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乃馨,我心

这个季节,风有点暖,有点慌,不太忙。

这个温柔的季节充满爱意。

我是多么爱你,连时光都是去意义。

你鬓伤的霜,裂成我心口最无奈的伤。

是否已经听腻了课文和典故里对她伟大无私之类的形容。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来临的时候,例行公事半推半就买上一束康乃馨,再偷偷或者不好意思地塞到她的手里。

觉得有些感情对她无法诉说,即使心中有无法否认的感激依恋。

应该用怎样的词汇解释“妈妈”这个概念呢?是《世上只有妈妈好》里的歌词?似乎有点肉麻,还是干脆形容为“负责洗衣煮饭任劳任怨,并且不用付钱的老妈子”?似乎又有想要挨打的嫌疑。每个人都有妈妈,没人认的妈妈都会有所不同,但,至少她们都是最爱我们的妈妈。

只要不是同一个个体,就会产生距离,父母子女同样。

小时候,触手可及。我不需要奋力地踮起脚尖就可以用干净如白纸地销售捆住她地尾指。然后放胆地蹦跳。因为她会弯下身来迁就我。她一直热衷于捏我过于膨胀地笑脸,即使现在已不再可爱她亦乐此不疲。通常情况下我总爱躲着她地手,不让她得逞,但其实我心里是喜欢的。

那些记忆好模糊,太阳好像耀眼地压倒了一切--是因为“过去”的颜色被脑袋强加了对比度缩小了文件大小以方便更好地储存吗?除了人逆光的模糊影子外没有任何斑点。

长大了,我开始不可爱。

“说了多少次了,不要随便收拾我的东西,这下倒好,我的帆布鞋不见了。”我开始习惯地偏执和烦躁,一遍遍地拉开鞋柜,翻乱衣柜,跪在地上满世界地找,把屋里弄得个乱七八糟,我知道自己当时地样子一定很像强迫症犯病。妈妈在一旁不说话,只是非常小心地瞄着这个神经质严重地女儿。而且,她怕是也不记得究竟是何时收起了我的帆布鞋,放在了哪里。

妈妈是个轻微洁癖地女人,看不得屋子里乱,可偏偏生了这个女儿豪放不羁,最擅长地事情就是把东西乱丢。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辞官乱丢乱放,看到琐碎地摆设和皱皱地被子就觉得自由和浪漫。可妈妈要是见了,一转眼地功夫就能收拾地井井有条,一尘不染。家里非得弄得跟宾馆客房一样干净她才甘心,这样就导致我放地东西很多时候一件也找不到。

为此吵架了很多回,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不要她再管我,不要随便动我的东西,可她却一样的固执,还讽刺我像猪一样,刨个坑就能睡。总之架可以吵,脸可以翻,就是屋子不能乱!

“你干嘛非得今天找到啊,这么晚了快睡觉吧,一会儿我给你找。”

我窝了一肚子气,继续沉默地翻箱倒柜,势有不见棺材不落泪地架势。她见我不理她,也就不再说话。折腾了半个多小时,除了变得灰头土脸一无所获。我累的不行,凑活洗了洗脸,倒头就睡。第二天睁眼,什么帆布鞋,根本忘得一干二净。我的健忘和倔强绝对遗传自她。

第二天中午在办公室吃饭地时候,我妈突然给我打电话,还以为除了什么大事,结果却听她在那边通报:“那双帆布鞋给你找着了,放心吧。”

挂了电话,吞下饭,有些哽咽。

后来,我一直没忘记她的话。

我也许真的是一个不称职地好孩子,这件本该是贴心地小棉袄却总带着生硬地布料,扎地人一愣一愣的。只有等到停下来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会意识到时间的残忍。亲情是很微妙的情愫,充斥在周围的空气中,一呼一吸,自然到无法察觉,恐怕只有放失去的时候才会意识到她的珍贵和无可取代。

母亲总是百分之百的付出,我无法拿出自己与她一样的东西跟她相提并论,即使她的十分之一,可我知道有一点我比其他任何事情都确定,那就是无论谁在变,我与母亲之间,身的距离不定,心的距离为零。

当我渐行渐远,才发现,你的声音多么让我欢天喜地,

花季,虽然会过去

今年明年,仍有一样的风景。

你一生的风景,我无法看透,

你一辈子的情结,我却可以深深存念,

花开满道,爱满心,

我偶然从梦中醒来,张一眼外面的一树花,

繁花,或者开尽了,进入你心中的第五季。

岁月拾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