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用正面管教的方法在一周之内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我的小女儿QQ,今年3岁5个月,可以上幼儿园了,她上的是公立幼儿园。

在上学之前只能在幼儿园的外面看看周边的环境,没办法像私立幼儿园那样去考察老师和班级的环境,基本上可以说只能选择适应幼儿园和老师。但这个幼儿园基本符合我心中的条件,离家近,环境宽敞明亮,老师队伍稳定。

在刚上幼儿园的前几天学校是这么设置的,第一周前3天是上半天,后2天是午休后吃完点心放学,然后第二周起上全天。第一周是可以父母陪同进去教室的和到教室接送的,第二周起父母只能送到幼儿园门口孩子自己进去,放学后也是在门口接的。

我家QQ是老二,天然的交际家,善于与人相处、互动,沟通能力很强,而且很贴心,但是QQ对人、对环境的敞开的前提是感觉到环境的安全、人的安全。所以她上幼儿园也一样需要一个过渡期的,我并没有因为她的适应能力强而没花心思在这件事上,相反,在前10天里,我每天都是亲自陪伴,花很多心思给到她鼓励、支持、陪伴,所以她过了一周,已经适应得非常的好,现在她对上幼儿园这件事是充满了享受和喜爱。

因此我也很想把这样的一个准备过程写下来分享给大家,也许会对你会有启发。

一、心态上的准备:

1、理解孩子:

想象一下,我们的孩子大多生活的环境是在家里,环境是熟悉的,人也是熟悉的,想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做多久,怎么做,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太多限制的,所以她会有更大程度上的自由,但幼儿园里老师是陌生的、同学是陌生的、保安叔叔是陌生的、环境是陌生的,而且做的事情是有顺序和规则的,所以自由度相对减少,规则也更多一些,所以孩子自然会产生无助、害怕、焦虑的情绪,我们大人去一家新的公司上班,或者去参加一个活动的时候,起初的感觉也一样是如此吧。

所以理解孩子很重要,你有多大程度上的理解,就有多大程度上的接纳,你接纳了,孩子就可以自由的表达情绪,她释放得越彻底,适应得也就越快。

2、了解自己

孩子上幼儿园这件事,不只是孩子的事情,更是父母自己的事情,因为这一场分离也会触发父母自己的情绪,有的父母会开始想象孩子在幼儿园里的孤单、无助、无能为力的情形,有的父母会想象孩子分离时的撕心裂肺、痛苦。其实这些情绪都不是孩子的,或者说程度也和你想象的不一样,这些情绪是父母自己的,或许父母小时候读书的时候就与自己的父母是这样分离的,那时候的自己就感觉到无助、孤单、无能为力、害怕,所以你不自觉的把你小时候的情绪投射到现在的孩子的身上,把那个小小的人儿想象成就是小时候的自己,这一点是最不易觉察的,需要花一点时间看看自己是不是这样的。

当你有这样的情绪时,问问自己:这是我自己小时候的情绪?还是现在眼前这个孩子的真实情绪?当你找到答案的时候,你就能从中跳出来,去关注当下这个孩子的情绪和需要,你就能真正的看到和理解孩子。

其实我在大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是这样的,我自己也充满了不舍、焦虑和无助,所以大女儿上幼儿园的适应时间差不多花了近一个月,而且每次上幼儿园都怯生生的,不能全然的放开自己。

而在小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已经经过了几年的学习和成长,我分得清自己的情绪和孩子的情绪,重要的是我已经基本没有什么情绪,有的只是淡定和平和,不管孩子出现什么情绪,我都能像容器一样接住她,这样孩子在父母这里就会感觉到无比的安全和放松,情绪释放也就更彻底。

二、用7个方法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有了自己心态上的准备,那就可以以一个轻松的方式开始迎接孩子的挑战了。

QQ在刚上幼儿园那会儿,也是各种哭,各种不去上,每天晚上回来就说:我不去上幼儿园,早晨起来也说:我不去上幼儿园,但我依然坚持做以下这几件事。

1、例行的送别方式:拥抱和魔法亲亲

每天到了离幼儿园门口有一段距离时,我都会蹲下来和她拥抱,然后互给对方一个魔法亲亲,无论她在什么状态下,这件事情是一定会做的,这样能给她我们彼此一份爱、力量与支持。我们一直坚持这么做,每天的分离都变得特别的甜蜜和美好。

魔法亲亲怎么做,可以看看绘本《魔法亲亲》,拥抱也是正面管教里非常好用的工具之一,我通常是这样说的:妹妹,妈妈需要你一个大大的抱抱。然后妹妹就毫无保留的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每次我们都久久的拥抱,不管旁人如何看,我们是如此的享受其中。

2、亲自接送

孩子上幼儿园的最初阶段,我一定是亲自接送的,这样我才能知道孩子的各种情绪,因为情绪这件事都是很当下的,当下过了,也就错过了解决的机会,如果一份情绪一直积累着没有被看见,那也许以后孩子也不会表达了,就像是肌肉锁结了,直有等未来某一天被触动的时候才会再发生,就如同我们父母为什么送孩子上幼儿园时会有各种情绪激起,也有可能是小时候的情景现在被类似的情形触发了,那当年我们的情绪就会被重新调动起来了。

孩子刚上幼儿园这个阶段,就如同人生的阶段里程碑一样重要,如果在这个阶段,有一个懂自己、爱自己的父母陪在自己身边,那是一件多幸福的事呀,孩子以后想起来都是幸福和甜密,这于她而言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所以如果你想要给你的孩子不一样的开始,那就把你的工作或其它事情进行提前安排或调整,保证自己在这个时间段里可以有一个很轻松的心情来陪伴孩子,不会受各种电话、各种纷争烦恼的事情影响。因为只有父母自己的状态好了,也才能给到孩子需要的支持。

3、当孩子有情绪时,带到旁边陪伴

孩子刚上幼儿园的几天难免都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的,所以送幼儿园到门口的时候,哭闹也是有可能的,那么当孩子哭闹时,旁边又有众多人,父母的脸上难免会挂不住,心里也会有一股压力升起,在压力状态下,我们基本上很难做到很好的倾听孩子和陪伴孩子,很多父母会直接把孩子交给老师,孩子一边拉着父母的手,一边撕心裂肺的哭,一边是不得不跟着老师进了幼儿园。

每当看到这样的情绪,我是有点心疼孩子,也会有点无助,我就在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分离变得更温柔有爱一些。

后来有一天,大概是第4天的时候,QQ也是到了幼儿园门口不肯进去,我陪她再往前走一段,蹲下来和她说,你自己进去,我在外面看着你,和你说完BYEBYE后我再走。旁边有好多小朋友在哭,她还是不想进去,我看到了QQ茫然的眼神和泪眼婆娑的样子, 我决定把她带到一边。当时我没有急于把她交给老师,因为我发现当把孩子交给老师后,老师基本上就是直接牵过孩子的手,然后就带进班级了,因为老师确实也没有什么时间慢慢安抚孩子,毕竟一大清早的这么多孩子上学,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我们在旁边人少的地方坐下来,我抱着她,和她说:你是不是很想哭,如果你想哭就趴在妈妈肩膀上哭一会儿吧。她听我这样说完就哭了。等她哭得平静了,我就和她共情(正面管教工具之一):你是不是看到其它小朋友哭,也有点担心,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她点点头。你是不是对幼儿园还有点不熟悉,对小朋友也还有很多不认识,你有点儿焦虑?她点点头。

后来,我们就坐在那儿各种聊了一会,就这样,原来7:50要进门的,我们一直聊到了8:18,我一看快迟到了,才赶紧和QQ说我们得进去了,这一次QQ再进去的时候情绪已经很平静了,到了幼儿园里面很开心的和我挥挥手BYE BYE了。

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要吝啬那点时间,多给孩子几十分钟的陪伴,给到她的真的是内在力量的增强,这一份投资是非常值得的。

你可能会担心说,我哪天天那么有时间呀,都快迟到了,恩,第一,咱不需要天天这么做,偶尔做一两次就够了,如果因此而迟到了,你的上级也是会理解你的。你还可以早一点出门呀,比如我每天都是提前30分钟出门的,保证我有足够多的时候处理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样我就不会有时间压力了,因为我非常清楚的知道压力下会是很难理智处理好事情的。

4、讲故事

孩子们上学了,咱也不知道孩子在幼儿园的适应情况如何,总是特别想知道,那怎么知道呢?一来是看照片,但公立幼儿园能给到的照片真的很少,因为老师要照顾几十个孩子太困难了,哪还有空拍照片,所以还有第二个办法,讲故事。

我曾经在《小巫教你编故事》中学到如何给孩子编故事,所以我平时也经常给孩子编故事,一般是睡觉前关灯后孩子还睡不着的那个阶段,我就会让孩子来提供主人公的名字,这个主人公可以一个或多个。


像QQ这么小的孩子,最喜欢的主人公自然是动物啦,比如像乌龟、小免子、小鸟、小青蛙之类的,不管她说哪一个,我们都可以异想天开的编,这个编故事特别考验妈妈的想象能力,还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能力。

通常我都是很当下的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刚开始不懂编的时候,就根据看过的绘本的来编,后来有经验了,就结合现实生活和理想生活来编了。

所以我在孩子上幼儿园期间,编的故事也是和上幼儿园有关系的,我会假设那个主人公去上幼儿园,碰到什么困难,然后它不懂怎么办,我就会让它的好朋友QQ帮助她,然后QQ就会告诉我可以怎么做怎么做,这样我就知道QQ在幼儿园的生活情况了。

比如,我会说小乌鬼长大了,也开始上幼儿园了,她特别舍不得和妈妈分开,然后QQ就会接着说:没关系,吃了午饭,再睡一觉妈妈就会来接我们了。

我说小乌龟进了幼儿园,听说要检查口腔和小手,可是她不知道怎么做,QQ就会示范说:把嘴巴张开”呀呀呀“,老师用灯照一下就可以了,然后小手伸出去,老师看一下有没有干净就可以了。

我说小乌龟不知道怎么插屁股,QQ就会示范说:站起来,屁股拱出去,抽一张纸,这样擦一下就好了。

。。。

当我看到QQ描述的各种各样的情形时,我就知道她在幼儿园是如何的,一天之内经历了什么?也会看到她的适应情况,孩子能非常自豪的示范出做法时,看她那一副我能行、我懂的自信模样,你大概就可以放心了,她适应得很好呢。

5、与老师互动

孩子刚上幼儿园的阶段,老师是特别忙碌的,一下子接触几十个孩子,需要重新了解孩子们的情况,这也很需要时间,所以我为了减少老师了解摸索的时间,我特地做了一份QQ的个人简历,让老师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QQ有一个了解,老师收到这个后,挺惊喜的,她也会看到父母对孩子的重视,也会更乐意向父母反馈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同时作为家长确实也很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怎么办呢?找准时机与老师交流。

第一个星期我都是没打扰老师的,到了第二周,我想是时候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的,想要问老师孩子的情况,如何沟通也是有方法的,在正面管教有一个很好用的方法,就是启发式问题,而且是带着好奇心哦。我一般会事先了解我要问什么样的问题,比如我比较想了解的是孩子与老师的互动情况?与小朋友的相处情况?在课堂中的表现情况?对什么比较感兴趣?适应规则的情况?

知道了想要了解什么,那还要想什么时机去了解,我一般不会选在老师特别忙碌的阶段,比如接送孩子时询问,老师在送孩子时也会把一些简单的情况告诉你,但都会很匆忙。所以我会选择给老师微信留言,把我想了解的列出来,告诉老师等她方便的时候再回我,这样老师就没有时间压力,等她有空有精力的时候再慢慢来。这时候我拿到的答案也是比较详细的,我也就知道我在什么方面可以更关注孩子,更好的引导或帮助孩子。

比如我家QQ就是鞋子喜欢穿反,还有听老师讲规则时理解比较慢,那我以后就可以在家经常给孩子做这样的练习,比如我玩个什么游戏,讲游戏规则,让孩子慢慢去理解和适应规则。

6、帮孩子找朋友

孩子刚上幼儿园,一个朋友都不认识,确实会感觉到陌生感从而产生焦虑,所以如果能帮助孩子在幼儿园先找一些认识的小朋友,那也可以帮助到孩子,这样孩子在上幼儿园后就可以更快的融入,就像我们去参加一场聚会,一去全都是陌生的,难免会感觉到紧张,可是如果发现,咦,有认识的朋友耶,然后就会有伴的感觉,有伴的感觉就会让你感觉到更多的安全感,你也就慢慢放松下来,一旦你放松下来,融入就更容易了。

所以在QQ上幼儿园后的第三天,我就在群里询问有同小区的吗?群里马上就有人回应,我们就马上建立了一个XX小区小分队,晚上就立马约出来玩,在玩的过程我会陪伴他们玩,借由一些小游戏让他们快速熟悉起来,这样他们马上就有了第一波定向的朋友啦,这样上学就更加值得期待了。

7、鼓励

孩子上幼儿园后,是她人生重要的里程碑,她没有办法一下子就跨越过去,也是一点一点的突破的,这时候父母就需要有一双雪亮的眼睛,可以时常看到孩子的小进步,这时候就可以用到鼓励了,这也是正面管教的工具之一,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鼓励有三种:一种是描述型鼓励、一种是感谢型鼓励、一种是赋权式鼓励。这些鼓励方法可以交叉进行。

刚开始我用得比较多的是描述型鼓励。

比如我会说:妈妈看到你今天主动和老师、小朋友说早上好了。

妈妈看到你今天自己愿意配合老师检查口腔和小手了。

妈妈看到你自己一个人走进幼儿园了。

妈妈看到你自己去把鞋子放在你的鞋架上了。

妈妈看到你把豆桨的盒子放回它她的家了。

......

当孩子听到很多的鼓励后,孩子会更多体会到我能行,我很棒,这样内在的力量就慢慢增强,她就有更多的勇气可以去面对现实的挑战了。

除了以上方法,我还会与QQ分享自己小时候上幼儿园的故事,当她听到妈妈小时候也有类似的情形时,她的眼睛都亮了,也会马上找到同盟的感觉。

我一直认为陪伴孩子这件事上,最重要的不是花很多时间陪伴,而是在孩子关键的时候给予陪伴、鼓励和支持,所以但凡是孩子重要的人生阶段,我都愿意停下脚步来花时间去做这些事。

而且我发现当我特别有力量、有智慧的时候,我也特别能给到孩子需要的陪伴、鼓励和支持。

所以作为父母,真的是不仅需要心态上的成长,也需要一些具体的方法。

在幼儿园门口,看到过太多孩子撕心裂肺的哭,无助的妈妈或爷爷奶奶,我想他们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做才会这样。

所以如果有机会,还是花一点时间学习和成长,带给你的不仅仅是你自己的轻松,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一生的财富,这份爱和鼓励可以成为孩子前进的动力,在他遇到任何困难时,都可以帮助到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