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焦虑妈妈“诊断书”|中国妈妈为啥那么累?

在家庭与工作中疲于奔命的妈妈们,我们看到她们母爱的光芒、职场上的雷厉风行,却对她们真实的内心世界,知之甚少。5月12日,UC大数据发布了《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让我们看到中国妈妈的生存现状和心理状态。

焦虑妈妈症状详细诊断书

1、病症高危区:焦虑妈妈的频发地集中在一线城市,其中上海、北京、深圳的妈妈焦虑指数最高。

有一位妈妈列了张教育清单,在她给孩子付完一系列的补课费用之后,她发现了自己养的根本不是女儿,而是一台碎钞机。

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上海、北京、深圳,生活成本高,而工资涨幅远远追不上房价、物价和养娃成本。养一个娃,吃穿住行是基本,教育投资不能少,养孩子真的是一部大大的碎钞机!

2、高发人群:80后妈妈已经成为最焦虑的群体,其次是90后、70后。

80后妈妈的孩子到了适龄读小学的年龄了,学区房,孩子升学成为了他们焦虑的主要来源。同时,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很多80后的妈妈普遍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对孩子教育的金钱投入的增加,与此相对的父母逐渐年老,赡养父母的问题逐渐突出。

一些90后新手妈妈,对婚姻及养育孩子还有着不成熟的理想化色彩、从女儿的身份转到成为一个母亲的不适应感、现实育儿路上的遇到的众多困难,当理想撞击现实,很容易在当中产生挫败感,引发一些抑郁焦虑等情绪。此外,因为陪伴和照顾孩子,导致与丈夫相处的时间减少,二人世界也成为了90后焦虑的第二个主要原因。

高发行业:从事金融业、互联网业和全职妈妈的焦虑指数居前三位。行业的工作压力越大,焦虑指数越高。但是值得注意的全职妈妈也榜上有名,尽管没有工作上的压力,但全职妈妈们也并不轻松,她们的焦虑不止在教导孩子、处理家务,还要承受收入减少而带来的经济压力、有时候甚至是丈夫和家人的不理解。

3、焦虑的病因:对于中国妈妈来说,小孩健康、小孩教育和夫妻关系是家庭最主要的焦虑因素。不少食品问题、儿科医生紧缺等情况让妈妈十分担心,同时学区房价格飞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也让妈妈为孩子的教育忧虑。

自身的角度来看,外貌体形成为中国妈妈焦虑的最主要的因素,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外貌体型变化,妈妈们对于外貌体型的关注远超其他的焦虑因素。

4、焦虑妈妈们相较于普通用户,在深夜更加难熬。这份调查中的阅读度活跃曲线显示,焦虑妈妈们在凌晨1-2点以及5-6点更为活跃。

5、评论热词:“没时间玩”、“压力大”、“真累”、“心疼自己”、“失眠”等评论热词反映了大部分妈妈的忙碌的生活状态。有人曾这样形容中国大多数三口之家的模式为:焦虑的母亲+缺位的父亲+失控的孩子,这在妈妈的抱怨中也可见一斑。同时,不少妈妈也展示出与孩子共同成长、超人妈妈等积极乐观的态度。但孩子爸爸在育儿中的不作为,也导致了夫妻之间的矛盾,“不爽孩子爸”也成为“评论热词”之一。

6、治疗对策:有意思的是,尽管这些妈妈们焦虑的因素各不相同,但她们的缓解方式却心照不宣——购物。除此之外“哭”、“吃零食”“睡觉”等方式出现的频率也很高,显然这些方式只能暂时缓解焦虑,而正向的方式,如“健身”、“心理咨询”等并未收到妈妈们的重视。

妈妈们要如何应对焦虑?

对待焦虑,推荐妈妈们几个可以参考的做法。

1、让自己“发个呆”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凯利·麦克戈尼格尔曾说过:独处时,人处于沉默状态,此时人的内心是平静的,更容易接受积极情绪的影响,从而能有效分解烦恼,缓解焦虑和抑郁情绪。妈妈要照顾孩子,必须不断地付出,因此一定也要有自己独处充电的时间,例如上班的时候,好好地喝杯咖啡,让自己进行短暂的放松。

2、不做完美妈妈

有些妈妈经常因为孩子的一点点反应就战战兢兢,总担心孩子不如别人,恐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产生了焦虑的心情,其实已经把孩子当作“满足”自己的工具了。应该承认自己的不完美,真正接受自己的无助和担心,宽恕自己和孩子所犯的错误,享受纯粹当妈妈的快乐,做妈妈的压力小了,焦虑也就降低了。

3、需求他人帮助

育儿的重担,除了教给孩子他爸分担以外,也可以适当寻求家里的长辈与其他人的帮助。在此过程中,设定好一些规则和界线最好。

同时,当你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不妨找好友知己倾诉烦恼。吐露心事时,你的大脑会处于放松状态,心情会倍感舒畅,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而你的朋友可能会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给予你最好的帮助。

4、运动是减压的最好良方

运动对于轻度、中度焦虑具有良好的效果,把运动当做一种习惯每天坚持下去,不良情绪或许会逐渐消失。

5、积极发展自己的爱好

学业、工作、家庭、孩子……生活种种都会给妈妈们带来焦虑。当面对无能为力或无法立刻改变的事情时,可以试着转移注意力,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避免焦虑的侵扰。

6、爸爸提供好环境,妈妈才会情绪稳定

爸爸对于孩子的作用是保持整个家庭环境的稳定。环境稳定了,妈妈的情绪会更稳定,孩子就能从良好的亲子关系中健康成长。夫妻关系才是家庭关系的核心。而爸爸们对妈妈的支持,也有很多方式,比如:关心和倾听妻子的需要,感谢妻子对家庭做出的贡献,帮她分担家务等等。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