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离婚!”

文|水湄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心里默默叹了一口气,这是两个月来,小英第三次嚷嚷着要离婚了。

刚刚拨通,还没说话,电话那端就已经泣不成声。

过了好一会,小英才抽抽噎噎地开口。

“姐,你说他怎么这样啊?结婚前是怎么对我的你也知道,可是现在呢?天天加班,隔三差五就出去应酬,昨天我过生日,礼物都没有,回来倒头就睡,看那样子压根就没记起来。

以前说好每个月都要去旅游的,现在呢?只要公司一个电话,他二话不说,扔下我就走。

原来隔三差五还能一起看个电影,一起吃个饭什么的,现在连好好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才结婚一年他就这样,这日子还有那么长,可怎么过啊!”

想起他们恋爱的时候,幸福简直要从小英的眼睛里溢出来。

比如:冷不丁,浩就会蹦出来一段情话,听得她心花怒放。

我爱上你了,以为我总是胃疼,现在再也不痛了。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就连生气时都能说:我不很快乐,因为你不很爱我。但所谓不很快乐者,并不等于不快乐,正如不很爱我不等于不爱我一样。

夏日的夜晚,他甩着头发,抱着吉他,拨弄着琴弦,在小英的楼下一遍一遍弹唱那首《我是真的》:

我是真的爱你爱到不成比例的专一

疼惜你想飞的孩子气

我用我的孤寂换你自由的呼吸

我是真的爱你留在世界边缘呼唤你

用我不够华丽却是唯一坚持的声音

等你终于倾诉我是真的爱你

他刷爆信用卡买一个包包或者口红,只为了小英的一句喜欢。

在某个晴朗的夜里,他抱着一大束火红的玫瑰,站在摆成心形的蜡烛在小英的楼下向她表白。

小英不止一次对我说,姐,我要嫁给他,我要嫁给他,一定要嫁给他,我一定会幸福的。

我还笑她,姑娘家家的,矜持点啊。那时候,小英在电话那头笑得花枝乱颤。

小英经常在朋友圈晒各种约会的照片,或在山谷,或在海边,或者在哪个街角的咖啡屋。

从恋爱到结婚,我见证了他们每一个甜蜜的时刻。

再后来,双方父母凑了婚房首付,热热闹闹结了婚,生了娃。

对于浩,我还是了解一些的,他工作上进,肯吃苦,没有花边新闻。

可是这些对于小英来说,还远远不够,提起他就生气:“恋爱的时候把我捧上天,结了婚就不闻不问,这算怎么回事?要不离婚也行,除非像以前那样对我!”

事情就这样拧巴上了。

很多新婚的夫妻估计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女人觉得男人变了,男人觉得女人多心了,结果两个人的感情渐渐如履薄冰。

偏偏这些事情,又争不出个谁是谁非。而且很多时候,确实男人和女人好像各有各的道理里。如果两个人揪住自己的观点不放,两个人的关系肯定剑拔弩张。

困在暂时的水洼里不可自拔的,难免心碎一地。能够安然度过这一小段平颈的,则会推开一扇门,门外是晴空万里。

02

我有个女友,朋友都很羡慕她:结婚十年了,每每出门两人还能十指相扣,宛如初恋。

每天她老公出门工作,她负责照顾二宝(你没看错,是一个人),先带着二宝送大宝,回来再收拾家,准备饭菜。

老公工作很忙,每个月总要好几次出差到其他城市。如此一来,只剩下她照顾两个孩子。

有人问她,两个小魔头啊!你累吗?而她说的最多的也就是:“还好还好”。

在大家眼里,她就是个女超人。带两个娃,还坚持写作,目前已经是几个平台的签约作者。不仅这样,她还在大宝上学的时间里带着二宝去健身房,如今二宝刚满十个月,身段已经恢复得比没怀孕之前还要好。

她曾经说,刚结婚两人就已经约好,在老公不忙的情况下,一定要全家一起出去,附近的公园,儿童游乐场,都可以,然后顺便在外面吃个饭。老公也是很疼她,出差到哪个城市都不忘带点小礼物。

在他们夫妻俩共同努力下,没几年就已经还清了房贷,买了车。小日子过得愈发红火。

我觉得她很聪明。既然决定生活在一起,就得让步。既享受得了花前月下,也受得了柴米油盐。

让步这两个字说起来很普通,但它真的能解决问题,能够把不可调和的矛盾化为无形。

恋爱的时候,我们想尽办法总是想要得多一些,再多一些。我们总要求对方完美一点,再完美一点。

当初找男友,条件只要人品好,后来又要会赚钱,有情趣,要懂自己。

当初找女友,条件长得好看,后来又要独立,会做家务,会写字画画加带娃。

我说,那么完美的人还等着你挑吗?况且谁有那么多的精力,能根据你的需要随意变幻。

恋爱时,我们竭尽全力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为的不过是可以和眼前人长相厮守。而长相厮守却是要一点点剥去恋爱时光芒四射的外衣,露出本来的样子

感觉一地鸡毛的时候,就想:当初定是看错了人,若是嫁给另一个某某某,必定不是这般光景。

既然僵持不下,有何不各自后退一步,这样,谁都不那么累。

比如,小英,如果考虑一下让步,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浩工作忙,缺点是没时间陪她,让她心情不好,因为浩没尽到陪伴的义务嘛。

好处就是浩努力工作,可以让小英安心在家照顾宝宝,早点还完房贷,到时候生活更轻松。而且浩工作那么多,也没时间花心,这一点对女人来说至关重要。

算一下,孰轻孰重,自然就知道怎么选择了。

又比如浩,如果考虑到小英是个有点小情怀的女人,有时间给她带点小礼物,假期的时候带她出去散散心,这样一来,花的精力少还能安抚小英,一举两得。

你也许会说,我就是不要过这样孤独的日子,就是要活得多姿多彩。

可以啊,没关系,除非你去找一个专门制造浪漫的花花公子。到时候,你可能又有新的问题要担心了。

03

妻子对婚姻生活抱有不满的最大原因,恐怕缘自男女双方婚姻观的不同。

正如渡边淳一在《男人这东西》书中说到:

大多数男人觉得,只要结了婚,就等于有了一个归宿。而恋爱关系是一种极不稳定的管子,随时有破裂的危险,为了是这种关系稳定下来,男人们认为结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因此将婚姻视作恋爱的终点,一旦结婚便可以高枕无忧了。

与此相反,女性却认为结婚不是恋爱的终点,而是两人关系进一步深化的开始。

男人认为婚姻是胜利的号角,而女人认为婚姻是开启更好世界的冲锋号。

也正是男人和女人对婚姻根本的认知偏差,才导致了矛盾重重。

恋爱的时候,男人们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哄女人开心,而女人们对这种糖衣炮弹也欣然接受。但这是生活的常态吗?

一个男人挖空心思只为给你制造浪漫,那么他还有多少精力去对待事业?婚后他收了心,专注打造更好生活,又有什么不好呢。

女人既要求男人对自己浪漫,对待事业又要求一板一眼,这本身就是互相矛盾的。

看过周围人种种不堪和不甘之后,婚姻教给我最重要的道理,就是不要要求太多。

你有你的擅长,我有我的不足。你有你的觥筹交错,我有我的书琴茶。

每一段婚姻里都有甜蜜也必定有叹息。

而健康的婚姻,无非是懂利弊,知进退,不放纵,也不强求,更不一山更叹一山高。

除去那些渣男渣女,你我都不过是万千普通夫妻里最平凡的一对。你可以心怀不甘,但是你也得知道,恋爱时轰轰烈烈,婚后还会归于平静,除非你找一个混世魔王。

网上曾经流传一句话:“百年修得王小贱,前年修得李大仁,万年修得黄小厨。”

黄小厨就是黄磊,2015年是黄磊和孙莉相爱20周年的纪念日,没有七年之痒,也没有中年危机,他们的爱情保鲜的刚刚好,马上就要迎来第三个孩子。

因为“在日常的生活中,她几乎从来不会干扰我的工作,我也不太喜欢要求她,我们从年轻时起,就养成了给对方独立空间的习惯。”

彼此都不要求,懂得让步,我觉得这才是他们二十年恩爱如一日的原因吧。

04

黄磊曾说:

婚姻是个技术活,男人就要在他的思想或者是事业上做一个大男人,别的事别做大男人。

我想说:女人就要在感情界线上(比如互相忠诚)做个大女人,别的事就做个小女人吧,

睿智的男人,从不跟女人计较。

聪明的女人,也从不跟男人计较。

难做到不等于不做,不要求不等于不说,打开心门好好沟通是夫妻间正确打开方式。

生活中夫妻互相谦让,在有的方面做出让步,两人慢慢地构筑起和谐的关系,在无数次反复中,终于寻找到一种让对方都感到舒适的相处方式。

彼此搀扶,爱情能够长长久久,我想这才是我们拼尽全力想要的吧。


The end

我是水湄,我一直在这里等你来说你的故事。

致力于从生活的细节里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为你打开隐形的窗户,帮你获得更好,更精彩的人生。

喜欢请关注我,欢迎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离婚了。 朋友打来电话,说了四个字。 长久的沉默。 人总是这样,越想安慰,就越说不出口,特别是面对熟悉的人。...
    言心有话说阅读 463评论 1 6
  • 深夜11点,微信提示有消息进来,本已打算睡觉了,可看到消息还是点开看了看。或许是有心灵感应吧,总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
    冰乐风行阅读 386评论 0 0
  • 文/蓝天 有人说,婚姻没有固定模式,谁做坚硬的牙齿和谁当柔软的嘴唇都不重要。婚姻里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相依相守,互相...
    西方家的阅读 601评论 0 2
  • 6点起床 看书到8点 工作到11点,老妈带着爷爷奶奶来工作室看我门,老爷子第一次来我的工作室,觉得我这里还算不错,...
    书恒被从名了阅读 150评论 0 0
  • 一 这个冬天风很大,雾霾也大。行人裹紧身上的棉衣,在寒风中匆匆走过。 小安戴着口罩,在路口等着红灯。有几个不耐烦的...
    晚街听风_65d3阅读 5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