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草率的决定

生活中我们会因为一个草率的决定,让自己陷入被动,蒙受损失,追悔莫及。观察另外一些人,他们却能做到举重若轻,在不经意间,化解矛盾和问题。

他们究竟是怎样做到的?

一个好的决定意味着决策者思考得更周全,不草率并且能够出其不意,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对相关情况有相当的了解,掌握的信息准确全面,在这个基础上克服个人偏见和感情用事,耐心通过理性的分析进行权衡。

坏的决定往往是情况不明,感情用事,仓促结论的结果。

由此可见,影响决定的两大主要因素——一是对相关信息的掌握,以及根据事实作出的理性分析判断。

信息的全面和准确、及时对决策非常重要。现代信息社会,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为了解相关的知识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与从前那种只能口口相传,依靠人与人之间关系来进行信息传递的方式不知道进步了多少。因此搜索获取有用信息成为现代社会一种重要能力。

现在,我们要了解某一领域的知识变得相对容易。只要你掌握了网络搜索或者是能够利用图书馆检索功能,一般情况下,你总能找到你需要的有用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由此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面对海量知识和信息,人们容易陷入信息过载的汪洋大海,真假难分,不知对错。常常由于听信了虚假信息,做出错误决定。因此,对信息的过滤,鉴别,选择,十分重要。在搜索了解信息的过程中,对信息来源的判断,对其可靠性的分析,依赖于我们长期积累形成的判断力。比如,相对于做出重大的决定,英文信息相对于中文信息,谷歌相对于百度,来得更可靠,更有效。

然而工作和生活中还有些具体的决策,需要更具体的信息,这些信息往往掌握在具体的人手里,而不是通过网络就能够找到。这需要更多传统的技巧:如何找到关键的人,如何从这些人口里得到你想要的信息。就要像特工一样,千方百计从关键人物得到关键信息。而能否获得这些关键信息成为决策的必要条件。

这有点像是在写作前的搜集素材,这些素材越是全面详尽,越是前沿,专业,可信,那你的文章就成功了一半。如果你遗漏了某一方面的问题,往往会给决策带来困难。

其次,是对信息的分析和判断。

说到底,这是个人看问题的思考方式。面对同样的信息,每个人思考和得出的结论可以是完全相反,差异极大。所以对信息的加工和处理是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

——尽量获取一手信息。辨别信息,要有追溯信息源的意识。当一个信息出现时,有很多人对它进行解读,或者对解读者再进行解读。大家都知道的那个游戏——比手势不说话对一个信息进行传递,当经过若干人过后,最后那个人说出来的意思一定会让你捧腹大笑,因为那个本来的信息已经被搞得面目全非。因此,如果你能直接找到那个原始信息,对这个信息的解读一定会更接近于事实本身。要小心二手信息,这是因为每个人对信息会作出自己的理解,这个理解就是他认为的事实。就像经历一件事情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受,由于个人的经验局限,往往会用观点和立场掩盖事实,好像说的是事实,其实是个人观点。因此在阅读和交流中,一定要对事实和观点作出区别,特别是对那些所谓的事实要认真加以鉴别。

——克服随大流,放弃个人思考。因为思考总是困难的,而要作出好的决策,更是需要深入思考。特别是信息不全面充分时。而事情摆在面前,总要有一个解决办法,这个时候最轻松的,最多的选择就是看看别人是怎样做的,然后跟着去做。有时候,这种力量是强大的,有些情况下也是比较安全的做法。但是如果事事都随大流,一定会遭遇失败。因为别人如何做,你要看看他作出选择的理由。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条件不一样,所持的立场就不一样,结论就不一样。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盲目跟风,那失败就是大概率事件。

——克服“我的更好”。在《超越感觉》中列出的影响人们作出判断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有偏见的证据考量,双重标准,草率结论,过度概括和刻板成见等等。最常见的错误还是立场先行。人们总是喜欢听到自己认可和接受的信息。而对相反的或者其他的意见视而不见。这就是认知性偏差,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这是造成自我封闭,自我禁锢的主要原因。在这样的种固定思维模式下,人很容易固步自封,无获得新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无法从多个角度去理解事物,因而也就无法进步。

克服这种认知偏差的办法,就是要培养多维思维。当得出一个结论时,一定要想到相反的意见是什么?有没有其它更多的可能性?特别是有意识地对两种相反观点的理解,是一种很好的训练。当你接受一种观点时,把这样的观点暂时悬置,不妨看看另外一种相反观点和它的理由。然后以此推得出更多的可能的结论。这就是多维思维。显然,多维思维考虑到更多可能性,克服 了自我偏见,更容易做到公正客观。

——培养耐心。人们做出草率决定不是不会分析和思考,往往是怕麻烦,缺少耐心。面对困难和问题,人们采取的态度很重要。我们总是选择相对轻松的路径,回避问题,拖延问题,让问题自动消失。可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一定会付出更多的努力——获得更多的有用信息,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同时还要面对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和不安全感。而一个好的结论,总是深入思考,反复权衡,经历一段黑暗路程,最后柳暗花明。这种成就感会让人感到非常满足。

决策就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更好办法。就好像是寻找一张藏宝图,是不断探索,否定,前行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陷入容易掉进去的“坑”中,用正确的方式指导行动。通过有意识的训练,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会提高我们决策的水平,减少错误,努力成为一个明智的选择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