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猩球崛起》 ——人性与技术的对决

《猩球崛起三:终极之战》即将开幕,把前两季重温一番,仍然是一场酣畅淋漓的饕鬄盛宴。按照常理,二刷好莱坞大片会有些乏味,同样的好莱坞剧情,特级亮满眼帘,却深以为肥而不腻,唇齿留香。

编剧匠心独具,把人性中最纯真宝贵的部分全都倾注于此片,也让猩球崛起在众多好莱坞电影中独具风格,即使影片的帷幕已然落下,也让人回味无穷。

凯撒面对自己的养父却默默的关上了门,从此它走回了猩猩的世界。

《猩球崛起一》更像是凯撒的成长记,无论是与主人的温馨点滴,抑或是不断成长过程中飞速增长的经历与聪慧,即使足智多谋的凯撒在片子后半部分带领猩猩部族们,在回到丛林的过程中免不了一场与人类之间硝烟弥漫的战争。

♥ ♥ ♥

但是片子整体的落脚点与格调都更类似一部爱憎分明的青春偶像片(猩猩版),此时尚带青涩的凯撒是为了建立地位与权势而战,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而战,这时的凯撒更多的是青春莽撞与血气方刚,但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仍需进一步的打磨与历练。

《猩球崛起二》中,上来就给出了一个“猿流感”的设定。非常科学而且合理。要是没有这一场人类自己制造的灾难,数以亿计的人口遭到重创。即便猩猩们具有智慧,也不可能对抗数量众多的人类。

第二季更像是英雄武打片,成年后的凯撒在丛林中有了妻子、儿子,这就意味着他身上的担子更重,需要背负的责任也更多。影片开篇处,大儿子因莽撞招惹来大黑熊,凯撒召唤手下展开猩熊大战,凭借足智多谋赢取了胜利,已为人父的凯撒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凡事先思考,再行动”,而这句话也奠定了全篇的基调,也为后片凯撒看似懦弱惧战,却实则为了保护猿类,减少无谓的牺牲。

至此凯撒的形象更加饱满鲜活,更像一个足智多谋的大家长,一举一动都布满智慧的味道,这时的它不再是一味只为个人而战,有了不战屈人的韬略,以看似懦弱的姿态退居二线。

科巴的叛变挑起了猿类与人类之间的战争,而这时纵然凯撒身负重伤,却也勇敢的在人类的帮助下站起来,不带一丝畏惧。凯撒从未害怕,但在大局面前,为了整个猿类的安危,选择了理智。但这种犹豫也正映照了第二部开篇时凯撒对儿子说的话“先思考,再行动”,在褪去年轻鲁莽的外衣之后的凯撒更多了分成熟稳重,他整体的“猿设”也立体起来,更加具有看点和品位性。

大家记住,这只凶暴丑陋而且狡诈的猩猩叫做科巴。凯撒和科巴的名字都藏着梗。凯撒众所周知,是西方世界的领袖。而科巴,就鲜有人知了。其实他暗示着前苏联的独裁者斯大林。斯大林年轻的时候出于工作需要,给自己起了一个化名就叫做“科巴同志”。


两部影片隐喻多多,编剧费了不少心思在台词计与人物形象构造上,影片多次借凯撒的口表达“人与自然求和谐,少争端”的整体调性,并且在整体人物性格塑造上,多了理性的滋味,相比同类型的著名电影《金刚》,凯撒身上最早体现的并非兽性,而是文明的理性。

No!这就是凯撒说的第一句话。这是它对人类世界的控诉,这是它对命运的反抗,也是一只有智慧的猩猩自身意识的觉醒。从这个意义讲,凯撒是猩猩世界的文明之光,是猩猩中的“普罗米修斯”。

这点在第一季中凯撒跟随男主角第一次去红杉林时,就悄然体现出来。在与宠物狗的对峙中,凯撒体会出了动物的不平等,他要求“坐”在车座椅上,而非“关”在后备箱里,可以看作是“启蒙思想”的某种悸动。

深深地低下头,向上摊开手掌。这个手势叫做“请求”。猩猩们的语言真是既形象又优雅,充满了仪式感。

授权的手势就像是上帝点化亚当的“创世纪”。

圆窗的几何标志,则演化成了一个新文明的图腾。动物园里的囚禁和压迫很真实,唯有苦难才会催生伟大,一场精心策划的“越狱”,把残暴的人类打得措手不及。观众在为弱者叫好的同时,必然会反思现代社会的唯利是图、剥夺歧视、弱肉强食本性。

所以《猩球崛起》不单单是一部好莱坞大片,你细细品位,编剧的独到之处,每个镜头,每句台词都在牵引你去思考人性,思考一些本真的东西,比如“智慧,勇敢,人与自然的和谐”。

编剧做得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很多故事内核他并非借由台词展开,而是通过凯撒的一举一动,真正以行动潜移默化地向我们讲述着道理。

而两部影片中有个可圈可点的共同之处,那就是凯撒作为足智多谋,智勇双全的猿类,与两位男主角的深厚情感,如果说第一季凯撒作为男主角的养子,两者之间更多的是呵护与关爱的关系,无论是男主角从实验室中将凯撒救出,并给它一个温馨的家,如对待孩子般呵护照顾他,还是当战争的集结号吹响,男主角冲破万丈硝烟,试图阻挡凯撒的武力行径。

但第二季凯撒作为首领,与男主角之间的关系更多是互帮互助,这时的凯撒真正站了起来,他不再依附人类,而更多的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人类与猿类”的和平而并肩作战,凯撒违背众猿心愿,甚至其中有自己的儿子,去帮助人类修建好发电站。

“科巴同志”偷偷地举起了枪。枪是一种代表,枪也是人类暴力的象征,在这里更是一种隐喻。当人类把科技用于战争之后,传统的公正荣誉与美德,也就都统统不见了。剩下的只是凶残与狡诈,是高效率的杀人。猿类原本是在同伴的呐喊助威声中一对一的进行公平决斗。而科巴用人类的枪支打破了这一传统,卑鄙的登上了猿类权力的顶峰。

当灯亮起的那瞬间,凯撒部落里代表邪恶的猿类又站出来打破人与猿类的和谐,并把罪过推脱到人类的头上。而这时男主角也充当了凯撒的保护伞,不仅仅治疗好凯撒的伤口让他重返领袖地位,也帮忙治好了凯撒的妻子,让这一家人重获团聚,这种剧情设计也恰好的与凯撒的成长轨迹相吻合,所以才让人类情感放到猿类身上更加好看,让两部两小时的片子在一个故事内核中延伸出了更多枝桠,延伸出更多精妙的所在。

凯撒遭到科巴的暗算之后,深深的认识到:猿的世界一样有卑鄙有丑陋。尤其是,当有智慧的猿类引进了人类邪恶的杀人技术之后。科学的发展真是一场双刃剑,凯撒不由得深深叹息:我们有多么像人类。

值此《猩球崛起三》即将上映之际,重温经典影片《猩球崛起》一二季,也让人重温了人性中最本真的所在,《猩球崛起》三中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精妙故事,凯撒又将迎接怎样的挑战与抉择,他的智慧又将战胜怎样的磨难,就让我们屏息凝神,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