里。当影片结尾那根象征命运的羽毛从他脚下飞走,远远离去时,不停奔跑的阿甘终于到达了人生的终点。此时此刻,阿甘的内心无比平静,他感到自己是幸福的。

有人说,其实珍妮并不爱阿甘,她之所以选择和他在一起,是为了回报他的真爱,他们的爱情并不完美。但什么是“完美的爱情”?这世上大多数经典的爱情故事,结局都是不完美的。也许,对于爱情来说,不完美,才最迷人;不完美,才最真。

阿甘最终得到爱情了吗?我想看过电影的人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语

电影《阿甘正传》以其卓越的思想价值和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成为全世界影迷心中永远的经典。本文围绕“人生”与“爱情”两大主题,深入论述了阿甘的人生和爱情故事所表现出的深刻寓意和哲理。阿甘的经历告诉我们对于人生要有信心,对于生活要充满乐观,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片中人物的种种事迹,为我们展现了人生和命运的多变。阿甘执著奔跑,追求人生梦想的精神,对我们是一种鼓舞。阿甘和珍妮的爱情,令人感动,令人惋惜。我们从阿甘的身上看到了真正的爱情,也学会如何去看待爱情,懂得了什么是爱情。我们不曾经历阿甘那样的传奇人生,但他精彩的人生故事,引发了我们无尽的思考,给人以深刻的启示。《阿甘正传》这部优秀的作品,必将在世界电影的历史长河中留下光辉不朽的印记。

Real me靛蓝Music踏歌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