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心态篇:失败仅仅是一种反馈,而不是无能的表现

有一个问题问的非常好:你怕失败么?

如果你怕失败,那么你将一事无成。

追女孩子时可能会面临失败的风险,如果你怕失败,那么很可能你不会付出行动,停留在原地,若干年后哭着回忆青春。

工作的时候会面临失业被辞退的风险,如果你怕失败,那么很可能经受不了挫折,什么工作都不做,在家里熬夜打游戏消磨时间。

任何事情都有失败的可能,如果你怕失败,那么任何事情你都不敢去尝试,或者是做了几次之后,依然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就此放弃做某事的打算。

很多人怕失败的原因在于:总是否定自己。

一经历失败,就否定自己。比如说业绩不是特别好,频繁换工作,然后否定自己,得出了自己能力不足的结论。每次换工作,自己都否定自己一次,长期下来,就对离职下岗持悲观的态度,害怕遇到离职下岗的事情发生,因为一旦发生这种事情,自己就会再次的否定自己。

错误的思维模式:下岗离职=否定自己=能力不足。

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也有很多错误的思维模式,很多负面的信念。因为我一直都是比较懒的人,而且习惯了混乱的环境,所以对于收拾卫生总是不上心。有一次我的领导看到屋子里乱糟糟的情况,就对我说:你连这点卫生都收拾不好,一个保洁师傅做的都比你好。

如果是习惯于否定自己的人,一定会心情非常难过,感觉自己一点小事都做不好,能力差劲,那个时候我也是这样。被领导批评,大多数人通常都会怀疑自己。

但是,收拾卫生不如保洁师傅干净,待人接客不如礼仪前台温柔,算账不如会计精准,就代表自己能力不足,因此而否定自己么?就好像兔子游泳不如乌龟快,没有老鹰飞的高,肌肉力量不比老虎狮子大,兔子就要因此而否定自己么?

失败仅仅是一种反馈,反馈的是这件事情没做好,仅仅代表这一件事情没做好而已,不意味着其它事情一样做不好,更不用因此而否定自己。

错误的思维模式在于,连小事都做不好,(因为一件事情做不好,否定整个人),大事更做不好。小事和大事并没有必然联系,这件事和那件事也没有必然联系,就像游泳和跑步没有必然联系一样。

不要否定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能力。只不过大多数人都是为了生存,做着自己不喜欢不擅长,而又不得不做的工作,慢慢几十年之后,自己其它方面的才能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顺便说一句,在家里啃老的年轻人,往往都遗传了父母的错误思维模式。大多都是因为小时候做不好一些事情,而被父母否定了整个人,慢慢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就会习惯于否定自己,失去信心。可以说有因才有果,社会经常责备年轻人在家里啃老,没有上进心,其实应该责备的是总是打击否定小孩子的父母。

失败仅仅是一种反馈,就像兔子去游泳、去举重、去打洞,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失败。但仅仅意味着兔子不擅长举重、游泳、打洞,不代表兔子是一个失败无能的兔子,更不用因此而否定兔子。自然界中任何物种都有其独特完美的一面,毕竟红烧兔肉还是很好吃的,兔子总是会有做得好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