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如何帮助孩子度过幼儿园适应期

文/以恒

‖ 2017坚持简书日更 第148篇

‖ 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1、我家茉姑娘今年9月4日第一天上幼儿园(不满三周岁,上的托班),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周的第二天了,今天她开开心心地跟我击掌告别后,蹦蹦跳跳地跟着老师和小朋友们去操场做操去了!从上周我做出了改变开始,她已经慢慢喜欢上了幼儿园,也适应了在幼儿园的生活。

你们家的小朋友,现在怎么样啦?

是否也已经适应幼儿园生活了呢?

还记得刚开始上学的第一天,孩子们的反应都是非常开心的。但是快的是从第二天开始,慢的三四天到一个星期左右就开始哭了,最壮观的时候是,七八个孩子一起集体哭的样子,我隔着教室的墙听了一会儿,都受不了啊!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说一说我家茉姑娘入园后的真实情况吧!

2、我家茉姑娘从出生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是我和孩子爸带着。因此她对幼儿园抗拒的反应来得特别早也特别强烈。

第一天是半天体验,超级开心,手舞足蹈地跟老师做着互动。老师还夸奖她表现好。可是第二天,也就是真正意义上她独自来上学的第一天,抱着她到教室门口,她就马上扭过头裂开嘴开始嚎啕大哭,双手死死地搂住我的脖子,两条腿也紧紧地笼在我的身体两侧……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周多。

放学后去接她的时候,看着她两眼泪汪汪的,心疼不已。回家就是跟我各种念叨,不要上幼儿园,要在家里,要妈妈陪之类的。

晚上还各种舍不得睡,每天晚上都粘着我陪她,她要把家里的玩具玩个遍,叫我读她喜欢的书一遍又一遍,总之各种折腾,我么真心心疼她,也就容忍了。你看,一个妈妈的“伟大”都体现在点滴之中啊!

可是,这种牺牲却根本一钱不值,一点都不奏效。

因为她每天要这么玩,就睡得很晚,晚睡必然会晚起,她第一周剩下的四天都是迟到的,到园里早就已经结束早操,回到教室开始上课了。其实,我后来发现早操是最吸引小朋友们的了,一定要按时到园里。我么,因为听说第一周晚点送去,放学点一到就早点把孩子接过来,能让她快速适应幼儿园,也就放任她了。

直到第一周的周日,那天她就是不睡,闹到下半夜两点多,我记得第二天是周一,我叫了她整整一个小时,拉开窗帘,大声放音乐,对她的小胳膊小腿各种捏、挠,愣是叫不醒她,她一点反应都没有的。加上考虑到她前一天有些鼻塞,我就直接联系老师帮她请假了。

但是,我的内心越来越焦虑。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我得想办法解决问题。

3、我做了以下这几件事:

一是去找有经验的人了解第一线经验。

我先找了园长和园里的老师,她们告诉我,孩子刚入园的时候就是会哭的,有的孩子适应快,几天到一周就适应;有的孩子适应慢一点,要两周甚至更多一点时间。叫我别心急,要相信幼儿园的老师。

接着,我去找了我楼下的邻居姐姐。她家的两个孩子已经长大了,大姐知道了我的来意后,笑着跟我说,她家两个孩子送过去的时候也是这样哭的,说还她家的孩子还没出门在家里就开始大哭的。但是两个星期后就好了,适应了。她告诉我,这几乎是每个孩子的必经之路,没有捷径。

得知了幼儿园与家长两方一致的说法,我的心总算是安下去一些了。

后来,我通过一个宝妈群了解到,孩子快则刚入园的第二天,慢则入园大半个月后,只要新鲜劲儿过去了,并通过实践明白了“上幼儿园”真正意味着什么之后,孩子就会出现一段痛哭着说不想去幼儿园的日子。这才是脱离了“好奇期”的“适应期”。

我又根据幼儿心理学,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过了好奇期,一方面孩子面临的是陌生的小朋友和老师们;(我家姑娘都是我和宝爸带,独自接触陌生人的机会几乎是零,因此更排斥。)

另外一方面,幼儿园里的规则比家里多,而老师又要顾全所有孩子,每个孩子的关注率自然没家里高。孩子想妈妈了,妈妈不在;心里难过了,妈妈不在;小朋友抢了自己在玩的玩具感到委屈,想找妈妈撑腰时,妈妈还是不在。

那当然就不愿意去幼儿园了,因此在离别时用上了全身力气来抗拒,用响彻云霄的嚎哭来表达,也就显得容易理解了!

4、那具体怎么做,能够帮助孩子尽快渡过适应期,喜欢上幼儿园呢!为此,我专门在班级中做了一个调查。据我的调查发现,这几类孩子能较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

一、上过一年多早教的孩子。班里有个奶奶带的小男孩,从他一岁半开始,就每周两次去早教中心上课,暑期还上着半托的早教,接触集体环境比较早,对幼儿园生活已经有心理预期。快速适应。

二、有良好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的孩子。理论上来讲,作息规律的孩子,睡眠足够,情绪状态也稳定;有良好生活习惯的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就能自己吃饭,自己睡觉。

班里有一个小女孩,从第一天开始到现在,每天都是笑呵呵的,真正很享受幼儿园的生活的样子。我赶紧去跟俩老拜师,发现俩老平日生活作息规律,也培养出了作息规律,自理能力较强的孩子。

5、没上过早教也就算了,我家茉姑娘还作息超级不规律。每天哄她午睡,晚睡,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但是,还是可以通过掌握以下几个方法,来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一、分别仪式不要拖泥带水。分别仪式不要拖泥带水。分别仪式不要拖泥带水。(重要的事说三遍)

这点非常重要,也是幼儿园老师开家长会的时候就告诉过我们的。我通过亲身实践,越是觉得心疼孩子,舍不得孩子,孩子越是哭闹抗拒。在分别时,我们要做好这三点:

(1)千万不要斥责孩子哭什么哭,或者口气强硬地跟孩子说不许哭。而应同情地去理解、接纳孩子不想上学的情绪。孩子哭了,用语言表达出你对孩子的理解,告诉孩子“你哭是不是因为不想和妈妈分开啊,其实妈妈也不想和你分开,妈妈也会想你的。”

(2)让孩子明白上学时一定要面对的事情。

我先是跟孩子讲道理说,你已经长大了,要上幼儿园了。所有你这么大小朋友都要去上幼儿园的,说了一堆她认识的哥哥姐姐的名字,她们跟你这样大的时候也是去上幼儿园的。再说,妈妈要工作,爸爸要工作,你不去上幼儿园的话,家里就没有人照顾你,陪你了。

(3)告诉孩子自己什么时候来接她。比如,我女儿他们放学时是10分钟的自由舞蹈时间,所以,我就跟孩子说,你每天下午跳舞的时候,妈妈就会来接你。当然,接的时候一定要准时,不然孩子看到其他爸爸妈妈都来接了,自己的爸爸妈妈还没来,会很伤心的。

如果还是紧抱着妈妈哭的话,就要直接下狠的了。我家茉姑娘就是这样的。我看着她,郑重地跟她说:茉,你就是一直哭,也是要上幼儿园的。

(4)然后,主动把孩子递给老师。最好不要让老师过来抱孩子,不然孩子会认为是老师把她和爸妈分开,因此排斥这个老师。

(5)最后,我们就得头也不回的走了,不要留恋,不要让孩子捕捉到我们的软弱,大部分的孩子,父母一走,没过几分钟就不哭了,面对现实了。

就像前面园长跟我说的,我们要相信学校,相信老师,相信他们在之后一定会开展新奇的活动吸引孩子的注意。

我们更要相信孩子内心的强大力量,只有家长做好引导后去放手,孩子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

现在是幼儿园入园适应,再大点是上小学后的各种课业,孩子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关键还是得靠孩子自己,我们不能守孩子一辈子呢!

6、经过实践证明,我用过有效的小方法有以下几个:

(1)跟老师多沟通。昨天茉姑娘想当小朋友排队的小火车头,我就鼓励她跟老师说,结果老师正好马上要开始排队了,就拉着她过去当小火车头了。孩子回来后还骄傲地跟我说,老师让她当火车头了呢!

增进了跟老师的感情,自然会喜欢上幼儿园啦!

(2)给孩子布置点小任务。茉姑娘喜欢早操,早操有三首,第二首我们俩都会跳。但是第一首和第三首,我俩都不太会。我就跟她说:“妈妈也想去幼儿园,可是幼儿园只有你才能去上,你去跟老师学跳这个舞,回来教给妈妈好不好?”

孩子果然开心地答应了。

通过布置任务,能够提升孩子的成就感、使命感,去幼儿园有了新的意义。

(3)上学前的准备,有序又有趣。听音乐起床,吃早饭,洗脸,梳头发扎辫子,水杯里装满水,把水及其他要带到学校的东西放进书包,再背上书包。和爸爸击掌说再见,再到学校里跟妈妈击掌说再见。

我还特意神秘兮兮地跟她说,只有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才有这样的特权哦!

(4)抓住一切机会,正面夸赞有关孩子幼儿园的一切。

哇,你的幼儿园正漂亮啊!那个滑滑梯真好玩!妈妈也好想上你的幼儿园啊!

妈妈好喜欢你的老师啊,她跳舞跳得真好看。她带着你们跳舞了吗?

你的新朋友好多啊,跟汤姆(小兔汤姆系列绘本)一样多呢!你喜欢你的新朋友吗?

一听到我这么说她幼儿园里的事情,而我又表达了自己多么想去而不能去的苦恼。她就咧开嘴笑得那个春风得意啊!

(5)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现在我已经开始拔高幼儿园在她心目中的位置了。我说,只有表现好的孩子才能去上幼儿园呢!

她就觉得自己是表现好才能去的呢!

茉姑娘喜欢跳舞,我给她报了兴趣舞蹈班。也是用得这招。

舞蹈是周二周四放学后一小时。因为班里只有一小部分孩子而不是全部人都报了舞蹈,因此我提前跟她说,只有跳舞跳得好的孩子,老师才会再带着她跳舞呢!妈妈会在舞蹈班的那个门口接你哦,而不是你自己上课的班级哈!

这样,跳舞的那天书包里装上舞蹈鞋。

嗯,今天就是跳舞的日子,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呢!期待见到她了呢。哈哈


7、还好,还好。正好借助上幼儿园这个契机,帮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特别是我家这种午睡、晚睡都不规律的孩子。

其实,我尝试了多种方法,当然狠不下心是我的软肋。这次,我制定了一套固定的睡前模式,并坚决执行。孩子这两天终于10点左右就睡着了。

我也发现最有效的就是家长要引导并帮助孩子建立一个有序且固定的睡眠仪式。最好每天睡前的安排都是一样的顺序。

我家是晚饭后大概6点左右,去散步1小时左右;

7点到8点,自己玩玩具时间;

8点(定个闹钟,到8点就响起)去洗澡,吃夜宵;

9:00-9:30  睡前读书时间;

9:30  睡觉时间。

跟孩子说,睡觉时间到了。接着拉窗帘,关门,熄灯,家长自己躺下睡觉。无论孩子用什么办法反抗,家长一定要坚定立场,(不要像我一样老是心太软)。只告诉孩子:这是规则,就像红灯停绿灯行一样,睡觉的时间到了就是不能再玩了,不能再开灯了,不能再读书了。

孩子可能还是会哭闹一阵。我像最多一个星期,就肯定能快速入睡了。

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每天都同样的时间同样的顺序哦!千万别因为忙起来就忘记了哈!(我家之前精彩出现的就是这样呢!我保证这回努力改)

8、文章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我在朋友圈看到的话:

在美国——

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

去吧,孩子。你已经长大了!

在英国——

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

去吧,孩子。争取属于你的那份荣耀!

在加拿大——

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

去吧,孩子。你会是一个勇敢小朋友,去结识你的新朋友吧。

在中国——

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

为什么不想去幼儿园?老师批评你了吗?小朋友欺负你了吗?舍不得妈妈吗?......

这段话值得深思,我们的思维和教育方式直接影响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