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简介

这本书是日本山下英子所著,其中提出了断舍离这一概念,及“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事物;脱离对物品的执着”。作者是在拜访高野山时,被这处佛门圣地独特气场、寺院里令人神清气爽的空间、修行僧简单质朴的生活,有感而悟出“断行,舍行和离行”这一套动禅。关于作者的更多内容可以看一下知日杂志对山下本人的采访

读后感

断舍离,并不是如同其字面顺序一样,换言之你不是通过顺序的去完成断行、舍行、离行然后你就能摆脱那个被充斥的物质搞得焦头烂额的处境。断舍行其实是一种取舍的算法,它是一个菜谱(或者说是指南)指导我们如何做好取舍。正如书中所言,断舍离的整理之术并不同于寻常的扫、擦、刷的整理方法,而是一种筛选(取舍)事物的方法。既然是一个取舍的方法,那就必须有一个标杆:作者介绍了一个二维的尺度——东西与我们的关系(物品的使用价值)和时间(选择必须是考虑当下)。她的核心思想还是关注当下的自己,不要被那些东西的物质属性迷惑(就像是一个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你去哪一个的问题,它的价值只是其社会属性对你没有用,那都是白搭)。有了这个标杆就可以用它去内省,舍弃现在“拥有”的东西,断绝掉那些不是真真切切适合当下自己的东西。只有不断地重复这两个动作,通过简约生活,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最后去接纳真实的自己。作者还给这个活动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个水坝,一个入水的闸,一个出水的闸,我们自身的状态就如同这个水坝里积蓄的水,你不能正确的断,果断的舍,最后你自身的状态就像水坝一样,徒有表层的浅浅清水,下面全是污浊不堪的沉积物。如果自己再一味地逃避,不去搅一搅这潭死水根本都不会发现这要命的一点。这池水就像我们有限的精力,被琐事占据了大部分精力而不自知,自然每天都活的很累。

除了断舍离外书中还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一点,虽然听起来有一点玄学了。作者认为我们的意识就如海上的冰山一样,展露在外的显相只有4%~15%左右,而剩下很多我们自己至今不能搞明白的行为(maybe潜意识or直觉)。而我们的这些个精神状态又可以通过我们的姿势、表情等外在表现出来。所以我们是否可以像禅宗那样,通过改善我们所能看见的冰山一角,来让我们整个人脱胎换骨。

比方说,你拧开了厨房的水龙头想要放水,或者是你想要冲马桶,可因为下水道堵住了,所以你恐怕很难安心放水吧?就算打开水龙头,也总会有种担心和不安的感觉。如果把下水道修好,清理干净,知道“下水道变通畅了”的话,那么你就能放心地打开水龙头了。这也就是说,潜意识里同意接收新的信息了,如此一来,有用的信息才能流进大脑里。潜意识之所以不允许新的信息进入,是因为被堵住了。就是因为意识被堵住了,所以人才不想敞开自己的心。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就通过消灭堵在家里的东西这一行动来进行练习吧。看不见的世界的改变就是通过这样的机制完成的。滞留在房间里的东西是“良心不安与担忧”的象征,是毫无价值的东西,断舍离认为,在物理上清除这些东西,会对潜意识的改善起很大的作用。

最后,还有一点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作者引用歌德的话“人类最大的罪是不快活”。尝闻西方有七宗罪:傲慢、嫉妒、愤怒、懒惰、贪婪、暴食及色欲。虽然这几宗罪各个的原由不同,但他们同样都是负面的、消极的、低迷的,而带着这些负面的能量的人自然不会开心。可见如果不能开心地去做一些事情是会出问题的,就连不开心地活着也不能活好,也不能后的自在。作者在本书中花了很多篇幅去介绍一些方法让我们在践行断舍离,认清本我的过程中不会轻易迷失,不会让这个过程变得不快乐。
正如书中所言,人们会把认可看的高于生命。

对于人类来说,比起生存需要来,归属、认同等需要更为强烈。比方说因为被裁员,所以就把自己逼到自杀的份上,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一个不被认可的人自然不会快乐。所以书中废了很多笔墨举例,怎样让我们在践行的过程中提升自我认可。

把减分法变成加分法,不值得信任的自己是一直处于“今天也没有做到”、“没能遵守约定”这种减分状态的,而如今要转向“我今天做到了”、“我遵守了约定”这种替自己加分的角度,也就是要转成加分法。这样的话,自我肯定感就会骤然增加。

一个人所使用的物品,能够反映出自我形象。认识到了自我形象,反过来就会开始想要把现在用的东西替换掉了。“这样啊,其实我也可以用它的。”像这样认可自己。一旦开始使用那只杯子,自己就会和那件东西逐渐相称,看东西的视角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允许自己使用高级的东西,这种机制一旦运转起来,看待自己的方式就从过去的减分法变成了加分法。了解自己,放下过去的自己,就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这些都不是有意为之,而是自然而然地实现的。

大家都有一种感觉,就是要收拾房间,必须得留出大块的时间来才行,但断舍离的观点恰恰与之相反。根据此时此刻能挤出来的时间多少来计算场所,因此,就算再忙也可以从今天就开始断舍离。不过在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选择在能挤出来的这段时间之内可以收拾完的场所。要是拖拖拉拉做到一半就半途而废,等着下礼拜再继续,那既无法得到成就感,而且视线所及的地方也不能让人得到满足感。如果是这样半途而废的话,就等于是把沉淀下去的淤泥和上层的清水再次搅浑,反而会适得其反,把环境搞得更加乱七八糟。所以说,越是那些东西堆得过分、实在提不起劲收拾的人,只要能彻底地收拾好一个场所—不管那是多小的地方—就越是能自然而然地提高动机。

结语

断舍离得方法,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减法的行为方式,就像乔布斯给苹果做减法那样,之前读过一些文章和看过一部题为《乔布斯》的电影,有提到乔布斯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很偏执,他不需要自己的产品有多少多少接口,能够兼容什么什么,他所做的就是让苹果产品方便入手,充分利用的简约之道。总而言之,吾生有崖 而知無崖 以有崖求無崖 殆哉矣,谨慎自主地使用自己有限的精力吧!(话说,堺雅人的《Dr. 伦太郎》似乎也有点断舍离的意味,不多说了,赶紧去重温一遍,迭代一下认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91评论 1 16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704评论 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