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记麻辣烫

麻辣烫是一个人的火锅。

吃火锅,一个人霸占一整张桌,从容不迫地斯文吃完一餐,在上海这种地方实在太难。如果同意拼桌,原本独占一方桌子,后来就会被陌生的群体侵占,别人热闹聊天吃喝,自己反倒像是不合时宜插一腿讨厌鬼。

出门大雨,霍霍无意间找到一家麻辣烫小店,夹杂在培训课,内衣店,超市中间,一点都不起眼。味道出奇的好,名字简单的就叫江记麻辣烫,干净整齐,没有人抽烟。食客们安静地吃着东西。

麻辣烫敢开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段,是需要一些手段的。老板的眉色浓黑,看着却有几分面善。

霍霍默默吃到浑身汗出,喝尽那蒜末葱花牛油的汤。蒜泥在高温下化成了柔美的颗粒。辣油,用了菜籽油滚烫地没过辣椒皮辣椒皮,香却不辣;厚重的牛油,似乎还加了豆豉.,应该有花椒成分,但是丝毫吃不到渣.另一味褐黄色的粉末,应该有八角,香叶,姜黄,孜然,豆蔻,细细的研磨成粉末.

早晨,卖早点的铺子开了,麻辣烫就开了.很难想象有谁一大早去吃麻辣烫.店面宽宽地对着马路,新鲜的菜叶从架子上伸出来. 偶尔有扫地的水渍拖过路面.帮手是打扫马路的最底层的工人.他们有时候会直接去后厨,帮忙拖出巨大的垃圾桶.有时候倒一杯水,坐在门口喝.神态自在,象自家的餐厅.

霍霍喜欢上了,魔怔一般,每天都去。

有时候中午有时候晚上,有时候老板没开门,霍霍就跑到窗口吆喝。浓眉老板眯缝着眼睛说:我开麻辣烫因为不想上班。我每天看到你又有一种被老板监视,被迫上班打卡的感觉。

蒜粒在汤里化成了异香,牛油和辣油融汇贯通在白色的汤面上。霍霍每天吃,每天做Excel表格分析。100个号牌轮流。18号的时候味道淡,76号的时候偏咸。那一锅汤加了骨头又加白汤。要想吃到不咸不淡,最鲜美可口的时刻,最好掐住44号。  浓眉老板一口否定,没这个说法。


霍霍对面有个男生一面嘶哈一边吸溜汽水,辣的火冒三丈,四处飙汗。

浓眉老板小声嘀咕: 瓜娃,吃辣喝冰水。

霍霍淡定从容地吃着,吃了很久,汗水才从鼻头上冒出一点。不像吃麻辣烫,倒像是打坐的。

老板转头问霍霍:你咋不出汗?

霍霍说:淡定。

老板摇摇头笑:你早上跑步穿了速干衣!!


“瓜娃,你最近感冒厉害吧?肺经不通撒,点的菜都是白白的,人也白白的。”老板又开始嘀咕。

霍霍看了一眼对面的碗,红油底下是白萝卜,豆芽,金针菇,花菜。

浓眉老板,在瓜娃手背上捏了把。瓜娃疼的厉害,“你有病啊?”

但是奇怪,瓜娃同时觉得有一侧鼻孔出气了。

瓜娃吃完了,刚想起来。老板说,“坐到,想要好的快些就坐到汗收了。”


霍霍便秘。

作为一个每天跑步吃酸奶早起早睡的人,不应该有这情况。以前可以准点去厕所,现在很难做到,从接手做这个项目开始,百般刁难的客户和层出不穷的状况,就像堵在肚子里那坨东西,无处发泄。

霍霍在马桶上,一挣扎就是一小时。毫无效果。她约了人爬山,晃了一肚子屎,硬是没有挤出一粒;又约人喝酒,灌了一肚子水,还是没有挤出屎;清晨一杯盐水,霍霍端坐马桶上,虔诚地使劲力气,喘得象条狗,然而并没有一粒屎。

在江记吃麻辣烫,霍霍就没有便秘困扰,也没有瀑布式的拉稀。霍霍再次困惑起老板的配方。

她直勾勾地盯着浓眉老板挥舞着大长勺,在不同的香料钵子里扒拉,仔细在粉末状的残骸里猜想到底用了什么。老板被看得出手抖,铲料的勺子有点歪:妹子,你看撒子?

霍霍呆呆问道: 老板有没有秘方啊?老板笑而不答,答一句:累得很。

老板打量了霍霍一番,问道:怎么最近美容院生意不大好?

现在女的穿着套装的,果然要不是高档写字楼,要么就是美容院的妹子。就像男人穿西服,要么是银行职员,要么是地产中介。

霍霍噗哧一下,笑了很久。


江南的雨季,叫做黄梅天。

霍霍在憋屈中坚持着,把所有干净的内裤都穿遍,熬到艳阳高照的日子,项目接近尾声。很久都没空来吃麻辣烫。

老板挑了挑眉毛,眉眼里带着笑:你终于来了,我想好了,下次你来我就把秘方告诉你。

霍霍一脸惊喜:为什么?


老板挤挤眼睛说:我想告诉你,我开麻辣烫之前,也在你的大楼里工作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麻辣烫”,大家是不会陌生的。吃火锅所使用的食材在麻辣烫中亦全有,但麻辣烫则给食者提供了快捷方便的美食。 没有...
    生执念阅读 1,731评论 35 28
  • 有些人的爱,像风,看不到,却感受的到 文静小淑女蜕变麻辣女汉子 1 如果说:缘分是上辈子千万次的回眸,...
    她爱吃麻辣烫阅读 735评论 9 2
  • 一家经营惨淡的麻辣烫老店,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从每天一百多块钱的营业额,做到了每天四千多的进账,天天都是人气爆棚...
    超思维yx阅读 2,148评论 0 12
  • 今天找表姐聊天,被她拒绝了,她说她要吹头发,我觉得特别难受,每次看见她关上门,看见她远离我,我就觉得好难受,听见她...
    柔光宝宝阅读 85评论 0 0
  • 【工匠若水http://blog.csdn.net/yanbober】 Android系统提供了很多丰富的API去...
    一只吸烟的鱼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