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目送Gai,但不想目送中国嘻哈

中国嘻哈又出事了。

今天中午,当Sir听着周杰伦在生日新发的《等你下课》,准备打个盹的时候……一个消息把我拍醒。

Gai,退赛《歌手》

咋回事?!

翻翻微博,事情大致还原出来了——

首先,是音乐博主@灯灯HOHO 爆料,有在线歌手被替换:

之后,又有人传出疑似Gai在粉丝群中承认退赛、并安抚粉丝的聊天截图:

马上,就有媒体找到节目组,基本证实了Gai退赛的真实性:

网易娱乐试图联系Gai,其工作人员默认退赛消息,并表示昨日仍出席《歌手》发布会的Gai今天已经离开长沙,而今晚的《歌手》录制他将不会参加。

——网易娱乐

还有消息称,《歌手》的第二期将剪掉所有Gai的画面,临时找来“补录歌手”李泉重新录制

为什么?

Gai的语音中,提到了“上面”。

无独有偶,网传的消息,同样提到“上面”。

再加上前段时间PGone被封杀,接着牵连到所属的“红花会”歌曲全网下架的事件,会让人产生某些联想。

Sir不赞成“Gai受到PGone牵连,导致退赛”这样的论断。

但“嘻哈”如果成为敏感词,也不令人意外。

《中国有嘻哈》火爆时,这对双冠军曾是娱乐圈最瞩目、最有潜力的新星。

如今?双双出局。

今天Sir刷微博时,看到一条关于Gai和女友的微博,放上了9张两人在《歌手》后台甜蜜的合照。

文字没有任何倾向与观点,但微博底下却有一条评论被顶得很高:

低俗歌手!!封杀!!!

1333个赞,在为封杀叫好。

虽然这不代表所有人,但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一种大众对嘻哈的认知:

低俗,要远离。

当这种新兴的艺术形式蓄势待发时,却迎头亮起红灯——

上面控制,下面抵制。

中国嘻哈,真的只有低俗吗?

中国嘻哈的出路,到底在哪?

今天Sir想借Gai的退赛,回答这两个问题。

中国嘻哈,当然不只有低俗。

甚至,它完全有可能成为一种真正的文艺主流。

Gai在《歌手》第一期的表现,已经可以完美回答这个问题。

在Sir看来,这次表演称得上中国嘻哈在主流舞台最好的一场秀

首先,选歌。

Gai选择的,是黄霑的《沧海一声笑》。

这首歌背后,有三个响亮的名字——黄霑、徐克、罗大佑。

黄霑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这首歌是徐克邀请他为电影《笑傲江湖》写的主题曲。

其中还有典故:

传闻当时写了六稿,徐克都不满意,深感无奈的黄霑随意翻阅身边的古书寻找灵感,看到《乐志》里说“大乐必易”,黄霑心想,最易莫过于中国古音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就反用改成“羽、徵、角、商、宫”,接着在钢琴前一试,就顺着写出了整首歌……

——《搜狐网》

江湖、侠客、古韵、才子。

从气质到情怀,都与Gai身上的标签,完美契合。

整首歌难度适中,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选曲就能看出,Gai巧妙地避开了与其他实力派歌手正面硬刚的技巧路线,而是以风格取胜。

其次,编曲。

中国风,地域色彩,是Gai最擅长的武器。

这次演绎中,他在编曲中放大了民族乐器的元素——

台前,有佳人拨琵琶;背后,有气势磅礴的敲大鼓。

说唱部分,琵琶继续低鸣,节奏强劲摇滚出场,一点也不违和。

最后,表演。

嘻哈歌手,有三大武器——歌词、节奏、现场

现场一定要“炸”,有感染力、侵略性。

Gai的表演,很好地用上了他在地下舞台磨练十多年的功夫。

高潮时,摇头晃脑,凶猛跺地,活生生一个从江湖走出的不羁侠客,还带点不清醒的醉意:

高潮后,马上收住,两腿叉开伫立,嗓音也不再高亢。

一收一放,全在点上。

最后,实至名归,拿下第三。

在他前面,是荣耀满身的国际巨星Jessie J,在他后一位,是中国摇滚标志性的汪峰。

这就是中国嘻哈进入主流,最好的模样——

有风格,有技巧,有认可

当然,这不是Gai一个人的胜利。

留意细节:

说唱的歌词,不是Gai一个人独自完成。

还有,在每个歌手出场前,都有一些业内人士出镜,为我们科普每个歌手的来历。

Gai出场前,第一个入镜的是谁?

刘洲

很有意思的一幕。

他是《歌手》御用的“定位制作人”,同时也是《中国有嘻哈》的音乐总监。

还有一个身份——Gai的老板

在《中国有嘻哈》录制过程中,刘洲已经签下了一批节目选手,并在节目结束后成立了自己的嘻哈厂牌“Door&Key”。

Gai是领军歌手。

在《中国有嘻哈》期间,他就帮Gai制作了编曲《火锅底料》。

火遍微博同时,也被圈内人Diss,说编曲风格太过“主流”“烂大街”。

刘洲可以说是Gai的幕后推手,也是把他带入主流市场的领路人。

而他在节目中,怎么评价Gai?

他来自中国人自己的说唱体系

毕竟周延在这个市场上

他已经输出了自己的一套生存之道了

这是在说Gai,同样也是在说他自己。

“生存之道”,的确是刘洲给予Gai最大的帮助。

身为艺术形式,中国嘻哈不低俗。

但的确,其中掺杂了一些“低俗”因子。

身为偶像,Gai离“白”有点远——自曝曾经吸毒,还有暴力歌曲《超社会》……

火了后,他迅速下架了违规歌曲,以正能量示人。

《歌手》表演后,Gai深深鞠躬,之后第一件事就是——

逐个点名介绍、感谢乐队老师、伴奏乐手。

这个环节,是之前上场的4位歌手都没有的。

可能是节目剪辑的缘故,也可能是这次的乐手分量真的够重,但不可否认:

节目在全力塑造一个正面的Gai。

像这样的卖萌三连:

微博的名字,从“Gai爷只认钱”,变成今天的“超级无敌Gai”。

再往前追溯,在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上,他甚至高喊着——

祖国,万岁!

爱国当然对,正能量也没错,但Sir却看出了这种快速包装背后的尴尬。

因为你转身太快了,快得不像你Gai了。

尴尬的背后,Sir又看到的是,Gai那种不顾一切的求生欲。

2018对Gai,是充满挑战的一年,88年出生的这位“新人”,已经踏入30岁。

想起Gai的好兄弟,《中国有嘻哈》另一位选手Bridge,被问到为什么自己不签公司的时候,他这样回答:

我不想被束缚。

如果说主流圈或公司是一个紧箍咒,把我限制了,那就不是Bridge了,我宁愿不做。

Bridge年轻,他有拒绝的成本。

谁想被商业改变,谁不想保持独立?

但过于快速地接受主流,也不符合“真实”。

Sir不想因此就责怪Gai。

Gai,有妥协,有转身,却不像之前Sir写文反对过的,一味“假叛逆”的PGone。

因为,艺术的真实可能被影响,但Sir从Gai身上,看到了某种生活的真实、美好

在此前《人民网》的采访里,他这样说:

他还对镜头说,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想让父母过得更好。

可惜,如此求生欲强的Gai,如此如履薄冰的“生存之道”……

今天,依然出局了。

出局的也许不只Gai,还有中国嘻哈?

现在,轮到第二个问题了——中国嘻哈的出路,到底在哪?

Sir今天给不出答案,但Sir必须为“嘻哈”说一些话:

嘻哈,真的是某种歪门邪道吗?

当我们提起嘻哈,总是不厌其烦地提起一个个嘻哈巨星的传奇经历。

而其中感动我们的,都不歪,也不邪。

史上最成功白人说唱歌手埃米纳姆(Eminem)的故事,拍成了《8英里》

作为白人的他,在昏暗的地下室里,用唇枪舌剑跟黑人Battle。

转过头,他在公车上,把颓败的街景写成歌词,记在小纸条上。

在舞台上,他的心里闪着光,但在生活中,全是暗淡:

未成名的他在工厂打工,他的上班,只有两个无比机械化的动作:

升——降——升——降。

要离开这个车间,他必须写,必须唱,必须妥协。

他代表着老牌的说唱精神——反抗、抵触、愤怒。

而嘻哈发展到今天,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

被誉为继埃米纳姆后最成功的白人说唱歌手Macklemore,有一首歌曲叫《Same Love》。

讲述的是同性恋的爱情,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

若我是同性恋,我想嘻哈圈肯定讨厌我……

“老兄 太基佬了吧” 每天都有这些打击

我们已对这些话语感觉麻木

我们的文化建立在压迫之上

真的 无法接受

嘻哈生于泥潭,但渴望向上;

嘻哈生于歧视,但总呐喊着打破偏见;

嘻哈的外表,可能异类、可能混乱,甚至可能有些挑衅。

可当一个普通人想竭尽全力地发声时,难道他的声带不会沙哑、失控、失音?

的确,嘻哈的姿态,似乎想撕碎很多“美好”与“装饰”。

但我们扪心自问,那些灯红酒绿的“美好”,那些高光加持的“特效”,又有多少是真实的?

今晚,目送Gai。

但Sir不想目送嘻哈。

最后,容Sir在你面前,掷地有声地放下Gai在《歌手》出场时的这段话:

我是Sir想加戏的分界线

再次,Sir把表态权交给你们。

没有了Gai的《歌手》,你们还会看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