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断舍离」到「舍离断」

1.恋物
有许多物品,跟在身边许多许多年。平常是不自知的,总是会在偶然间发现,用了十多年的毛毯还在盖着,虽然已经起了毛边;十年前的衣服也还在穿,每年应季的时候,大约能穿那么几次;至于书,就更不用说了,视书为最大的财富,搬家的时候无论多么麻烦都要带在身边。
有许多细细碎碎的物品,悄悄填满了屋子里的空间。

旧物带来的,是一种稳妥。因为它们一直都在,潜意识里会觉得自己也还停留在过去的时光里不曾老去。

恋着旧物,也在不断地添置新的。爱好总会有变化,一时兴起时就囤下许多。开始玩手账之后,囤了许多本子和纸胶带——此前也有一些本子没有用完,后来囤的这些,无论品质还是价格,都高级了许多——就连送礼也喜欢送本子。只是本子和胶带,都不是易消耗物品,收纳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使用起来更是缓慢——并不能够每天使用,克制不住时还会添置新的,原本是因为喜爱才买的东西,竟然好像成了负担。

人们总是想要“拥有”,未必是真的需要,而是喜欢那种感觉。
喜新恋旧,乃是人类一大通病。

2.念人
人是社会性动物,总免不了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身在校园时,环境相对单纯,遇到的人也少,工作之后就不一样了,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尤其是换过几家公司之后,更是如此。

现代社会通讯发达,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人人都用微信,微信里好友几百个——大部分好友都是因为工作、参加活动或是办理什么事情加的,只有极少一部分,是一直相熟的朋友。
加的好友太多,也是一种负担。尤其,体现在朋友圈,微商的兴起让朋友圈广告泛滥,顾念朋友情谊不好意思删除,奈何实在是被打扰,只好屏蔽。
同样使人困扰的,还有早几年的点赞活动。诚然自己也求别人点过赞,所以没有批判的立场,但是始终记得某个加班晚归的深夜,已经将近12点,有久不联系的朋友发来微信问“在吗?”,以为出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赶紧回复,谁知却是,点赞还差3人,你帮我点一下。无语气结,只想一删了之。但是后来也还是没删。

也是删过人的。不知道是谁发明的,发条微信检查好友有没有删掉你——都是很少联系的人,若不是收到这条微信,都不记得联系人里有这么个人,而这么一条傻不拉几的微信,我只能说,好吧,如你所愿,果断删人——毕竟手机内存有限,不如清理一下。

微信,对应的就是人际关系。接触到的人太多,牵绊也多,公事私事,都在消耗心力,有许多人际关系,其实是无用的——要在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之后,才会醒悟。

3.囤积
近年来,知识付费成为潮流,仿佛没上过几个课、不知道知名知识IP就是被时代抛弃了,于是乎,朋友圈里(又是朋友圈),各种课程五花八门:专业课程、兴趣爱好课程、个人成长课程……名目繁多,让人感叹,原来这也可以当一门课啊!
实际上,许多课程买了都没听——已经不止一位朋友这么吐槽了。本质上,这些课程大概相当于“领路人”的角色,任何一门学问,都需要长时间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不断向下深挖,才能不断向上提高。他人的课程可以作为学习的角度、思考的借鉴,实在不应该成为研究的主流。

囤课是种病,问了囤课而下载的APP对手机也是种负担。除了囤课,还有囤书——但凡是个读书青年,就会不停地买买买:电商总有满减活动,不买真的很亏——选中的书折算下来生了好多钱;书单总在时时更新,不看好像就OUT了……于是不知不觉,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书越囤越多,看完的其实并没有几本。

囤课囤书,好歹还占个“学习”、“个人成长”的美名,囤化妆品我就实在不能理解了。脸只有一张,一天洗脸也不过两三次,那些种类繁多、名目巧立的护肤品、化妆品,真是看得我眼花缭乱——外文包装,英语还好说,英语之外,完全看不懂是什么东西,真心不敢往脸上糊。
化妆品的保质期一般是3年,不知道囤积这么多,赶不赶得上在保质期之前用完。

还是,只是喜欢占有的那种感觉。

4.断舍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这个概念兴起,很多人就有种“醍醐灌顶”的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的生活,需要断舍离了。

断舍离的概念是这样的: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在“入口”取舍物品的行动。
舍:舍去多余的东西,在“出口”清理堵塞的行动。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即通过反复实践“断”“舍”的步骤来实现通畅的新陈代谢的状态。

在知道了“断舍离”概念后,许多人陷入了“扔扔扔-买买买”的无限循环之中——看似是在断舍离,实际上依然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何为“出口”,何为“入口”?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心”吧。
对物品和人的价值判断,和一个人的价值观有关,觉得重要的东西或人,自然十分珍惜,绝不会断舍离,而一个人觉得不在意、不重要的那些,自然可以轻易断舍离。

真正的断舍离,直指内心深处。

5.舍离断
所以,与其说是“断舍离”,不如说是“舍离断”。

因为有感情,所以舍不得。内心情感上能够舍得了,自然可以离开、断绝。如果情感上无法割舍,表面的断舍离带来的是内心的煎熬,不如不断。

断舍离的背后,是安全感。即便我们说,自己给的才是安全感,也难免会向外求——想要拥有一件物品,想要拥有一段感情,如此,才会觉得自己存在地踏实。

无论是断舍离,还是舍离断,都是一种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当下的断舍离清单

  a.衣服:并不是经常买衣服的人,但是不知不觉也渐渐填满了衣橱。虽然新衣服总是又美又新,也不舍得扔掉旧衣服——穿过的旧衣陪伴过许多时光,所以不舍。
  b.书:囤了很多书,有实体书,也有电子书,漫漫读书路,还在探寻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
  c.杂物:喜欢万事俱全,所以在居家生活方面,总是事无巨细地准备。不知不觉积攒很多东西,占用很多空间。
  d.手机:手机内存着实应该定期清理,女生的手机尤甚——怎么就拍了那么多相片呢?

也不是没有断舍离过。起码,戒掉了买杂志的习惯,然后陆续,把又沉又占空的杂志都清理掉了——舍得吗,也不太舍得,但是清理掉以后发现,其实也没太大影响。
是这样的,总以为没有就会活不下去,真的没有的时候却发现,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它们的不存在。

断舍离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作为一种修行,需要用很长的时间来完成。
——有趣的是,明明用几句话就可以阐明的“断舍离”的道理,却接二连三出了很多种书,可以说,这是非常不“断舍离”的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