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神坛的巴菲特--《巴菲特传记》读后感

                                                    前言

由美国作家罗杰.洛温斯坦写的《巴菲特传》(纪念版)我于11月底就读完了,12月1日那天打算趁着新鲜赶紧写出读后感来,但我才写了一半就有一位跟我们同龄的其他学院的女职员来串门,她进来先找赵老师聊天我就没搭理她,聊了一会儿她又怪我没理她,开玩笑说我是否嫌弃她了?她说象我这么大岁数马上就要退休的人到哪里都不受待见,我回答她:“干嘛非要别人待见你?你自己多爱点自己就行啦!”,然后她又问起我的保养秘诀来,关于这个话题她每次来都问,其实就是没话找话说,反正我说了她也左耳进右耳出,我就不太愿意再说了,正好小主任来办公室说有个会想找人去参加,问我是否愿意?我马上就同意了,与其聊天不如去开会呢,我马上把电脑关上后就走了。

等下午上班后再想调出上午写的东西来才发现没有保存,过去我都是在线写贴的,每次都给我保存了,这次? 唉,反正就是找不回来了,我这一着急也就写不出读后感来了。然后下周上班后看到财务处写通知截止15号就停止报销了,我手里还有帐没结呢,后面就开始处理这些帐务,然后顺便还组了一个寒假出游的团,时间就这么转瞬即失。

昨天想接着写读书笔记,很多东西都想不起来了,所以昨天又翻了翻电子书,我写贴有点啰嗦,你们就原谅我吧,人老了不让说话会出人命的!下面入正题!

                                            一、巴菲特真是神吗?

巴菲特一直被各大媒体宣传成股神,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追寻巴菲特成功的秘密,大家都知道,有很多投资家的投资水平不亚于巴菲特,有很多企业家经营管理的水平甚至高于巴菲特,但为什么他们积累的财富远远少于巴菲特呢?通过这本书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

巴菲特说:“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家,因为我也是一个企业家;我是一个不错的企业家,因为我也是一个投资家”,而大部份人要么是企业家,要么是投资家,他们都在一方面擅长,而巴菲特既是投资家又是企业家,两手都抓两手都很硬。

巴菲特其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有优点也有缺点的平常老百姓。如果非要说他与平常人有什么不同之处的话,他有三点不同之处,一个是记忆力特别好,看过的书可以达到“过目不忘”的程度;另一个是他有着常人没有的专注力,他的专注力达到什么程度了呢?可以举例说明,例1,有一天他回家时他的大儿子正摔倒在地上,而他只是看了一眼后就马上上楼去自己的书房翻起了资料,过了好久他才反映过来自己的儿子摔了,他马上下楼看儿子,这时儿子早就到别处去了。例2,有一天他惊慌地从书房跑下楼找他老婆说:“我书房的壁纸不是绿色的吗?”,他老婆笑道:“那壁纸早已经换六年了!”;他还有一个与常人不同之处在于他特别勤奋、能吃苦还特别抠,他从小就不管家里伸手要零花钱,他花的所有零花钱都是他自己挣的!

他从6岁就开始为积攒自己的人生第一桶金而努力奋斗,巴菲特的爷爷开了一个杂货铺,他在6岁时就懂得从爷爷的杂货铺批发出可口可乐,然后在晚上去周围挨家挨户地兜售批发来的可口可乐,巴菲特从小就喜欢动脑思考、研究,他为了能卖出更多的饮料,在9岁的时候,就懂得去拉塞尔对面的加油站数饮料售卖机里掉出来的瓶盖数量,他不是做无聊的举动,而是在做市场调查。他统计出哪种饮料卖的最多,然后就会批发那种饮料再去高尔夫球场或跑马场旁出售;他还在周末时跑去高尔夫球场去捡别人打飞了的高尔夫球,然后清洁整理后再转手卖出,关键是他从小就懂得雇用旁人帮自己赚钱,他自己一个人捡的球有限,他就动员了自己学校里的同学和玩伴帮自己捡球,捡一个球给点劳务费,然后他把这些球清洁干净后以略低于球的原价出售经球场的管理人员;他从13岁开始送《华盛顿邮报》,后来又送《华盛顿时代先驱报》,他为了能更快地完成每天的送报任务,花时间和精力研究出送报的最佳路线,巴菲特干活时不仅喜欢动脑筋并且还非常刻苦不怕劳累,他每天早晨五点钟就起床,然后要送完将近500份的报纸,同时还推销杂志来提高收入。

巴菲特才只有11岁的时候就大胆地开始买股票了,他用自己卖饮料和送报纸赚来的钱以每股38美元的价格买进了3股城市设施优先股,但他刚买后不久这支股票就跌到了每股27美元,历经波折之后,股价终于回升到了每股40美元,这时巴菲特抛出了股票,扣除了佣金之后,赚到了他在股市上的第一桶金。有意思的是,他的股票刚刚清仓,股价就飙升到了每股200美元,这也给小巴菲特上了很好的一课---有股海沉浮中,投资者必须要有耐心和定力。

1945年,巴菲特只有14岁就积攒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1200美元,然后他就开始学着投资,买下了内布拉斯加州一片40英亩的农场,成了小地主。

少年时代的巴菲特在赛马场上表现得更为出色。受到赌马胜率方面概率论的启发,他和拉塞尔(他的一个少年的玩伴)开发了一套供赛马者使用的参考系统。几天以后,他们就发现用自己的这套系统来帮助投注,效果很明显,于是,他们就把这套系统命名为“必胜马仔系统”然后带着一大堆复印件来到阿克萨本赛马场四处叫卖,但由于他们没有营业执照最后没有成功。

巴菲特17岁时在沃顿商学院读大学期间,继续送报赚外快,并且他那时买了一辆二手的汽车,把送报业务发展扩大横跨了6个县城,他雇了50个报童替他送报,每天早晨他把《林肯周报》取来分发给送报童,然后再由送报童送到各家各户,他把这50个报童管理得“服服帖帖”,为他以后管理投资公司打下了基础。

他大学毕业以后先在他父亲的福尔克证券经纪公司工作了一年,这时他担任股票经记人,但由于他年轻很少有人从他的手中购买股票,他就把自己认为好的股票用自己的钱购买进来,比如,他把当时自己的所有积蓄9800美元全部购买了政府雇员保险公司的股票,结果购买后第一年就大涨了50%。(题外话:他那时手中有9800美元,就相当于咱们国家八十年代的万元户,那时他们国家很多工薪族挣的工资都不如巴菲特收入高呢)。

由于他不善于推销自己认为好的股票让他人购买,所以赚的佣金很少,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去听了戴尔.卡耐基的公众演讲艺术课,然后他在21岁时就在晚间去奥马哈大学讲授“投资学原理”,用的教材就是他读研究生期间的导师格雷厄姆写的《聪明的投资者》,这门课受到了欢迎,教了好几个学期。

1954年他终于进了导师的公司工作了,他用导师教的方法在股市中寻找出一支支价值低洼股票,他总是仔细研究《标准普尔股票指南》,找到导师说的那种“烟蒂”股票推荐公司购入。由于他的导师格雷厄姆比较保守,并且格雷厄姆对赚钱也没有多么强烈的愿望所以经常拒绝公司购买巴菲特看好的股票,这时,巴菲特就会用自己的钱买入(他在导师公司的工资是年薪12000美元),所以他在导师公司工作的二年多时间中他自己买的股票收益比公司购买的股票收益率高了许多,当他不满26岁时,他手中的财富已经从刚毕业时的9800美元猛增到了14万美元,这时他才从导师上课的哥伦比亚大学毕业5年。

1956年,他的导师格雷厄姆对股票不再感兴趣了,他从公司退出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书,他选择了写金融著作、滑雪、读经典书籍过安逸的生活,他把自己的很多钱都捐赠给了慈善机构,他认为名下有多于100万美元的财产的人都是傻瓜。

但巴菲特跟他的导师有着不一样的理念,巴菲特从小就有着强烈的赚钱欲望,12岁时发誓要在30岁之前成为百万富翁,并且他说出了一句不给自己留有余地的话:“如果成不了百万富翁,我就从奥马哈最高的楼上跳下去”,结果他在1960年,不到30岁时,个人财富已经达到了100万美元。

巴菲特的导师从公司退出不久,他从业的那家公司就解散了,巴菲特就回到了老家奥马哈,他自已把一帮家人和朋友聚集在了一起,让大家伙出资成立了一个由他来操作投资的巴菲特联合有限公司,那年他才26岁,他的导师虽然已经退出投资界但听说了自己的得意弟子成立投资公司后马上就给他的公司注入了12万美元,对巴菲特的事业扶上马后又送了一程,因为巴菲特自己才筹备了105000美元资金。

从巴菲特独立组织投资公司开始,他的事业才算正式开始走上坡路,他经营公司第一年的收益达到了10%,而当年道琼斯指数全年是下降了8%的。他经营公司二年后公司的盈利达到了41%,到第三年末公司的资产就翻了一番。从这点来看,巴菲特确实是个投资天才。

                                  二、 巴菲特天生就是个投资天才吗?

答案是否定的!他做投资能够比其他人成功,主要还是得益于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当大多数孩子还不知道何为公司的时候,巴菲特就从身为股票经纪人的父亲手里搞来成卷的股票行情机纸带,把它们铺在地上,用父亲介绍的标准普尔指数试着解读这些报价数字。父亲办公室里有许多理财投资类的书籍,他那时就开始研读这类书。他如饥似渴地读着每一本可以找到的商业书籍,当他高中毕业时,他已经读了不下1000本的商业书籍,他17岁进了沃顿商学院读大学,但他懂得比教他的教授还要多,所以他很少听课只需要在考试前一天把书本打开翻翻第二天考试就能拿到100分。巴菲特读大学期间,他大部份时间都泡在费城的一家经纪公司办公室里,跟踪各种股票行情,研读各个股票公司的财务报表,把所有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都记得烂熟于心。

巴菲特成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以后,他买的股票公司的情况他不仅要从财务报表中仔细读懂,并且他还跑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他会跟公司的普通员工交流公司的操作情况,还跑去公司经理人的办公室去咨询他的经营公司的理念,当他为这个公司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经理人不采纳时,他会加大这个公司股票的投入,直到他的股票达到50%能够做这家公司的董事长,然后他亲自挑选一名和他在经营理念上有共识的人做这家公司的经理人,你们想想,他做了这么多的功课后,他投资的股票能不盈利吗?

其实,人和人在智商上的区别不重要(除了智障人),重要的是,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投入的程度跟巴菲特一样,那么你也会跟他一样成功的,但,很多人做不到象巴菲特这样刻苦读书,努力钻研,巴菲特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股票和债券,他无时无刻不在工作,珍惜每一分钟,他说自己每天下床之前就在盘算怎么样赚钱了,他从不懂得享受生活,即使朋友借给他海边别墅让他休养时,他仍旧不出别墅一步,专心在别墅里研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和半年报全年报,他的朋友跟他说:“今天的海边景色棒极了,你不出去欣赏一下吗?”,而他回答道:“是吗?我还是对财务报表感兴趣”,所以巴菲特的投资天才是后天通过努力得来的,他付出了常人所不能付出的努力,已经到达了极限程度,所以他的老婆苏珊终于受不了他了,在他四十多岁时离开了他,跟他分居了。

                                    三、巴菲特是个很有运气的人!

巴菲特能成为投资天才,一方面得益于他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得益于他生于很宽松的一个大环境并且他总能遇到贵人。

先说说他遇到的贵人:他的第一个贵人就是他自己的父亲。巴菲特的基因里就有从商的血统,他的祖父就是从商的人,一直开着一家杂货铺,巴菲特的叔叔也一直跟着他的祖父经商,但他的父亲霍华德不喜欢经商偏爱股票,他一直在证券公司工作,后来还自己成立了一家证券公司:巴菲特-福尔克证券经纪公司,而巴菲特从小就被父亲带到了证券公司感受到了股票的魅力,他不懂的父亲会不厌其烦的给他讲解,他从父亲的办公室里第一次看到了商业方面的书籍,并且在11岁时就开始用自己赚的零花钱购入股票,亲身体验购买股票的过程,为他以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的第二个贵人是他的姑妈艾丽斯,她是一位思想自由的经济学教授,有几年巴菲特的父亲竞选当上了州众议员,搬离了奥马哈,而巴菲特不喜欢新的地方就装病,最后被送回了老家跟姑妈住在了一起几年,而那几年姑妈教给了他很多经济学的知识,也给他提供了大量经济学方面的书籍读,当巴菲特读大学时,他已经读了投资和经济学方面的书籍不下1000册了,所以他在沃顿商学院读大学期间,比给他上经济学课的教授懂得还要多。

巴菲特最重要的贵人是他的导师格雷厄姆,格雷厄姆经过亲身买卖股票积累了几年经验后写下了一本巴菲特爱不释手的经典著作《聪明的投资人》,这本书让巴菲特特别想认识格雷厄姆,当他本科毕业后申请到了导师教课的学校哥伦比亚大学读研究生,这样他认识了导师格雷厄姆,并且受到了格雷厄姆亲传的看股选股的方法,格雷厄姆善于在上市公司里找到“烟蒂”类股票,他不留余地的全部传授给了巴菲特,使巴菲特在以后的投资道路上走得非常顺利。

巴菲特的成功还得益于他生于一个很宽松的家庭和大环境。他的家庭父亲很慈爱,特别有耐心地给巴菲特讲解不懂的股票知识,而他的母亲也是一个性格开朗能干的女人,并且允许巴菲特在5岁时就每天早晨5点起床去派发报纸,还允许巴菲特把赚来的钱都自己留下来,在这方面,中国的母亲谁能做到?5岁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睡眠不足怎么行?中国的母亲肯定会阻拦孩子这么早起,并且也不会允许孩子这么小就出去赚钱。小孩子手里怎么能留有钱呢?中国的母亲总是想方设法把孩子手中的压岁钱骗到手,告诉孩子:“妈妈会替你保存!”。

还有巴菲特所处国家的大环境的宽松,在中国,谁会允许一个11岁的孩子去投资股票?证券公司肯定不会给他开户的,并且家长也不会给他钱投资,也不会让他自己赚钱来投资,中国的家庭和环境不允许一个小孩子做送报赚钱的工作,这叫什么“雇佣童工”,在中国是违法行为,哪家企业敢这么做?所以看了这本书后我就会想,如果巴菲特生在了中国会怎么样?他肯定成不了伟大的投资家,也不会成为企业家,因为中国的公司不是他想通过购买大量的股票就能顺利当上董事长的,中国公司的董事长,很多都是国家指定人当的,因为中国的企业大多数是国有,国家拥有的企业,怎么会让一个手中仅拥有股票的人来当?再者说,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很多都掌握在国家和法人手里,不允许上市流通,他想通过购买在股市流通的股票达到50%的程度,是万万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巴菲特如果生在了中国,也不可能有神一样的传奇经历了。对了,他不是天生对数学感兴趣吗?我猜想,如果巴菲特生在中国,兴许能成为陈景润一样的科学家呢。

                                             四、巴菲特的缺点

巴菲特在投资界确实能达到呼风唤雨的能力,但在生活中他有许多的缺点,首先,他不是一个好丈夫,因为他整天想的都是股票和财务报表,家里的家务活一点都不干,他的老婆生了三个孩子,但他连一个孩子都没抱过,是个很自私的人,家里再乱他都视而不见,连他的孩子摔倒了他都想不起扶一下关心地问候一句,最后在他四十多岁时他的老婆终于忍受不了他,不愿意再照顾他的生活了,她分居搬到了别处去独自生活了。

巴菲特的自私不仅表现在他不关心家人上,还表现在他不愿意分享他的投资经验上,他的导师会不留余地的教他投资股票之道,但他购买哪个股票,看中了哪家公司的股票从不告诉其他人,连他的投资公司的合伙人也不告诉,他因为上了卡耐基的演讲课,所以他的宣传演讲能力很强,他能鼓动很多人给他的投资公司投资,并且他的合伙人也越来越多,但是这些公司里的资金全部由他个人独立操作,他不允许合伙人打听他把这些钱都投在了哪些股票上,曾经有一个合伙人非要问清楚他把自己的钱投在了哪里?巴菲特宁愿把他的钱退给他也不说自己把钱投在了哪里。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都会向他咨询股票,但只要问到他看好的股票后,他总是顾左右而言他,从不说实话,他担心别人知道了这些股票后购买会使他购买时的成本增大,所以他在投资上一直守口如瓶,他只会跟别人讲一些经济学和投资学方面的东西,但不分析具体的股票。

其次,巴菲特不仅很自私,他还很小气,特抠!他不仅自己舍不得花一分钱用于享受,他长年吃的都是汉堡和百事可乐,穿的衣服也很普通,家里的家俱电器也很老旧,当他成了百万富翁时购买的车也只有二十几万,他们家生孩子的床还是借来的旧床,他也从不给孩子买玩具,当他老婆离开他时他都不会独立生活了,哭了很久,求他老婆回家,因为没有老婆的照顾,他在家里手足无措,最后他老婆只能寻求她的一个好朋友帮忙照顾他,久而久之,这个好朋友就成了巴菲特晚年的老伴了。巴菲特的一个女性的合伙人有事到他家里找他时,看到他家的电视都用了十几年了,是那种别人家都不会再用的老旧的电视时,那时巴菲特的资产都上亿美元了,这个女性合伙人实在受不了了,逼着巴菲特换了一台新的电视。

巴菲特讲过一个很经典的话:“投资就是选一个很徒很长的坡,然后在坡的上头放一个雪球,然后这个雪球就会越滚越大”,而巴菲特本人也是在极力实践这个理论,为了使他手中的雪球越滚越大,他舍不得花一分钱,狠不能一分钱掰二半花,在2008年,“福布斯全美400富豪榜”上,79岁的巴菲特力压比尔.盖茨,以620万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世界首富,大家知道他这个首富是怎么得来的吧?

读完了《巴菲特传记》,我并不欣赏巴菲特的生活观,我们赚钱是为了什么?我们赚钱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活,使得我们的生活品质随着手中钱的增多而提高,对吧?但巴菲特不一样,巴菲特赚钱只是拥有钱,并且越佣有越多他就很满足了,他曾在初二时说过:“我倒不是想要很多钱,我只是觉得赚钱的同时还能看着财富慢慢累积起来,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巴菲特的一生,并没有享受过一天财富给他带来的好处,他连牛排都舍不得吃,长期吃汉堡和百事可乐,也舍不得穿,一年四季的衣服屈指可数,更舍不得买豪华车开,他只是看着手中的财富越积累越多,他的名气越来越大,他就非常有成就感了。

我觉得巴菲特这样的榜样只适合让人把照片挂在墙上进行瞻仰、学习的,但如果跟这样的人一起生活,那真是毫无情趣,他即不是好丈夫也不是好父亲,他仅是个赚钱的机器,但他赚来的钱还不让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尽情花,所以我很理解他的老婆最后在孩子都大了以后跟他分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