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I+II》:类型片拍续集,究竟有哪些套路?

《猩球崛起》系列的最后一部《猩球崛起之终极之战》即将上映,这是本篇的前提。

趁着明天《猩球崛起III》上映之前,让我们不妨先来补补猩球崛起三部曲的前两部究竟讲了什么事情,以及这些事情对于整个三部曲的影响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也使得新观众(比如我)在观看第三部的时候,不至于一脸懵逼。

一天的时间刷完了前两部的我,趁着脑子还热乎,捋了一下《猩球崛起》三部曲前两部的故事线,发现这个故事的故事线其实并不难捋,甚至可以说是非常的清晰明确,就是两个字:“生存”。

你看,在第一部里面,猿类首领凯撒遭遇到的,其实就是生存危机。

什么生存危机呢?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部里讲了什么故事吧。

凯撒的逃跑之路

在第一部里面,凯撒的智商随着他的成长开始呈指数式增长,他继承了母亲的基因(凯撒的母亲被注射了药物而富有智慧)变得非常聪明,但是这种聪明对于猿类这个种族是完全不必要的。

首先他是一只APE(猿),其次才是高智商。男主威尔-罗德曼用项圈圈着他出去散步,使他对自己的身份产生了一种质疑和否定,他会想:我到底是猿类还是人类?

正是因为身份无法得到认同,凯撒开始变得抑郁和不安,因为一次很严重的伤害事件(凯撒咬人),凯撒被送到了研究院的笼子里,遭受着歧视和蹂躏,正因为这种歧视和蹂躏,使得凯撒的心理产生了非常大的反差变化。

在这一刻他明白:自己是猿,永远不会变成人,为了能够获取像人一样的自由,他必须做点什么。

在历史上,也有这样一只智商超凡的灵长类动物,他的名字叫做夏特克(Chantek),享年39岁,在研究员迈尔斯的指导下,夏特克不仅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操作和动作,能够听懂英文词汇,甚至可以使用简单的手语与人类交流,通过一次珍贵的机会得到了上大学的机会。

夏特克应该是第一只能够进行独立思考的猩猩,但是最后他的结局并不尽人意——因为在大学的时候伤到一位女学生,夏特克不得不与人类进行隔离,之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夏特克都是待在一个只有25平方米的小笼子里度日的,因为这段黑暗的经历,使得他变得抑郁和沉默,夏特克不再试图与陌生人手语交流,甚至连熟悉的人也很少进行沟通,最后郁郁而终。

这个故事是不是很像凯撒开头遇到的故事呢?

在《猩球崛起》第一部里面,凯撒同样是因为故意伤人而被关进笼子里,同样受到了其实和蹂躏,但是凯撒并没有因此而选择放弃,相反,他试图寻找机会逃出去。

这就像是夏特克的另一个故事,倘若夏特克当时选择了逃出去,那么会发生什么呢?

电影好像正是在向我们展现这种选择的一种猜测。

凯撒并没有自己逃走,他知道即使他逃出去,他的所有族类仍然会饱受折磨,所以凯撒想带着所有猿类一起走。

在所有工作全部完成之后,凯撒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猿类的智商问题。

猿类太蠢了,他们无法去对未来进行规划和思考,他们认定谁强大谁就是王者,所以当初凯撒被选出来也是因为他的强大。

而且猿类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善于服从,而不善于反抗。

这让我想起来一个故事,一家马戏团着火了,所有人都拼命逃跑,动物也四处逃窜,最后大部分都活了下来,只有大象死了。

大象是被活活烧死的。

为什么大象不跑呢?

因为马戏团的大象从小被折磨和灌输思想,逃跑会被杀死或遭受惩罚,久之久之,大象就再也不敢离开马戏团所圈定的范围了。。

在电影里,有一个镜头:凯撒帮一个大块头把门打开的时候,他并不敢出来,因为人类的折磨已经将他的思维划定了一个圈子,很难走出来。

这估计就是很多动物容易患上抑郁症的原因所在(我猜)。

故事讲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整个故事发展的方向其实就是关于生存的:猿类想要寻求生存并取得自由,而人类则害怕猿类对他们的世界造成破坏,并想尽办法消灭猿类。

这就是猿类的生存危机。

为了解决这个生存危机,凯撒必须孤注一掷,带领着所有猿类逃跑,所以你会看到在之后的剧情里所有的猿类都因为药物的作用而变得聪明起来,他们在一起就是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直接与人类力量对峙。

人类与猿类对抗最壮观最震撼的桥段就是在桥上的那场激战中了。

起初我以为猿类是想挑起与人类的战争,但是其实我错了,猿类并不想挑起战争,他们只是想寻求生存以及一个栖息地。

但是人类本性中的多疑让这种与猿类的冲突变得更加强烈,凯撒和他的“家人们”为了自保而不得不去与人类对抗,造成了不少的伤亡。

但是结局还是好的,最终凯撒达到了生存的目的,与他的家人们一起躲到深山里,与世隔绝。

这就是第一部的所有剧情了,这样看来你会发现其实故事很简单,就是在讲一个猿类首领凯撒带着族群反抗人类寻找栖息地的故事,正因为故事的简单,才使得人们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将视线集中在影片的特效和大场景上。

说到底,爱与和平才是类型片的主线,其他都是扯淡。

但是如果说第一部里的故事主题是讲的“追求自由”的话,那么第二部里面则变成了“保护自由”。

我们来看看第二部的故事讲了些什么。

凯撒与人类

相比于第一部的大场景大制作,第二部的格局明显小了很多。

但是相比于第一部9000万美元的投入来说,第二部1.7亿美元的投入则可以说是大手笔了。

那么这些钱花到哪去了呢?

第一就是视觉效果的强化,这一点直接在感官上就可以获得体验。

其二就是动作捕捉技术的加强。

这一点对于本作尤为重要,因为在《猩球崛起II》里面,主要的冲突就是关于猿类与人类的,而这些冲突必然不可能全部用大场景来表现,在前作《猩球崛起I》中,多次运用了大场景表现猿类与环境的冲突,这是剧情需要,而在第二部里面,因为冲突的双方变化了,所以人物与人物间的表现变化就变得非常重要。

在本部作品中,你会看到很多谈判戏码。

猿类与人类多数都是近景,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很清楚看到猿类的表情和动作,也就自然而然的对特效和猿类的动作细节要求的更多了,否则就会让我们这些观众产生一种不真实感,心里会觉得:太假了,不该是这样,搞笑。

一旦出现了这种情绪,这部电影的制作就是失败的,由此可以看出动作捕捉技术的重要性。

第三个,就是剧情了。

因为格局变小了,所以电影就没有再将故事的叙述点只放在猿类身上,而是在猿类和人类两者之间进行穿插。

不仅仅有人类和猿类生存危机的冲突,还有猿类自己内部的冲突。

所以我们会看到,猿类与人类互不信任,互相警惕,也会看到猿类中的科巴反叛了凯撒,意图领导猿类灭绝人类,并最终统治整个猿族。

故事讲到猿族内讧(科巴用枪杀死凯撒之后)的时候,就已经比第一部的张力要强许多了。

你会看到大规模的战争场面、猿类的动态描写、人类生存危机的展现,电影从这一部开始,走向了一个转折点。

这个转折点是什么呢?

人类开始退化,而猿类开始进化了。

相比于第一部中拥有超凡技术的人类来说,第二部里就只剩下了冷兵器和无尽的肮脏和瘟疫,同样的,在《疯狂的麦克斯4》里面,当人类的科技发展到极致的时候,环境开始急速退化,最终人们的生存危机又开始产生,而这里的主题就是“争夺”,为了水而争夺。

电影《猩球崛起II》中则变成了为了家园而争夺,或者说是战争,虽然争夺的方式不一样,但是和《疯狂的麦克斯4》的主题其实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生存。

所以如果让我大胆的猜测一下《猩球崛起III》的剧情的话,我会认为环境会越来越恶劣,而人类的适应能力会越来越差,而猿类的适应能力则会越来越强。

这符合达尔文的“物竞天择”的说法。

凯撒最终会如何?

凯撒和他的族人们最终的归宿会怎么样呢?

上个世纪的《人猿星球》给了《猩球崛起》系列灵感和故事,而在此基础上,后者对前者进行上艺术上的再创造和深度加工,使得整个故事更加的商业化和通俗化,我想,在第三部里,故事同样是以一个小小的冲突引发事情的产生,并继续讲述“生存”这个主题的。

凯撒命运必然是统领着族群寻找生存的机会和进化的道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凯撒会带着族群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星球,打开猿类统治的新篇章。

或许之后还会有《猩球崛起IV》或者更多系列产生,但是主轴心的故事基本上在前三部里就已经奠定完成了,《谍影重重》系列和《指环王》系列都是如此,而多出来的几部从整体上来说只是故事的一种延伸而已,并不属于整个大框架之内的。

《猩球崛起》系列的成功代表着一种类型片的新高度,这种高度是由影片本身的立意和技术决定的,他探讨了人类的未来轨迹,同时也试图解释生存的意义,虽然在剧情和类型的限制下并没有过多深入,但是仅从影片立意上来看的话,电影本身还是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的。

类型片的关键点在哪里

所以看到这里的你们会发现,类型片的续集,一般都会选择深入主题去探索未知的事物,比如在《猩球崛起》系列里,所有的故事都是在进行主题上的深挖。

所以你会看到凯撒的过去影响着他现在所做的决定(凯撒被人抚养过,对人产生感情)——与人类和平相处,也会看到第一部中遗留的“药物”对人类世界造成的灾难性后果。

简单的来说的话就是人物的经历影响着故事的进程和结果,同时也在影响着电影中所产生的对抗的强度。

几乎所有类型片都是如此,《谍影重重》一直是一个倒叙的故事,从伯恩的身份开始讲述,到最后挖出“绊脚石”计划为止,几乎全部都是人物的经历所左右剧情的。

那么,在最新上映的《猩球崛起III》中,这种套路会怎么样展现呢?

相信《猩球崛起III》的上映,一定会带给观众一个不一样的人猿世界,让我们拭目以待。

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